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转水镇委员会关于22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2-12-05 10:56:26   浏览:268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4月上旬至6月下旬,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22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为期近三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2022年7月26日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彭云洪书记为组长负总责,各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各负其责,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责任,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和所驻村(社区)的整改工作。同时,从抓住“关键少数”做起,提高思想认识,坚定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行动,切实起好带头作用,为巡察整改工作奠定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制定《中共五华县转水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对22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党政办、党建办、经济发展办、规建办等镇属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区)党组织,各项整改措施均由分管的镇党政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整改进度实行清单式管理。紧盯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8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抓。

(三)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根据镇村实际,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挖细究,补齐短板漏洞,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扎实运用好巡察成果。

二、坚持对账销号,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对“对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村(社区)学习贯彻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工作制度》,印发至各村(社区),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同时镇党政办及时下发需学习贯彻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如下发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省全市全县全镇传达贯彻大会精神等。

二是为确保工作制度得到贯彻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已将各村(社区)贯彻落实情况列入镇对村(社区)年度考核项目,同时不定期对各村(社区)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坚决杜绝出现对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不到位的问题。在巡察整改期间,镇党政办即组织了1次对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情况检查,并形成了一套台账资料。

三是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并结合各村(社区)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2.对“‘三重一大’事项未表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完善《转水镇村(社区)“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转水镇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制度实施细则》,明确决策流程、议事规则、讨论意见、记录规范等,印发至各村(社区)党组织,要求严格贯彻执行。

二是镇财政部门在巡察整改期间于2022年9月16日对各村(社区)财务人员进行了1次培训,并进一步加强了对各村(社区)大额资金支出的单据票据、佐证材料等的审核把关,凡是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通过、支付。同时,镇财政部门与镇党建办联合开展专项督查1次,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能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上述两项实施细则,坚决杜绝了“三重一大”事项未表决的问题。

三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一个村一项大额资金支出未充分执行民主议事制度的问题,于2022年9月21日由镇分管财政领导对该村党组织书记和财务人员进行约谈,指出了存在的错误,作出了明确要求,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对“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滞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7月12日完善了《转水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推进方案》,明确责任任务、完成时限、复耕复种要求等,印发至各村贯彻执行。同时,于2022年8月22日、9月13日、9月19日分别召开会议,强调部署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2022年8月15日,镇分管农业工作领导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复耕复种工作推进较慢的九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巡察整改期间镇农业部门到全镇21个村督促检查复耕复种工作。

二是各村党组织书记均能履行推进本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第一责任人责任,除上级认定的不具备复耕条件的撂荒耕地外,积极推动本村复耕复种,全镇已如期基本完成上级下达的复耕复种任务,并于2022年7月25日承办了全县撂荒复耕复种工作推进会,会上作了先进工作经验介绍。

4.对“违规使用生态公益林补偿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镇分管林业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13日组织镇林业工作人员、财务工作人员以及十个村党组织书记学习《广东省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明确“集体山林所得收益70%以上分给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的规定,要求严格依照方案规定执行。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十个村未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将2019年、2020年村集体生态公益林面积补偿金额按70%的要求发放到户的问题,镇分管林业领导于2022年10月11日对十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指出了存在的错误,明确了改进方向。十个村党组织书记在所在村“两委”会议上再次传达学习《广东省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但鉴于上述十个村已将集体山生态公益林款用于环境整治、水利疏通和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支出,不再予以追缴,今后确保依法依规发放到位,杜绝再发生类似问题。

5.对“未充分发挥扶贫项目效益”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6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三个村2021年度扶贫项目收益滞留在村账的问题,三个村将依照相关政策于2022年底前后将分红款发放使用到位,镇相关部门将加强指导督促。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六个村参与的产业扶贫项目存在收益收缴困难的情况的问题,镇分管乡村振兴领导于2022年9月16日约谈上述六个村产业扶贫项目合作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现状,讲明兑现扶贫项目收益政策要求,督促尽快上缴拖欠款项。六个村均已通过电话、发放催告函等方式进行追缴,至目前已追缴到扶贫项目分红收益款73349.17元,将结合实际继续加大催缴力度,至最终还款期限后及时启动法律途径进行追缴。

