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2-11-23 10:57:02   浏览:537  
【字体: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5月13日,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16日,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反馈会结束后,教育局党组书记立即召开相关人员和相关股室会议,对巡察反馈具体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对整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严肃整改工作纪律,明确责任人;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资料组、台帐管理组、督导检查组,成员由相关股室负责同志组成。

(二)制订方案,细化措施。教育局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认真研究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期限和牵头股室,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正视问题,深入剖析。教育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班子成员对照反馈问题,开展会前谈心谈话,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反馈意见要求,紧扣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

(四)完善制度,建章立制。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在针对问题改、依靠制度上下功夫,从制度层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整改期间,重新制订完善了17项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保障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推进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力度有待加强

1. 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细致”的整改情况

一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局党组中心工作。教育局党组带头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领导班子会议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常设议题,特别是对涉及教育重要论述讲话进行专题研讨,坚持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邀请县委宣讲专家为教育局党组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讲。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学校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进行督查通报,并把各校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政治理论学习的相关情况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要内容。结合开学工作对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了督查,联合县委组织部对15个学校党组织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综合检查,将“第一议题”制度列入检查内容。

2.对“学习教育不够扎实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树牢主动学习意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同时积极引导学校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教育内容,丰富红色教育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联合团县委开展了“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党史知识进校园竞赛活动,举办了五华县“师生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剪纸比赛和优秀剪纸作品展,开展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墨香颂党恩”书法比赛,参与人数15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3. 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缺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重新明确领导班子分工,把意识形态工作和网信工作列入班子分工,并以党组文件下发。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把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局党组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印发了《五华县教育系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书写比赛,用好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平台,采取书面、口头、线上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掌握情况,推动学生熟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大力倡导积极践行。联合县文明办开展《践行学生守则,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亲子同说核心价值观》照片和视频征集活动,得到学生和家长踊跃参与。

二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五华县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局党组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进行再次明确,确保做到有学习方案、有学习内容、有学习安排、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落实县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的通知》精神,局党组派出旁听组每年列席不少于2个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加强对学校党组织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的督促指导。

三是加强网信工作管理。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专项研究部署总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全县教育系统2022年意识形态暨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发布“先审后发”“三审三校”等制度,明确推文标注编辑、审编、审核,要求各学校参照执行。召开意识形态暨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加强舆情监管,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发生舆情有效处置。

4.对“统筹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加快推进实施《五华县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纳入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落实责任督学、局挂钩股室监督责任,对督导检查未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学校,进行约谈;采取多种方式配备音体美在内的各科教师,缓解教师不足问题。多渠道充实音体美教师,逐步解决山区学校音体美教师不足问题。进一步加大教师招聘力度,确保开齐开足课程。

二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举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暑假培训班、校长专项能力提升培训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班,召开2022年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工作会议,树立质量意识,促进小学教学内涵发展;持续开展“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活动,改进教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创建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校本教研基地,完善教研工作体系,强化教育教学研究。做好全口径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全面提高我县教学质量水平。

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举办高中数学骨干教师示范班,开展送教下乡示范课活动,成立了五华县选拔、推荐省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领导小组,加强对省名师工作室工作的领导,发挥现有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工作室运行机制,制定工作室年度规划、学员培养研修计划和工作室课题研究方向,积极开展研修与培训活动。

5.对“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整改

一是多措并举增加优质学位。全面完成水寨镇莲洞幼儿园、河东镇第五小学综合楼、华城镇禾岭小学、安流镇万塘小学教学楼、中英文实验学校二期项目,实现全市首个小区配套小学无偿移交给政府举办公办小学长乐小学,共增加优质学位7000个。持续推动水寨镇澄湖幼儿园、华城镇维新小学、黄狮小学教学楼等一批教育项目建设,不断增加优质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持续解决大班额问题。结合城乡学校教育管理改革,以县直优质学校帮扶周边薄弱学校的方式,增加优质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通过科学划片,充分利用现有学校存量学位扩大招生规模,切实解决县城及建制镇区学校大班额问题。继续完善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政策,落实城区学区非户籍生积分入学实施办法,建立生源变化动态监测机制,构建与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机制,逐步化解大班额问题。

