中共华阳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机构   时间:2023-06-07 10:15:21   浏览:500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8日至2022年10月2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开展了巡察。12月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责任担当,从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认识,专题部署

针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镇党委高度重视,于2022年12月29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传达和学习《关于向华阳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的反馈意见》《关于向华阳镇党委的反馈意见》等材料并初步形成《中共五华县华阳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镇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2023年2月17日召开《华阳镇2022年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巡察反馈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我镇在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6次党政联席会议,且每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都将严格要求相关分管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分管办公室及挂点联系村(社区)保质保量准时对照问题逐项完成整改。同时,专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邹总根同志任组长,镇长李大计同志任副组长,其余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由镇党委副书记宋红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有镇属各部门负责人。

(二)分析研判,落实责任

我镇党委、政府于2023年1月12日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讨,重点就四大方面及27项具体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制定《中共五华县华阳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镇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其详细的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要求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在三个月内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确确实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同时,派出镇指导督查组对各部门开展指导及督查,督促各部门负责人严格按照巡察整改的相关要求落实整改并形成整改情况报告。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

我镇主动把整改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任务,确保落细落实落地。我镇重点就4大方面及27项具体问题进行责任细化,各责任部门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措施。各部门都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把整改任务牢牢记在心里,把整改举措牢牢抓在手中,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巡察整改要求,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整改落实不留余地、没有死角。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镇党委突出制度机制建设,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出台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方面拟定了《华阳镇党校2023年度培训学习计划》、《2023年华阳镇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实施方案》和《2023年华阳镇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同时,修订印发了《华阳镇舆情应对管理实施办法》、《华阳镇涉密文件保密管理办法》和《华阳镇内务管理制度(试行)》等,加强日常工作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2023年2月22日组织镇村财务人员、村(社区)书记、村监委会主任开展党务、财务知识培训。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加强了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强化了权利运行的制约监督,有效促进作风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紧盯反馈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不深入

1. 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华委发〔2023〕9号),要求各级党组织根据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在召开会议时,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严格落实会议第一个议题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相关内容。三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要求每次召开会议必须先讲政治、讲学习,后研究布置具体工作,镇驻村团队要加强检查指导力度,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学习。

2.对“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全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落细收发文管理制度,对上级重要会议精神进行登记造册,及时拟定传达学习,及时落实好会议记录。二是由相关部门对2019年以来应在班子会议及镇村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的情况进行梳理,对未传达贯彻学习的省委、市委、县委等23个重要会议精神、制定计划进行系统地传达补学。三是制定《华阳镇党校2023年年度培训学习计划》和《2023年华阳镇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实施方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以及党内重要政策法规等。

3.对“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够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宣传办对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并对2022年度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工作台账资料进行了梳理、总结,完善了2022年度的班子学习材料、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体会等,严格按照台账清单规范归档材料;同时,制定了《2023年华阳镇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年度初拟稿)》,并以学习计划为准绳,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每月的学习,并执行列席旁听制度,根据个人实际工作情况结合中心组学习内容撰写个人心得体会。二是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全体班子成员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四项重要措施进行补充完善;对所有党员的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个人剖析材料打印并重新检查,对涉嫌抄袭网上文章的党员要求重写材料、立行立改,并对涉嫌抄袭网上材料内容的班子成员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同时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台账资料重新检查、加强梳理,确保问题检视到位,确保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三是镇相关部门于2023年2月至3月期间到14个村(社区)指导党组织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确保各项学习要求得到有效执行,同时加强管理指导力度,每季度都将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按照2023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持续开展本年度的学习教育活动,并在镇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对党建资料台账的归类整理工作。

