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梅林镇委员会关于19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2-12-05 09:28:45   浏览:327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7日至4月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镇1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7月2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彻底整改、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我镇共召开2次党委(扩大)会议、1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整改推进会、3场全镇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及时制定并下发《中共五华县梅林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紧盯巡察反馈的四大方面21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抓。在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和党政班子个人都对自身涉及到的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对照查摆以及互相谈心谈话,深刻认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的剖析原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正意见。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邓清华为组长负总责,各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各负其责,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责任,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和所驻村(社区)的整改工作。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制定《中共梅林镇党委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党政办、党建办、经济发展办、规建办等镇属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区)党组织,各项整改措施均由分管的镇党政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整改进度实行清单式管理。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根据镇村实际,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挖细究,补齐短板漏洞,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扎实运用好巡察成果。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深入”问题

1.对“部分村(社区)‘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1)“‘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全面整改落实。对存在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4个村,督促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确保“第一议题”制度执行到位,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保质保量完成会议记录。

二是加强督促指导。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加强党建工作督导,重点排查落实第一议题情况,针对发现问题进行跟踪整改,不断提高各党组织对于“第一议题”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2)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改完善《梅林镇“三会一课”制度》,并印发给各村(社区)贯彻执行。要求各村(社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标对表开好“三会”,用心用力上好党课。

二是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组织专题座谈、观看警示教育片、网络学习、现场教学等方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同时积极鼓励、发动党员群众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进行自主学习。

三是强化学用结合,因地制宜提出具体实施意见。要求全镇各村(社区)以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的方式,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坚持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2.对“部分村‘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部分村‘三重一大’事项应执行‘四议两公开’而未执行”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组指出的三个村已进行核实,并提供了相应的情况说明。

二是根据问题性质,镇财政部门约谈了三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要求必须严格把关“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执行,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是完善《梅林镇村(社区)“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和《梅林镇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制度实施细则》,印发各村(社区)贯彻执行,压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

(2)对“部分村‘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后补或涂改”的

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财政部门已经对相应村一一核实情况,相应村已按要求提供佐证材料。

二是镇财政部门约谈了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就“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后补或涂改等问题进行了工作提醒。再次强调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日后严格把关“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执行,杜绝会议记录后补或涂改的情况发生。

三是完善《梅林镇村(社区)“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和《梅林镇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制度实施细则》,印发各村(社区)贯彻执行,压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

3.对“各村产业发展滞后,造血功能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1)“各村产业发展滞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梅林镇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引导各村依托现有资源禀赋及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探索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

二是联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组织各村书记到其他镇参观学习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开阔产业发展眼界思路,借鉴他山之石,帮助各村取得产业发展“真经”。同时,突出发展油茶、桑芽菜、梅林菜脯、金坑金柚等骨干农产品,继续做优做强“琴江园”农业品牌,持续探索“稻虾共作”“精品蔬菜”产业发展新模式,辐射带动各村发展特色新产业,蹚出产业发展新路。针对巡察反馈的新塘村、梅北村、华光村无产业发展项目问题,各村正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项目。

(2)对“村集体收入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梅林镇村集体收入发展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集体经济带头人,并将绩效工资与村集体经济相挂钩,激励村干部带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是加强对各村干部培训,联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开展乡村产业发展座谈会,互相交流学习乡村产业发展的知识、经验。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集体经济较低的村,我镇经济发展办会同农业农村办公室对该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其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勇于作为敢担当,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3)对“产业项目后续运营困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梅林镇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由镇党委、政府共同负责,全员定责,认真做好扶贫产业项目后续管理及运营工作,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对产业项目实行每月进行检查、调度,了解项目发展情况、研判问题及时指导整改。强化监管,保证收益分配。强化日常项目监管,密切关注扶贫产业项目的运营管理、效益、风险等状况。对从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在合理范围内给予帮助协调解决。

三是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部分村产业项目后续运营问题,现已逐项进行整改。

4.对“部分村(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督促各村(社区)进一步完善返乡人员村级“一人一户一车一档”管理台账,加强对辖区内居民尤其是返乡人员健康状况的全面排查、全程追踪。

二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组织专项检查1次村委会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目前19个村(社区)均能严格执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5.对“违规报销或领取补助易发多发”的整改进展情况

(1)“虚报、虚构补助,存在未开会造补助、照片相同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巡察指出的3个村“虚报、虚构补助”问题,已经责令其退回村经联社账户。

