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转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2-12-05 11:10:52   浏览:623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4月上旬至6月下旬,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2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彻底整改、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阶段性召开巡察整改相关会议针对当下的巡察整改推进情况、整改难点以及下一步措施进行研究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有序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彭云洪书记为组长负总责,各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各负其责,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责任,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和所驻村(社区)的整改工作。同时,从抓住“关键少数”做起,在2022年8月9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围绕“在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在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方面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认识,坚定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行动,切实推动各党政班子成员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起好带头作用,为巡察整改工作奠定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党政办、党建办、经济发展办、规建办等镇属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区)党组织,各项整改措施均由分管的镇党政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整改进度实行清单式管理。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根据镇村实际,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挖细究,补齐短板漏洞,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扎实运用好巡察成果。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对“贯彻上级全会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组织负责,在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委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传达学习,并结合转水镇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按上级要求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如在2022年8月2日在党政联席会议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2年9月1日在党政联席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县委常委会精神等。

二是由镇分管党政办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23日对撰写党委会、党政班子联席会的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并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杜绝应付式、标题式会议记录问题。

2.对“个别扶贫项目收益兑现不及时,分红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6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由镇分管乡村振兴领导组织,分别于2022年7月28日、7月29日约谈巡察反馈所指出的扶贫项目收益分红不到位的3家企业负责人,讲明兑现扶贫项目收益政策要求,了解企业现状,并于当日下发3份催告函,明晰还款金额和最终还款期限。

二是经约谈催促,已于2022年8月9日收到扶贫项目分红收益款129717.61元,后续结合实际情况继续加大追缴力度,至最终还款期限到期后仍未上缴的,及时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缴。

3.对“土地租赁承包期限超法律规定年限”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中止并解除了巡察反馈指出的转水镇人民政府与一家企业的土地租赁合同。

二是形成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长效机制,凡是签订合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经镇党委会充分研究讨论后才能实行,按照谁提议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提议事项必须在上会前掌握法律法规、土地使用等方面的可行性,若因可行性方面了解不透彻不明确导致不良影响的,将坚决追究提议人责任。同时,于2022年10月17日完善《转水镇“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并印发至各部门、各村(社区)贯彻执行,明确今后凡签订租赁等合同必须首先征求镇司法所和驻镇律师的意见建议,确保所签订合同规范化、法制化,坚决杜绝类似问题。

4.对“历史遗留矛盾隐患较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3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镇分管政法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7月30日就巡察反馈指出的关于四个村的四个历史遗留问题制定了《转水镇落实整改县委第三巡察组移交问题工作方案》,一事一研判,并形成四套调解处理台账,其中三个村的反馈问题经调解已形成初步解决方案,仍在进一步协调中,一个村的反馈问题已基本调处完毕并形成一致意见。后续镇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依法依规推动调处化解。

二是于2022年7月18日制订《转水镇关于全面加强初信初访办理的工作办法》(转委发〔2022〕40号),印发各部门、各村(社区)贯彻执行,进一步全面规范信访办理责任和流程,确保各项信访案件按规定时限办结,防止因久拖不结而变成积案,坚决杜绝初信初访问题久拖不结、矛盾纠纷迟迟不化解等问题。

5.对“违法卫片执法图斑查处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10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自2020年以来,县实际下发违法图斑为130个。上述130个违法图斑,现已整改完成69个,因梅龙高铁公建项目建设等原因暂缓整治61个,均已建立台账清单。后续镇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积极依法依规推动整治。

二是为做好我镇的土地管理工作,持续加大对违法用地的巡查监管,自2020年以来,我镇共拆除13处违法建筑,拆除面积合计约150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卫片执法图斑数量的新增。

三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管理办法》,印发至各部门、各村(社区)贯彻执行,进一步明确了巡查监管、查处整改责任,坚决杜绝非法用地行为的新增。