4.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镇党委制定《华阳镇舆情应对管理实施办法》,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办法》有关规定有效应对网络舆情,指定专人负责华阳镇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维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门户网站“三审三校”制度,确保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工作动态更新及时。其次是强化对舆情信息的处置流程的执行,以宣传办为主办,涉及的部门、各村(社区)为协办,在发现舆情信息时,第一时间协调处置。至目前,我镇暂未发现舆情事件。二是由宣传办针对现有的《华阳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和能力。在2023年1月12日和2023年3月22日班子会议、2023年1月16日镇村干部职工会议上对意识形态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强调。同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联合派出所等部门,定期每月到宗教场所开展一次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工作,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各村(社区)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上强调党员干部不得参教信教活动、未成年人不得进入宗教场所等进行宣传,并注意2022年8月29日镇发出《华阳镇意识形态工作负面清单》,要求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提高警惕性。各村(社区)举办宗祠活动、演讲报告会等需提前与镇相关部门报备,加强正面引导,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对《华阳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完善,并对镇及各村(社区)的公开栏、宣传橱窗内容进行更新;整理、完善2022年创建文明村镇相关文件、宣传图片、会议记录等工作台账资料,并初拟了《2023年创文相关工作计划》。四是根据工作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华阳镇涉密文件保密管理办法》(华府发〔2023〕7号),对密件实行“闭环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对涉密文件的收发、借阅、归档等流程,确保涉密文件“一手转”。持续加强保密学习力度,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把保密规定要求贯穿于全镇工作的各个环节。

5.对“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推进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未按时完成的工程项目,并严格监督控制相关工程。至2023年2月底,华阳镇农村村内道路建设项目已于2022年12月20日全面完工;汕湛管养中心至雄达酒店沥青路面铺设已全面完工;圩镇公共设施建设及风貌提升项目已完成门店招牌统一安装,已完成项目施工;2022年小拔、红洞、大拔等壮大村集体经济(光伏)项目已完成光伏支架和面板安装。二是五华县华阳镇龙华路段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目前暂未动工,该项目已纳入我镇美丽圩镇及周边四村联动专项债项目中,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资金需等待上级部门进行拨付。

6.对“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缺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反馈中提出的叶新村、红洞村、华阳村、太坪村共5人宅基地建房户因不了解宅基地建房审批政策,在未经审批许可的情况下私自建造房屋,经镇农业农村办督促现均已办理宅基地建房审批手续;华新村2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林地建房被日常巡查小组发现后已现场制止并作出行政处罚,同时,督促其向上级部门申请办理宅基地使用林地手续在未经批准前不得动工;经核查,对我镇2宗存在土地、邻里纠纷问题作出如下处置:坪南村1人因未解决土地纠纷问题,暂不予以审批;华新村2人已解决邻里纠纷,给予审批通过。针对在受理的宅基地建房申请中,有12宗存在土地属性在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林业局给出的相关数据不一致的问题,现已暂停其审批程序。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华阳具体工作实际,优化整理了“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工作的流程”、“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工作的必要性”、“违规建房处罚案例”等宣传引导文章。通过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各村(社区)宣传栏张贴等形式,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农村宅基建房申请审批流程家喻户晓。同时组织驻村团队、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宅基地建房审批政策及流程,更好地指导村民进行宅基地申请。三是强化部门沟通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根据《华阳镇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审批管理将联合镇规划建设办、水务所、林业站、交通办、综合行政执法队等部门加强进行沟通协作,打通数据壁垒,共同做好宅基地审批工作。同时,镇规划建设办、综合行政执法队、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加强日常巡查,一经发现未批先建的情况,及时制止并引导群众按照程序办理宅基地申请审批手续。据统计,在巡察整改期间,规劝并制止9户计划未批先建。

7.对“疫情防控物资管理较为混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卫健办负责对疫情防控物资库存进行清点,根据物资类别的不同进行分仓库、分货架摆放,规范存储。二是建立健全出入库登记台账,指定由卫健办陈文娟负责防疫物资进出库登记及日常管理。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严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

8. 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员干部管理参照《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列》细则进行严格管理。二是认真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巡察后,华阳镇纪委及时摸查,对社径村4名党员参与S120公路升级G355国道神坛社庙迁建中挂牌行香行为进行提醒谈话,对5名新进事业编干部进行日常谈话。三是充分运用好“每月一案例”、纪律教育学习月、警示教育宣传片等,通过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巡察后,华阳镇组织了全体镇村干部集中观看了廉政教育片、开展“每月一案例”警示教育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四是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按照干部管理、党员教育等工作要求对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各村(社区)“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强化对干部日常管理,进一步提高纪法意识,将谈心谈话、工作提醒谈话等融于日常。

