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委编办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2-12-05 10:12:35   浏览:516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19日至6月1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办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巡察。7月2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县委编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巡察反馈后,县委编办党支部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先后召开5次支委会议、4次支部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以巡察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要求。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在综合股,具体负责整改日常事务工作。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抓总、靠前指挥,亲自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带头认领问题、主动整改落实;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发挥“头雁效应”,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各股、中心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整改具体责任。形成办党支部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股、中心各司其职、全办干部共同参与的“一盘棋”整改工作格局。

(三)细化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成效。在认真学习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的基础上,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具体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表、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员。本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加强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强化全过程跟踪督促,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巩固一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我办坚持将“当下改”和“长久治”有机统一,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23项,以长效机制保障巩固整改成果。

目前,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9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不深入

1.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15日,我办修订完善印发《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第一议题”学习制度》,2022年9月13日,召开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刻领会什么是“第一议题”制度、怎样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二是严格落实“在‘第一议题’的学习上既谈心得体会,又论落实思路”的要求,做到每次“第一议题”学习,由领学人做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作补充发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2.对“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党内重要政策法规不全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党内重要政策法规。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县委编办党支部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党内重要政策法规的计划安排表》,召开党支部会议分7次集中学习省、市、县委全会精神22个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等党内重要政策。

二是今后深刻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以及党内重要政策,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内监督。

3.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整改过程:

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要求,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进行“回头看”,补充完善动态的《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确保问题检视到位,确保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4.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15日,我办修订完善印发《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论述等,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二是补充完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总结和2019年半年总结,补充完善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中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总结,深入细致分析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5.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15日,我办修订完善印发《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制定《县委编办党支部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深入学习五华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的计划安排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分7次补充学习17个“学习重点”,每一次的集中学习均组织了深入的学习讨论,确保不漏项,确保学到位。

6.对“对挂点村的指导和帮扶作用发挥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坚持挂点村指导帮扶常态化。

整改过程:

一是切实发挥指导帮扶作用,协助全力做好挂镇联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加强与河东镇农业部门的联系,协助挂点村“两委”快速推进复耕复种任务,协助收集无法复耕复种的图斑面积的佐证材料,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是坚决扛牢指导帮扶责任,在人员督促和资金扶持上大力支持挂点村的复耕复种保障工作。组织挂镇联村工作组每周至少下乡一次督促落实复耕复种工作,同时,我办协调其他单位拨付资金支持河东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

三是努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倒排工期全力协助挂点村如期完成目标任务。8月中旬,我办制订了挂镇联村撂荒复耕倒排工期表,对挂点村的指导和帮扶作用明显。截至目前,挂点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完成较好。

7.对“保密意识欠缺,密件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落实保密制度。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开展保密知识学习。2022年6月27日,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家秘密载体印制资质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增强了全办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和保密技能,严肃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杜绝失泄密问题发生。

二是加强文件印制保密管理。采取“二严禁二必须”,加强涉密文件以及“不得擅自对外公开报告内容”的内部文件制作、轩印等保密管理。严禁在没有签订保密承诺书的外部打字复印店印制单位涉密文件,严禁使用微信和QQ等进行文件传输;已签订保密承诺书后印制单位内部文件时,必须使用专用U盘复制,必须加强对印制过程的全程保密监管,文件印制后即作回收或销毁处理。

三是实行“闭环管理”。落实专人负责涉密文件以及“不得擅自对外公开报告内容”的管理,同一个文件的收发、借阅、归档、销毁等整个流程由同一个人全程负责,不得多人经手,最大限度地杜绝失泄密情况的发生。

(二)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15日,我办新制定印发《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2022年9月13日,召开支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二是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定。凡是“三重一大”研究事项均由支委会议决策,对以往部分“三重一大”研究事项由行政会议(主任办公会)决策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今后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三是严格落实“一事一议、逐项表决”决策程序。对以往不符合“一事一议、逐项表决”决策程序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今后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2.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三会一课’制度认识有偏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严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15日,我办修订完善印发《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2022年8月29日,召开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制度执行力。

二是2022年8月23日,已更换上墙的《“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内容表述。

(2)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严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整改过程:

一是严肃会议会风会纪。针对退休党员较少参加党组织生活的问题,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已于2022年8月9日转出,今后会议如实记录参会人员和请假人员,会议召开时参会人员逐一签名,杜绝重复签名现象。

二是规范各类会议记录。组织会议记录人员学习党工委发出的《基层党支部各类会议记录范例》,会议记录内容详实,记录完整,坚决杜绝提纲式记录、记录不完善的情况。

三是严格落实每季度讲一次党课,完整规范记录党课内容。

四是规范党课程序,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选题、备课、上课,党课有党员代表讨论发言。

3.对“发展党员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落实发展党员规范要求。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9月26日,我办召开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等党务知识,着力规范发展党员手续。杜绝“召开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时没有提前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审查发展对象政审情况”现象发生。

二是今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在讨论吸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时,将严格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4.对“提醒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提醒谈话。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15日,我办按照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意见》、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县干部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及本办《关于在全办干部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要求,修订完善印发《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谈心谈话制度》,2022年9月13日,召开党支部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提醒谈话相关文件及《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谈心谈话制度》。

二是进一步增强谈话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要求,我办对2019年以来,县委编办主任与3位副主任的提醒谈话均采用“一对多”的形式共8次进行了整改。整改后2019年以来县委编办主任与副主任的提醒谈话共有23次,均按要求“应一谈话人一张登记表”填写,并针对谈话对象的分管工作、个人实际情况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并提出要求,确保廉政提醒谈话教育取得成效。我办将按照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开展日常提醒谈话,并做好规范记录。

