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烤烟生产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12-10 10:35:04   浏览:562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至6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中旬,县巡察组向我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深化认识,精心组织。8月13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支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缪干军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履行各项承诺,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了县烤烟办落实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主任缪干军同志任组长,副主任周裕标、古子春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巡察意见反馈后,党支部书记、主任缪干军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支部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股室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党支部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各股室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8月26日,办公室党支部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五华县烤烟生产办公室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步骤、组织领导、整改内容和具体要求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成了18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使办公室党支部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受触动、警醒和教育。办公室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精心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股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8月31日,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与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细化分解的3项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问题,占任务数的100%。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对“贯彻上级有关精神不到位。除中央、县级文件及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有学习外,其余上级文件均未在会议记录中体现学习”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完善了县烤烟办中心组学习制度、县烤烟办“三会一课”制度、县烤烟办2021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县烤烟办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等,利用每周一学习制度加强对全办干部职工对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二是办公室分别于8月31日、9月15日、9月22日召开了支部学习会,对2018年至2020年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会议组织进行了重新学习。

2.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存在差距。一是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个别班子成员的检视材料不齐全,未撰写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的检视材料;二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别发言材料高度雷同;三是专项整治落实不到位。虽然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但专项整治(8个方面)未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无整改进展情况材料”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班子成员主题教育检视材料不齐全,未撰写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的检视材料的重新撰写了主题教育检视材料;二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别发言材料高度雷同,两位班子成员重新撰写发言了材料;三是制订了县烤烟办八大专项整治方案,逐一制订落实整改措施,并形成整改材料,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整改进展情况。

3.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不到位。县烤烟办未制定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无三年开展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汇报及工作总结,只在会议上简单布置扫黑除恶工作,无具体工作内容和落实措施”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成立县烤烟办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制订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和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方案;二是把扫黑除恶工作列入支部会专题研究内容,做到工作有布置,行动有落实。

4.对“主动履职意识不强。党支部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对本单位遇到的问题搁置不解决,主管领域工作推动不力、部门职能履行不到位。如县烤烟办三年来年终总结均指出‘本办学习氛围不够浓厚;种烟人工成本上涨,种烟比较效益下降;重要基础设施薄弱’三大问题,班子面对同样的问题未深入研究,未制定相关措施。又如面对全县和重点烟区镇由2017年的11个镇到目前仅有8个镇,传统优质烟区面积逐年萎缩甚至大幅下降问题及烟农种烟意识不强,烟农户数逐年下降,优质烟田流失加剧,发展动力后劲不足问题。到目前为止,班子未对上述问题深入研究,未制定相关措施”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支部班子成员的学习,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每周一次学习例会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通过学习,提高支部驾驭工作的能力,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二是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完善烟田基础设施,每年分批对损坏、破旧的烤烟房进行维修,在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争取2022年烟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220000元,烤房维修资金82000元;三是针对当前烤烟生产发展的种烟人工成本上涨,种烟比较效益下降等瓶颈问题,积极争取上级烟草部门的关心支持,在年初计划收购烟叶24500担的基础上增加到25550担,对比增加1050担,同时适当提高烟叶收购价格,每斤收购价格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0.5元,每亩增收近200元,为稳定我县种植面积,提高烟农的种烟积极性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四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十四五规划”要求,全县发展优质烟田基地2万亩的目标,目前已经发展优质烟田2.2万亩。

5.对“干部保密意识不强。县烤烟办个别同志违反保密法律法规,擅自用手机拍摄‘标密’文件并通过邮箱传递至上网计算机保存,存在泄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涉泄密的工作人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同时加强对全办干部职工保密知识的学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涉泄密的工作人员由县纪委监委按有关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处分;二是认真分析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对涉密的文件、计算机重新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提升了保密工作等级;三是规范涉密文件的管理。对涉密文件做到统一规范管理。新购置了保密柜,做到秘密专人专管,专档专柜;四是要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对涉泄密计算机重新安装硬盘,对涉泄密硬盘交由县保密部门销毁。同时安装了涉密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系统。

(二)聚集基层党组织建设

6.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未将党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未与业务工作同部署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班子建设的首位,利用每周一次学习例会和每月举办的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和自觉践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党支部主要领导同志切实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统筹安排,每季度定期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出台了《五华县烤烟生产办公室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7.对“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偏差。一是县烤烟办至今未制订‘三重一大’制度;二是2018年以来,大额资金支出会议记录无班子成员逐一表态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完善了《五华县烤烟生产办公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二是对“三重一大”工作,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8月份开始凡“三重一大”工作均实行了末位表态,并邀请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三重一大”会议,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会议记录。