6.对“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整治工作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转水镇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削坡建房任务数为同时下达,两年度总计任务数153户。截至目前,现已完成2020年度和2021年度削坡建房任务数168户,完成率109.8%,已竣工并完成验收拨款168户,拨付率100%。

二是经镇规建部门咨询县自然资源局及原镇国土所工作人员,2019年度县未下达削坡建房整治任务,故未开展相应工作,无相关台账资料。2020年度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台账资与2021年度台账资料一并整理完善归档,并已指定一名干部专人专职负责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台账资料的保存管理,坚决杜绝台账资料遗失、缺失等问题。

7.对“乡镇体制改革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大多数未经平台受理,存在‘体外循环’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党群服务中心于2022年9月16日组织所属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业务流程规范要求,并压实窗口工作责任,保证下放事项中对外事项接得住、办的好,服务好群众。

二是镇党群服务中心重新梳理489项五华县体制改革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现均已在梅州市统一申办平台进行了承接,群众均可以在网上进行线上申请办理下放事项,并已严格要求工作人员规范流程,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现象。同时在镇党群服务中心显眼处公布了《五华县乡镇体制改革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第二批)。

8.对“两违整治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关于巡察指出的关于四个村四起应拆未拆导致农田被抢建侵占问题,经镇规建办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办公厅2020年8月31日印发的《<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0〕22号)文件要求,暂时采取固化措施,并组织镇村干部加大协调力度,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管理办法》,印发至各部门、各村(社区)贯彻执行,进一步明确了巡查监管、查处整改责任,坚决杜绝非法用地行为。

9.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转水微新闻”微信公众号、镇村干部入户宣传、各村(社区)悬挂疫情防控横幅和张贴公告、海报等方式,进一步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出入公共场所、密闭场所亮码扫码、测温、戴口罩的习惯,加强社会面管控,防止违规开展聚集性活动。

二是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镇分管疫情防控领导多次在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镇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如2022年8月1日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8月10日在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上等。镇驻各村(社区)领导在所驻村(社区)“两委”工作会议上多次部署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督促落实,坚决杜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等问题。

三是于2022年9月15日制订《转水镇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操作手册》,印发各部门、各村(社区)贯彻执行。为保证操作手册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切实让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长效,镇建立疫情防控检查督查机制,由镇疫情防控办牵头,不定期对全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坚决问责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在巡察整改期间,我镇即组织了1次全镇疫情防控检查督查,形成了一套台账资料。

四是镇分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织负责,召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够到位的五个部门负责人,于2022年8月4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专项整改会议,制定值班表,安排专人负责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亮码扫码、规范登记来访人员信息等措施。

(二)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9月13日召开下半年全镇党建工作会议,对全镇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并于当日依托镇党校对参会人员进行党建知识培训。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巡察整改期间对《转水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实施方案》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二是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在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镇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部署党建工作,如2022年9月19日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10月8日在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上等。镇驻各村(社区)领导在所驻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党员大会、“两委”工作会议上部署强调党建工作并督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决杜绝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为压实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党建工作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我镇建立党建工作督促检查机制,由镇党建部门牵头,不定期到各党组织督促检查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坚决问责工作职责履行不力的党员干部。在巡察整改期间,我镇即组织了1次全镇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形成了一套台账资料。

2.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深不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要求,并结合转水镇实际,充分挖掘利用我镇已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在2022年7月29日前往本镇圩窝里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于9月30日在本镇圩窝里旧址开展“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创新学、拓展学、延伸学。

二是深化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如在2022年8月启动对下潭村柯树潭石古大王旁道路的升级改造,在2022年9月27日开展为本镇退役军人颁发优待证服务活动。同时全镇各级党组织能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即在巡察整改期间组织开展了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后续将继续开展并务求取得更多实效。

3.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2021年7月一个党支部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记录简单记录、无具体内容和落实措施的问题,于2022年9月2日由镇分管党建领导对时任镇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会议记录人进行了约谈,指出了存在的错误,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

