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机构   时间:2023-06-07 09:54:22   浏览:429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8月8日至9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12月23日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有效抓好巡察整改,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局上下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局党组部署要求上来。1月1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紧扣巡察反馈问题,结合自身学习、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入剖析问题根源,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了思想认识,为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落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个月以来,召开3次党组会、5次行政办公会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清单,经多次完善,制定了《中共五华县民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内容和目标、工作步骤和任务分工、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夯实责任,各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形成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制修订完善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谈心谈话制度》《干部职工请休假制度和会议纪律制度》等制度、计划、方案、措施和调研报告,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以方案抓落实的“长久立”的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见底见效,落到实处。

二、聚焦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认真按照工作职责要求和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精心组织,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了《五华县民政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五华县民政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体会。二是局党组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吃透精神实质,把学习领会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

2.对“涉密文件管理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修订完善了《五华县民政局保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收录、管理涉密文件,做到即收即登,严格履行涉密文件审批、传阅等手续。二是对涉密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已完善登记手续。

3.对“超标准面积配备、使用办公室”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按照办公用房规定,对殡仪馆、儿童福利院超标用房立即进行整改,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举一反三,对全局办公用房进行自查自纠,经查,未再发现超标用房情况。

4.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华城镇区域性敬老院2023年6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预计2023年底前完成安流、周江、横陂镇敬老院适老化改造;救助站和未保中心力争2023年底前兴建部分主体工程,2025年底前投入使用。

整改过程:华城镇区域性敬老院:一是协调华城镇人民政府责令建设方切实按照《建安合同》要求,加快补齐华城区域性敬老院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及时完工验收并交付至县民政局使用。二是协调华城镇人民政府加快组织验收工作,争取于2023年6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适老化改造:一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摸清三个镇适老化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部署。二是督促中标方万福颐养院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适老化改造。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适老化改造政府资金支持。

救助站和未保中心:一是2022年11月召开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专家评审会,审阅了调查报告并提出专家意见。二是我局分别于2022年9月和11月向财政申请拨付土石方勘察费、工程造价咨询费等费用和工程预付款,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争取加快资金拨付。三是主动加强与中标施工单位沟通协调,协助办理相关手续,项目已于2023年1月进行土石方搬迁工作,力争2023年底前兴建部分主体工程,2025年底前投入使用。四是2023年3月到省民政厅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5.对“深化殡葬改革力度不够,措施不得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不断完善制度,2023年1月制定并印发了《五华县民政局开展违规建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移俗工作的通知》等通知,加大违规建坟、违法土葬整治力度。二是加强宣传,在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和清明节的基础上,与县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集中开展殡葬改革、倡导绿色殡葬、祭祀文明新风等宣传;以殡仪馆“公众开放日”为契机,提升社会公众对殡葬服务机构的认识,使殡葬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提高殡葬服务公众满意度。三是成立了宣传组和巡查队,持续深入各安葬(放)设施点和16个镇巡查并开展殡葬政策法规宣传、派发宣传单,倡导文明新风,及时劝导、制止、打击违建墓地行为。四是积极主动联合自然资源、林业、属地镇按照“一坟一策”要求限期整改违建墓地,目前12座违建墓地已完成整治。五是严格执行约谈制度,每月对未完成火化任务且排名倒数3名的镇进行约谈;对久拖不治甚至继续违规墓地的,依法严厉惩处;每月对违规建坟未整治落实到位的镇,由县分管领导约谈相关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六是丧主家属在办理殡葬业务时主动宣传殡葬政策,签订《不违规建坟保证书》《骨灰安置证明》等承诺书。七是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和骨灰楼建设,积极指导协助相关镇办理公墓建设手续。经多方调研、协调,至2022年底,华阳镇小拔村、棉洋镇绿水村、安流镇福江村、河东镇平西村、河东镇仙乐园、长布镇蓝塘村、梅林镇梅南村向我局提交了建设公墓申请,目前正在向林业、自然资源部门申请用地手续,待手续办理齐全,通过审批投入使用后,我县将共有22个安葬(放)设施(含殡仪馆),占全市安葬(放)设施(含殡仪馆)总数的36.7%,走在全市前列。八是主动与省、市民政、财政等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同时鼓励、倡导社会各界在人力、财力等资源上的支持。