9.对“滥发误餐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核实2019年至2022年6月期间,因误餐补助表审核不够严格,制表时造成日期重复,不规范发放误餐补助共计35537元,上述钱款已于2023年3月28日退回并归入财政账户,未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强化财会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对误餐补助申报事项的审核把关力度,指定专人对误餐补助的造表时间、补助事由等内容与饭堂就餐情况进行审核校对,进一步规范误餐补助报账流程,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加严报账管理,避免出现报账程序不规范等相关情况,并按照县财政局《关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补助发放的补充通知》文件要求标准严格执行。四是在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纪律和财经问题,对申报误餐补助的,无上级指导文件及具体工作佐证的,一律不予以报账。

10.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及时清查违规发放补助单据,经核查2019年4月、2019年12月、2021年1月召开镇人代会期间发放误工补助金额共30240元,上述钱款已于2023年3月28日退回并存入财政账户。二是对2019年7月组织镇人大代表外出开展教育活动人员名单及相关票据进行清查,经与梅州华培教育咨询策划有限公司沟通,确认参加活动人员名单及个人标准费用,已于2023年3月29日将18000元超标准费用退回财政账户。三是组织人大、财会人员加强对财务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华阳镇财务管理制度》有关会议费用的要求执行定额标准,进一步督促财会人员加强报账监督审核,做到多重审核、层层把关,严格依照签署的合同或协议执行落实实际工作经费支出,着重审核报账资料的真实性,确保人账相符,切实以更加规范的流程完成工作。

11.对“虚列虚增会议费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及时清退虚列出席证230个共5750元和虚增“当选证书”36个共1008元,已于2023年3月24日退回财政账户,并对造成资金浪费的时任工作人员由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严防再次出现虚列、虚增、浪费等问题。二是深刻剖析检讨,加强工作人员培训,严格按照《华阳镇财务管理制度》有关会议费用支出的有关要求予以执行,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组织和规范意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确保今后对待工作认真细致,防止出现工作失误。三是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活动筹备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12.对“工程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12月完成

整改过程:

(1)工程采购不规范

一是采购树苗问题,2022年11月4日,县纪委已对该问题作出处理。二是召开专门会议,对该案处理结果进行通报,组织全体镇村干部集中观看了廉政教育片,开展“每月一案例”学习,以案示警,提升干部纪律意识,避免优亲厚友、以公谋私等问题的发生。三是组织采购人员、财会人员学习《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粤财采购[2020]18号)、《华阳镇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业务知识,明确采购项目实际需要的品类、单价、数量,择优选好供货商。同时公开采购信息和采购结果,加强监督,并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2)工程验收不严格

一是与施工方交涉,追回镇府线路改造工程被套取资金32500元,责令相关负责人员在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剖析检讨。二是审慎对待工程验收环节,严格按照五华县发改局印发的《五华县农村项目立项审批流程》有关规定,确保在工程验收环节中镇财政所、人大办、乡村振兴办等职能部门严格依照上级有关农村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工程项目竣工进行验收,做到现场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共同签署验收报告,形成监督合力,针对复杂、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必要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检验机构参与验收。三是建立健全项目后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实行项目工程质量“一票否决”,凡是工程质量不合格或存在质量问题的,一律不通过验收。

(3)套用村委工程

一是经过核查,2019年10月的小拔村道至周华公路连接线路基工程的路基由利通公司基本铺设完成,并且已购置相关混凝土,后续村委与五华县亮堂建筑有限公司签订了路基扩宽路面施工的合同并实施,导致出现套用的错觉。针对该问题,华阳镇党委、政府深刻吸取教训,在今后加强工程项目全过程的审核把关,严格按照五华县发改局印发的《五华县农村项目立项审批流程》有关规定,从严从细对建设项目的申报、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建设、预结算报账资料等内容进行审核查验,认真核对发包工程项目和结算工程项目的一致性,严肃报批立项、预算结算等文书拟定,防止出现套用工程资料问题。二是推动财政所、农业农村办、人大办等有关部门对工程资料的联合监管审核工作机制落地见效,严格督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履行合同内容以及工程资料等内容,确保一项工程对应一份工程资料,坚决杜绝套用、缺漏工程资料等问题。