二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规范党课实施意见》,印发至全镇各党组织贯彻执行,进一步明确党课计划制订时间、内容、形式和会议记录规范等。

三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印发至全镇各党组织贯彻执行,进一步明确了“三会一课”各会议记录规范。同时,为确保我镇贯彻好、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推动党组织生活深入开展,我镇形成了“三会一课”督促检查机制,由镇党建部门牵头,不定期到各村(社区)党组织督促检查“三会一课”实施细则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责令纠正不规范开展“三会一课”问题,坚决问责“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党员干部。在本轮巡察整改期间,我镇即督促检查“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落实情况1次,形成了一套检查台账。

4.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8月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亲自抓,提出明确要求,并对党政领导班子撰写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未按规定撰写、内容雷同、未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以此带动全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两人在2020年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存在不完善问题,已督促此两人补充完善。

二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印发至全镇各党组织贯彻执行,明晰组织生活会开展时间、内容、形式、需取得的效果等,进一步强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要性、规范流程及会议记录的必要性,镇党建办加强指导督促,严格要求各村(社区)按照规定执行,坚决杜绝蜻蜓点水、一团和气现象。

三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印发至全镇各党组织贯彻执行,督促全镇各党组织按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

四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施细则》,印发至全镇各党组织贯彻执行,进一步明确开展时间、内容、形式,需取得的效果、保存的材料等。

5.对“中心组学习质量不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了制订学习方案和年度计划的时间、内容、形式等,并严格贯彻执行。

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务求取得良好学习效果,如在2022年8月29日第八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上,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领学,镇党政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取得了良好学习成果。

6.对“部分干部在线学习培训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干部学习管理制度》,明确了具体要求和相对应的组织处罚措施,由镇党建办督促并跟进提醒未完成学习的干部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定期通报干部网络学习情况,对在线学习培训不合格的干部坚决取消当年度的评优评选资格。

二是由镇主要领导在2022年8月29日的镇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镇全体干部必须按照在线学习培训时间、内容等规定完成当年度学习,并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在线学习培训不合格的十四个干部作出批评教育,要求十四个干部立行立改并端正学习态度,完成好各项学习。

三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2019年、2020年在线学习培训未取得50分以上合格线的十四个干部,由镇分管党建领导在2022年8月29日进行谈话提醒,指出了存在的错误,作出了明确要求。

7.对“制度建设不健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规章制度制订管理办法》,明确了制度制订要素要求、审核流程、下发形式等,印发至各部门贯彻执行。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缺失制订日期、执行起始时间缺失未经党委会讨论即下发等的制度已补充完善到位。同时,根据《转水镇规章制度制订管理办法》对镇党委已有或新建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起底检查并补充完善,坚决杜绝制度制订未经党委会讨论即下发、制订日期缺少、执行起始时间缺失等问题。

8.对“出入国(境)证件管理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出入国(境)证件管理制度实施办法》,并严格贯彻执行,按照实施办法收集管理镇干部职工持有的出入国(境)证件。至目前,尚无本镇干部职工有出入国(境)情况。

9.对“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之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分管党建领导在2022年10月13日的镇党委会上及2022年9月9日、10月17日的镇党建部门会议上,再次传达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五华县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工作方案》及2022年4月我县组工干部培训会议精神,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干部职工管理使用制度》《转水镇“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转水镇“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并严格执行。同时对职级晋升或提拔任用不够完善问题,已依规依纪整改完善到位,后续坚决杜绝干部提拔或晋级不完善等问题。

二是镇分管党建领导在2022年10月13日的镇党委会上和2022年8月15日的党建部门会议上,再次传达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规范抽借调人员管理工作的办法》(华机编〔2020〕18号)。同时,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一个干部抽调手续不完善问题,已依规依纪整改完善到位,后续坚决杜绝抽调干部不规范等问题。