6.对“社会组织监管欠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争取2023年11月底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方案,加强与相关业务主管单位联系,引导其注销。二是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说明相关政策引导其注销。三是69家“僵尸型”社会组织已注销21家,整改6家,正在推进整改(注销)8家。

7.对“干部作风建设有待提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成立了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五华县民政局党组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高站位高标准推动作风建设。二是严肃批评教育相关涉事人员并将个别违纪人员调离原工作岗位。三是加强廉洁纪律教育,组织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再次深刻汲取此次事件教训,并对相关涉事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回头看”。四是严肃批评教育杨雄兵同志,并开展纪律教育和谈心谈话,深刻剖析。五是以“零容忍”的态度,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入开展“酒风”“赌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8.对“履职监管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1年6月已将5903名死亡人员违规领取惠民资金全部上缴至五华县监察委员会的罚没款账户。二是成立督查抽查小组,每年定期抽查低保30%以上,对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每年四次认定,对特困人员开展自理能力评估。三是不断完善民生资金的管理制度,相继制定了规范低保申请审批、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关于规范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工作流程的通知》《关于对全县领取惠民资金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抽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动态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建立长效机制。

9.对“划定为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性活动,未核算经营结余资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按规定进行经营收入和经营支出核算,每月末核算结余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

10.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及时学习领会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根据疫情发展态势,调整防控措施,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落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抓好各个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11.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了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以及《五华县民政局创建“四强四优”模范机关工作方案》《五华县民政局打造党建品牌创建“五型五好”党组织总体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方案要求。二是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压紧压实分管领导和股室“一岗双责”,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三是持续加强殡仪馆党支部及其他党支部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自觉抓主动抓党建工作,层层传导从严管党治党压力。

12.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认真、走过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按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和学习安排,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读二十大报告原文,认真研读新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习体会认真撰写个人学习笔记。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学自行学、与“三会一课”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全面提升民政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我局于2021年4月26日草拟了《五华县民政局关于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初稿,初稿中包含15项民生实事。2021年12月23日,经局党组召集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研究讨论,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民生实事能够实施并完成的要求,将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中的民生实事删减至5项,并提交县党史办,且5项民生实事均按时如期完成,经县党史办验收。

13.对“理论中心组学习不严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了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部署开展学习活动。二是已指定中共党员负责记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并做好年度和专题学习计划的跟踪落实。三是从思想深处纠正党员干部“抄抄笔记、写写心得、开几次会、上两堂课”等错误思想,拧紧“总开关”,做到思想上重视、认识上深刻、行动上到位,用心用情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实际谈收获、谈体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发展实效。

14.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及时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求传达给党员干部,要求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找问题、查原因,确保对照检查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覆盖全面。二是严把检视剖析材料质量关,规范审核流程,坚持班子会议专题审、分管领导集中审、“一把手”亲自审,确保对照检查材料不偏不空不虚,真正触及思想灵魂。三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程序和要求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做好会议记录和台账资料。我局2023年1月1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月9日召开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各党小组相继高质量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15.对“学风文风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高度重视文字材料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关于建立县委、县政府文件错情通报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聚焦“短、实、新”,严禁“假、大、空”。二是明确学习要求,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结合自身感悟用心用情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严禁抄袭,严禁脱离实际泛泛而谈,一经发现,全局通报批评。三是整理完善了党员阅览室、党员活动室,为党员学习提供场所;书柜摆放有关党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书籍,供党员阅读提高。

16.对“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短板”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了提拔任用(职级晋升)干部制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政策法规,规范提拔任用程序。二是根据岗位和工作实际按规定程序抽借调下属单位干部,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三是已对全局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完善人事档案材料,建立编外人员档案,规范管理;加大培训力度,指定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专门负责人事档案管理,确保档案管理规范、严谨,经得起考验。

17.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把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了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民政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作出具体部署。二是调整了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签订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事有人管、责有人负。三是以宣传栏、民政网站为载体,及时更新跟进宣传主流思想,壮大主流舆论,及时调查核实处理网络舆情。