二是多方协调改善乡镇学校硬件条件。争取财政资金、发动社会捐助、乡贤回馈等多渠道筹措运动场升级改造资金,逐步改善学校的运动场地。对完全小学、教学点实施校容校貌管理提升工程,有效消除校舍安全隐患、校容校貌破旧、课桌椅破损、场地坑洼不平等问题,改善乡镇学校硬件条件。

三是多渠道推进逐步提升幼儿园教师持证率。严把幼儿园教师入口关,执行新招聘及新调入公办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对现有幼儿园未持幼儿教师资格证人员,积极发动考取幼儿教师资格证,实现持证上岗,逐步提升持证率。将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持证情况列入民办幼儿园评估和年检范围,对不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教师,督促民办幼儿园进行整改。

6.对“‘双减’工作有差距,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参与率较低”的问题整改

一是丰富基础托管课程、素质教育课程。积极做好校内课后服务的延伸,做好常规的教师培训(线上+线下),帮助教师成长、提升教师课后服务的能力,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中小学生创造展示的机会,周末开设系列的公益课程,开展暑期公益课程(教师、学生)。

二是成立校内课后服务五华教研中心,进行素质特色课程的本土化可行性课程资源的改造、汇编与开发。建立评价机制,制定了《五华县校内课后服务托管教师评价表》《五华县校内课后服务托管学生评价表》,定期向家长、学校、社会、公开校内课后服务成本、收支、活动等有关情况。

7.对“职业教育与农业发展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整改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优化县内中职学校专业设置,加强完善涉农专业软硬件建设,对县内中职学校师资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提高,落实好双师型专业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尤其是农学方面的师资。积极招聘涉农专任教师,开展涉农专业宣传,利用暑假招生期间,组织人员到全县各中学对有职业学校就读意向学生宣传职业教育,提高学生报读涉农专业的兴趣。加强与省市涉农重点院校的沟通联系,为开设涉农专业夯实基础。

8.对“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公益性未发挥”的问题整改

加强沟通协调,多渠道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场地多开展免费公益性课外活动。青少年活动中心利用暑假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内课后服务教研中心、华新中学、威光体育馆等地开展了五华县校内课后服务暑期素质课程教师培训,开设了关于运动类、音乐舞蹈类、语言类、思维类等培训课程10门;同时,利用暑假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小学课后服务五华教研中心、南山小学、华城镇第一小学等地开展了五华县校内课后服务学生暑期素质公益课程,开设了趣味足球、英语绘本、创意编程、逻辑思维等特色素质课程38门,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公益性。

第二方面问题: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有短板

9.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整改

一是提高公文处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重新修订《五华县教育局公文办理制度》,改进文风、提升效率,减少和杜绝差错;开展公文写作专题培训,各股(室、中心)负责同志和公文起草人员提高拟稿质量,分管负责同志加强审核把关,切实把好公文质量关;注重把政治素质好、责任意识强、业务水平高、文字功底扎实的同志充实到写作队伍中,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从源头上杜绝公文差错的发生。

二是广泛深入开展谈话提醒。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对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祸”。注重在重要节日、职务调整、承担重要任务、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节点,及时提醒干部,防微杜渐。开展全员谈心谈话活动,印发了《五华县教育局干部谈话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谈话制度,对分管股室和挂钩学校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把谈心谈话活动作为监督和关爱干部的抓手,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牢廉洁防线。做好谈话提醒“后半篇文章”,对通过谈话提醒认定的问题,根据提出的对应措施,跟踪落实,将提谈话醒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