三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一个村2017年以来三个扶贫项目收益结存闲置的问题,该村于2022年9月20日召开了该村扶贫项目收益结存闲置问题研讨会,就如何使用结存收益资金、发展壮大本村集体经济、提升产业扶贫效益进行研究讨论,镇相关部门将加强指导督促。

6.对“民生服务方面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五个村农田排灌不畅等问题,在巡察整改期间,镇农业部门、水务部门会同相关村党组织书记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因年久失修、高速公路建设、远离水源引水困难、河道淤积等原因造成排灌不畅,相关情况已向上级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报告。镇将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型水利灌溉设施修复等项目,积极筹集资金改善五个村农田排灌条件,进一步稳产丰收。同时,对于坍塌地段等危险区域已做好隔离防护措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两个村手机网络信号差问题,镇分管通信领域领导分别于2022年7月28日、10月8日召集转水通信业务部门负责人及2个村党组织书记对该问题进行会商研判,要求通信部门加强现有通信设备维护保养。镇通信业务部门已将有关情况上报市级通信业务部门,批复同意后相应举措由镇通信业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三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五个村道路硬底化建设滞后问题,镇分管交通领域领导于2022年9月16日组织召开道路硬底化建设研讨会。现相关村一部分道路已完成硬底化建设,另一部分道路已纳入村内道路攻坚建设项目,正在筹措资金或正在进行硬底化,镇相关部门已加强督促指导。

7.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9月15日制订《转水镇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操作手册》,印发至各村(社区)严格贯彻执行。为保证操作手册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切实让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长效,镇建立疫情防控检查督查机制,不定期对全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坚决问责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在巡察整改期间,我镇组织了1次全镇疫情防控检查督查,形成了一套台账资料。

二是2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本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均能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按照《转水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手册》要求部署开展本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公共场所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亮码扫码等措施,规范登记来访人员信息。同时通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悬挂疫情防控横幅和张贴公告、海报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出入公共场所、密闭场所亮码扫码、测温、戴口罩的习惯,进一步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加强社会面管控。截至目前,未出现违规开展聚集性活动的情况。

(二)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1.对“‘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不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两个村(社区)班子人员配备不齐的问题,由镇分管党建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26日召开专题研讨会,通报了有关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制订了解决计划。但鉴于维龙村和转水社区补齐所在村(社区)“两委”缺额的候选人员尚在组织培养之中,且经巡察整改后现有村(社区)“两委”成员能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完成所在村(社区)各项工作任务,经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现无需立即补齐缺额。

二是巡察反馈指出的一个村“两委”软弱涣散、干部履职不力问题,镇分管党建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8月24日对该村“两委”干部及一名村干部分别进行了谈话提醒,讲明了村“两委”干部职责定位、纪律规定,指出了存在问题,安排镇驻村团队对该村干部进行“一对一”帮带,并主动争取县委组织部支持委派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副队长担任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指导督促该村“两委”工作,该村“两委”软弱涣散、履职不力问题得到遏止。

三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两个村“两委”班子好评率较低的问题,镇分管党建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2日、9月6日分别对两个村“两委”班子进行集体约谈,指出了存在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制订了整治计划。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巡察整改期间对《转水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实施方案》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2.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过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指出台账资料不全的六个村,镇有关部门进行指导督促,现已补齐完善相应台账资料,并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方案》,印发至各村(社区)党组织要求严格贯彻执行。为保证工作方案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切实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取得长效,镇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检查督查机制,不定期对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