三是镇分管党建领导在2022年10月13日的镇党委会上和2022年10月17日的党建部门会议上,再次传达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五华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临时聘用人员的通知》(华人社字〔2021〕3号)和《转水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同时,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两个临聘人员招收程序、手续不够完善问题,已依规依纪整改完善到位,后续坚决杜绝招收临聘人员招收程序、手续不完善等问题。

四是于2022年10月17日完善《转水镇干部职工请(休)假制度》,并严格贯彻执行,加强对干部职工请(休)假的监督管理,镇分管党建领导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超额休假情况的六个干部职工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错误,明确请(休)假要求。

10.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分别于2022年3月31日、6月21日、9月30日召开第一、二、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关于意识形态的文件、会议精神,研判本镇可能出现的意识形态事件和风险。同时,在巡察整改期间各村(社区)党组织能及时召开会议部署强调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坚决杜绝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不及时、不细致等问题。

二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了《转水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了责任分工、责任人、宗教场所活动及民间文艺院团演出管理程序等,并严格贯彻执行。为确保宗教场所和民间文艺院团管理规范化,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实施细则,我镇形成了督促检查意识形态工作的机制,由镇宣传办牵头,不定期到全镇各宗教场所、民间文艺院团督促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引导各宗教场所、民间文艺院团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阵地,坚决对不配合工作的场所、院团作出处罚。在本轮巡察整改期间,镇分管意识形态领导即对全镇9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1次督促检查,形成了一套检查台账。

三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了《转水镇网络舆情处置办法》,明确了网络舆情处置流程、信息发布审校程序等,严格贯彻执行,并于2022年8月29日召开了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对全镇上半年网络舆情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于2022年9月21日向镇党政办、宣传办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转水镇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 严格落实“三审”制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转水微新闻”公众号“三审三校”制度规范,坚决杜绝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不严格等问题。

四是通过“转水微新闻”微信公众号、镇村干部入户宣传、各村(社区)悬挂文明城市创建横幅和张贴公告、海报等方式,进一步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并建成了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巡察整改期间开展了“提倡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传承耕读、展示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以来,坚持每年年初制订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根据实际情况更新主体责任清单内容,每年年初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与镇党政领导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与所分管部门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村(社区)“两委”干部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我镇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真抓实干,我镇形成了镇村两级党组织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的机制,在本轮巡察整改期间,镇村两级党组织均即按此机制召开了1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后续将督促按照要求按时召开会议,营造我镇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是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镇党政班子会议上强调述职述廉报告撰写规范并要求镇党建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述职述廉报告未按规定撰写、内容雷同等问题。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订了谈心谈话计划,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与镇党政班子成员谈心谈话、镇党政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提醒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目前累计开展谈话35人次,谈话对象包括党政班子成员13人、部门负责人22人。

2.对“一个报告连用多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了《转水镇材料报送工作制度》,明确了材料报送时限、语言表述、行文规则、内容要求、报送形式、格式规范等,印发至各部门、各村(社区)贯彻执行,坚决杜绝报送材料消极应对、敷衍应付、内容多年雷同等不规范问题。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2019年以来八个镇属部门一个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使用多年的问题,已责令八个镇属部门进行对照检查,并重新提交了相应材料。

三是在2022年9月8日,由镇分管党政办领导对存在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使用多年问题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指出其未根据工作实际认真撰写本部门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敷衍应付的错误,要求在今后务必端正工作态度,履好职尽好责,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若再出现类似问题,则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岗位调整。

3.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了《转水镇“三重一大”制度》《转水镇党委议事规则》,明确了决策范围、决策原则、决策程序、决策方式等,并严格贯彻执行。人事任免、重大经济事项、大额资金支付等事项决策均由镇党委主导,凡是未经镇党委会讨论通过“三重一大”的事项一律不予执行,坚决杜绝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等问题。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2019年以来大额资金支出未经党委会研究的问题,镇财政部门对大额资金支出进行认真逐单核实,上述大额资金支出未发现存在违纪违法使用资金问题,所涉资金不予追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由镇分管财政领导负责召开财政所内部会议,组织镇财政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三重一大”制度,明确大额资金的定义、集体决策程序等,进一步明确了3万以上的资金必须经镇党委会研究讨论同意后方可执行。