二是镇财政部门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账员进行财务管理业务知识培训,学习财务流程。同时镇财政部门将加强对单据、报账佐证材料等的审核把关,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通过,涉嫌违纪违法的将移交镇纪委处理。

(2)对“虚大、虚增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组指出2个村“虚大、虚增补助”的问题:镇财政部门约谈村党组织书记,针对“虚大、虚增补助”的问题,进行了工作提醒。要求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出现涉嫌签名后改动金额,虚增会议补助等情况。

二是这2个村现已将违规多发补助退回村经联社账户。

三是镇财政部门修订完善《梅林镇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严格规范报账审批流程,对不合规的报账事项,坚决不予入账处理。

(3)对“违规发放误工等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存在问题的3个村已将违规领取的工作补助退回梅东村经联社账户。

二是镇财政部门约谈这3个村党组织书记,针对“违规发放误工等补助”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出现违规发放误工等补助,否则将从严追究党组织书记责任。

(4)对“涉嫌滥发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巡察指出的个别村2019年以“卫生整治、清理生活垃圾”等名义发放误工补助的问题属实,因2019年该村无固定的保洁员,都为临时聘请群众的方式进行保洁,导致多次以卫生整治等名义报销临时聘请人员补助。接下来,该村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报账人员的教育与培训,确保不再出现以“卫生整治、清理生活垃圾”等名义发放误工补助的问题。

二是个别村超专项经费支出的问题,现已将2020年人口普查超专项经费支出退回至村账户中。

三是个别村违规报销的问题,已将违规报销西气东输租地工作补偿金退回村经联社账户中。

(5)对“部分村制订村干部节日补助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个别村制订了村干部节日补助标准汇总表,但原会议记录本,未查到当天会议记录的问题:经查该村原会议记录本,2021年3月17日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村干部节日补助标准。

二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制订村干部节日补助标准不规范的问题:2022年7月14日,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重新决议了各项补助标准。

三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制订村干部节日补助标准不规范的问题:2022年8月18日,该村组织村“两委”干部、村监委全体成员、村民代表共38人召开会议,重新决议了村干部节日补助标准。

四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制订村干部节日补助标准不规范的问题:2022年8月11日,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了村干部节日补助标准。

6.对“村工程项目建设手续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1)工程项目涉嫌补合同、补立项、补招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组指出3个村“工程涉嫌事后补签合同或者补立项,未按规定程序实施工程”的问题:3个村均作出了专题说明。同时,镇财政部门约谈了这些村的党组织书记,针对该问题进行了工作提醒。再次强调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必须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再次出现工程项目补合同、补立项、补招标等不规范问题。

二是镇财政部门对各村(社区)“两委”干部、报账员进行财务制度专题培训,详细讲解华府办[2020]15号文件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各村(社区)财务报账审批流程。

(2)对“工程后附资料不齐”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未附合同,仅凭一张发票入账”的问题:经查,2021年4月个别村补过相关报账资料,合同、预算、结算、验收报告、承建方营业执照等都有。该村“两委”已认识到错误,在2022年9月6日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了深刻检讨,承诺日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二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未附村民代表会议记录、无预结算和验收报告”的问题:因该村报账员整理资料时,遗漏修缮该村小学工程款的村民代表会议记录,现已补上。因该村报账员对审批流程把关不严,现已让补上预结算和验收报告。

三是镇财政部门要求各村(社区)严格遵守工程建设及固定资产构建支出规定,工程款支付需提供建筑安装正规税务发票,并附有立项文件、招投标书、合同(协议)、工程预算、施工图纸、结算、竣工验收报告等相关材料。

(3)对“工程建设为规避上级监管而拆分未立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巡察指出“个别村拆分立项”的问题:该村“两委”干部对工程建设手续不了解,仅考虑到上级无拨款,村委经济困难,通过自筹资金解决该条路的建设。按照统筹资金多少,建设多少的想法实施立项。

二是镇财政部门约谈该村党组织书记,对于工程项目建设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提醒。要求务必认真加强工程建设手续的业务知识的学习,今后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作。

三是严格遵守工程建设及固定资产构建支出规定,凡工程建设总造价达到10万元以上的(含10万元)项目必须履行立项审批手续,按规定达到招投标的,必须实行公开招标;工程建设总造价未达到招投标要求但达5万元及以上的,按“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各类工程建设设立相应的质量管理、监督验收小组,全面规范工程实施程序。

