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华阳镇党委关于14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机构   时间:2023-06-07 10:12:08   浏览:145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8月8日至2022年10月2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华阳镇1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2022年12月28日前向我镇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整改责任

(一)态度坚决,加强整改领导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镇党委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镇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要求全镇上下深刻领会把握巡察反馈意见精神,认真传达和学习《关于巡察华阳镇14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反馈意见》等材料,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接受巡察的14个村(社区)“两委”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聚焦反馈问题,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同时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我镇成立了华阳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邹总根任组长,镇长李大计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镇属各部门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等为成员。

(二)强化落实,压实整改责任

各驻村团队深入村(社区),与村(社区)负责人逐条认真分析、逐项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村级整改的具体责任和整改标准。对巡察反馈整改中遇到的难题,协调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

(三)任务明确,细化整改措施

我镇要求各村主动把整改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任务,确保落细落实落地。各村要将涉及到自己的具体问题进行责任细化,各责任村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措施,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把整改任务牢牢记在心里,把整改举措牢牢抓在手中,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巡察整改要求,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整改落实不留余地、没有死角。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对“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要求各村(社区)认真学习镇党委印发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华委发〔2023〕9号),强调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村“两委”会议的第一议题。二是严格要求各村(社区)“在‘第一议题’的学习上既谈心得体会,又论落实思路”的要求,做到在每次“第一议题”学习上,由村(社区)书记做重点发言,其它村(社区)两委干部补充发言,坚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2. 对“传达贯彻上级精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由党建办负责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及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以党内重要政策,制定学习计划。驻村团队利用“周二直联制”等时间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学习,深刻认识传达上级精神的重要性。目前14个村(社区)进行了自查自纠,梳理出自2019年1月以来应学未学19次,各村(社区)党组织对于以往未充分学习的部分都已重新学习。二是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及时以党支部(扩大)会议、学习会等会议形式对县镇纪律教育学习动员精神进行及时传达学习;镇纪委梳理出自2019年以来村(社区)党组织未传达县镇纪律教育学习动员精神2次,各村(社区)党组织对于未充分学习的已重新传达学习,镇纪委办加强督查检查,解决不学习或学习走过场的问题,对搞形式主义的相关责任人给予约谈问责。

3.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根据镇政府制定的“两违”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网格化责任制,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定期开展巡逻巡查,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大力打击违规建房行为,并要求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及时上报《华阳镇非法用地、非法建设每月情况报告表》至镇规划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把“两违”整治工作列入各村(社区)年终绩效考核,对于各村(社区)监管力度不足的,将由镇纪委办批评通报。二是根据镇印发《华阳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办法》,各村(社区)定期组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并按照“属地管理”和镇村干部包片责任区域划分表做好日常卫生保洁监督,确保对各自包片区域做到条条路段有人管,处处死角无遗漏;各村(社区)按照镇出台《卫生保洁员管理制度》对聘用保洁员严加管理,要求保洁员实行巡回保洁制度,确保责任区范围内每日早晚清理一次,一旦发现有怠工行为,进行相应处理;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车进村、喇叭村村响、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环境保护,全面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三是各村(社区)严格执行《华阳镇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管理方法》,明确交通站作用、劝导员职责,按照网格化职责,划分交通劝导员的包干区域,对各自包干区域内频繁出现交通乱象,进行相应处理;镇交通办对我镇村级交通站数量、交通劝导员人数进行一次摸底,严抓交通劝导员考勤,并对交通劝导员进行交通知识专题培训,加强其交通指挥能力和安全意识;镇交通办联合各村(社区)交通站,积极与龙村镇交警中队联系,积极整治交通乱象,已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一盔一带”行动3次。四是按照镇印发《华阳镇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方法》,各村(社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重点防火期的相关措施,按照网格化责任制,各村(社区)护林员每日对包干区域进行巡逻,驻村团队每日分派人手严守进山路口,确保火源不进山不进林;各村(社区)联合镇林业站,按照《华阳镇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加强各村(社区)野外火源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五是各村(社区)按照《华阳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狠抓复耕复种工作落实,探索建立跟踪问效工作机制,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对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特别是对于华阳村吊里盘撂荒点等没有落实到位的村(社区)进行反复督查,至目前华阳村吊里盘撂荒点已种上水稻等粮食作物;各村(社区)多措并举争取资金,加强撂荒复耕工作资金保障。