4.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报销列支明细科目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报销列支明细科目不规范问题的报账单据,镇财政部门经认真逐单核实,因2019年度、2020年度账务系统更换且上述两年度我镇账务已进行年结,故上述报账单据中存在的错误现已无法在当年度财务系统中进行调整。经镇财政部门核查,未发现上述报账单据中存在骗取或套取资金问题,所涉及资金不予追缴。

二是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于2022年9月20日对镇财政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会计明细科目培训,明晰各项支出与收入所对应的会计科目,着重强调了此次巡察整改所指出的不规范使用科目,如强调误餐补助应按规定在工资福利条目中支出,并应详细写明误餐事由、误餐时间、误餐人姓名、标准金额,且应有填报人、证明人、批准人签名,按制度严格执行,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报账,坚决杜绝报销列支明细科目不规范等问题。

(2)对“报账资料不齐”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财务报账资料不齐问题的财务报账项目,镇财政部门经认真逐单核查,全面梳理所缺失的报账材料,经与经办人、施工方等人沟通联系,已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完善补齐验收报告等报账资料。

二是镇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内审机制的贯彻落实,由镇财政部门负责人组织,每月组织镇财务人员对当月单据进行内审,认真仔细核实当月报账资料是否齐全、规范,对不齐全、不规范的报账资料坚决退回,不予报账,坚决杜绝报账资料不齐等问题。

(3)对“误餐补助报销把关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在2019年至2021年误餐补助偏大问题,因2019年至2021年期间,镇工作人员人数增加明显,同时为应对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应急工作,确保工作效能,造成上述三年度发放的误餐补助数额偏大的错误。镇财政部门人员对2019年至2021年误餐补助单据进行逐单清查,除巡察指出存在问题的单据外,未发现套用骗取误餐补助资金问题。现我镇已严格按规定控制误餐补助报销额度,镇财政部门严格审核把关,非特殊情况不予报销,坚决杜绝误餐补助偏大等问题。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存在有涂改痕迹问题的误餐补助报销表,因财务人员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造成有涂改痕迹的误餐补助报销表予以通过报销的错误。镇财政部门经认真逐份核查并询问有关人员,上述有涂改痕迹的误餐补助报销表均属合理支出,表单上接受补助人员均表示已足额领取相应补助钱款。

三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由一人代签问题的6份误餐报销单据,镇财政部门经认真逐份核查并询问有关人员,上述由一人代签的误餐报销均属合理支出,表单上接受补助人员均表示已足额领取相应补助钱款。

四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重复报销误餐补助问题,所涉及的重复报销资金现已全部退回至转水镇人民政府账户。同时,镇财政部门安排专人统计误餐补助报销次数、日期等,对不符合报销标准的一律退回不予支付,坚决杜绝误餐补助重复报销等问题。

(4)对“大额现金支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大额现金支付问题,镇财政部门经认真逐份核查,主要用于公务车燃油费用等合理支出,未发现存在违纪违法支付问题,故所涉资金不予追缴。

二是巡察期间,我镇对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根据县财政局下发的《镇级人民政府财务规程》调整我镇现金支付限额,对超限额的支出,一律以银行转账形式支付。同时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公务卡管理制度》,并组织镇干部职工于当日在中国建设银行五华支行申请办理公务卡。严控现金支出,推行公务卡结算,坚决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

(5)对“对公费用直接转账到个人账户”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对公费用直接拨付到个人账户的问题,镇财政部门经认真逐单核对,属分别于2020年度和2021年度拨付三个“两新”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专项经费补贴,因当时这三个“两新”党组织无对公账户,为确保按时完成上级“两新”党组织建设要求,故将专项经费补贴转账至其党组织书记个人账户,由其代收代付,造成对公费用直接转账到个人账户错误,未发现存在套取骗取资金问题,已拨付资金不予追缴。镇财政部门已督促上述两个“两新”党组织书记按规定开设公账,用于接收上级拨款。已严令镇财政部门要严格审核把关,对需经我镇账户拨付资金的单位或组织,如未开设公账,一律不予拨付相应资金,坚决杜绝对公费用直接转账到个人账户等问题。