7.对“村工程项目结算支付程序漏洞多”的整改进展情况

(1)“发票等原始凭证未签名、未盖章”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组指出的2个村发票等原始凭证未签名问题:这2个村已认识到错误,相应原始凭证的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已进行补签、补盖章。

二是镇财政部门约谈这2个村的党组织书记,要求必须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再次出现发票等原始凭证不规范等情况。

(2)对“工程先支付后补发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财政部门约谈问题村党组织书记,要求必须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再次出现工程先支付后补发票不规范等情况。

二是镇财政部门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报账员进行财务制度培训,要求各村(社区)按照华府办[2020]15号文件要求执行财务工作,对不合规的报账事项,将不予入账处理。

(3)对“工程项目结算超预算10%以上”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工程项目结算超预算10%以上”的问题:经查,时任村“两委”对财务制度不熟悉,导致在施工中增加的项目未及时附加合同和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导致最终结算超预算。2022年9月6日,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此事,村“两委”干部进行了深刻检讨,承诺日后严格遵守有关制度。

二是镇财政部门约谈该村党组织书记,要求必须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工程项目结算超预算的情况再次发生。

三是镇财政部门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报账员进行财务制度培训,要求各村(社区)按照华府办[2020]15号文件要求执行财务工作,对不合规的报账事项,将不予入账处理。

8.对“部分村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1)“用商家出具的超经营范围发票报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财政部门约谈2个问题村的党组织书记,对于超经营范围发票报账事宜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必须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再次出现超经营范围发票报账情况。

二是镇财政部门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报账员进行财务制度培训,要求各村(社区)按照华府办[2020]15号文件要求执行财务工作。同时镇财政部门的村账工作人员,将加强审核把关,对不合规的报账事项,将不予入账处理。

三是镇财政部门修订完善《梅林镇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严格规范报账审批流程,印发各村(社区)贯彻执行。

(2)对“报账程序不规范,存在无合同支付、补签合同、跨年度报账、大额支出无村民代表会决议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财政部门约谈4个村的党组织书记,对于报账程序不规范事宜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必须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再次出现报账程序不规范的情况。

二是镇财政部门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报账员进行财务制度培训,要求各村(社区)按照华府办[2020]15号文件要求执行财务工作,进一步明确规范财务报账审批流程、手续材料等要求,切实提高财务业务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快推进财务报账工作效率,防止再次出现无合同支付、补签合同、跨年度报账、大额支出无村民代表会决议的情况。同时镇财政部门的村账工作人员,将加强审核把关,对不合规的报账事项,将不予入账处理。

(3)对“报账凭证缺乏依据,存在原始凭证无签章、无合同支付款项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发票无经手人、证明人签名,无村经联社印章”的问题:现已补签名、补盖印章。

二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收款方与发票开具方不一致”的问题:收款方已于2022年8月全额退回至该村经联社账户。该村将重新支付此款至发票开具方。

三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未附合同和村民代表会议记录”的问题:由于当时工作人员疏忽,未附合同和村民代表会议记录,现已补齐。

四是镇财政部门约谈3个村党组织书记,对于报账程序不规范事宜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必须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再次出现报账程序不规范的情况。

9.对“生态公益林等惠民资金缺乏监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纪检办已对林业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责令其要聚焦主责主业,敦促各村做好生态公益林补助款支出明细向广大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二是全面加强警示教育与日常学习。8月29日,我镇以开展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为契机,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130余人,认真学习2022年五华县纪委监委印制的反面典型材料汇编的部分内容及“每月一案例”学习资料,深刻剖析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0.对“个别村干部或其近亲属承揽本村工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纪检办已对问题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责令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本村工程项目。

二是全面加强警示教育与日常学习。8月29日,我镇以开展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为契机,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130余人,认真学习2022年五华县纪委监委印制的反面典型材料汇编的部分内容及“每月一案例”学习资料,深刻剖析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1.对“村民生工程项目重‘建’‘轻’‘管’”的整改进展情况

(1)“部分公厕未对外开放且卫生环境较差,设施设备不完善,缺乏长效管护机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梅林镇农村公厕管护制度》,进一步压实各村主体管理责任,要求各公厕要对外开放,并配备配齐保洁人员,定期清扫、维护,确保公厕各项设施设备齐全、公厕环境干净卫生。

二是成立了农村公厕维护管理工作小组,定期到各公厕巡查。组织开展农村公厕专项检查1次,检查反馈各村公厕均已对外开放,公厕环境干净卫生整洁,所配备的保洁人员能按时清扫、清理,公厕各项设施设备齐全。

