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2-12-05 10:53:38   浏览:400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3日至2022年3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认识,迅速部署。局领导班子对巡察反馈意见快速响应、迅速行动,接到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巡察反馈意见全盘接受,全面认领,并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政治忠诚的现实检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契机,举全局之力推进整改落实。2022年8月12日,局党委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分析问题原因,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通过积极主动抓整改、促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巡察整改期间,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带头抓、亲自管,先后召开4次局党委会议、1次专题会议,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整改事项落实落地。局班子成员结合自身职责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担起整改领导责任,对分管领域整改任务亲自抓、带头干、勤督导。各股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细化分解,真抓实改。严格对标整改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滚动式推进,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对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进行细化分工,经研究讨论、多次修改,制定了《中共五华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4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为35个整改内容,制定70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并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和整改问题清单。对能即知即改的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认真对照梳理,逐条认领问题,深入推动整改,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

(四)标本兼治,建章立制。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涉及的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狠抓建章立制,从源头落实整改。此次整改,共制订、修订《五华县应急管理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五华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2022年全局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等7项规章制度、3项工作要点、1项方案、1项通知,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同时,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度,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将各项工作置于制度监督之下,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

目前,细化分解的4项3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4个,占任务数的整改率97%。;未完成整改任务的1个问题,正按《中共五华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

1. 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不深不透

(1)对“履行主责主业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利用应急网络干部学院、广东应急大讲堂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行政执法风险防范、防汛基本常识、应急值守和应急救灾等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业务人员履职履责能力。目前,组织全体干部收听收看广东省应急大讲堂6期,组织在岗在编人员在应急网络干部学院培训学习5期。二是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县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三部三委”统筹、协调职能,指导各有关单位开展应急预案的制修订。目前,经县有关会议通过并印发的应急预案有:自然灾害类6个;事故灾难类4个;公共卫生类3个;社会安全类1个。同时,于2022年8月30至9月1日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力量抢险救灾演练、2022年中下旬组织森林防灭火巡回宣传暨以水灭火、无人机技能培训,通过演练、培训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根据《关于印发五华县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的通知》(华应急委办〔2019〕13号)、《关于印发五华县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及事故应急救援补偿制度的通知》(华应急委办〔2019〕12号)要求,加强与各部门沟通联系,确保各部门、各社会救援力量在处置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分工明确、密切协作,完成各类应急救援任务。

(2)对“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坚持把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结合我局实际,印发《2022年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华应急党委〔2022〕11号)。目前,我局已按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二是印发《五华县应急管理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华应急党委〔2022〕31号),常态化开展了理论学习教育,特别是重点加大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提高了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同时,注重学习成果转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急管理工作助推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对“落实挂点帮扶工作不踏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对工作纪律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组织挂镇工作人员对2019年、2020年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进行重新修改、补充。二是对负责挂点帮扶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加强警示教育。

(4)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落实《五华县应急管理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二是办公室负责收集“第一议题”学习资料,提交党委会、支部大会、局务会等进行学习传达贯彻落实,2022年召开的局党委会、支部大会、局务会均组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决策部署的学习,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理论学习制度。