(6)对“使用非本单位报销单据进行报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使用非本单位报销单据进行报销的单据,镇财政部门经认真逐单核实,均为我镇2019年至2021年期间,使用县民政部门报销单据用于困难群众的补助支出,未发现存在违纪违法支付问题,已支出资金不予追缴。根据上级有关规定,我镇已从2021年1月开始不再使用非本单位报销单据进行报账,上述报销单据随即停用,已坚决杜绝使用非本单位报销单据进行报账等问题。

(7)对“白条出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白条出账问题的财务记账凭证,镇财政部门经逐份核实,因有关单位或组织提供了简易票据,未再提供发票等票据,造成财务记账凭证白条出账的错误,未发现存在骗取套取资金问题,已支出资金不予追缴。今后镇财政部门将严格按照《转水镇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对非行政单位财务往来一律先询问对方能否提供正式发票,否则一律断绝财务往来,坚决从根源上杜绝白条出账等问题。

(8)对“报账资料缺少领导签字审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未经主要领导签字审批的报账凭证,镇财政部门经逐份核实,所涉及凭证均为镇政府办公电话费、住房公积金等直接扣款的固定支出项目单据,因当时镇财务工作人员不够严谨细致,凭证单据只交由审批领导签审了总单,附单未逐一签字造成错误,未发现存在违纪违法使用资金问题。在巡察整改期间,已对照总单补充完善报账资料的领导签审,同时,镇财政部门对2019年至今所涉及直接扣款的固定支出项目凭证进行逐一检查,已无报账资料缺少领导签字审批的问题。今后镇财政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报账资料缺少领导签字审批等问题。

针对上述8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于2022年10月17日根据《镇级财务管理操作规程》制订了《转水镇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了报账范围、签批审批程序、支付方式、应收账款处理程序、资金使用规范等,印发至各部门、各村(社区)贯彻执行。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10月24日召开财政部门巡察反馈问题总结会议,要求镇财政部门举一反三,对单据票据、报账佐证材料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审批、收取、支付,坚决杜绝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于当日由镇分管财政领导对涉及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指出了存在错误,明确了规范列支会计明细科目、严格审核报账资料、严格把关误餐补助报销、严格控制现金支付、规范经费转账等要求。

5.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原因分析: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未上缴财政专户而直接入账使用的三项资金,镇财政部门经逐项核实,该三项资金进入镇账户后,为推进同心桥建设项目等民生公益项目落实落地,直接用于支付民生公益项目工程款,未再上缴县国库,未发现存在骗取套取资金问题,已支出资金不予追缴。今后我镇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及时上缴公益捐赠款等款项,坚决杜绝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不严格等问题。

(2)对“库存现金余额偏大”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库存现金余额偏大的问题,镇财政部门经逐项核实,因为应对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应急工作,确保工作效能,致使未严格执行库存现金余额标准,造成库存现金余额偏大错误。在巡察整改期间,经建立《转水镇公务卡管理制度》并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多余现金存入镇银行账户等措施,目前库存现金余额已保持在3万元标准以下,只保留少量应急工作所需资金,已坚决杜绝库存现金余额偏大等问题。

(3)对“未严格执行零余额账户管理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零余额账户资金直接转账到镇政府基本账户的问题,经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系,上述有关年度资料已无法再补批完善,未发现存在违纪违法使用资金问题,所涉及资金不予追缴。自巡察整改以来,镇财政部门已规范执行零余额账户管理规定,每月按时向县上级主管部门提交《财政资金归垫申请表》,已坚决杜绝执行零余额账户管理规定不严格等问题。

