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12-13 10:47:43   浏览:900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31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8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凝聚思想共识,压紧压实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行动部署。我办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办共召开2次专题党总支会议、1次专题工作专班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全力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二)突出领导示范,层层压实责任。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进行,我办成立以副主任赖玉才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下属各局、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办领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压实“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抽调股室相关人员组成,由副主任凌文娟同志负责统筹具体整改工作。同时,我办党总支对巡察反馈意见梳理出来的23个问题清单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员,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点,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

(三)注重完善措施,抓牢任务落实。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办的整改要求,我办党总支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形成了《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措施及责任分工》,按照具体问题立行立改、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长期推进工作持续深化的标准指定专人负责跟进,每周梳理对账,滚动跟踪盘点,健全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整改协调推进会,落实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问题无一放过、线索无一落空、意见逐项落地。

(四)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在狠抓“当下改”的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着力完善治本长效机制,加快形成完备管用的“管长远”制度体系,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剖析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修订完善或新制定5项规章制度、23项措施,同时,我办组织各股室对工作制度进行重新学习,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党总支强化对制度执行落实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约束力和执行力,确保巡察整改常态化的实际成果。

目前,细化分解的3大方面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占任务数的95.65%;暂未完成整改任务的1个问题,正按《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真改实改,以坚决的态度全力抓好整改工作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工作仍存不足方面

1.对“政治思想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上级决策部署学习领会不够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县委办党总支会议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方式,改变单一状况。二是已要求中心组学习记录人今后做到记录内容详细和具体,记录与台账一致。同时,已落实专人对2018年、2019年中心组学习总结进行重写,现已重写完毕。三是要求抄袭党员干部重写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目前,3人已全部重写心得体会。对全办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从严要求,今后,如再次出现网上抄袭,一律从严问责。四是由党务室对网络培训学习空缺的2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全办干部按照时间要求,及时抓好每年度的干部网络培训学习任务的完成。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仍有差距,对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今后,将继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另外,已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每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充实完善了国安、保密、机要工作等相关内容。

2.对“服务县委工作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服务县委工作不够得力,工作不够细致。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今后,加强收发文交接管理,及时办结上级交办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格把关全流程,细之又细做好会务工作。

(2)在服务县委决策研究上,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计划。围绕党的建设工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民生和公共服务等5个专题,制定了调研方案,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到各镇各单位、企业等进行调研,实地收集了解民情民意、政策贯彻落实等情况,切实解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对实情掌握不透等问题。目前,已形成集中供水等调研成果。二是精准选题。结合总书记、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聚焦县域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切热点问题等,开展选题论证,切实提高选题精准度。三是高质高效。为进一步提高调研报告质量,政研室结合课题方向联合职能部门进行调研,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使调研掌握情况更加全面,遵循科学思维方法对调研材料进行梳理提炼,分清事件的本质及发展趋势,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解决调研报告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比如,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政研室针对未来5年县域发展定位,开展有针对性调研,为党代会的撰写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素材。巡察反馈至今,政研室牵头到基层开展各项调研共5次。

(3)在服务县委决策落实上,督查督办办法不多,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不定期组织督查室干部职工进行学习,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做好督查督办工作的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开展督查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同时也提升了开展督查工作的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坚持学习成果运用。严格落实“知行合一”,注重学习成果运用,学习借鉴上级督查部门创新性做法,寻求创新督查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督查实效。如,通过学习借鉴国务院大督查、互联网+督查等方式,学习上级督查部门创新性做法,从而学以致用,提升自身本领,切实为县委县政府实施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坚持督查先行。进一步完善督查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推动决策部署落实的实施意见》,用制度规范督查督办。加强督查计划性和前瞻性,坚持每年初制定《五华县20XX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数量,杜绝督查检查考核滥用现象。同时,结合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制定《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每月重点跟进督办事项》,提高督查精准性,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作用。2021年1至9月,督查室办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共213件,办结163件,正在推进50件,办结率为76.5%。

3.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够重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要求负责此项工作人员结合县委办的实际,立即重新修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现已重新修订打印。

(二)落实新时代党组织建设工作有待加强方面

4.对“指导下设党支部换届选举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加强对下设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现已完善了办文办会、行政保卫党支部2021年换届选举会议记录:2个党支部支委研究了新一届支委候选人,并完善了相关的会议记录;2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完善了支委设立唱票人、计票人、监票人及票决过程等记录。

5.对“督促指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有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1)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指导下设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完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2021年起,班子会、党总支委员会、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记录已按要求规范记录,做到严谨、规范,不得随意涂改、预留空白、粘贴等,不再出现标题式、菜单式等简单记录。同时,已对出现参会人员不足、未参会党员也没有注明缺席原因的个别党支部进行了批评教育。2021年起,办文办会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时,已全部支委参会,如有特殊情况不参会需作请假说明,并在会议记录本上注明;保密局党支部2018年至2019年支部大会未参会人员实际已请假,但因记录人员不够认真细致,导致漏记录,现已将会议记录补充完善。二是加强下设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着力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每半年对下设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上半年已于6月24日进行了培训,下半年拟在12月进行培训。