10.对“监督管理失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结对联系,让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让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定期开展法制进校园专题活动,提高依法治教意识,规范依法从教行为。强化警示教育,召开教育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引导广大教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加大对正面典型的宣传,在教师节前后,通过新闻媒体、公众号、报刊、主题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省“五一”劳动表彰获得者、省市县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形成学先进、争先进良好氛围。

二是从严规范招生管理。出台《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树牢“规范招生入学行为”的意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的招生入学政策,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的纪律要求和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六项规定”。切实加强对招生入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杜绝违规操作,杜绝不按统一部署、不按时间节点的招生行为。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清理整顿,开展全县教育系统全面排查行动,以每季度常态化开展排查,对发现的招生问题立行立改,依法依规从严规范招生管理。

三是严格执行《五华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按照“起始年级从严控制、其他年级逐年化解”的总体要求,无超出计划招生。严格执行《梅州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严格控制高中阶段招生人数。同时,对招生录取和补录信息均第一时间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确保了招生录取工作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是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加强无证幼儿园的常态化监管,抓好日常巡查工作,由相关学校会同相关镇人民政府对辖区内无证幼儿园进行依法取缔。

五是常抓不懈校园安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做好食品卫生、防溺水、交通、防欺凌等工作要求和措施。与各学校签订年度《五华县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陪餐制度,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开展春秋两季开学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联合专项检查行动;开展高考、中考及节假日前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学校食堂的日常督查力度。

11.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除坚决杜绝无函接待外,严禁一函多接、手续不齐全。二是做好预算,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不必要的开支,坚持实行节约办活动原则。三是制订《五华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财务管理的规定》,再次明确公务接待、误餐补助、差旅费用等报销程序,严格按照规定支出经费,严禁超标准、重复发放补助。

12.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整改

一是制订《五华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财务管理的规定》,要求中小学校完善财务管理规定,再次明确政府采购目录内的物品必须申报政府采购,完善报账程序;坚持刷公务卡、转账等方式支付,严禁大额现金支付相关费用。二是要求相关学校做好消除隐性债务的具体措施和年限。今后,要求中小学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禁违规举债。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联合市教育局对12间中小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今后,每年至少开展1次不定期的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覆盖面不低于核算单位的35%,实现三年一周期全覆盖检查。

13.对“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一是健全制度。制订《五华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财务管理的规定》,并要求中小学校完善财务管理规定,再次明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完善低值易耗物品进出库程序,完善小额修缮项目管理程序。二是加强培训。组织全县中小学校校长和财会人员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新修订的《中小学校财务制度》培训视频会;举办五华县中小学财务规范管理培训班,对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分期分批招录财会专业的人才充实到中小学校财会队伍,提高管理水平。四是强化监督管理。每年至少开展1次不定期的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对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14.对“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整改

一是严格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规范年中预算调整,严格按照《梅州市教育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执行。二是规范票据管理,积极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推行电子票据,规范收费和票据使用。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制订《五华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资产管理的规定》,规范资产管理,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四是及时清理往来款。对往来款分门别类,厘清来龙去脉,对确认为呆账的项目按程序予以核销。五是健全制度。举一反三,要求各学校完善财务管理规定,再次明确报账程序,完善低值易耗物品进出库程序,完善小额修缮项目管理程序。

第三方面问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存在差距

15.对“党的建设弱化”的问题整改

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党建主业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局党组政治核心作用,按照《五华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认真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把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考核。加强督促检查指导,下发《关于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局党组成员)挂点联系党建工作以及党建指导员挂钩联系的通知》,重新明确局党组成员和各党建工作指导员挂钩联系责任,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党建工作,督促各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第一议题”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内生活制度;明确督查对象及内容和检查方法,以现场督查和查阅台账为主,对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推进党建责任落实。