18.对“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不够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修订完善了《五华县民政局干部职工请休假制度和会议纪律制度》,明确了“年休假前,事假后”原则,明确了请5天以上的病假、产假需附事由证明,明确了请假30天以上需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同意,规定了相关手续及审批权限,指定专人服务登记整理请休假单据。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9.对“开展谈话提醒工作不够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确保年度谈心谈话范围100%覆盖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正职,并向“绝大多数”延伸。二是要求谈话内容多从思想根源、生活深处把问题谈深谈透谈开,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三是灵活运用提醒式、警示式、沟通式、关怀式约谈,在谈心谈话过程中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20.对“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意识不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严格履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及时主动将每次党组会议“三重一大”事项向县纪委监委派驻组汇报,并邀请其列席会议,主动接受监督。自2023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10次,邀请派驻组列席会议9次,占比90%。

21.对“执行财经制度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手续”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规、文件,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执行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政府采购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年度预决算审计,督促采购股室认真按照政府采购规定程序落实到位。

(2)对“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认真研读政策文件,适老化改造项目实体资产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内的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家庭所有使用,不再属于国家所有,属惠民资金使用的农民个人资产,不属行政事业资产。二是安排专人与县财政局国有资产登记股交流相关业务,根据《五华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规定“本办法所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依法确认为国家所有的,才属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公共)财产。”

(3)对“零余额账户未按照文件要求执行”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公用经费归垫申请已经财政局审核同意并交银行,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基本户。

(4)对“会计核算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严格执行会计核算,所有支出都经领导审批,如民政局的2022年度工会请示表已由领导审批;2022年8月份始已全面实行差旅费、办公费银行转账及公务卡。

(5)对“未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进行会计核算”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全面检查预算会计核算,作了账务调整,并严格执行“双分录”核算。

(6)对“未进行成本结转”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对库存物品进行成本结转,提高成本核算意识,加强成本核算的管理工作。

(7)对“公务接待费用逐年递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按实际情况实施,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牢长期过紧日子意识,按照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和单位公函,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坚决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8)对“填写误餐补助报销表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审核审批报账把关力度,对填报不规范、未经审批、未经领取人本人亲自签名或事实不清的坚决不予报账。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票据,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开展督查。三是严格执行津贴补贴政策发放误餐补助,设立专门账户,实行银行转账。

22.对“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白条出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账手续。

(2)对“报账资料不齐”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经费支出程序。

(3)对“大额现金列支”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切实按照财务制度,对单笔超过500元的,使用公务卡结算或银行转账支付。误餐补助、差旅费于2022年8月始实行银行转账或公务卡支付;殡仪馆异地火化退费于2023年1月始实行银行转账支付。

(4)对“现金余额偏大”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及时把现金存入银行。

23.对“未如实上报‘三公经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如实上报“三公经费”。

24.对“工程结算多付税款给承建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与承建方沟通协商,追缴回多付税款。

25.对“坐收坐支”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现金收支。

26.对“专项经费管理不严格,未做到专款专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全面摸清核实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与其他场所并用情况,形成整改台账,逐一落实整改。二是组织人员到横陂镇东升村、横陂镇新联村、河东镇万华村实地督导,要悬挂统一牌标识、制度上墙、明确场所用途,便于长者识别使用。三是制定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规范使用管理办法》,结合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需求和县委、县政府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安排资金使用范围及方向,建立资金管理使用台账,落实绩效管理要求,并依法依规实施项目。四是选派一名干部从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验收把关和指导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发挥资金最大效能。

第四方面问题:加强对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

27.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以巡察反馈意见为导向,严格按照反馈意见清单整理台账资料。

28.对“上一轮巡察反馈的个别问题仍出现反弹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及时跟进认真学习相关政府采购法规、文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政府采购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对政府采购手续进行跟踪问效。

三、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强化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效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需继续努力,始终保持高度清醒的思想认识,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尤其是一些涉及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需要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巡察办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持续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和廉洁自律的规定,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树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持续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加快构建完善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转化成果推动工作。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做好巡察整改成果转化,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正风肃纪、建章立制,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上,体现在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433347;邮政地址: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华兴北路81号;电子邮箱:whmzjbgs@163.com。

 

  中共五华县民政局党组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