2.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明显短板的问题整改

(1)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印发《五华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华应急党委〔2022〕20号),切实强化局党委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安排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提出建设性意见,2022年10月17日局党委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同时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并指明下一步工作方向。二是加强对各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2022年,我局紧紧依托“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月”、“五进”宣传等活动载体,向广大市民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知识,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5月份的“防灾减灾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联合全县25家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在长乐公园书卷舞台设置宣传咨询点,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据统计,现场咨询市民约3000多人,共发放防灾减灾相关资料共1万余份,宣传品2000余件,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联合20多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应急救援协会、部分企业代表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现场演练等方式,向过往市民群众开展安全生产法、减灾防灾、事故应急处置等知识宣传,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吸引群众的驻足咨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9-10月份期间,联合开展安全宣传“五进”之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通过开展主题讲座、法律宣讲、技能培训、逃生演练等生动有趣的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帮助企业员工、学生、居民群众增强安全意识、守法尊法意识,提高避险防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2)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所有宣传栏信息公告内容进行检查,更换存在明显错误的宣传栏内容,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有效;二是印发《关于调整县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华应急党委〔2022〕21号)文件,明确一名党委委员分管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了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1.对“纪律教育活动开展不规范,警示教育成效不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印发《五华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华应急党委〔2022〕22号),明确开展时间、内容,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并对开展情况进行总结。2022年9月,我局组织召开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紧紧围绕“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这一主题,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我县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创新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台账资料收集,对开展情况进行跟踪记录,会议相关资料及时存档。2022年10月,我局已组织专人对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动员会、总结等相关资料进行归档整理。

2.执行财经制度不严,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1)对“执行政府采购流程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印发《五华县应急管理局采购管理制度》(华应急〔2022〕55号),完善采购审批流程,对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均实行政府采购;二是加强业务人员对采购法、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2)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印发《五华县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规定(试行)》(华应急〔2022〕57号),严格执行库存现金管理规定。自巡察反馈后,我局能够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存在库存现金余额较大、大额使用现金的现象。

(3)对“执行财务清单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按照《五华县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清单制度,完善佐证材料,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4)对“购买物资出库手续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印发了《五华县应急管理局资产管理制度》(华应急〔2022〕56号),严格执行采购验收入库和领用登记手续。二是采购验收入库的物资由物资管理部门负责登记入库,物资管理部门根据《五华县应急管理局国有资产领用申请审批单》进行物资出库。

(5)对“报销不合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我局将采用领取或借用物资、装备的方式支持五华县应急救援协会的救援工作。

(6)对“个别零星工程询价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按照《五华县应急管理局采购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局的采购程序。

(7)对“公车管理混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印发《五华县应急管理局司机管理制度》《五华县应急管理局车辆管理制度》,并落实专人管理;二是严格执行车辆使用、申报、登记等制度,建立派车单、公务车辆加油登记表、车辆出勤登记表等台账,要求各股(室)使用车辆先由粤政易申请派车,按一车一档原则在车辆出勤登记表进行记录。目前,台账记录清晰、完善,规范了车辆使用、加油程序。

3.对“党员干部港澳通行证、护照登记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印发《五华县应急管理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试行)》(华应急〔2022〕65号),明确要求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报的批审批手续;二是完善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的证件登记表,对证件登记时间、实际借出时间、用后归还时间等逐项进行登记。

4.对“局机关大楼还挂有民营企业牌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拆除在机关办公楼一楼一侧办公室加挂的“梅州市华辉物流有限公司”牌匾。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实不强

1.“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1)对“重大决议事项缺乏前期必要研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印发《五华县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华应急党委〔2022〕30号),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范围、形式、程序和要求。经巡察整改后,我局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存在重大决议事项缺乏前期必要研究与表态情况。

(2)对“重大事项支出存在补党组会会议记录情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完整记录与会人员发表的意见,真实反映会议情况。同时,每次会议记录后由党委书记及时在押脚处签名,杜绝未经过党委会议研究,后补重大事项的问题。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党委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记录和保管、及时归档,严格按照会议时间依次连续记录,并及时归档备查。

(3)对“党组班子会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加强业务学习。组织负责会议记录人员开展专题学习,明确必须做到内容真实、表达准确、书面整洁,确保会议记录有质有量。通过整改,目前我局党委会议记录规范,不存在铅笔记录、补写内容、大幅度涂改等现象。

2.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1)对“提拔任职(晋级)干部党委会无研究、无表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对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坚持实行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领导表态。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县委组织部有关规定,开展干部提拔任用或职级晋升工作时,做到有动议、有考察、有决议。三是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五华县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工作方案》及落实2022年4月我县组工干部培训会议精神。

