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12-15 10:52:22   浏览:473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30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1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通过此次巡察,局党组深刻认识到一切工作的推进必须有严明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局党组将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契机,切实担负起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以严明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综合协调、整改落实等工作,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巡察反馈后,我局党组先后召开3次局专题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场干部职工会、5次汇报研讨会,进行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三)明确工作责任。局党组认真研究,迅速制定《中共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三大方面21个问题作为整改主要内容,领导班子主动剖析问题,各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分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建立长效机制。在县委巡察组巡察期间及巡察之后,局党组不等不靠,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医保政策宣传效果不够理想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查,以上率下,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和改变工作作风等推动全面整改。巡察意见反馈后,局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6项、工作计划5项、工作方案4项,做到既治标又治本。

目前,巡察反馈的2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个,正在推进1个,完成整改任务数占总任务数的95.24%,未完成整改任务的1个问题,正按《中共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改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刻。学习方式单一,仅依靠‘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形式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医保工作实际结合不够深入,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创新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和党员特点,采用分层次组织学习的形式,通过成立理论中心组、学习兴趣小组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干部重点学、一般职工普遍学。二是创新学习方法。寓学习于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中,通过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知识竞赛、学习心得交流等创新集中学习方法,调动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制定了县医疗保障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印发了《2021年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等,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医保工作相结合。

2.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从局会议记录来看,除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外,其他班子成员对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没有体现,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党建宣传氛围较为薄弱,没有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加强对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宣传教育”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调整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班子分工,将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并制定了《五华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有力地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抓好办公场所党建宣传栏和支部宣传阵地建设。利用宣传栏及时反映机关党建和支部工作动态与成绩,让“空白墙”变成“党建墙”,使之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建动态的前沿阵地,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四是强化信息网络阵地建设。积极适应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推进和加强新型思想阵地建设,创建了“医疗保障工作微信群”“医疗保障中层干部微信群”等,及时传递党建动态、政策法规、理论学习、业务指令等信息,不断增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生机与活力。

3.对“医保政策宣传效果不够理想。利用传统方式宣传多,采用新媒体宣传少,医保政策大宣传格局尚未形成,导致近年来参保人数不够理想”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及时在医保局门户网站公开转发和更新医保政策。二是通过五华新闻、五华发布及各乡镇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医保政策。三是通过干部职工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宣传医保政策。四是积极开展活动,根据我局工作职能,通过主题宣传、面对面宣传、制作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大力宣传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障政策的群众知晓率,提高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

4.对“医保体制机制未及时理顺。根据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县医保局于2019年3月5日挂牌成立。但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监管等相关业务仍需委托县社保局经办,直至2021年4月才理顺经办体系”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我局于2020年12月增设了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和规划财务股,并设立了五华县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目前已全面理顺医保经办业务。