(4)多计付税费

一是相关部门及时与相关工程负责人交涉,追回多付税费58749元,并要求责任部门追回剩余多付税费。二是建章立制,加强工程建设费用监管,落实工程结算支付审核责任,强化工程预算造价申报、实际工程施工、发票金额税率和实际结算金额的审核,确保开票税率与预算结算税率一致。三是加强财务、人大、纪委等有关部门和各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对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监督,共同把好工程结算关卡。同时每月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监督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工程项目进行检查,严格对照预算商定的支付税率进行工程结算,对今后发现多计付税费情况的,报请镇党委研究后一律要求重新按实结算。

(5)工程报账资料不规范

一是在2023年2月22日组织镇村两级财务人员和村监委成员开展财务和村务知识培训,在工程问题上着重对工程发包、签订合同、预算结算等方面进行解读并对今后工作做了明确要求,确保拟定合同涵盖所有工程明细。二是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工程报账、税法等相关知识,对工程报账手续统一要求,明确工程项目报账程序和所需资料,确保预算结算税额发票税额保持一致。三是对工程项目报账做到多重审核、层层把关,着重检查报账资料中的逻辑性、关联性和真实性,把好工程结算关,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13.对“办公费用支出过多过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茶叶费用支出过多过泛

一是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自觉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努力践行艰苦奋斗精神。二是制定和完善《华阳镇内务管理制度(试行)》,严格把好标准,对日常消耗用品实行统一标准进行采购,领取物资做到现场核清、专人登记。

(2)其他办公费用支出过多过泛

一是规范财务报账制度,按照报账科目区分开办公用品费用报账及其他费用报账,确保账目清晰。在今后的年度预算当中适当减少办公用品方面的费用,合理控制费用开支。二是严格执行量入为出的理财原则,严禁无预算和超预算的开支。规范报账材料审核,对未事先打报告申请的开支项目,一律退回不予报账。

(3)物品物资出入库管理不严格

一是规范物资采购环节管理,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对大宗大额物资采购,由党政办负责列清采购物资,经镇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后,由财政所负责采购等相关事宜。二是加强物资使用管理,建立健全物资管理台账,由专人负责物资出入库登记。经统计,华阳镇人民政府涉物资管理的办公室有党政办、卫健办、林业站、应急办等,由其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物资管理。认真追溯已采购但未进行使用物资物品的登记,补全物资台账记录。

14.对“宣传经费支出过多过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从集中管理、民主决策入手,建立宣传费用台账,坚持阳光财务,严格执行《华阳镇财务管理制度》对广告宣传费用支出的相关规定,从严控制宣传费用中的各项支出,防止腐败滋生,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规范宣传费用报账流程,确保宣传费用履行好立项、政府采购、合同签订、预算、验收、结算等相关手续,在发票中详细体现宣传的内容、规格、数量等,对原始凭证不齐全的不得进行报账,必须附上佐证材料,减少廉政风险。三是明确宣传目标和宣传策略,确保宣传工作与整体工作相一致。同时加强对宣传效果的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制定宣传计划和决策的重要参考。

15. 对“财务监管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不齐全

一是增强经手人责任意识,严格审核财务报账发票内容、日期等关键要素,对报账的每一环节做到按流程、按规定执行,审慎对待报账材料,严格落实报账发票内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签名制度要求。二是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明确责任主体和程序规定,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大额资金使用一律经过党委会统一研究、集体决策,严格规范报账资料内容的填写和备案,确保大额资金使用严谨合规。三是健全单位食堂就餐人数及公务接待菜品单价登记台账,确保账目支出有依据、有明细,严格规范落实来文或来函接待标准为早餐30元/人,午、晚餐100元/人。同时对公务接待标准过高、陪同人数过多、无公函接待的情况进行自查,经过自查,未发现我镇存在超公务接待标准的情况。