4. “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镇党委政府于2023年3月6日组织各村(社区)书记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加强各村(社区)对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更新的重视,目前14个村和社区,在每季度都能及时更新公开栏,有效提高了党员群众对村集体的重要事项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二是镇组织办于2023年3月6日组织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共28人进行培训,深入学习五华县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流程制度和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据核查,因村干部对“四议两公开”制度的不熟悉,没有把表决结果写进村民代表会议记录本上,目前项目仍在建设中。四是经核查,个别村委支付工程款都有经过会议研究,但会议决策过程只是以“通报”方式简单在会议记录本上,镇纪委办已约谈提醒。五是镇组织办、纪委办每月定期到各村(社区)监督会议记录,对部分村(社区)会议记录涉嫌造假等情况进行反复督查,目前各村(社区)都能高度重视此类问题;各党支部自查会议记录不规范或记录内容不完整的情况,及时完善和整改,并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和保管,做到专题专记,杜绝混用混记的情况。

5. 经济产业发展滞后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于各村(社区)自主投资收益不强的问题,镇党委政府积极做好经营性扶贫资产运营管护,组织镇相关部门就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专题研讨会,并在2023年3月20日组织各村(社区)书记召开专题会议,引导14个村(社区)通过市场化运作增加村集体自主投资收益;对于未能做到收益分行到户的问题是因为根据省委农办《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意见》【2021】62号文规定,2021年(即全面脱贫)后,扶贫收益可由镇村统筹主要用于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不再对全部脱贫户进行分红到户,只进行差异化发放。二是对于个别村委支付扶贫资金扶持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问题,该资金属于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经协商,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6. 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经核查,其原因是村财会人员贪图便利,不存在违规套取资金情况。镇纪委办已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教育。二是因为当时村民代表会议匆忙,其村财会人员业务不熟悉且工作大意,经核查村民代表会真实发生,已完成整改。镇纪委办对相关财会人员进行提醒谈话,镇经济发展办加强对各村指导,加强对各村财会人员业务能力培训。三是立即对个别村存在两个村经济联合社账户进行督查整改,已注销村民委员会账户,将剩余资金纳入经济联合社账户集中管理。镇纪委办就使用两个银行账户对村书记进行谈话提醒教育。四是经核查因村财会人员对于现金支付财务制度的不熟悉,导致出现部分支付现金现象,已要求财会人员定期到镇经济发展办学习现金支付相关财务知识,准确把握《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做好资金使用计划,加强资金支付管理。镇纪委对财会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教育。五是卫生费集中存入村账的问题;镇纪委办加强对各村(社区)收缴卫生费情况监督管理,及时介入对于卫生费没有及时上缴的情况,确保卫生费的资金安全和最大限度发挥卫生费给人居环境带来的效益。六是维修环卫车费用问题,经核查维修行为真实发生,合计费用无误,对于报账材料中无维修明细清单和会议记录等相关佐证材料情况,镇纪委已对村书记谈话提醒教育;个别村绿化建设工程报账资料中无预算表、结算表,且未附会议记录情况,实际工程款已结清,相关资料已完善封存;村广告宣传费开支仅凭发票报账,无佐证材料情况,要求其村财会人员加强学习《五华县农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财务制度,今后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认真审查报账资料;镇经济发展加强对各村(社区)财会人员关于财务制度的学习,对保障程序和所学资料进行讲解,对报账手续重新统一要求,报账过程中多重审核、层层把关,着重检查报账资料中的逻辑性、关联性和真实性。

7. 违规发放误工、误餐和会议补助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换届选举发放误工补助已完成整改;人口普查发放人工已完成整改;关于向村干部、村监委成员发放殡葬改革工作经费的情况,据核查,其原因是以《华阳镇殡葬改革工作方案实施》为依据,按照殡葬改革任务完成进度发放误工,不存在违规发放情况;纪委办加强对镇、村干部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打击违规发放工作补助的情况。二是通过镇纪委监督和谈话提醒,相关村就发放误工补助过程中重复发放误餐补助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现均已清退。三是据核查,在个别村以“入户调解纠纷、森林防火、清理环境卫生”为名,向有关人员发放误餐补助的问题,都是因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阶段性重要任务而进行发放的,如入户调解纠纷、森林防火、环境卫生清理等。四是个别村分别于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召开民主测评会和培训会,经核查会期均为一天,但由于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没有在会议记录本上记录,导致出现时间错误。