5.对“业务衔接不顺畅。医疗救助业务经机构改革由县民政局转隶到县医保局,医疗救助信息系统及镇级办理人员仍然属于民政系统,与县医保局不存在隶属关系,工作的沟通协调仍需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一是建立共享机制。积极与民政局沟通协调,双方达成共识,在工作中共享《广东省民政厅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加强对镇级办理医疗救助业务人员的指导培训、沟通协调,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6.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仍需加强。在督促定点药店发挥疫情防控“前哨”作用,严格执行出售咳嗽退热类药品实名登记、执行零报告制度等方面仍需加强。经巡察组人员实地走访了解,个别定点药店未严格执行戴口罩、测体温等防疫措施”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普查与抽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持之以恒到所包片的定点药店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二是建立监管包户责任制。抽调14名干部组成7个药店监管包户工作组,要求药店包户工作人员每周至少一次到包户药店进行巡查监管,重点检查定点药店销售咳嗽退热类药品是否登记上报,药店从业人员是否接种新冠疫苗,是否严格遵守测体温、戴口罩上岗,是否要求进店购药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体温、扫粤康码等防疫措施,有无告知购买感冒发烧、喉咙肿痛、退热类药品的用药者及时到医院就医。三是建立动态政策宣传机制。加强政策宣传,确保定点药店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动态,将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准确落实到位。四是建立惩处机制。对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定点零售药店将采取暂停、取消医保定点资格等相应措施。五是建立会商制度。由分管领导不定期召集药店监管包户责任人参加会商,汇报近期监管巡查情况,总结监管巡查好经验好做法,讨论巡查工作不足,部署下一步工作等。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对“医保基金监管专业人才缺乏。缺乏专业的医疗医药人才,对个别定点医院存在的不符合入院指征、高套分值、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花样百出的骗保行为,不能完全依靠自身力量组织核查,依赖于从各医院临时抽调相关医务人员参与,监管的严肃性大打折扣”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预计2022年1月底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充实监管队伍。2021年6月16日,经县委编委批准同意,我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将招聘工作人员7名,主要招聘临床医学、药学专业人才,充实医保基金监管队伍,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目前正在政审中,预计2022年1月7名事业单位干部到位。二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公安、卫健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部门联合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工作合力。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培训。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以会代培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基金监管政策,打造政治素质合格、业务技能过硬的医疗保障干部队伍。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运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宣传形式让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家喻户晓,高频次对医保政策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在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医保经办大厅等有音频视频播放条件的场所播放欺诈骗保音频视频宣传资料,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监管浓厚氛围。

2.对“医保基金大数据监管有差距”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将不定期组成基金监管专项检查组,对定点药店和医院进行检查。每月不定量对定点医院上传数据进行排查,对发现疑点数据及时予以反馈,督促医院规范诊疗行为。

3.对“打击欺诈骗保仍需加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建立联合监管机制。联合县公安局、卫健局、审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建立五华县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的通知》(华医保〔2021〕8号),促进部门间相互配合、联合监管,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健全打击欺诈骗保协同执法、行刑衔接、“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联合惩戒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长效工作格局持续强化监督管理工作,严惩违规行为。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要求定点医药机构认真学习医保政策和医保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认识到医保政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三是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不定期到定点医药机构通过抽查病历、现场问询、身份核对、电话回访等形式检查服务协议书履行情况。同时,以大数据筛查为基础,采取实地抽查、现场走访等方式对次均费用高、住院人次多、诊疗行为乱的定点医药机构的诊疗价格和药品使用规范进行重点核查,持续规范医药机构的诊疗、用药和收费行为。四是加强业务审核。加强对医院直接结算支付审核,不定期抽查医院月结明细,对有资格开具特定病种门诊诊疗资料的医疗机构不定期抽查检验检查报告、开药处方,并不定期抽查经办部门特定病种门诊办理材料。

4.对“医疗定点机构监管有待加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认真梳理违规项目情形,形成问题清单。二是认真落实好大数据筛查出来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医保局将不定期组成基金监管专项检查组,对定点药店和医院进行检查。

5.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监管力度不够”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定点药店严格执行医保个人账户管理的相关规定,社保卡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限于支付参保人购买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器械的费用,不得支付购买其他商品的费用。二是抽调14名干部组成7个药店监管包户工作组定期、不定期督查各定点药店执行政策落实情况。

6.对“医疗救助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对医疗救助的违法违规行为核查不够及时、不够全面,违规领取医疗救助款的行为时有发生”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强化对镇级申报医疗救助的业务指导、日常监管入户调查力度。二是追回违规领取的医疗救助金,目前已追回违规领取医疗救助金。三是加强利用《广东省民政厅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认真比对申请救助的困难群众信息,做到精准识别救助对象。

7.对“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的监管不够有力。在落实省有关“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医用耗材应当通过采购平台实行线上采购,且线下采购总金额不能超过当年度采购总金额的5%”规定有差距。从市医保局2021年下发的第一季度《梅州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工作情况通报》(梅市医保函[2021]48号)可以看出,我县仍有部分医疗机构线上采购金额占比不达标,其中县医院、县中医院医用耗材线下采购分别占比76.16%、23.89%,均超出小于5%的规定要求”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建立通报制度。每月一次对各公立医疗机构线上线下药品和医用耗材的采购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建立约谈制度。对采购不达标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约谈,目前已约谈了7家定点医疗机构。三是加强监管。通过医疗机构数据上报、平台数据监测和实地督查等形式,加强对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的监管。

