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 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12-20 10:25:25   浏览:827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1年3月30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馆进行了集中巡察。2021年8月中旬,县委巡察组向我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我馆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馆先后召开1次专题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努力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我馆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馆长邱小梅任组长,馆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档案馆办公室,由馆支委委员、副馆长吉瑞旖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各部室负责人组成。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我馆召开了专题支委会,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我馆建立健全对帐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按照轻重缓急和客观实际,凡是能立即整改落实的,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条件暂时不具备的,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整改;需要长期努力逐步解决的,制订详细计划,分期逐步解决,并且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

目前,细化分解的三项1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占任务数的94%;未完成整改任务的1个问题,正按《中共五华县档案馆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对“理论学习不深入”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了《五华县档案馆2021年中心组学习计划表》;二是积极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切实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克服"两张皮"的现象,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做到理论与实际、主观与客观的真正统一,推动档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四是制定完善了《五华县档案馆政治业务学习培训制度》。

2.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按照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进行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二是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总结,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档案资料的安全保管、保密工作相结合,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3.对“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由我馆起草《关于做好2021年档案移交工作的通知》文件,由县档案局发文,发至县直各单位和各镇人民政府,对满10年应该移交进馆的文书档案要求必须进馆;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拒不按照国家规定向国家档案馆移交档案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4.对“馆藏结构不全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五华县档案馆名人档案征集实施细则》;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主动联系社会名人或其后人。把一些社会散存的比较珍贵的档案,企业家档案等收集进馆,进一步丰富馆藏。

5.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在大门张贴“五华县档案馆疫情防控通告”和“温馨提示”,明确来访者注意事项;二是派专人对来访者进行体温测量,询问来访地点,扫粤康码、查询行程记录,做好各种登记工作;三是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和来访者保持社交距离;四是专人每天对办公室、库房、展厅和大厅进行消毒。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6.对“大额现金支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今后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规范财务管理,杜绝大额现金支付;二是要求干部职工办理公务卡,出差等公务活动所产生的费用均用公务卡支付;三是公车维修、油费等已实行转账支付;四是对干部职工的交通补贴和临聘人员的工资实行转账支付,避免大额现金支付;五是完善《五华县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

7.对“凭证后附资料不齐”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票据管理,在日常工作中仔细检查票据后附资料是否齐全,及时纠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是今后我们一定按照《会计法》的要求,不断完善财务工作。做到合理合法,严谨认真,不出差错。并及时自查,认真审核,保证凭证后附合同和验收报告等资料齐全。

8.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第八条“事业单位负责对本单位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实施具体管理”;二是制定了《五华县档案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并将漏记的固定资产购买安装不锈钢门2.58万元进行了重新补录完整,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三是对每个办公室的资产进行造册登记;四是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杜绝漏记固定资产的现象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9.对“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每季度一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内容;二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形成业务工作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共同促进的工作格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10.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并通过支委会对“七一”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制定了《五华县档案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工作方案》;三是在“七一”前夕,我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五华县奥体中心“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体验念馆和周江镇五华县人民政府旧址,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红色体验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古大存、黄国梁等五华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从生动详实的图文中回顾石碣围反击战、横陂解围战、转水圩窝里惨案等历史事件,感受五华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在参观的过程中引导党员从党史中汲取营养,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

11.对“纪教月活动不严谨”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按照县纪委的工作部署,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纪教月”的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部署“纪教月”的工作任务;二是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一名副馆长分管负责具体抓落实;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省、市教育读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梅州市正风反腐警示教育读本》《党的十九大以来梅州市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反面典型材料汇编—2021年五华县纪律教育学习月学习资料》等相关资料。

12.对“党建工作计划、总结高度雷同”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重新制订了党建工作计划、情况汇报以及意识形态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创新开展党建工作的方法;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13.对“港澳通行证、出国护照失管”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严格按照国家工作人员出入境证件的管理办法,编制了《五华县档案馆在职人员出入境证件登记表》,进行登记,对本单位的工作人员的出入境证由办公室进行集中统一保管,按照规定进行发放出入境证件。

14.对“选举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在今后的换届选举工作中,积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要求,进行换届选举,严肃选举工作,做到参会人员与得票数一致,不出现多票或少票的情况。

15.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按照(华党廉发〔2016〕1号)<关于贯彻落实省党廉办《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由一把手带头每月开展了谈话提醒工作,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提醒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完善《五华县档案馆谈心谈话制度》。

16.对“党组织议事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在今后的支委会议的研究事项时,严格规范党组织议事制度,研究事项详细记录所研究的具体内容,由谁负责实施,经费预算等关键事项;二是制订完善《五华县档案馆党支部议事规则》。

17.对“人员配备不合理”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严格按照(华办发〔2019〕35 号)<关于印发《五华县档案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规定,在核定的编制内,通过招录或调任公务员来充实工作人员,并逐步完善人员配备。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馆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我馆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我馆将对立行立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帐不销帐,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加注重治本,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制订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使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更好地解决。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以刚性约束保障各项政策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规范决策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控;强化纪律约束,以坚定的决心推动作为,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我馆将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更好地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干净干事、加快发展上来,切实巩固巡察工作成果。积极做好当前档案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常规工作相结合起来,以发展为主题,以稳定为中心,共同促进档案事业全面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县委巡察办和巡察组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430498;邮政信箱:五华县水潭东路484号;邮政编码:514000;电子邮箱:whxdaj@163.com。

五华县档案馆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