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方志办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 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12-10 10:27:41   浏览:378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30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方志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中旬,县委巡察组向我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县方志办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办党支部先后召开3次党支部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0次专题学习会,3场(次)汇报研讨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进16个问题的整改,努力推动方志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实效。我办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全盘接受,照单全收。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五华县方志办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对照疏理问题,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扎扎实实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使巡察工作在我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认真组织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我办于9月3日上午召开了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会前认真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紧密结合整改工作要求,联系个人的职责分工,对照工作短板和要求进行学习。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结合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互谈。三是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五是抓好整改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针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做到整改问题具体量化,扎扎实实地改,一件一件抓落实,实行销号制。

目前,对巡察反馈的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问题14个,占任务数的88%;正在整改任务的2个问题,正按《五华县地方志办公室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对“贯彻上级有关精神不到位。经查阅会议记录发现,县方志办2018年以来,对贯彻上级的全会精神和党内重要政策法规不够全面系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及时通过召开支部会、干部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的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习管理。二是将理论学习内容和当前工作进行深度融合,以学习指导工作,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学习检验工作,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用性。

2.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到位。一是学习教育不够重视;二是交流研讨不到位;三是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严肃;四是主题教育效果不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二是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进行再学习、再巩固、再提高。加强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写好交流发言材料,及时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三是严格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对照要求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认真撰写检视材料,充实内容,按要求进行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四是结合工作实际,对标问题,根据检视问题逐一制订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等,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3.对“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有偏差。主要表现在对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研究不够,落实不到位,缺少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存在做表面文章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县方志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精神,虽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但研究不深入,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加强地方志工作宣传,增进社会对地方志工作的认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积极开展历史名人的研究和地情展览、主题教育实践,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增强全社会读志用志意识

(2)对“主动履职意识不强。鼓励有条件的镇充分整合利用相关资源和调动集合社会力量建设镇级方志馆”“推动乡村利用村民活动中心、宗祠、名人故居等设施建立村情(史)馆”的政策把握研究不深,没有开展研究、调研,没有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需长期推进。

整改过程:《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华办函〔2019〕29号)是五华县委办公室根据《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粤委办发电〔2019〕4号)的要求,出台制定的关于我县地方志工作的一个长期的指导性规划,目前鉴于我县的实际困难,关于镇方志馆、村情(史)馆的建设还需一个较长的时间来实施。我办在推进镇方志馆、村情(史)馆展的研究工作建设方面,将深入开展调研、调研,主动向上级和县领导反映,积极争取上级和县委政府的重视,列入县级重点建设项目。

(3)对“收发文办理不重视,县方志办对上级来文未进行收文登记,未有单位“一把手”阅文批示和具体落实措施等记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规范完善收发文管理登记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办理上级来文。主要领导及时阅文批示,提出办理意见,签署姓名与日期,规范批转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股室,按照来文要求按时办结。办公室负责对年度收发文的整理归档。

4.对“到基层组织、指导、检查和督促地方志工作不到位。一是缺少监督激励机制,致使一些单位和部门对方志工作落实、配合不够,敷衍应付。二是组织培训地方志专职干部和地方志编纂人员的业务知识少,造成业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报送的稿件普遍质量不高。同时由于县方志办编纂工作人员不足,业务水平不够,导致年鉴编纂时间较长,出版的年鉴质量不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大力抓好《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宣传贯彻,推进依法治志。二是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华办函〔2019〕29号)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各镇、各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三是加强业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人员的编纂水平。目前,县方志办积极主动与供稿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各供稿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落实专人负责跟进,对年鉴稿件进行认真编纂并及时上报,至目前,各供稿单位的年鉴稿件已全部收集完毕。县方志办为确保《五华年鉴2021》的按照要求“一年一鉴,当年出版”的要求,办公室充实了二名业务人员,并对二名业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升了他们的编纂业务水平。至目前,对年鉴稿件正在进行编纂,力争在11月30日前编印成样书,送方志出版社编审,争取在12月31日前出版。

5.对“县方志办成果转化利用不够,方志文化“资政、育人”效果不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一是做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功能发挥不够。在城乡规划、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没有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没有及时刊登关于地方志工作研究方面的新成果和理论文章,供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机关领导和县委、政府有关部门参阅,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二是开展方志工作方式单一,存在“重修轻用”现象还没有打造一个用好用活宣传方志文化阵地,社会读志、用志、传志氛围淡薄”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召开班子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地方文化的收集挖掘工作,按时出版当年年鉴,及时发放给各镇各单位,供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机关领导和县委、政府有关部门参阅,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县委县政府在乡村振兴、苏区建设等工作中,发挥好地方文化作用作出努力。目前,在开展地方志工作中,注重地方文化的开发利用。充分利用本地的方志文化资源,发挥地方文化的特色,利用全县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数据,开发利用普查资料,结合地方志书、地情书及其它相关资料,编写了五华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大田柿花、七畲径茶、长乐烧酒)、乡村特色技艺(如五华石艺、五华足球)丛书,传播五华特色文化。

