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7-21 15:00:52   浏览:305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5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为期近两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2021年1月29日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

为认真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及时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我校党委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校共召开3次党委委员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场全校教职工大会、2场汇报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已完成整改问题23个;共建立健全完善9项制度、规定、计划、方案等,努力推动党的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学校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田家炳中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钟竞明任组长,学校党委其他委员任副组长,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组织委员李剑明副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办公室、总务处、德育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巡察整改的督查落实。书记、校长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委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学校于3月3日下午在行政会议室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主持,围绕巡察提出的问题,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认真研究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党委委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中共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和《关于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清单》,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了23项整改任务、54条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

学校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任务,现已全部完成。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修订或新制定3项规章制度、3项工作计划、2项方案,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 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强化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积极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在活动中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二是建立政治学习制度,制定政治学习的计划,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抽查;在2021年2月重新修订了《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党建工作计划》,重点对如何抓好全体教职工的政治学习作了详细要求,学校专门给每位教职工购买了党史学习笔记本,并于3月25日,4月29日分别由钟竞明校长和蔡谷新副书记组织了全体教师进行党史主题教育学习。

三是学以致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贯彻落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2.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开展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和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学校于2021年3月专门制订了《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中心学习组每月一次以上,党支部每季度一次以上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

二是按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委书记分别于3月11日、17日对每个班子成员开展了1次以上的谈心谈话,各支部书记对所属支部党员均开展了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个别心态消极的班子成员,工作作风懈怠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

3.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建立健全了《五华县田家炳中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在2020年12月31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2021年学校政治意识形态的工作作了部署并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宣传导向、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舆论宣传)的重大情况进行研判。

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学校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学习蓝本,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向新华社店征订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史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共4套读本供全体党员教师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对学校公众号的推文严格执行“三校三核”制度,确保与上级要求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加强了宣传舆论阵地的管控。学校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抓手,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强化学生的行为规范。学生能尊师守纪,认真读书,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

四是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的规范管理。因百卉园文学社主办的内部刊物《百卉园》是年刊,每年前三季度为向学生征稿时间,待稿件整理好准备出版时,须向县新闻出版部门申报审批,学校团委会严格把关,一是对意识形态的内容确保严肃准确表述;二是在刊物里不准进行刊载商业广告。

4、对“思政课建设不够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政治科组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大力推动思想政治课堂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思政课堂的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本期开学来书记、校长带头为全校师生上了2堂思政课,加大了对思政课老师的培训力度,至目前为止,在上级部门的主导下,已对思政课老师进行了3场培训,引导思政老师学习先进教学理念,不断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强化意识形态宣传教育。

三是召开了以田家炳先生“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等理念和慈善精神的主题班会,出版黑板报,举行了“田家炳先生精神”的演讲比赛及征文比赛等活动,激励全体师生认真学习“田翁精神”并以此为动力,营造一个爱国、敬业,发愤图强的良好氛围。

5、对“落实光盘行动不够有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本期开学第2周召开主题班会,加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教育。

二是张贴了“光盘行动、使用公筷、节约粮食”等公益广告12幅,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是加强值日师生的在岗管理,组建了监督队伍。目前学生随意倒剩饭菜的现象已完全改观,绝大多数学生的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意识明显增强了。

6、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关于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各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与使用,加强卫生保洁。目前我校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充足。

二是经常对宿舍、教学楼、食堂、图书馆等办公场所进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继续实行分级错峰用餐制度。

三是落实健康教育,将健康教育纳入课程安排。认真搞好公共卫生,配齐公共卫生场所及公共设施的各种消毒用具和消毒液、洗手液。对公共场所洗手盆定期进行清洗、消毒,洗手液用完后及时进行更换。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17年至2019年我校以“误餐补助”的形式发放的各类工作补助主要用于周六、日及寒暑假补课补助、班主任工作补助、教师晚修、早读下班辅导、值日补助。学校对各种补助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发放。

(2)关于“发放惠民信息表工作误餐”,据核实是寒暑假期间组织部分老师对精准扶贫对象和贫困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入户调查而产生的误餐补助,“双创”工作补助是支付给我校创文创卫挂点村(大坝桥头村)村民参与桥头村日常卫生保洁的误餐补助,“校内夏令营”是指2019年8月高二级利用暑假组织学生进行补课、考试及其他系列活动而产生的误餐补助。

