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萃文中学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7-21 15:13:04   浏览:563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2020年12月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五华县萃文中学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1日,县委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

我校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校共召开4次支委会议、5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支部党员大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整改抓落实上来,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坚决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顿。我校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小雄任组长,曾远文督学、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钟灵基、党支部委员叶国威、钟伟明、曾向阳、张志坚任副组长,其他学校行政领导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校党支部组织委员叶国威兼任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赖国栋为办公室副主任,成员有党支部委员曾向阳、张志坚。巡察整改工作小组深入分析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落实时间,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分解任务,细化措施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学校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根源、查病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整改方案,提出了32个问题32条整改措施,逐条列出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落实台账,层层传导压力,动真碰硬,严格按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任务、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着落。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

目前,细化分解的3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占任务数的97 %;未完成整改任务的1个问题,正按《五华县萃文中学党支部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不够到位,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有偏差

(一)传达学习上级的全会精神不全面

1. 对“2017年以来,学校有30个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没有传达学习。”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党支部副书记负责搜集、整理、编印2017年以来30个没有传达的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资料并印发给每位党员;于4月2日召开党支部专题会议,支部书记进行了传达和解读,要求全体党员进行再学习、再宣传、再贯彻。会后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二是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制定了《萃文中学党支部党员教育培训学习计划》《萃文中学学习笔记签阅制度》。目前学校党支部已安排1位同志时刻关注上级时事政治,认真查阅上级文件,解读对上级下发的文件资料。学校将按文件重要程度召开支委会、支部会、行政会、教工会,积极传达文件精神并详细记录,同时要求党员写好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

(二)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有偏差

2.对“‘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健全和完善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明确了议事程序和工作规则。对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从4月2日开始已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程序进行,在决议时已做到逐一表态,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3.对“对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没有传达学习,推动上级有关教育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攻坚克难、振兴山区教育的具体工作和行动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反馈后,学校安排教学副校长专门负责,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并要求把大会精神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举措,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学校完善了《萃文中学教师管理制度》《萃文中学教学工作优秀教学评选办法》,现已执行,充分调动了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对“德育效果不够理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政务处、团委牵头,制订并于3月1日组织实施《萃文中学德育管理制度》,切实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教育、劳动精神的培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中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是加强管理、制订措施、落实责任。针对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的管控措施:①优化原《禁止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使手机管控更有操作性;②对学生加强宣传教育,签订了28份《不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承诺书》;③紧密家校联系,发放了1393封《五华县萃文中学禁带智能手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④各年级每周坚持检查教室、宿舍,学校不定期抽查;⑤各班每周坚持通过家长群、班群发送安全提醒。针对学生骑乘机动车辆的管控措施:①明确学校交通安全领导的职责,优化应急方案;②3月29日联合五华县公安局长布派出所、五华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长布中队来校进行专题教育;③紧密家校联系,发放了1393封《五华县萃文中学禁止学生骑机动车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④对学生加强宣传教育,签订了28份《交通安全承诺书》;⑤各班每周坚持通过家长群、班群发送安全提醒;⑥4月9日联合五华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长布中队对违规的学生进行车辆查扣、教育。针对“大课间”学生跑操纪律较为松散的措施:体育组已会同各班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有关健康运动的思想教育,压实责任,加强班团干部思想纪律教育。针对防止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措施:①加强领导、科学部署、明确责任;②加强教育,开展了校园欺凌、品德、心理健康、安全主题教育班会,组织了教职工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和相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③加强年级管理,各年级增加了德育级组长。通过以上各项措施的落实,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骑乘机动车辆、校园欺凌的现象已杜绝,学校的校风、学风正逐步好转。

5.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于3月19日召开全校教师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此次会议,全体老师深刻领会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了新时代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任务和要求。

二是把思政课建设摆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由团委书记引领,加强了政治教研组的建设,增加了政治老师集中学习交流的活动,目前,正稳步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

6.对“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不健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制定了《萃文中学思政课教学计划》,并按照该计划开齐、开足思政课。

二是领导高度重视,3月22日至4月20日校长参与思政课的听课共3次,参与政治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共3次。

三是建强思政课“主力军”;由政史教研组长负责,以老带新,不断完善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