(2)对“方志书籍保存管理不到位。现有年鉴、县志等书籍堆放在一个20平方米的资料室,没有足够的空间及专业的图书保存设备,一些年代较久的资料得不到很好的保存,致使有的资料破损或遗失。”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需长期推进。

整改过程: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重视,努力改善办公条件,增加书籍保管场所,按照书籍保管的要求,完善图书保存设备,加强志书的保存管理。

(二)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6.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县方志办未制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2018年以来,在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时,存在个别大额资金支出无研究讨论,且大部分大额资金支出会议记录过程无班子成员逐一表态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的记录,以通报形式代替民主”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制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民主集中制原则。制订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明确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额度,并规定用公务卡结算,完善报账手续。做好会议记录,执行班子成员逐一表态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程序。

7.对“股级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经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县方志办在提拔股级干部,只有单位发文,无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记录,未执行谈话调研、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考察材料等提拔作用干部一套程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制订中层干部提拔任用和干部交流制度,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做好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执行谈话调研、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考察材料等提拔任用干部的一套程序。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把好程序关。

8.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2018年以来,县方志办未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学习计划、整改台账及具体措施。同时出未制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计划;未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每月开展一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至2021年4月之间只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2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学习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等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二是制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党日主题活动。

9.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表现在对党课的认识不足,流于形式。二是开展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认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定期召开“三会”,按时上好“一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领导带头,全面开展班子成员轮流上党课活动,认真准备党课内容,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二是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方案,充分做好会前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等会前工作,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积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民主生活会开展规范化。

10.对“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不达标。县方志办有两名离退休党员未按党费标准缴交党费,存在党费缴交不足额的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党费工作有关规定,完善和落实党费收缴,规范党费收缴登记工作,按时收缴党费并及时上缴,如实做好登记备案,对党员每季度交纳党费情况进行公示。二位退休党员党已足额补交差额党费共324元。

11.对“会议记录不规范。一是会议记录混用;2、会议记录内容过于简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规范会议记录,实行“一会一簿”。党支部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行政(班子)会等会议,分别用不同的会议记录簿记录。二是会议内容记录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实事求是地记录会议情况,真实反映会议的内容和全过程,并由专人记录,专人保管。

12.对“理论中心组学习存在差距。一是学习准备不到位。县方志办未制定2018年1月至8月、2020年度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2019年虽制定有中心组学习计划,但未按照《县方志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每月组织学习两次集中学习,对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及各项方针政策未开展集中学习;二是学习内容不全面。;三是学习形式单一。”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重新制定了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二是根据学习计划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全面学习。三是严格学习要求,开展多种形式学习,认真做好个人学习笔记。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3.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谋划不够、研究部署少,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述职述廉不到位,存在消极应对、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的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健全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二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肃认真,压实责任。三是不定期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支部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会上学习上级有关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每月一案例。四是严肃认真按照年度考核的要求,加强重视,实事求是,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认真撰写述职述廉报告。

14.对“没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县方志办在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时,没有邀请纪委监委派驻人员列席参会,没有利用好纪委监委派驻的探头任用”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在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前,加强与纪委监委派驻组人员沟通联系,邀请纪委监委派驻人员列席参会,并将“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报送纪委委派驻组。

15.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有待加强。一是车辆外出或公务活动,没有进行造册登记,没有出车记录;二是实行车辆加油一车一卡制度,以个人公务卡转账记录作加油依据报销;三是汽车加油支出未注明车牌号码,部分加油票据未标注车牌号码”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按照《五华县地方志办公室车辆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执行。二是车辆外出或公务活动、车辆维护、修理等一律造册登记,车辆加油卡绑定一车一卡。三是公务加油卡充值时需使用公务信用卡充值,充值后打印发票和小票并保存备查,及时将公务用车信息录入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

16.对“报账手续不完善。一是制作宣传广告栏无明细清单及协议;二是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按照《五华县方志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补齐明细清单和协议,完善报账手续。二是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公务卡进行转账支付,杜绝大额现金支付行为。三是加强对单位报账人员的业务学习,严格执行财务报账手续和程序。四是主要领导严格把关审批报账项目内容。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方志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落实。切实把党的建设工作抓出成效,确保整改问题得到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二)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坚持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整改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对需要继续整改的,抓好跟踪落实;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强督促,长抓不懈。

(三)继续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确保采取的措施实用有效,形成的机制能够落实到位,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为推动方志工作发展打牢基础。

我办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在抓好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动力和实际行动,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职能工作相结合,着力推动我办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4433654;邮政信箱:五华县华一东路1号县府大院五华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mzwhxzb@163.com。

五华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