二是规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通知》,明确组织生活会的会前准备、会议程序、内容和要求等事项,各党组织按照部署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组织安排等内容,要求各党组织严格履行会议程序,通过党员自评、互评,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是加强党务培训。组织举办全县教育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全县教育系统党务干部的思想素质建设和业务水平,并编印《党务工作手册》,发放各党组织学习,作为日常工具书。

16.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通知》,各党组织严格按照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话谈心等基本制度。

二是规范党组织会议记录。对党组织会议落实专人记录,指定专人记录“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并及时形成台账资料,组织党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务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检查,以督促学,推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到位。同时要求各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抓好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

17.对“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整改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强教研队伍管理,严格执行教研员准入标准。严格执行《五华县中小学校长管理办法(暂行)》等规定,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重新修订《五华县教育系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人事干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重新修订《五华县教育局机关干部职工请(休)假管理制度》,对干部职工请休假制度进行严格管理。

18.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明显短板”的问题整改

严格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要求,从严规范中小学教师行为。加大培养力度,培育一批年轻优秀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

19.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加强对教师的日常管理。结合每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召开教育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印发典型案例读本,印发《五华县教育局干部谈话制度》《五华县教育局明察暗访工作制度》《关于规范五华县教育局校务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采取 “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学校进行了随机督查,以督查促进作风转变。加强教师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以预防为主,结合日常谈话提醒工作,做到逢会必讲,时时警醒,提高教师自律意识。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严格要求学校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通过专题学习、会议传达、谈话提醒等方式落实有关纪律文件,层层传导压力,做好“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以案示警,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警示、行为上受监督。督促学校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日常巡查工作,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加强校务公开建设。建立有效的校务公开监督机制,切实履行学校校务公开的义务,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

二是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实施方案》,下发到各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学校党组织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时落实逐事表态、逐一表态、末位表态制度。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把“三重一大”决策流程列入党务培训内容,促使各党组规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检查追究制度。

第四方面问题:巡察和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20.对“2018年县委巡察发现的10个问题和2020年审计报告中反馈10个问题进行了整改,但仍存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的问题整改

一是重新修订《五华县教育系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进一步加大招聘力度,补充教师到各中小学、幼儿园任教,缓解教师缺额问题,满足教育教学需求。同时,层层强化责任传导,落细落实整改监督,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建账督改”工作方法,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措施和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教育局再次下发通知到各学校,要求各校充分认识完善基建修缮程序的重要性,严格执行基建修缮工程的相关程序,修订《五华县中小学(幼儿园)基建修缮工程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对学校的指导和监管,加强对学校执行基建修缮管理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在确定基建修缮项目和分配下达建设资金时,加强沟通联系,制定文件下发至学校,并按文件要求执行。

三是制订《五华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财务管理的规定》,举一反三,要求中小学校完善财务管理规定,再次明确“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报账程序,严禁无函接待、一函多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完善低值易耗物品进出库程序,完善小额修缮项目管理程序。加强培训。组织参加省级举办的新修订的《中小学校财务制度》培训视频会,举办规范财务管理培训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强化监督管理。不定期开展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对中小学校财务工作进行检查。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经过集中整改,我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啃“硬骨头”的勇气,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持续不断抓好整改。下一步,我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日常工作等深度融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注重把思想变思路,把方向变方法,把举措变效果,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效;对正在整改的事项,创造条件抓紧完成任务,确保全面改、改彻底、改到位。

(二)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以县级交叉巡察整改作为教育工作新起点,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根据巡察组反馈问题及时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建立长效整改机制来强化整改效果,从根本上堵塞管理漏洞,解决潜在问题,坚决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以常态化的整改状态,孜孜不倦的整改精神,加强工作推进机制和制度落实机制,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推动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切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三)强化履职尽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教育系统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完善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加大对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改进机关作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擦亮县级交叉巡察利剑,建强干部队伍、提升教育质量,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433947;邮政地址: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华兴北路81号;电子邮箱:whjy4433947@163.com。

中共五华县教育局党组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