(2)对“局中层干部提拔任用程序履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组织人事干部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业务知识和水平。二是按照《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要求及2022年4月我县组工干部培训会议精神,明确人选范围、任职要求及组织程序,对15位局中层干部提拔任用考材料进行梳理,补齐15位局中层干部提拔任职考察文书材料。

(3)对“文书归档缺材料或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提升组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完善临聘人员档案管理工作。二是加强档案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整理干部档案,对档案科学分类、编号列目、顺序排放,做到管理科学化系统化。2022年9月,我局组织专人对全局干部档案进行重新整理。

(4)对“招录人员无党委集体研究表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所有未经党委集体研究招录的人员进行专门的考核测评,考核测评情况提交党委会会议研究,形成决议。二是规范临聘人员管理,严格按照《关于五华县加强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的通知》管理临聘人员,履行相应的程序。

(5)对“未按岗聘用干部,超额发放工资、违规发放车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2年12月完成

整改过程:积极与组织部、编办、人社局沟通联系,妥善处理解决历史遗留有关问题。

(6)对“干部调动未履行相关手续”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抽借调人员管理工作的办法》,完善借调手续。

3.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

(1)对“机关党支部成立选举程序不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对支部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召开党员大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重新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书记,并对支部工作进行分工。

(2)对“补选机关支委委员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党务干部的培养。组织党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高理论学习和工作水平,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岗位。二是召开党员大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重新选举产生支委委员。

(3)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我局对发展党员程序进行全面梳理,举一反三,确保程序合规、档案规范,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

4.“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1)对“党委中心组学习不规范,个别班子未参加且未说明缺席原因”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印发《2022年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增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性,严格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学习,目前,我局全体班子成员已按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不存在缺席人员。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性。集中学习前,拟定研讨问题,提前印发学习资料,有针对性的进行研讨学习;同时按照要求规范学习会议记录。

(2)对“民主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按照要求制订民主生活会方案,规范会议流程,完善会议记录。二是安排专人对民主生活会的资料档案进行重新整理和规范,规范专题民主生活会整套资料。2022年8月,我局重新规范会议流程,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3)对“召开支部大会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按照《五华县应急管理局“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完善支部大会程序;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我局现组织党员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并严格执行请假制度,不可无故缺席。目前,我局已召开3次支部大会,开展学习教育168人次。

(4)对“专题党课学习记录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学习。组织负责会议记录人员开展专题学习,明确必须做到内容真实、表达准确、书面整洁,确保会议记录有质有量。二是规范记录。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专题党课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记录和保管、及时归档,严格按照会议时间依次连续记录,并及时归档备查。

(5)对“党员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形式单一”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按时开展组织生活。党支部切实担起责任,对组织生活及时安排,保证组织生活及时进行。二是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把学习文件、读报为主的方式与研讨、典型事迹演讲、观看教育片等多样化学习方式结合起来,使党组织生活形式由单一向多样化转变。2022年,我局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西河社区、挂镇联村(横陂镇6个村)、网格化责任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

(四)对“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及时、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我局已于2022年9月30日组织党委班子进行专题学习,通过学习坚持上下联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推动督查巡察共性问题整改落实。二是严格执行《五华县应急管理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五华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度,确保“党建工作不够深入、“三会一课”制度不能长期坚持”等问题整改不折不扣完成。三是落实专人负责,对照县委第一督查组提出的问题,撰写落实情况报告,把抓整改融入从严治党、日常工作等各方面,不断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细化措施,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委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一岗双责”,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管理,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持续发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同时,坚持效果导向、举一反三,拓展整改成果,推进巡察整改成果长效化运行。

(三)转化成果,全面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通过巡察,局党委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局党委将以巩固转化巡察整改成果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整改促进作风转变,全面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的精神面貌,夯实发展基础,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422588;邮政地址:五华县水寨镇工业二路35号路;电子邮箱:whxyjglj@163.com。

中共五华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