8.对“股级干部培养重视不够。经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县烤烟办近三年来无提拔任用干部,秘书股正职长时间空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我办现有干部职工6人,其中正副主任3人,中层干部1人,工勤人员2人,多年来未有新进人员,中层干部青黄不接。我办结合这次县烤烟办机构改革,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我办编制从原来的6人增加到10人,我办计划采取调入等形式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

9.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一是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不充分。会前未向干部、群众征求意见,2020年与2018年会前谈心谈话内容雷同,存在谈与不谈一个样现象;二是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2018年个别班子成员及2020年班子3人均无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无领导班子个人问题整改落实台账,对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未进行逐一通报;三是非党员参加支部大会、民主生活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完善了县烤烟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规范;二是对2018年部2名班子成员及2020年3名班子成员无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重新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无个人整改台账的重新建立个人整改台账;三是严格参会人员,从8月份开始非党员同志不再列席参加党员支部大会。

10.对“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不到位。未制订纪律教育月活动学习方案,没有台账资料,警示教育流于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印发了《2021年五华县烤烟办公室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并制订了《县烤烟办2021年纪律学习教育月活动时间安排表》;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真正从反面事例中得到警示和教育。

11.对“推进‘两学一做’教育不扎实。一是‘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落实不到位。2018年至2020年县烤烟办均未制订‘两学一做’学习计划;二是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重要性认识不够。2018年以来县烤烟办党支部均未严格按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每月开展一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制订《2021年县烤烟办“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和《县烤烟办“两学一做”学习计划》,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把“两学一做”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学习教育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重点“学”、关键“做”,努力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二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规定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为主题党日活动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理论学习、走访调研、主题实践、议事决策、志愿服务、“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活动,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12.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2018年以来没有制定过党课学习计划,存在标题式记录党课内容,用个人心得体会当作党课课件,个别党课无课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了《2021年县烤烟办党课学习计划》,同时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规范会议记录;二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的学习,认真备好党课,提高干部上党课的质量。

13.对“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县烤烟办2018年至2020年均未制订学习计划,学习形式单一,要求不高,部分学习只记录了标题无学习内容,存在‘图形式,走过场,不深入’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了《2021年五华烤烟生产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二是制订了《县烤烟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要求理论中心学习组成员要真正沉下心来学习,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个人分管工作进行自学并做好学习笔记,对中心组学习成员学习笔记不定期进行检查,对应付式学习的将及时给予提醒。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14.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主体责任不落实。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空转。县烤烟办2018年至2020年均未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也未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只在干部职工会议上进行简单布置;二是述职述廉不到位。出现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多年趋于雷同的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县烤烟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把反腐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领导班子、各股室及具体工作人员,并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及责任范围;二是层层签订了2021年党风廉政责任书,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了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部门、每名党员,把主体责任延伸到基层,传达到一线,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四是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多年趋于雷同的重新撰写了述职述廉工作报告。

15.对“谈话提醒工作落实不到位。县烤烟办2020年部分谈话过于简单,一句话带过,谈话提醒工作流于形式,未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制订了《县烤烟办谈话提醒制度》,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管部门负责人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谈话决不遮遮掩掩,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指出存在的问题,通过每月一次谈话提醒,达到互相提高、互相进步的目的,真正“红脸出汗”。

16.对“报账手续不齐全。一是大额资金未签订协议;二是大额资金下拨无请示报告;三是无发票报销,县烤烟办部分报刊杂志费用无发票,只有收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了《县烤烟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大额资金的管理,对凡超过3000元开支的大额资金使用前均需签订协议;二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票据管理,清理完善凭证,对不完善的票据及时加以规范完善,做到每张票据有依据,对下拨款项要先请示再审批,并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组参加;三是建立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原始凭证,规范审核流程,严格执行财务会审制度,提高监督质量,杜绝不合理开支。

17.对“公务车辆使用管理有待加强。一是汽车加油支出的发票未注明车辆号码;二是未实行车辆一车一卡制度,以个人公务卡转账记录作加油依据进行报销”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完善了《五华县烤烟生产办公室车辆管理制度》。一是办理一车一卡加油卡,实行定点加油,加油卡充值由公务卡支付,凭充值发票报账。二是每次加油后打印加油小票交报账员登记存档,及时在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更新有关数据。

18.对“下拨资金监管不力,未做到专款专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下拨资金监管和检查,对每一笔下拨的专项资金工程完工后由办公室组织人员进行检查验收,确保专款专用。二是对实施项目在实施前和实施后前后对比拍摄照片进行存档。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县烤烟生产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我办党支部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作为重要契机,继续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务实有效的作风推进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努力推动五华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434253;邮箱信箱:五华县华一东路1号老县委大楼;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kyscbgs@126.com。

五华县烤烟生产办公室

2021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