8. 环境卫生整治费用支出混乱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个别村以“第三方环卫检查”等人居环境清理整治项目为名,列支临聘人员的误工或误餐补助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巡察发现个别村委资金问题,经核查,此笔资金支出确实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需要,导致重复使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支出凭证是因为村电脑员工作疏忽大意,用以往照片佐证,镇纪委办已对其村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出具情况说明。个别村使用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发放保洁员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二是要求各村对于聘用卫生管理人员年纪较大情况进行自查并清退不符合聘用制度的保洁员共3人;对于保洁人员兼任村委其他工作的问题,镇党建办按照上级相关文件政策完善聘用临聘、编外人员的工作制度,明确聘用范围、分类、标准等,今后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制度,加强审核管理力度,不得聘用不符合规定的人员。三是对于个别村保洁员合同到期后,仍发放了春节加班补助的情况,其原因是合同存放管理混乱,在巡察期间未能及时提供合同,现已附上相关材料;个别村委提供同一时间段两份不同合同是因为村委与保洁员签订第一份合同时未体现绩效,所以重新与保洁员签订包括绩效的合同,而第一份合同未及时销毁导致出现此类情况。合同问题,经查是因为原垃圾堆放点位置变动,导致保洁员的人工费和油费增加,而村委财会人员业务的不熟悉,导致未通过正确的流程发放多增的费用。四是经查访了解,对于各村的保洁人员基本上上午已完成了当天的工作量,下午赋闲的问题情况。要求各村自查自纠,对保洁员清洁卫生工作做到规范管理,充分利用其上班空闲时间对卫生区域再清理,免得以突击检查的名义违规发放误工、误餐补助,造成村集体资金浪费;镇人居办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村人居环境情况进行检查,对于环境卫生没清理到位的区域进行通报并责令清除垃圾,保证卫生环境干净整洁。

9.工程管理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于2023年3月13日召开镇村职工大会对于村级工程由无资质单位施工,无监理,未经县工程审核中心或第三方审核进行工程费用结算等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村(社区)在施工村级工程项目时按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查漏补缺;镇经济发展办完善《华阳镇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各村(社区)检查指导,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二是为了避免党总支委员承接部分村级工程的现象发生,辞去个别人员党总支委员职务;对于个别村委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镇纪委已启动核查程序。三是针对多付工程款,镇纪委介入调查中;部分村多付工程款、工程被虚增的费用均已完成整改。四是经核查个别村未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直接支付工程款是因当时台账资料存放混乱,未能及时提供会议记录,已补齐相关台账资料;个别村未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直接支付文化活动中心工程款是村干部记录会议时因时间仓促,贪图一时之便,未写进会议记录本;镇经济发展办加强对各村(社区)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监督,共同把好工程结算关卡。五是个别村由于工程选址在河堤旁,加上场地面积不够,在不破坏河堤绿化和损坏河堤造成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施工队要求先施工后填土平整土地后再设计,鉴于为了让党建尽快落地,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导致出现了先签订施工合同,后签订设计合同的情况;镇经济发展办加强对各村(社区)关于《五华县农村立项审批流程》相关知识的培训,对工程项目立项、发包、建设、验收、报账等程序和所需资料进行讲解,避免再次出现此类情况。六是个别村虚列出账是因其村开展了清理水圳工程,但因为村财会人员业务不熟悉,不认真去对待,认为简单的资料即可报账,其村已向镇纪委办出具说明情况。镇纪委办已对该村书记进行谈话提醒教育,各村(社区)引以为戒,规范财务支出管理。

10. 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镇纪委办、镇民政办、镇经济发展办联合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在2023年2月21日对各村(社区)村监委人员进行包括工作职责、业务本领等的全面培训,增强其履职能力,对履职不到位拒不改正或拒绝履职村监委委员由相应村重新进行选举。

11. 开展慰问活动不合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通过对个别村“两委”干部谈话方式核查后,个别村在落实慰问工作中没有充分对其村困难党员基本情况进行了解,所以对困难党员的筛选上也缺乏准确的判断。要求个别村按镇制定《华阳镇慰问困难党员工作方案》明确困难党员评判标准、慰问形式和慰问物品、资金标准来开展慰问活动,并制定困难党员花名册,真实掌握其村苦难党员的实际情况。

12. 违规占用村集体资产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责成归还村集体资产;要求今后严格管理村集体固定资产;于2023年3月13日召开镇村工作大会,严格要求各村(社区)对村集体资产进行全方面、全方位的清点,形成资料清单上报镇经济发展办进行备案,对于被违规占用的村集体资产限期收回。

13. 未按规定聘用村委干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个别村已辞去村委干部一职,并退还发放工资至村账;制定完善规范村干部聘用的工作方法,镇党委、纪委办加强审核,党建办加强指导力度,杜绝今后再次发生此类情况。