7.对“未能深入挖掘思政课程元素、提升课程育人质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结合党史、校史进行红色革命历史教育。4月初在校内设置了党史主题宣传栏,4月中旬学校团委组织学生会成员、各班班干部参观了党史主题宣传栏、学校校史室,学生通过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筑牢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二是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学校团委副书记负责印制了五华籍革命前辈古大存、黄国梁、张日和的生平事迹材料,发给每个班。各班班主任根据材料制作PPT,全校班级于4月19日周会课上了一节“弘扬苏区精神、讲好苏区故事、厚植爱国情怀”的班会课,从而培养学生从小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感。

8.对“对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习惯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月19日学校印发了《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力方案》,并张贴于学校的每个处室、级组办公室、教室。3月22日召开了全校教师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3月19日至4月16日通过国旗下讲话2次,举行主题班会3次,让学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崇尚劳动的新风尚。

三是4月12日至4月16日全校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手抄报比赛,渗透节俭思想。

四是利用校园广播、学校电子屏幕不断宣传,并在食堂显眼处张贴了宣传节约行为的温馨提示语,推动全校制止餐饮浪费。

五是开展“光盘行动”常态化,深化小手拉大手教育功能。号召全体学生开展校内外就餐“光盘行动”,带动家庭成员一起行动,在全社会形成“珍惜粮食讲文明,俭以养德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9.对“‘一把手’对上级来文办理不重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德育副校长牵头制定了《萃文中学收文发文登记管理规定》,完善“一把手”阅文批文制度,于3月15日开始执行。现在学校各部门已严格落实收文发文登记管理规定,具体操作:收文由打印室打印好,交校长批阅,然后由信息专干分发至各部门,并做好登记,同时各部门把文件保存归档。

二是对于以我校名义印发的公文,严格按程序拟稿、审稿,最后由分管校领导批示或签发,对于以本校名义印发的上行文,一律由校长签发。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不够重视,学习效果有差距

(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细不实

10.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于3月15日成立萃文中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萃文中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至目前,学校专题研究了1次意识形态工作、召开了1次意识形态大会。

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全体党员理论学习的计划中。至目前,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意识形态知识1次,开展了1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

11.对“宣传舆论阵地建设需要加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从3月24日起,由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坚持对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等,及时更新、及时上墙或宣传栏宣传。

二是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学校的办公室、教室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都能熟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完善了《萃文中学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于3月24日开始执行。具体内容由信息专干提出发布,团委书记负责审核。现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已成为传递“萃中好声音”的重要阵地。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12.对“主题教育不深入,主要体现为‘规定动作’不到位,‘自选动作’无特色。”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月底前,德育副校长已组织各级德育级长对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县决定部署进行逐条梳理并建立了工作台账。

二是学校于3月1日召开了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总结了主题教育的做法和经验,并形成了总结报告。

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建设永恒的课题,现阶段学校把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学习作为党建的重要工作来抓。德育副校长负责对全校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把学习效果作为年终党员评优评先的依据,对理论学习不掌握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

13.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已安排德育副校长负责收集2017年以来党支部关于“两学一做”的相关资料,并建立了相应的台账。

二是通过细致检查,2017年“两学一做”的活动计划出现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低级错误是资料员重新打印时不细心造成了“张冠李戴”的情况,已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是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了《萃文中学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学校将坚决按要求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至目前,已开展了3次党日活动。

(三)重要学习心得体会涉嫌网上抄袭的问题

14.对“检查比对个别校级领导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发现网上抄袭的现象比较严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4月18日前,学校领导进一步集中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根据学习情况撰写了心得体会。同时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坚持个人自学了《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重业务轻党建

(一)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

15.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引领作用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学校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书记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

二是学校安排德育副校长负责党建工作,要求将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同时每年度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订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党支部工作。

三是每年度定期召开党建专题研讨会。学校支委于3月31日召开了党建专题研讨会,专题研究了本年度学校党建工作如何开展。

(二)选人用人不规范

16.对“一是支委会研讨人事问题不规范。二是临聘代课教师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规范人事问题。本学期学校对任用教研组长、级组长、班主任都召开支委会议认真进行了讨论研究,并作了相关记录。

二是规范临聘代课教师管理。学校学科教师紧缺时,由教务部门根据岗位需求,形成临时聘用教师的需求报告,通过学校支委会议研究决定。学校与临时聘用教师签订聘用合同,一式二份,一份由聘用人员保存,一份由学校备案。本学期对临时定岗代课教师2人都已严格按照规定、相关手续进行聘用。