(3)对2017年2月28日发放行政、语文、英语老师早餐误餐补助重复签名多报1860元;以及4月9日、10日英语高考听力考前准备(考前准备及考试资金均由县招办下拨)重复发放的4000元补助于2021年3月8日收回共5860元并已入账。

2、对“涉嫌以发放误餐补助为名套取资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18年4月至7月,为备战第二届全国田家炳中学高中生男子足球邀请赛,组织了优秀足球队员共20名进行为期50天的集训,参加在湖北襄阳举办的全国田家炳中学男子足球邀请赛(百岁杯)初赛,于2018年 7月10 日参加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的总决赛并获得第二届全国田家炳中学男子足球邀请赛(百岁杯)总冠军。集训50天,以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此资金由上级下拨,专款专用。

3、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一是据查,学校报销教学办公用品、印刷费用收款方与发票开具方虽不一致,但收款方与发票开具方是同一法人代表。只是开具发票的公司没有开启银行账号,其用委托书的形式转入另一收款方账户。从2018年开始,学校严格审核费用单据,确保发票开具单位与实际收款方一致才给予报账。

二是2019年8月份报销误餐补助是学校利用暑假给高二、高三级学生补课而产生的误餐补助,由各备课组长统一代领,然后再分发给各位上课老师。下来财会部门应严格把关,坚决杜绝补助报销表经领人签名“一笔字”现象。

三是有两位同学于2020年8月到我校进行补习,他们在教务处开启收费单据后却未到财会室交费。学校已于2020年12月14日追缴相关费用,并将两位学生的补习费共4750元全部入账。

(2)2017年1至5月,出现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内大额现金支付,是因为在此之前上级财会部门对这方面没有明确的控制规定,从2017年6月后学校凡是一万元以上都进行银行转账;2020年起规定为1000元以上必须进行银行转账;2021年起凡500元以上的都不可用现金支付,必须银行转账。

(3) 经向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股查阅《政府采购相关目录》,结合2017年政府采购集中监管目录,学校的风扇、电线更换均不在集中采购目录内,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规定,对目录外风扇、电线更换一年内不超过一百万元的,不纳入政府采购管理范畴。2017年2月28日出现购买体育耗材发票项目说明栏未列明商品详细类别、数量、单价的情况。是因为在2017年6月30日前,税务部门对发票内容的开具还没硬性的规定。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16号》文规定,从2017年7月1日起,开具发票时,发票内容应按照实际销售情况如实开具,即要注明商品详细类别、数量、单价等,不得开具笼统的名称。从2017年7月1日开始,财会部门严格按文件要求执行,凡未按要求开具的发票坚决不予报销入账。

4、对“工程项目廉洁风险大”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据核实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崇德楼四楼两个教室棚顶石灰块脱落及靠近卫生的墙体脱落,崇文楼的六楼两个教室、育才楼六楼的靠近卫生间的教室石灰墙体脱落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利用周末和假日进行维护翻新,而未先统一报批。学校要求后勤部门,下来凡碰到此类问题,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及时报批报备。

(2)按照五华县财政局“华财采管(2018)1号文”关于《五华县2018年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实施方案》中第二部分第四点的要求,对修缮工程同一品目采购项目预算金额20万元以下的,可以按照有利于采购项目实施的原则实行自主采购。依照此方案,从2017年起我校凡是预算金额达10万元以上的装修工程、修缮工程均按相关程序逐级报批。

5、对“担当尽责、服务师生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后勤部门建立教育教学设施维护台账,成立监督小组。对学生反映的“教室音响损坏影响英语听力等”问题已进行更换,确保小问题不过日,大问题不过周。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严把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关口、实行领导陪餐制,加强监督食堂的饭菜质量,确保学生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学生热水供应商的协调与监督,确保学生沐浴热水的水温。现已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了学生饮用水及沐浴水的质量和温度。