(2)会计记账不及时

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督促落实好财务人员及时对政府采购的事项进行对账,对符合报账流程要求的,及时拨付相关款项,按照上级规定的支付范围和执行标准,对单笔超过500元以上的支出,原则上使用公务卡结算或银行转账支付;对5万元以上经济支出、重大项目建设等,一律提交镇党委“三重一大”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在报账时附上党委集体研究会议记录复印件。

(3)差旅费报销混乱

一是严格按照《五华县县直机关和事业单位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公务出行定额包干管理办法》规定执行出差申请程序。二是规范财务报账流程和手续,对差旅费报账认真审核把关,着重检查报账资料中的真实性、逻辑性等要素。

(4)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一是立行立改,建立完善财务制度,确保今后依法取得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资产出租(借)收入、资产处置收入和其它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不截留、挪用或拖欠不交,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做好预算外收入登记,及时备案相关原始凭证。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重点学习《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粤财采购18号),确保今后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规范采购活动,杜绝再次出现未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问题。

(5)未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

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重点学习《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粤财采购18号),确保今后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规范采购活动,杜绝再次出现未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问题。

16.对“违反现金管理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派出相关负责人员追回债务,已追回资金86000元,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员在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剖析检讨。二是认真履行资金收付程序,做到资金及时清算,严格按照初审、复合、单位主管领导审核等程序办理资金支付,并做到全面审核各类请款凭证及其附件的所有要素。三是组织财会人员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加强资金支付管理,对政府账面现金进行核查,留存部分现金用于支付日常开支,其余现金做到限期存入政府账户,同时,确保今后不再出现账面现金过大的情况,减少廉政风险。

17. 对“与无资质商家或个人合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自收到整改反馈报告后立即停止与华阳镇伟国照相馆和信誉电脑服务部等类似无广告制作资质商家的合作关系,在今后杜绝出现此类情况,严格按照标准选取有经营主体资质的商家进行合作。二是及时自查,因在具体宣传业务中黄影、邹柳冕、邹鸿昌等人均有参与,但因其个人对相关财经制度不熟悉,导致报账程序不规范。今后将严格筛选具备经营相关业务资质的个人或企业推进宣传工作。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党政办和财政所全体人员业务知识学习,把好经营企业的质量关,在申报账目中加强监管。

18. 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维修保养管理混乱

修订完善《华阳镇内务管理制度(试行)》,公车统一由党政办负责管理,公车实行专人专车驾驶,明确公车使用的各项规定并予以严格落实。

(2)公务用车未按规定要求落实定点保险和定点维修

指定中国石化高塘油站作为公车定点加油站,使用专卡对公车加油。指定华新汽修厂和友谊汽修厂为公车定点维修保养厂家,所有维保必须落实项目明确化。公车保险由指定维修保养厂家合作的保险公司报价后择优投保。

19. 对“工会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原因分析:一是缺乏必要的资金管理制度,导致资金管理不规范;二是工会被划分到了其他部门或者是委托给了某个工作人员管理,在工会财务管理知识和技能方面上存在一定欠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结合华阳实际制定和完善《华阳镇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经费的使用,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二是明确行政账目和工会账目的使用,确保工会账目做到收支一条线。三是严格按照《华阳镇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对工会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年度总额一般不超过人均2500元。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20. 对“ ‘三重一大’ 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职工召开会议,对《华阳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内容认真加强学习。二是印发《华阳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发至机关各部门、各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并要求按照制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21. 对“‘三会一课’ 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足额足次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并如实记录相关会议召开情况。二是2023年2月22日召开专题培训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确保如实记录会议内容,杜绝增删会议内容的问题发生,严格要求主持人和记录人抓好会议考勤签到工作,对无故缺席会议、迟到早退的,坚决予以通报批评。三是党建办组织人员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暨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情况的检查,加强检查指导力度,指出其存在问题,并要求各村(社区)限时整改。

22. 对“党组织建设不够重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重新补选支委委员,按照程序规定补选齐全支委班子。二是加强对党组织会议记录人的培训,要求其要加强业务学习,规避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情况。三是镇党委加强指导力度,限期完善“两新”党组织架构,以图文方式重新绘制组织架构图和班子分工并予以上墙。四是党建办加强指导力度,要求“两新”党组织严肃认真开展党组织生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坚决杜绝走过场。五是加强对年轻党员的培养,注重年轻后备党员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加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使“两新”党组织能发挥其应有作用。