二是2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能严格贯彻落实《转水镇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方案》,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化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同时,在巡察整改期间,各村(社区)党组织均组织开展了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3.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转水镇规范党课实施意见》,明确党课计划制订及开展时间和次数要求、“三会一课”各会议记录规范、党小组会议开展时间和次数要求等,印发至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贯彻执行。同时,为确保我镇贯彻好、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推动党组织生活深入开展,我镇形成了“三会一课”督促检查机制,由镇党建部门牵头,不定期到各村(社区)党组织督促检查“三会一课”实施细则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责令纠正不规范开展“三会一课”问题,坚决问责“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党员干部。在本轮巡察整改期间,我镇即督促检查“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落实情况1次,形成了一套检查台账。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十一个村未上党课或党课次数不达标、四个村会议记录内容过于简单、三个村会议记录不完善、一个村没有党小组会议记录、一个村党支部会议记录缺失的问题,由镇分管党建领导于2022年9月5日对所涉及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并于2022年9月13日依托镇党校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1次“三会一课”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三是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能严格贯彻落实《转水镇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转水镇规范党课实施意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指定专人撰写、保管各项党组织会议记录。镇党建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各村(社区)“三会一课”材料特别是支部大会会议记录等材料的审核,杜绝了“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4.对“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明确开展时间、内容、形式、需取得的效果、会议记录规范等,印发至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贯彻执行。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十八个村开展组织生活会不重视不及时、十五个村(社区)开展组织生活会活动不规范的问题,由镇分管党建领导于2022年9月5日对所涉及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体约谈,指出了不足和错误,明确了规范和要求。

三是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能严格贯彻落实《转水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杜绝了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5.对“党费收缴监管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村(社区)党组织党费收缴制度》,印发至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贯彻执行。同时,镇党建部门将不定期对全镇党费收缴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对拒不交纳党费的党员或党组织依照有关规定采取组织措施予以处理。在本轮巡察整改期间镇党建部门到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1次党费收缴情况检查。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个别村(社区)2019年以来党费收缴中存在的未缴党费、未足额缴交党费、部分党费未上缴、党费收缴登记表缺失等问题,镇党建部门组织人员核查并梳理出十八个村(社区)存在党费收缴监管不严格问题,发出催缴党费通知5份,共追缴党员党费50050.40元。

三是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能严格贯彻落实《转水镇村(社区)党组织党费收缴制度》,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杜绝再发生党费收缴监管不严格等问题。

6.对“村级党员老龄化现象普遍存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9月19日组织召开了1次全镇党员发展专题会议,对全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全镇各党组织今后重点发展40周岁以下、具备高中以上学历、具有传帮带致富能力的人员入党,制订了《发展党员工作三年规划》。

二是镇党建部门对全镇各党支部新发展党员进行进一步严格审核,未再发展低学历且年龄偏大的人员入党。在巡察整改期间,共发展党员21名,其中40周岁以下人员占81%,切实提高年轻党员占比,为党员队伍增添了年轻力量。

7.对“‘沃视通’党建视讯系统使用频率不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巡察整改期间再次向各村(社区)党组织印发了《“沃视通”党建视讯系统使用手册》,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按手册使用党建视讯系统。

二是在巡察整改期间,各村(社区)党组织均能使用至少1次“沃视通”党建视讯系统,提高了“沃视通”使用率,将坚持在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加大使用频率。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对“大部分村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转水镇村(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任务、方案计划制定时限和标准、监督管理内容和措施等,印发至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贯彻执行。

二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十九个村(社区)2019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未制定计划方案、台账资料缺失等问题,各村(社区)在镇有关部门督促指导下,完善2019年以来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村(社区)“两委”干部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巡察整改期间各村(社区)均召开了1次会议。

三是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能严格贯彻落实《转水镇村(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履行主体责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村(社区)“两委”会议上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指定专人保管好相关台账资料,杜绝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等问题。

2.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报账资料不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报账资料不全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党组织书记,经逐单逐份审核把关,已通过寻找并附上相关会议记录、银行支出凭证、作出情况说明等方式补充完善相应报账资料。此后,各村(社区)将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进行报账,杜绝报账资料不全等问题。

(2)对“报账无发票、白条支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报账无发票、白条支出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党组织书记,经逐单逐份审核把关,根据《五华县农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六章第三十六条有关规定,上述财务凭证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日常发生的零星支出,已转制使用县财政部门印制的现金银存支出凭单,报账无需开具发票,不属于白条支出。