8.对“财务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整改。

(1)对“存在无合同、无预算、无结算验收支付、大额现金支付的现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和约束机关理财行为和程序。二是对不规范的报销项目,进行查漏补缺。三是对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2)对“部分交通费定额包干报销表填写不规范,存在出差人签名为同一笔迹的现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规范交通费定额包干报销流程,坚决杜绝代签行为。二是组织学习《关于印发五华县县直机关和事业单位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公务出行定额包干管理办法的通知》,并加强复核、审批把关。

9.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该局只能提供《资产月报复核确认表》、《资产折旧(摊销)汇总表》、资产明细,不能提供使用登记管理明细表”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固定资产使用登记明细。二是完善资产折旧登记明细。

10.对“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有差距。一是沟通协调不够。如在医保扶贫方面,由于部门之间数据对碰不够,有时会造成困难群众没有及时参保。二是落实医疗保障政策时,如何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法不多。如,在落实异地就医备案政策时,对如何解决异地的生产经营单位和退休异地养老人员碰到的备案难、报销难等问题,应对措施不够有力。三是对不会使用微信自助缴费的老年人缺乏足够的指引和帮助”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与民政、卫健、残联、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信息资源共享,对新增的困难群众及时参保。二是通过税务、微信、企信通、公众号、社区宣传、电视台等方式进行宣传,使参保缴费方式家喻户晓,动员社会力量对缴费困难老人进行指导帮助,并大力宣传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政策。三是引导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群众使用粤省事、粤医保、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办理。

11.对“窗口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据巡察了解,县医保局服务窗口在为群众提供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服务时,导办不清晰,服务质量有待提升。如,有群众反映,在办理业务时,经过长时间排队,待轮到其本人办理业务时,才被告知资料不齐,业务不能办理”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在医保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导办志愿者服务台,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导办,并公布受理事项应提供证件、资料。二是根据办事群众流量情况调配服务窗口,必要时安排后台人员前置受理业务。三是组织业务培训,提高经办人员综合素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对“严肃党内生活制度有差距。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同志的批评意见仅停留在表面,没有一针见血地批评指正。如,2019年12月10日召开的‘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参会人没有对他人提出批评意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班子成员带头,率先垂范,正视自己的不足,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带动、引导和影响干部职工,创造畅所欲言、以诚相见的民主和谐氛围。二是切实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不搞一团和气。

2.对“三重一大执行不够到位”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二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局党组高度重视“三重一大”制度的贯彻落实,确定“强化责任,完善制度,积极参与,源头控制”的工作思路,确保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落到实处。三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深入领会“三重一大”制度规定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严格落实执行。

3.对“纪教月活动不严实。经查阅资料,未发现党组研究“2020年纪教月”活动、召开全局干部职工纪教月动员大会的会议记录,没有纪教月活动总结等材料”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好纪教月活动。二是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以案明纪释法。四是及时归纳总结活动情况。

4.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局领导班子对《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的学习。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内容,会议记录内容必须全面完整、真实准确。三是加强对办公室人事工作的管理,努力学习人事工作业务,提高人事工作水平,并对2019年至今干部的提拔任用或晋升职级等形成考察材料。四是加强对《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的学习研究,采取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对干部提拔任用和晋升职级进行全面学习宣传,确保政策把握精准、执行到位。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机制

在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基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取得了预期效果。但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与县委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成效稳得住、行得远。

(一)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坚持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局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务求取得实效。

(三)切实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单位实际,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意识形态管控、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升医保服务能力、完善机关管理等方面为重点,推动制度建设立改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深化整改成效,推进改革发展。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重点从政治理论学习、医保政策宣传、医保基金监管、优化医保服务、加强机关管理入手,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发展,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888992,邮政邮箱:五华县水寨镇华兴北路81号公共服务中心四楼;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whxybjbgs@163.com。

中共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