第三方面: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14.“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16日召集14个村(社区)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对支委会召开的有关事项进行培训,要求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目前14个村(社区)都能按照规定时间做好规定动作,严肃认真开展党组织生活。二是镇党建办召集各村(社区)书记就未按要求上好党课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并要求各村(社区)书记以身作则,发挥“头雁精神”,先学一步、把握实质,撰写优秀讲稿,每月至少上一次党课,带动全体村干部共同学习。三是召集各村(社区)书记召开对党员民主评议未按要求开展有关事项再学习、再通报,镇党建办加强对各村(社区)民主评议过程中的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党员民主评议流程。四是镇宣传办牵头对各村(社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回头看”,经检查各村(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台账资料和各党员、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笔记及心得体会等材料,发现各村(社区)基本上都有对党史进行学习,并在2、3月份组织2次党史教育考试检验学习情况,14个村(社区)党员干部成绩都能达到合格以上。

15.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责成部分村(社区)对没有使用专用的会议记录本自查自纠,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准备不同的会议记录本,按照会议类别分别记录相应会议内容。二是镇党建办收集各村(社区)村委会、村民代表会会议记录本进行检查混用情况,并要求各村(社区)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和保管,做到专题专记,杜绝混用混记的情况。三是严格要求各村(社区)等按照“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工作条例进行记录,按时间顺序记录,确保记录内容完整,杜绝伪造会议记录,镇纪委已对部分村会议记录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四是召集各村(社区)书记对于在各类会议记录结尾进行未签名确认事项进行再通报、再整改、再落实。五是镇纪委办召集坪南村的镇驻村团队进行谈话,要求其团队认真学习驻村相关规定,明确自身定位及职责,指导工作时做到“到位不越位”

16. 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完善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因特殊原因村支委一段时间缺额,镇党委政府经综合考虑后由镇干部担任村支部书记,已在2020年5月按照选举程序选举出村支部书记。二是镇组织办加强对各村(社区)开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培训;对于部分党支部不到会“五类人”(老、弱、病、残、外出)过多、补选党支部委员采用有候选人的方式选举但无推荐候选人环节、党支部选举支部委员未经“两推”直接选举产生、村党支部补选委员以及第一党支部选举支部委员应到会党员数都不足五分之四的情况严格要求立行立改,规范今后党组织换届、补选、党代表选举,积极为党组织注入青年力量。三是莲高村和叶新村党支部已升格为党总支,报备镇组织办。

17.党组织凝聚力不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镇党委制定完善《华阳镇村级考核考勤与请销假制度》,狠抓各村(社区)班子作风建设;并要求14个村(社区)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上报至镇组织办,对于整改落实情况每月在镇村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纳入村(社区)年终考评。二是各村(社区)严格执行党员大会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制度,对无故缺席会议的党员由党总支进行约谈,对于屡次不改的党员进行相应处理。三是对14个村(社区)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摸底,对照发展党员流程,逐一审查每名党员的档案材料、台账记录等,各村(社区)书记签订排查整顿承诺书,规范发展党员的合法合规。

18. 村(社区)党组织发展党员的年龄偏大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各村(社区)对于发展党员年龄偏大情况自查自纠,形成报告汇总至镇党建办;镇党建办根据各村(社区)报告,重点关注发展党员年龄偏大村(社区),分析其原因、制定相应对策,加强年轻后备党员人才队伍建设。

19. 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太坪村党支部已追缴以往几年10多名党员未缴的党费,华阳村党支部已追缴2020年度未缴的党费1800元,二是镇组织办负责严加管理党费收缴工作,定期检查各村(社区)每季度党费缴纳情况,对收缴工作不力的村(社区)将进行问责。

20. 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不达标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于华阳村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区域办公桌椅堵塞来访通道问题,华阳村已重新对办公区域进行划分,合理摆放桌椅,避免堵塞来访通道;因历史原因,当初陂坑村村委设计就在二楼办公,且现在因空间限制,无法改动,只能优化引导标语和做好楼梯的日常维护,确保群众快速安全到达二楼村委办理事务。

第四方面:加强对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

21. 加强对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坪南村养鸭场已清理鸭场环境卫生,并要求其定期清理鸭场排泄物,保证周边环境卫生整洁;二是小拔村关于落实家私厂环境污染及噪音污染的问题,要求该家私厂对有损耗、老化问题的环保设备更新,避免出现环境、噪音污染的情况,村“两委”进行加强日常监督,目前已整改完成。

三、坚持标本兼治,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14个村(社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工事能力、号召能力、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发展壮大农村产业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持续兴起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积极引导农村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立场,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行为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廉政勤政的政治生态。

(三)坚持抓好后续整改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认真对照巡察整改目标要求,持续分类整改,巩固落实,不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整改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监督督办,明确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标准始终如一,对账销号,确保在限期内整改到位。

(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坚持巡察整改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根据县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村党支部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传达贯彻上级精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完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巡察素改工作,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及时修订完善,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确保问题不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651361;邮政地址:五华县华阳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whhyzzf@163.com。

 


中共五华县华阳镇委员会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