(4)对“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的采购项目,镇财政部门经逐单核实,经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上述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的采购项目审批手续现已无法再补齐完善,未发现套取骗取采购资金问题,所涉及资金不予追缴。

二是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20日对镇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进行政府采购程序业务培训,学习《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粤财采购【2020】18号文件以及《转水镇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对应在政府采购平台采购的货物、服务等,一律在政府平台采购,对应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未履行的报账资料,一律予以退回,坚决杜绝不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或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5)对“未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所购买的固定资产未按照规定进行登记入账问题,在巡察整改期间已全部重新登记入账。

二是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20日组织镇财政人员学习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固定资产的定义、计价、入账时效性等,确保规范登记管理固定资产,坚决杜绝固定资产登记不及时等问题。

(6)对“无函公务接待”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无函公务接待费用的问题,镇财政部门经逐单核实,因年代较为久远现已无法补齐公函,未发现套用骗取接待资金问题,所涉及资金不予追缴。

二是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20日组织镇财政人员学习《五华县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华办发〔2015〕2号)和《关于调整五华县公务接待工作餐标准的通知》(华办函〔2016〕57号),明确公务接待的履行手续、工作餐标准等,对无函来访我镇的单位人员,一律不予公务接待,坚决杜绝无函公务接待等问题。

针对上述6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了《转水镇财经管理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了收支资金缴交管理、库存现金余额标准、零余额账户管理程序规范等,并印发至各部门、各村(社区)贯彻执行。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10月24日召开财政部门巡察反馈问题总结会议,要求镇财政部门对单据票据、报账佐证材料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审批、支付,坚决杜绝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等问题。并于当日由镇分管财政领导对涉及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的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指出了存在错误,明确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零余额账户管理规定、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履行公务接待手续等要求。

6.对“转水镇政府财务应收账款未按规定执行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历史遗留账务处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历史遗留的应收账款未按照相关程序报财政部门进行审批而直接下账处理问题,镇财政部门经认真核实,该项历史遗留账款之前已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批示处理,且与县财政部门沟通联系,无需再报县业务主管部门审批,故此项应收账款可采取直接下账的做法,不必再审批。

(2)对“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存在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镇财政部门经核查,因当年初上级下拨此笔新农村建设资金时未明确资金适用范围,当时为推进我镇新农村建设工作,将此笔资金用于村级小公园小广场征地补偿、“三清三拆三整治”以奖代补等公益项目。至当年底有关文件才对新农村建设资金适用范围作了规定,但此前用于村级小公园小广场征地补偿等公益项目的新农村建设资金已无法调整追缴,之后剩余新农村建设资金已严格按照规范文件执行,做到了专款专用,未发现套用骗取资金问题,已使用资金也不再追缴。

针对上述2项转水镇政府财务应收账款未按规定执行到位问题,于2022年10月17日根据《镇级财务管理操作规程》制订了《转水镇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了报账范围、签批审批程序、支付方式、应收账款处理程序、资金使用规范等,印发至各部门、各村(社区)贯彻执行。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10月24日召开财政部门巡察反馈问题总结会议,要求镇财政部门举一反三,对单据票据、报账佐证材料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审批、收取、支付,坚决杜绝历史遗留账务处理不到位、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7对“工程领域或民生项目在质保、程序、资金等方面存在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未扣3%工程质保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存在两项工程未按照合同要求扣除3%工程保质金的问题,镇财政部门经逐项核实,其中一项工程至今尚未完工,按照有关规定现无需扣工程质保金,待工程完工后再按规定扣3%工程质保金。另一工程已按规定扣除3%的工程质保金。接下来,我镇将严格执行扣3%的工程质保金的规定,坚决杜绝不扣工程质保金等问题。

(2)对“未公开招投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一份承包合同未履行公开招投标程序的问题,我镇已中止上述未公开招投标的合同。