(2)对“小公园、小广场等公共设施管护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文旅教体服务中心负责人约谈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要求加强本村小广场、小公园公共设施的维护,及时清理杂草、枯枝、垃圾等,营造良好的公共环境。

二是对巡察指出个别村“小广场、小公园杂草丛生,运动器材等被损坏未及时修复”的问题,镇文旅教体中心约谈了相应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指出了存在问题,目前相应村已修复完毕损坏的运动器材,小广场、小公园周边的环境也得到整治。

三是镇文教旅体部门进行了1次全镇19个村(社区)小广场、小公园的专项大排查,经过落实各项管理监督措施,指导各村(社区)完成对公共设施日常的运行维护管理,未再出现小公园、小广场等公共设施管护不力的问题。

12.对“卫生整治费用支出大,卫生保洁状况差”的整改进展情况

(1)“巡察组到各村走访时,发现部分村主干道两侧垃圾较多、杂物凌乱堆放、建筑垃圾乱倾倒等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修订完善《梅林镇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并严格要求各村(社区)执行此制度,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督促各村保洁员认真履责,全力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督查力度,通过建立督查制度和督查小组,确保督查工作执行到位,督查台帐记录齐全。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检查1次,检查反馈各村均严格执行《梅林镇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以最大力度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所配备的保洁人员能按时进行清扫保洁,村庄环境干净卫生整洁,环境品质水平进一步提升。

13.对“个别村对违规建房行为未能早报告、早制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镇级日常巡查监控,并反馈巡查情况到各村(社区,)督促各村(社区)切实履行好违法用地监管责任。同时与各村(社区)签订了《镇村干部违法用地巡查责任书》,有效落实好各村(社区)的网格化巡查责任。

二是对巡察发现的违建行为予以坚决制止,镇村协同配合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对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拆除,2022年10月对新发现的一宗乱占耕地违建进行了强制拆除,有效地震慑一方。

三是对巡察指出的2019年至2021年,有些村发生违规建房的问题:镇级出台了存量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方案,分类推进整治,妥善处置,同时镇农业农村办公室正在牵头完善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机制,将对符合条件的房屋,完善相关用地手续。

四是对巡察指出的个别村对涉嫌违规建房未能及时有效制止的问题:加强镇村干部关于用地政策的学习培训,增强合法用地意识,引导好群众依法依规申请用地。同时组织信访维稳部门对存在的矛盾纠纷问题进行调处化解,协调当事双方妥善解决争议问题。

14.对“集体资产处置不规范,超过法定租赁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集体资产处置不规范,超过法定租赁期限”的问题:该村已与相应公司重新签订为期20年的山地有偿使用合同。

二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场地承包合同”的问题:由于该村与公司签订合同的时间为2015年12月26日,民法典施行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起,故该合同有效。

三是巡察组指出个别村“林地承包合同”的问题:由于该村与公司签订合同的时间为2010年3月5日,民法典施行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起,故该合同有效。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15.对“部分村(社区)不按时召开或不召开‘三会一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村级自查,村(社区)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三会一课”,同时及时完善相关会议资料并做好资料的收集和管理工作,做好长期备查的准备,确保全面加强对“三会一课”资料的规范化管理,从而达到进一步促进资料和党内生活规范化的目的。

二是加强镇级督导,督促各村(社区)按要求定期、规范落实“三会一课”,镇上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下村检查“三会一课”召开情况,并做好工作指导和培训。

16.对“部分村(社区)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不认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反馈问题指出“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不认真”的2个村的党组织责任人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并责成其作深刻检讨,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二是要求各村(社区)提高对组织生活会的重视,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明确组织生活会的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流程,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

三是强化督促落实。镇党建办工作人员督促各村(社区)收集整理组织生活会相关资料,并加强对组织生活会会议材料的把关,重点检查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的撰写是否合规、对照检视材料的内容是否存在雷同等,对有问题的材料坚决予以退回,同时督促抓实会后整改工作。

17.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部分落选或到龄村干部‘照顾性安排’为村监委主任,且部分村监委成员年纪偏大”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对巡察指出的3个村监委主任相关问题进行调查,他们均是按照推选选举办法合法选举产生,不存在“照顾下安排”部分落选或到龄村干部为村监委主任的问题。