(3)对“报账资料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多项资料不规范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党组织书记,经逐单逐份审核把关,已通过作出情况说明、补齐报账条目等方式完善相应报账资料。此后,各村(社区)将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进行报账,杜绝报账资料不规范等问题。

(4)对“补助报销表疑似一手笔签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补助报销表疑似一手笔签名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的2个村党组织书记,逐单逐份审核辨认,上述补助报销表因发放时财务人员未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造成代签的错误。镇财政部门已对上述村党组织书记、财务人员、审核人员进行了约谈,指出了存在错误,明确了规范要求,并责令以后杜绝发生补助报销表疑似一手笔签名等问题。经镇财政部门审查,上述补助报销表中未发现骗取、套取补助资金问题,已发放钱款不再予以追缴。

(5)对“大额现金支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大额现金支付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党组织书记,经逐单逐份审核把关,因时任村财务人员对现金使用达到银行结算起点应采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掌握不够透彻造成大额现金支付的错误,所涉及村均已作出情况说明,未发现违纪违法支付资金问题,对所涉及资金不再予以追缴。

针对上述5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了《转水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印发至各村(社区)严格贯彻执行,并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督查机制,不定期对各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坚决问责不按规定执行的党员干部。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16日镇财政部门对各村(社区)财务人员进行了1次培训,于2022年10月24日召开财政部门巡察反馈问题总结会议,要求镇财政部门举一反三,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各村(社区)上报的单据票据、报账佐证材料等的审核把关,对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审批、支付。在本轮巡察期间与镇党建办进行联合专项督查1次,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能严格贯彻落实《转水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杜绝了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3.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会计、出纳由同一人担任”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一个村会计、出纳均由村干部一人担任问题,经镇财政部门会同该村党组织书记调查了解,该村在巡察开始前已按有关通知要求,只设一名报账员,并未设立会计、出纳。因巡察期间该村党组织书记对上述情况不熟悉,将报账员误称为会计、出纳,镇财政部门已就此问题向其指出错误,并解释说明原因。

(2)对“库存现金余额偏大”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库存现金余额偏大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经逐单逐份对照审核并经所在村(社区)经联社作出情况说明,因工作需要一次性取现金额较大对有关规定了解掌握不够等原因造成库存现金余额偏大的错误。现经整改,及时将多余现金余额存入村账,降低库存现金余额。在今后各村(社区)将严格按照农村财务管理规定,保证库存现金余额符合标准规范,杜绝发生库存现金余额偏大等问题。

(3)对“挂账处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3年6月完成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一个村挂账处理账务的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该村党组织书记,经逐单逐份分析研判,巡察整改期间该村已再次向所涉及的人员发出催缴通知,现正持续加大追回力度,并加强与驻村律师和上级财政部门沟通协调,适时启动法律程序进行追缴。

(4)对“违规发放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违规发放补助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党组织书记,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单逐份审核把关,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累计追回34279.50元资金。镇财政部门已对所涉及村党组织书记、财务人员、审核人员进行了约谈,指出了存在错误,明确了规范要求,并责令以后杜绝发生违规发放补助等问题。

(5)对“重复报销补助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重复报销补助费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党组织书记,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单逐份审核把关,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现已追回重复报销补助35140元。镇财政部门已对所涉及村党组织书记、财务人员、审核人员进行了约谈,指出了存在错误,明确了规范要求,并责令以后杜绝发生重复报销补助费等问题。

(6)对“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巡察整改期间已按规定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同时,在今后各村(社区)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及时登记入账,杜绝出现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等问题。

(7)对“坐收坐支费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坐收坐支费用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党组织书记,经逐单逐份审核把关并经所在村作出情况说明,因财务人员对制度规范不熟悉,未将收取的资金及时入账管理,造成坐收坐支费用问题。因所涉及资金已用于村有关正常合理开支故不予追缴,经整改已杜绝坐收坐支费用等问题。