三是规范临聘人员管理,建立档案管理制度。通过学校支委会议研究决定学校临聘人员。对临聘人员,将严格按照《合同法》由总务处负责与其签订好劳动合同,并按合同要求执行好各自义务,同时制定考核制度,给临聘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切实保护双方利益,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安全运转。本学期对临聘人员(如:保洁人员)都已严格按照规定、相关手续进行聘用。

(三)“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17.对“一是会议记录缺失。二是存在支部大会代签名现象。三是支部换届选举记录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认真完善了《萃文中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于3月1日开始严格执行,从而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本年度学校党支部认真制订了党课计划,要求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党课教员由支部书记或其他支委担任,每次授课时须准备充分,联系实际,讲求实效,做好记录。至目前,本年度第一季度已由支部书记上了党课,并作了会议记录。

三是学校要求两个党小组(高中部党小组和初中部党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会议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长主持,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要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问题,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会议记录。至目前,两个党小组已按照要求每个月召开了党小组会议,并作了会议记录。

四是建立会议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能无故缺席。开会时,要求参会的全体党员必须亲自签名,不能代签,对发现代签名的党员,由党支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至目前,会议代签名现象已杜绝。

五是支部换届选举时,将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并作好相应会议记录和台账整理。目前,我校党支部委员会已任期届满,4月6日向五华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的请示”,现已批复换届。

(四)党费收缴不规范

18.对“2017年以来,学校存在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①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制定相应措施,由组织委员专人负责党费的收缴与管理,每月按时收缴、统计、上缴。②执行严格的交费登记程序,保证账目清晰,同时保存好上交党费的所有票据,以便于随时核对和上级党组织检查。③定期自我检查。我校党支部坚持定期进行党费收缴与管理工作自我检查,总结成功经验,发现不足,及时纠正。④预备党员1人已自愿、按时、足额上缴了党费。

对“失联党员管理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

对失联的学生党员1人、辞职教师党员1人,经多方联系无果,现已把相关情况移交教育局党建中心,正等待上级部门对下一步工作的指导。

(五)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19.对“2017年至2020年的民主生活会均没有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请示、没有制定会议方案、未广泛征求意见、无个人发言提纲、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个人事项无说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认真完善了《萃文中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已于3月1日开始严格执行。会前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请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详细制定会议方案。将组织生活会的内容提前2天通知每个党员,同时要求有个人发言提纲,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个人事项有说明。会上要求认真查摆问题,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清是非,坚持原则,根据‘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严格要求,热情帮助,真正达到弄清思想,团结奋进的目的。会后做好整改落实,每个党员要认真纠正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坚决杜绝走过场。2020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已严格按照要求于3月16日顺利召开,此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六)出国(境)证件管理不重视

20.对“学校对出国(境)证件管理不重视,没有严格执行华组通字[2015]14号文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华组通[2015]14号文规定,要求教师所持出国(境)证件交学校党支部集中保管。对违反出国(境)证件管理规定,不交所持因出国(境)证件的教师,按相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二是持有出国(境)证件的老师,现已交了12人合计13本,并且进行了登记造册。对其他未上交证件的老师,通过调查了解,实际上证件已经过期,均未续证。

(七)网络学习培训工作不够重视

21.对“学校教职员工参加广东省网络培训学院学习情况,不符合县委组织部的有关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县委组织部关于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的有关规定。要求全校教师每年度准时参加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并达到80学分。当年度学习结束后,对未参加学习、未达到80学分的教师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在当年年度考核中不准评为优秀。

二是关于2020年度的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全校教师均完成了学习任务。

(八)后勤保障不到位

22.对“食堂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完善了《萃文中学后勤管理制度》《学校陪餐管理制度》《学校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学校用水用电管理规定》,已于3月1日开始严格执行。

二是由一名值日行政领导、每个年级两名值日老师进行陪餐,学校统一制定陪餐安排表,并交由食堂管理人员存档备案。陪餐人员负责对当餐食堂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价,负责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陪餐记录,学校主管后勤副校长负责监督陪餐质量,并定期在行政会议上进行反馈。至目前,学校已建立了良好的就餐秩序,改善了就餐的卫生环境,食堂的伙食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提高。通过对学生关于就餐秩序、卫生环境、伙食质量的调查,结果均为“满意”。

三是完善了《萃文中学值日管理制度》《校园封闭管理制度》,已于3月1日开始严格执行。周一至周五上课时间都安排有值日老师、门卫在校门口值班维持纪律,杜绝了学生从校外打餐回校就餐的现象。