二是针对巡察指出个别村监委委员今年77岁的问题:按照《换届选举工作指引》第九章“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推选的任职条件”要求,对于选举村监委成员没有年龄限制,符合选举村监委委员的条件。

三是我镇今后将着力选优配强村级监督力量,储备年轻力量,杜绝“照顾性安排”为村监委成员等问题,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力量。

(2)对“部分村监委成员长期外出,履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镇民政部门的督促下,存在问题的村召开村“两委”、村监委委员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村监委履职问题,切实强调村监委工作职责,对村监委成员进行再培训再学习。

二是在镇民政部门、经济发展办的指导下,该村出台针对村监委长期外出等问题的整改措施。至目前,该村全体村监委成员已按要求整改,并长期坚持。

(3)对“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民政部门开展了1次村监委集中培训会,重点强调了村监委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强化村监委成员的主责意识,督促履行监督职责。

二是镇民政部门对相关村监委进行了约谈,要求相关村监委严格遵守相关职责规定,不得承包本村工程,切实保障工程公开公平、规范优质。

18.对“各村(社区)未能充分用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关于建立五华县梅林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联系制度》,明确了驻村律师每月到村(社区)开展法律顾问工作1次以上、每季度到村(社区)开展法普法讲座1次以上等要求,将驻村律师的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

二是要求驻村律师填写《梅林镇驻村律师开展法律服务情况小结》表格,主动向镇司法所汇报每季度法律服务工作情况,同时工作中发现的重大法律问题应及时报告镇司法所。

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巡察反馈以来,根据村(社区)法律知识需求,法律知识咨询宣传活动已开展2次。

四是修订完善《五华县梅林镇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关于五华县梅林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总结》,进一步倒逼驻村律师主动作为。

五是针对巡察指出的个别律师服务时长不够、一个律师担任4-5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等问题:疫情期间,根据梅州市司法局指导精神,涉疫地区或去过涉疫地区的法律顾问律师延期到村服务,采取线上服务方式开展工作,导致部分服务时长无法统计。根据有关规定,一个律师最多可担任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同时根据梅林镇司法所反馈,暂未发现驻村律师只“挂名”不“出征”的情况。

19.对“‘三务’公开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下发“四议两公开”制度相关文件,组织村干部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各村(社区)进一步加强对“四议两公开”制度的认识,同时深入了解“三务公开”的公开要求、规范公开形式和内容,及时将有关内容在公开栏上进行公开。

二是镇级有关工作人员加强对公开栏的督查,定期不定期深入到村(社区)检查公开栏的设置情况以及公开内容是否规范,坚持做好常态监管工作,如有发现公开栏破损未及时修复,则督促村(社区)及时重新设置或更换固定的公开栏,如有该公开的内容未予以公开,则督促其严格把控公开内容的质量和数量,确保“三务”公开工作高效推进。

20.对“部分村‘两委’干部民意测评满意率较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镇组织委员对巡察指出的民意测评满意率较低的3个村的村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告知其测评结果显示村内群众对村“两委”干部满意率较低的事实,并要求其要坚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发挥领导表率作用,推动村“两委”班子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是加强培训学习,村“两委”班子积极参加组织培训,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进而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

(四)“巡视巡察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21.对“上一轮巡察指出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

(1)“违规发放补助仍时有发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组指出“部分村存在违规发放补助”的问题:这5个村均已将违规发放的补助退回该村经联社账户。

二是镇财政部门约谈这5个村党组织书记,要求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再次出现违规发放补助的情况,否则从严追究党组织书记责任。

三是镇财政部门修订完善《梅林镇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印发至各村(社区)贯彻执行。同时,今后镇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审核把关,对不合规的报账事项,坚决不予入账处理。

(2)对“部分村‘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仍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涉及相关问题的3个村的党组织书记,由所在驻村领导对其作出工作提醒,使其深刻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对村(社区)结账情况进行严格把关,按照“四议”程序,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同时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工作,要求公开内容明白详实、公开时限及时到位,做到有据可查,便于群众普遍知晓,随时查阅。巡察反馈以来,全镇19个村(社区)均能将“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确保全镇风清气正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长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全镇风清气正。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我镇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坚决真抓实改,巩固好、运用好、发展好巡察成果。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我镇党委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将整改往深处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镇党委将深挖细究、举一反三,根据镇村实际,注重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53-4601998;邮政地址: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兴梅北路30号,邮政编码:514445;电子邮箱:whmljw001@163.com。

 

 

中共五华县梅林镇委员会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