6、对“无原则让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学校的学生饮用水、内宿生沐浴热水、学生宿舍空调、印刷用品等经营项目产生的水电费用,已从2021年2月开始要求承包方必须每月月底前与学校结算一次。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与党员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传导责任压力,于2021年3月与全校160位党员教师签订了“一岗双责”目标管理责任书。

二是做好党建引领,对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核。

三是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2021年2月以来,组织了各支部组织委员及党小组组长共9人进行了二场培训,创新党员教育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安排有依据,落实有措施,结果有记录,规范建立党建工作台账。

2、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从2020年6月起已实行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委委员逐一表态、党委书记末位表态的程序。2021年3月重新修订了《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党委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并按照规则执行。

3、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3月进一步完善了《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党风廉政建设计划》,每季度一次以上专题研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

(2)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委书记在2021年3月份前对每个班子成员均开展了谈心谈话1次以上,各支部书记已对所属支部党员开展个别或集体谈心谈话1次,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个别心态消极的班子成员,工作作风懈怠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切实端正态度。

4、对“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内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会议精神。从2021年3月起,我校党委召开了二次全校党员大会,一次支部大会,二次党小组会议,全部班子成员均参加了双重组织生活会。

(2)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内容包括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安排部署,学习党建知识和时事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党员发展等内容,每季度召开一次以上支部大会,并要求组织委员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3)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按照每月1次专题党委会议、每季度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1次党小组会议、每月1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已为师生带头上了二节党课。其他委员将按计划为党员教师上好党课。

5、对“支部没有正常换届”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

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做好支部换届的申报工作,现已于2020年11月26日向中共五华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请示,12月23日批复,按照换届的组织程序顺利进行了换届,确保了各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

6.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照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在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有针对的谈心谈话提醒。

二是高质量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2019年12月10日、2021年3月3日支委班子成员均能严肃认真地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红脸出汗”,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确保会议效率。

7.对“党务公开栏设置不合理,公开内容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重新改造在教师会议室内的党务公开栏,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务公开栏内容。现已将2021年第一季度党员交纳党费、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了公开。

8、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关于干部轮岗交流问题,己于2021年2月22日对连续十年以上在本校担任领导岗位的三位副校长进行了轮岗交流。

二是加强对临聘人员的管理。2020年12月31日党委会研究决定对13位临聘人员继续聘请,全部续签了合同,后勤处组织进行上岗培训,制订严格的量化考核制度。

9、对“师生教育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学校将建立教师负面清单制度,规范教师行为,完善教师考核办法,界定师德红线。2021年3月学校重新修订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计划》并付诸实施。

(2)针对个别学生陷入电信诈骗纠纷,为提高学生的防范能力,学校专门邀请了公安局刑侦专家、水寨镇派出所干警为全体师生上专题教育课;各班主任积极宣传防电信诈骗的知识,认真摸查班内学生活动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把事态制止在萌芽状态中,至目前为止,学校上了5节防电信诈骗主题班会课,向学生及家长推送了8篇关于如何防电信诈骗的推文。2021年以来全校师生未出现被电信诈骗的人和事。

(3)加强教职工的港澳通行证、出国护照的管理。教职工凡是办理了这类证件的必须交由学校办公室统一登记造册管理。现已全部收存共46份。

10.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重视在审计中发现的存在问题,及时跟进,对会议记录员会议记录不规范进行了批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财会部门也从2020年6月起执行“1000元以上的支出均需银行转账”的规定。

二是为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经党委会研究决定从2021年2月份起凡500元以上的支出不能报现金,必须转账。

11.对“巡察工作不够重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统一思想,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巡察工作对学校的规范管理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组对学校的工作巡察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学校对此次未及时张贴巡察公告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提出要把巡察作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主动请示,主动作为,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校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二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在后续整改工作中切实做到: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要求,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把完善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各种重要节假日前期,把防止“四风”反弹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及时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取得成效。结合巡察查找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扩大整改成果。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管理,既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目前已健全完善制度9个,从体制机制等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

我校党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扩大问题查找面,认真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解决好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需要整改的问题,为推进我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753-4450339;邮政信箱:五华县水潭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whxtjbzx@126.com 。

中共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委员会(代章)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