23.对“工会未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人文关怀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萃文中学工会于2019年11月讨论成立的相关事项,2020年上期因新冠疫情而搁置,2020年5月上报申请成立,7月批复正式成立,后因暑期在10月份前才办理完相关手续。现已经办理完工会的相关事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中。

第四方面问题: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纪律教育不够深入

(一)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

24.对“近三年主要负责人没有同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没有同分管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制定了《萃文中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完善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党员干部定期约谈制度》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于3月1日开始严格执行。

二是学校成立以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党政建设责任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落实好“一岗双责”。

三是3月1日校长同副校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3份,副校长同分管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8份。

(二)八小时以外,监管管理制度缺失

25.对“未出台相关的管理规定,未建立有效的谈心谈话机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集思广益,于2月28日制定了“八小时以外”监管管理制度,并于3月1日开始实施。至目前,全校教职工都能按照规定严格执行。

二是健全完善了《萃文中学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于3月1日开始实施。形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处室负责人必谈、处室负责人与处室成员必谈的全覆盖式谈话机制,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并落实专人负责谈心谈话工作台账及档案资料。

(三)纪律教育走过场,警示教育不到位

26.对“2017年、2018年没有传达县纪律教育活动会议精神,未制订纪律教育学习月工作方案,没有围绕纪教月活动主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2017年以来,学校没有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题材片,对本县曝光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没有通报剖析,没有开展‘每月一案例’警示教育。”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7年、2018年学校在教师大会上学习贯彻传达落实了县纪律教育活动会议精神,并围绕纪律月活动主题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而没有保存相关学习传达的图像和纪律教育学习月工作方案。经县第四巡察组领导指导后,学校支委、行政和相关负责人作了深刻反思,一致认为要深刻领会县纪律教育活动会议精神,确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学校发展。对于2017年以来,学校没有开展每月一案例警示教育,学校支委、行政认为应引起足够重视,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对党忠诚,积极向上工作,并于3月3日对本县曝光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作了通报剖析。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提高了认识,认真反思,自查自纠,全面明确肃清根源在哪里,肃清哪些恶劣影响,怎样肃清恶劣影响,同时组织党员观看了警示教育题材片《恶伞》。

二是制定了《萃文中学纪律教育学习月工作方案》,继续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党纪法规制度、国家法律法规,观看本市县警示教育片,全力推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见实效。

三是积极开展“每月一案例”警示教育,4月12日学校全体党员观看了警示教育题材片《永远在路上》,并撰写了观后感。

(四)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够

27.对“学校党支部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未主动邀请纪检派驻组同志参会。2017年5月纪检组派驻教育局以来,仅参加过1次行政会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定期更新党务公开栏内容,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不定期对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出邀请函,邀请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人员列席支委会,切实利用好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争取在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人员的指导下,不断提升萃文中学党支部的工作实效。目前,已邀请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人员1次。

第五方面问题:“四风”问题仍然严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亟待加强

(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

28.对“无政策依据发放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根据经费开支范围,完善了《萃文中学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萃文中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已于3月1日严格执行,坚决杜绝无政策依据发放补助。

29.对“涉嫌违规报销餐费和重复报销差旅伙食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经费开支范围,完善了《萃文中学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萃文中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教学业务与管理、教师培训、交通差旅、日常维护等相关支出,已于3月1日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并履行相关手续。

二是学校成立了清查小组,将建立清查台账,一一落实,防止此类事项再次发生。

三是完善了《萃文中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已于3月1日严格执行,同时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30.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依政策依据,相关款项均已退还到学校公账。

(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点多面广

31.对“工程建设项目仍存在未履行合同手续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查实,此相关合同已有。

二是完善了《萃文中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对工程建设项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履行合同手续,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32.对“财务管理廉洁风险面广。”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加强财会人员进修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已规范执行《中小学校财务制度》《五华县教育局财务管理办法》。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萃中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担当,大家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把整改工作摆在首位,层层落实,抓深、抓实、抓具体。巩固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不放,坚持整改不松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经常性的自查自纠,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抓好问题整改,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并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抓紧堵塞漏洞,规范完善。努力从制度体系上抓好、抓实,构建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我校一定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校老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巡察组的要求,瞄准目标,埋头苦干,高效落实,切实巩固巡察工作成果,向县委交上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731329;邮政信箱:五华县萃文中学门卫室正面;邮政编码:514459;电子邮箱:cwzx@163.com。


中共五华县萃文中学支部委员会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