(2)对离退休党支部督促指导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现已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指导督查,离退休党支部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离退休党支部支委会、支部大会均已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召开。

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党史学习教育有待推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对个人学习心得笔记采取不定期抽检,对虚假学习、应付学习、网上抄袭等行为一律回炉补课。其中,2名党员干部已重写主题教育个人心得体会。二是指导下设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期,县委办党总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各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都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到所在党支部讲党史专题党课,党总支、各党支部均已认真做好每次的党史学习教育会议记录。同时,党务室牵头组织了党群、政法、政府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活动,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7.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今后,将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做到记录内容详细具体,如详细体现相互批评内容。同时,已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县委办党总支安排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2021年8月起,已开展5次主题党日活动。

8.对“执行人事编制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1)执行编制规定不严格。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3月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对于机关工勤人员超编7人问题,已于2021年8月10日以书面的形式向县委第一巡察组作了详细的解释。出现超编的主要原因是:在机构改革时,县委编办把县委办后勤服务人员的编制名额从23名调整为6名,但现有的13名后勤服务人员仍全部都在县委办,人员没有变化,形成了县委办后勤服务人员超编问题。对于县委办后勤服务人员超编问题,提出三方面解决措施:1.逐年消化,待逐个退休后,逐步消化解决现有问题;2.把后勤服务人员调到其他单位,如调入到其他有职工编制的单位;3.县委编办重新调整县委办后勤服务人员编制职数。二是对于2名公务员已调任其他单位多年,但编制仍在县委办问题。主要原因是:县政协当时无公务员编制职数,县蓄能办是事业单位。解决措施主要是县委编委调整人员编制,否则需逐步整改,其中1名公务员的编制已于2021年7月正式划归县政协,1名同志将于2023年3月退休,退休后将不再占用县委办公务员编制。

(2)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今后,将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党总支议事决策制度》《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党总支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规定的内容与要求,完善县委办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各阶段程序,做到规范、详实、无缺漏。同时,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做好人事任免的会议记录。

(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待加强方面

9.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今后,县委办党总支将提高认识,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县委办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0.对“抓早抓小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有待加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现已制订完善了《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党员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等“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规范执行党员干部谈话制度,同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理论素养业务水平,精准选用谈话形式,避免再次出现用错谈话形式、谈话记录表的情况。

11.对“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1)大额现金支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1年4月起,除授课费(单笔1000元以下)、遗属补助、慰问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外,其余报账支出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条例》和财政相关文件,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2)报账手续不完善。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1年1月起,办公设备租赁和汽车租赁发票须附上相应事由和明细清单方给予报账;2021年6月起,所有报账发票均已注明具体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

(3)部分购买办公用具等物品未记入固定资产账户。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1年1月起,已严格执行财务规则,对使用期限超过一年,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其中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以上),或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进行固定资产入账登记管理。

(4)部分应集中统一政府采购的办公用品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今后,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文件履行政府采购相关手续。

(5)公务接待报账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2021年6月起,公务接待费已严格执行“三单合一”,发票金额与接待清单金额一致,有公函或接待方案方给予报账。(2)已跟“两办”会务协调,接待方案注明工作人员和司机人数,减少误差,同时接待服务中心加强对陪同人员人数的控制,做到轻车简行,杜绝再出现此种现象。(3)今后接待不再额外提供水果。

12.对“公车使用管理监督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部分公务车未严格执行一车一卡用油管理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今后,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五华县公务用车制定改革实施方案》等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2020年7月起,已严格执行一车一卡用油管理制度,不得一车多卡或一卡多车。

(2)未严格执行先登记审批后派车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1年1月起,已严格执行派车制度,先登记审批后再派出车辆,严禁公车私用。

(3)车辆维修未严格执行先申报后维修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车辆实行定点维修,2021年1月起,已严格执行先申报后审批再维修制度。今后,充值卡发票须体现车牌号,车辆维修发票须附上审批表和维修清单方给予报账。

三、巩固深化巡察成效,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再创新高

通过两个月的全面深入整改,我办党总支以上率下,履责担当,各责任领导及责任股室对号入座,立行立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县委的要求,仍然需要常抓不懈、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下一步,县委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以巡察反馈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建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四是不断加强对财务的监督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核经费支出是否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要求,是否符合财经法律法规,严把报账政策关。认真落实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规定,建立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目录,规范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业务流程,加强事前防范,搞好风险防控。

五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以模范机关的标准要求加强内部股室的督促检查,强化工作纪律执纪检查和作风建设,全力提升“三服务”水平,保障县委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我办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引导干部职工提振精气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为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433311;邮政信箱:五华县华一东路1号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4000;电子邮箱:whxwbrsg@163.com。

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