23. 对“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镇党建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干部提拔(晋级)等相关文件,规范干部提拔(晋级)工作。二是清查合同到期或未签订合同的临聘人员,提交镇党政班子会议研究后,重新签订劳务合同,并对合同到期的环卫人员,重新向人社提交编外合同制人员(单位自筹)用人申请表,通过华阳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出关于华阳镇华阳社区招聘环卫工人和城监人员的公告,规范临聘人员招聘程序。另由党建办牵头,组织社工人员、财政人员重新学习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双百工程”社工薪酬管理办法的通知》(华府办函88号),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发放薪酬。三是对照我镇干部职工名单,清查我镇现抽借调人员,整理《华阳镇在编干部抽借调人员名单》,经查,涉及的2人分别于2023年3月和2023年1月已到抽借调时间(1年),及时跟进情况并整改,现两人相关抽借调函均已办理完成。四是根据我镇实际,重新修订《华阳镇人民政府机关内务管理制度(试行)》,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文件有关规定,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安排专人每月对请假人员情况进行动态统计。机构改革后,对原镇下属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有4名原镇下属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长期未回单位报到,经镇党委研究已于2018年11月6日辞退了该类人员。五是贯彻落实2022年4月全县组织工作暨组工干部培训会议精神,着手建立44位编外聘用人员的人事档案,按目录规定收集并整理归档其履历材料、学历、培训、专业技术材料、党团材料等,及时做好后续档案材料的更新、保管等工作。此次共清查51份人事档案(事业编制46份,机关编制5份),列出档案问题清单,逐一对应抓好整改,确保干部档案材料齐全。

24.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党建办工作人员就《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认真审核入党材料,细致整理党员党籍档案。二是第一时间将干部职工党籍资料归入党员档案中。

25. 对“出入境证件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建立《华阳镇人民政府出入境证件管理台账(2023年度)》,做好出入境证件收缴汇总和使用登记。所有在编干部职工的出入境证件已交党建办统一保管。二是对1人于2019年5月出境赴港前未履行申请出入境审批手续问题,镇纪委办已于2023年2月10日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其本人已作出深刻检讨。今后,组织部门将干部职工赴港澳台、出入境等管理,杜绝再次出现此类情况。

26. 对“镇纪委履职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纪委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和《镇纪委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制度》有关工作要求,今后将会持续加强对上会议题的审核把关以及对相关事项的监督。常态化开展对镇村党务、财务、政务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充分动员好纪委委员及廉情信息员,就村级“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和“四议两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并做好记录归档工作。二是严格按照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定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约谈工作,强化自身担当,对无故缺席会议的,及时进行批评指正, 并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按照会议议程、实际内容、参会人员等要求做好记录。三是加强纪律教育学习,严格按照纪教月要求和上级纪委通报的警示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学习,并强化会风监督,充分发挥镇纪委监督作用,按要求落实会议签到,指派专人负责会议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事前不请假、无故缺席、迟到、早退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和谈话提醒。

第四方面问题:加强对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27. 对“上一轮巡察共反馈华阳镇党委22个存在问题仍存在整改不到位问题1个”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镇按巡察要求立行立改。对该道路已重新规划铺设,现已恢复正常通行。同时,组织执法队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周边占道经营的商户进行整治,保障道路安全及卫生。二是加强监督。由城监、环卫工人负责日常的全面监督,发现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影响道路通行的相关行为,立即进行整治。

三、坚持治标治本,筑牢巡察整改成效,努力开创工作新篇章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从目前取得的成效来看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需要解决、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镇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保持定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在我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狠抓党建薄弱环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强化责任落实,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对未完成整改事项,将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制度规定的形式把“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传导到各级党组织中,细化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同时,镇党委将及时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公开栏进行公开,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自觉接受监督。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完善班子议事、值班值守、财务收支、公务用车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逐步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651361;邮政地址:五华县华阳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whhyzzf@163.com。


中共五华县华阳镇委员会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