二是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2022年8月8日召开的镇党委会会议上就上述合同签订未公开招投标事宜作出深刻检讨,因个人把关不严,对财经制度不熟悉导致该承包合同签订不符合有关规定,并表示将举一反三,加强对财经制度的学习,严格把好“三重一大”审核关。镇财政部门对镇签订的合同进行严格把关,对于有调整变化的合同做到重新核算总金额,确定是否公开招投标,坚决杜绝未公开招投标等问题。

(3)对“工程类多算税点给建设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4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工程类多算税点给建设方的问题,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10月21日召开了涉及多算税点问题的建设方负责人会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讲明了工程类税点政策要求,并当场移交有关资料,要求其主动与镇财政部门核实退税,并于当日下发了退税告知函,对拒不退税的建设方启动法律程序进行追缴,目前已追回205552.15元多算税点款。

二是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20日组织镇财政人员学习工程类税点有关规定,明晰工程类税点标准等,坚决杜绝工程类多算税点给建设方等问题,否则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4)对“列支工程款超预算10%”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存在列支工程款超预算10%的一项工程款问题,镇财政部门经认真核实,该工程为本镇水圳堤坝水毁抢险修复工程,因施工期间施工地段遭受五华河突发洪水,导致新增多处堤坝被冲毁及正在修复施工堤坝土方流失,为保证此堤防工程质量,造成机械、人工等费用增加,最终造成工程款超预算10%错误。但鉴于此工程为民生工程,且无违纪违法使用资金问题,超预算工程款不予追缴。今后我镇将严格执行工程预算管理有关规定,非重大特殊情况下坚决杜绝工程款超预算10%等问题。

(5)对“工程类无财审,用自制预结算报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财务记账凭证存在工程类无财审用自制预结算报账的问题,镇财政部门经逐份核实,上述均属小额工程项目记账凭证,未发现套取骗取资金问题,所涉资金不予追缴,相应财审和预结算材料不再补充完善。镇财政部门现已按照要求调整财务审核流程,在工程项目管理结算过程中要求必须将项目移交财政审核或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结算审核并出具结算定案书,再予以报账,否则一律不予通过支付,坚决杜绝工程类无财审、用自制预结算报账等问题。

针对上述5项工程领域或民生项目在质保、程序、资金等方面存在风险问题,于2022年10月17日根据根据上级工程项目建设和招投标有关文件标准规范制订了《转水镇工程领域和民生项目操作指引》,明确了工程质保金扣除条件和标准、公开招投标标准、工程类税点标准和财审标准、列支工程款超预算处置流程等,印发至各部门贯彻执行。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10月24日召开财政部门巡察反馈问题总结会议,要求镇财政部门举一反三,凡是工程领域或民生项目在质保、程序、资金等方面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支付,坚决杜绝工程领域或民生项目在质保、程序、资金等方面存在风险等问题。并于当日由镇分管财政领导对涉及未公开招投标、工程类多算税点给建设方问题的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指出了存在错误,明确了按程序公开招投标、认真核算工程类税点等要求。

(四)对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

1.对“上一次巡察共反馈问题15个,含47个小问题,已整改41个,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6个,巡察整改完成率为87.2%”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上一次巡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不够走心”等的5个问题,在本轮巡察整改期间,已收集完善有关材料资料,追缴党费6338元,上述5个问题现已整改完善到位。

二是对上一次巡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应收账款未及时催收、多项长达十多年的借条至今未催收的问题,经镇财政部门向借款方催缴,已收回欠款合计4325.20元,对剩余“其他应收款”科目挂账处理,并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批准同意,同时经会计事务所专项审计,作下账处理。上述1个问题现已整改完善到位。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依纪依规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我镇党委将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坚决真抓实改,巩固好、运用好、发展好巡察成果。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我镇党委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将整改往深处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镇党委将深挖细究、举一反三,根据镇村实际,注重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876976;邮政地址:五华县转水镇交通街17号;电子邮箱:whzs239@126.com。

中共转水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