针对上述7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了《转水镇村(社区)财经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印发至各村(社区)严格贯彻执行,并建立了财经管理制度督查机制,不定期对各村(社区)财经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坚决问责不按制度执行的党员干部。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16日镇财政部门对各村(社区)财务人员进行了1次培训,于2022年10月24日召开财政部门巡察反馈问题总结会议,要求镇财政部门举一反三,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各村(社区)上报的报账员人选、村(社区)账户、单据票据、报账佐证材料等的审核把关,对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审批、通过。在本轮巡察期间与镇党建办进行联合专项督查1次,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能严格贯彻落实《转水镇村(社区)财经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杜绝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等问题。

4.对“工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涉嫌虚大工程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一个村涉嫌虚大工程量问题,因当时村委相关人员对施工位置不了解,汇报工程量时存在漏报,经镇财政部门人员与该村党组织书记现场复核,确认实施了该路段的混凝土路面,不存在涉嫌虚大工程量问题,该村就此问题已附情况说明书等相关佐证材料。

(2)对“个别村工程项目无法核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一个村一个工程项目无法核对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党组织书记,经调查了解,由于该工程建设路段经常有超高车辆经过,多次碰坏项目建设所安装的低杆设施,给村集体经济造成负担,后通过实施县级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项目将低杆设施更换为高杆设施以减少经济损失,造成巡察期间不见原项目低杆设施,现已提交情况说明书、照片等佐证材料。

(3)对“工程类报账资料不齐”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工程类财务报账资料不齐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所涉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经逐单逐份审核把关,所涉及村(社区)均已寻找并附上相关会议记录、工程资料、作出情况说明等方式补充完善相应工程报账资料,已杜绝工程类报账资料不齐等问题。

(4)对“工程项目超预算列支”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一个村存在工程项目超预算列支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该村党组织书记,经核查,所涉及的工程因施工过程中增加便民工程建设项目,造成超预算8.78%。镇分管财政领导已于2022年9月21日对该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指出了错误,明确了要求,坚决杜绝了工程项目超预算列支等问题。

(5)对“承包期限超法律规定年限”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三个村2019年1月至2022年3月存在承包期限超法律规定年限问题的3份财务凭证,镇财政部门会同镇司法所,召集三个村党组织书记即令其终止原有关合同,重新签订合同。同时,镇财政部门要求财务人员按照条文执行,严格把关,对承包合同超期限的,一律要求其中止合同,杜绝承包期限超法律规定年限等问题。

(6)对“工程类无财审、自制预结算报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巡察反馈指出七个村存在工程类无财审、自制预结算报账问题,镇财政部门会同七个村党组织书记,经逐单逐份审核把关,已通过寻找并附上财审和预结算、作出情况说明等方式完善相应资料。镇财政部门现已按照要求调整财务审核流程,在工程项目管理结算过程中要求必须将项目移交财政审核或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结算审核并出具结算定案书,再予以报账,否则一律不予通过支付,坚决杜绝工程类无财审、用自制预结算报账等问题。

针对上述6项工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问题,于2022年10月17日制订了《转水镇村级工程领域操作指引》,印发至各村(社区)严格贯彻执行,并建立了财经管理制度督查机制,不定期对各村(社区)财经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坚决问责不按制度执行的党员干部。由镇分管财政领导组织负责,于2022年9月16日镇财政部门对各村(社区)财务人员进行了1次培训,于2022年10月24日召开财政部门巡察反馈问题总结会议,要求镇财政部门举一反三,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各村(社区)上报的工程项目有关单据票据、报账佐证材料等的审核把关,对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审核、支付。在本轮巡察期间与镇党建办进行联合专项督查1次,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能严格贯彻落实《转水镇村级工程领域操作指引》,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杜绝工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等问题。

三、注重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我镇党委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坚决真抓实改,巩固好、运用好、发展好巡察成果。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我镇党委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将整改往深处进一步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镇党委将深挖细究、举一反三,根据镇村实际,注重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876976;邮政地址:五华县转水镇交通街17号;电子邮箱:whzs239@126.com。

中共五华县转水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