5.对“制定出台机关制度及相关规定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落实制度规范化。

整改过程:

一是我办对原《机关制度汇编》中14个制度和4个规定进行重新完善,明确起草制定时间以及印发实施时间,2022年8月15日,印发经修订完善或新制定的23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

二是2022年8月15日,我办修订完善印发《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用车及驾驶员管理规定》,规范内容表述,2022年9月13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和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用车及驾驶员管理规定》。

6.对“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选拔任用干部的文书归档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规范文书档案。

整改过程:

一是我办组织干部人事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全县组织工作会议业务培训资料》,进一步规范完善本单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公务员职级晋升程序。

二是对有6位同志提拔和晋级归档材料中由本单位出具计育证明的情况、对2019年7月1日、2020年4月28日各有一位同志的任职归档材料缺少党支部主要领导和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组组长廉政“双签”的情况、对2019年7月1日有一位同志的任职归档材料缺少考察纪实的情况,均已逐一整改补充完善相关材料。

(2)对“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按规配备干部。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10月份我办1名后勤服务人员到龄退休,办理退休后我单位后勤服务人员2名,符合规定。

二是今后进一步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如无空编,不再以任何理由进人,坚决杜绝超职数配备干部。

(3)对“执行请休假制度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规范执行请休假。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15日,我办修订完善印发《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请假休假管理制度》,2022年9月26日,召开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请假休假管理制度》。

二是对请休假实行登记管理。病事假先用年休假抵扣,全数抵扣后再按病事假执行,进一步加强本办内部管理,严格工作纪律,建立良好的机关工作秩序。

(4)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混岗使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杜绝混岗现象。

整改过程:

一是对县委编办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五华县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按机构编制文件具体划分行政和事业单位职责权限,岗位任务和岗位设置相统一,实名制管理和人员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到“一人一编一岗”。

二是已完成所属事业单位“五华县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挂牌,设立了独立办公场所,工作任务和人员分工已上墙公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专门办公室履职,县委编办机关认真履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职能,切实杜绝混岗现象发生。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严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

1.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按规执行集中采购。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12日,我办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重点学习了《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粤财采购18号),财会人员对存在问题再次核查,并按规定在国有资产系统上完成了录入工作。

二是开展自查工作。经自查,我办自2021年后能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主动规范采购活动,今后进一步强化对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杜绝再次出现未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的问题。

2.对“列支广告费用的报账手续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按规范报账。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12日,我办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对广告费用报账程序和所需附件进行讲解,对有关户外广告宣传的报账手续重新统一要求,财会人员对存在问题再次核查核实,并按巡察整改要求作出情况说明。

二是2022年9月6日,我办组织财会人员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和业务知识,今后进一步督促财会人员强化报账监督审核,对于广告费报账要多重审核、层层把关,着重检查报账资料中的逻辑性和关联性,保障账物相符。

3.对“误餐补助报账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按规发放补助。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15日,我办修订完善印发《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

二是2022年8月3日,我办财会人员对重复申领误餐补助的问题进行准确清查,涉及人员及时退还了款项。2022年8月5日,我办财会人员将该笔款项存入了单位基本账户。

三是2022年 9月6日,我办组织财会人员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和业务知识,今后进一步加强误餐补助报账把关审核力度,指定专人对误餐补助签领表的造表时间、补助事由等内容进行审核,进一步规范误餐补助报账流程。

4.对“违规领取精准扶贫驻村工作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按规发放领取补助。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2日,我办财会人员对扶贫干部违规领取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补助的问题进行准确清查,涉及人员及时退还了款项。2022年8月5日,我办财会人员将该笔款项存入了单位基本账户。

二是举一反三,2022年9月6日,我办组织财会人员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统一财务操作规范,对各项工作补助开展全面自查,今后进一步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落实我办财务管理工作,保证我办各项资金使用规范合理。

5.对“超范围列支工会经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按规列支报账。

整改过程:

2022年8月17日,我办工会组织财会人员召开会议,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和《工会会计制度》,2022年9月6日,我办工会组织财会人员再次召开会议,学习《工会会计制度》,通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工会财会人员业务水平,明确会费支出范围和开支标准,熟练会计操作规范,规范会计行为,强化会计监督,并对超范围列支的会费项目进行梳理,认真分析原因,深刻汲取教训,今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范工会经费的使用,杜绝再次出现扩大开支范围的问题。

(四)整改责任不够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对“上一次巡察共反馈县委编办党支部11个存在问题,已整改10个,整改不到位问题1个,巡察整改完成率为90.91%。其中未完成整改问题为‘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资金使用没有记录,资料档案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

一是重新整理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交接工作清单。对《扶贫资金交接台账》表中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包括项目名称、安排使用资金、支出资金、支出时间、结余资金等重新核对,指导规范填写《扶贫资金交接台账》表中内容,并重新收集会议记录和情况说明等佐证材料,确保交接台账资料规范齐全。

二是重新整理归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资料档案。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交接工作清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使用情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年度收支统计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对帮扶情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退出贫困户评审会议相关照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总结等相关资料档案重新整理归档,确保真实、完整、准确、全面地记录和保存我办精准扶贫工作的全过程。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办党支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好整改落实。下一步,我办党支部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契机,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一)着力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细致做好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系列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统揽全局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坚持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逐项梳理、逐项完成巡察整改目标任务,确保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落实到位。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巩固好、运用好、坚持好巡察成果,保持工作连续性实效性,持续改进全办党员干部作风,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服务能力水平。

(三)着力构建工作长效常态机制。加强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紧扣务实管用标准,查找梳理制度空白和短板,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果运用好、巩固好、发展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438811;邮政地址:县委县政府大院2号楼5楼;电子邮箱:whbb506@163.com。

中共五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