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7-20 16:23:38   浏览:387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政协机关反馈巡察意见后,县政协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先后召开2次支委会、2次支部会议、1次组织生活会、3次干部职工大会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健全完善12项制度、规定、计划及实施方案等,努力推动政协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县政协机关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迅速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有效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政协机关认真对照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了由县政协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各科室委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委副主任为成员的县政协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巡察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有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县政协机关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及时制订了《五华县政协机关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五华县政协机关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措施及责任分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注重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并举一反三,结合政协机关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日常监督,党支部书记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检查整改落实台账,及时提醒进度缓慢的整改落实工作,有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目前,经细化分解的五个方面3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占任务数的93.33%;未完成整改任务的2个问题,正按《五华县政协机关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不够到位,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有偏差。

(一)对“学习贯彻上级的全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2月5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中共梅州市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中共五华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二是建立完善了《机关理论学习制度》,并制订了年度学习计划;

三是完善和规范重要会议和学习内容的会议记录。

(二)对“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有偏差”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4月制定了县政协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定,进一步修订《党组议事规则》,并认真贯彻执行;

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先经党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再执行和实施。

2.对“对上级来文办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4月建立了《政协机关收发文登记处理制度》,对公文种类、文件办理、阅文程序、收发文处理程序、公文审签等做了明确和规范;

二是从4月19日起使用了收发文登记本进行收发文登记,使用批阅单传阅文件,并由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记录;

三是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技能培训,确保了办公室人员熟练掌握公文处理的流程,规范了公文办理程序。

3.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措施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从1月18日起对应急防控物资进行登记造册,并由办公室设专人记录使用发放情况;

二是加强了对机关干部职工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不够重视,学习偏于表面化形式化。

(一)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未形成行动自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了《党组议事规则》,增加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每年至少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两次,县政协机关于4月21日召开了一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二是强化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健全定期学习和分析研判形态领域制度,坚持每年进行两次专题研判和情况通报;

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并与党建工作、具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1.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完善《县政协机关学习制度》,加大学习研讨力度,提高交流发言质量,安排办公室人员对交流发言内容进行记录、对个人交流发言材料及时进行收集存档;

二是落实学习教育对党员全覆盖的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对离退休党员这一特殊群体,我们积极通过微信等途径组织老干部学习主题教育相关文件和资料;

三是根据中共梅州市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修订完善了县政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

四是在3月份进行了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形成了总结报告。

2.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规范“两学一做”学习记录;

二是4月6日制定出台了《县政协机关“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实施方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3月30日集中收看省政协《国是学堂》讲课,4月21日共组织了到粤东北九龙嶂革命根据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2次主题党日活动。

(三)对“重要学习心得体会涉嫌网上抄袭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学习心得体会涉嫌抄袭的同志进行约谈、批评教育,并要求进行重写;

二是对此次事件进行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健全学习制度,对提交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查重,对查重率不达标的督促其进行自我剖析并要求重写。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制度化有差距。

(一)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会议记录缺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月度召开一次,在3月22日的支部大会上,由古胜奎党组为机关党员上了党史教育党课;

二是规范了“三会一课”记录,设专人保存、管理党课记录、党小组会议记录。

2.对“党课学习流于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课学习制度,明确授课人、党课题目、党课内容;

二是在3月22日召开了支部大会,结合党史教育,由古胜奎同志讲党课,记录人员对讲课内容进行详细记录。

3.对“支部换届选举记录内容不完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在3月22日进行了支部换届选举,选举古胜奎同志为支部书记,会议严格按照选举程序,会后及时完善了会议记录。

4.对“会议议题标题式记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机关党支部安排了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从2月5日起规范了会议记录,对会议相关记录内容进行了规范,确保了内容不漏项、时间节点准、记录形式规范。

(二)对“党务公开不重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提高党务公开意识,落实党务公开要求,从2021年3月起,安排专人对党务公开栏、党务领导小组、支部工作分工栏、日常工作栏、党风廉政建设栏、宣传思想栏、组织人事栏、党费收缴栏及时进行更新。

(三)对“退休党员缴交党费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1年7月完成。

整改情况:

加强与退休老干部的沟通,确保党费收缴及时、足额; 同时,于本年年底对应该补交的党费进行追缴。

原因分析:

一是目前县政协正在摸清政协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

二是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明确党费收缴标准,县政协将加强对退休老干部的宣传沟通力度,同时对退休老干部进行谈话谈心,确保党费收缴及时、足额,拟于7月完成。

(四)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了《县政协股级干部选人用人制度》,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开展干部提拔任用工作,按照程序进行民主推荐、考察、征求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和张贴告示;

二是严格管理临时工聘用,于4月与临时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在到期后根据单位需求和考核结果及时续签合同;

三是积极向县委请示,争取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在岗不在编的问题,目前县委编办正在制定整改方案。

(五)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深入贯彻中央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要求;

二是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于3月23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落实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个环节,杜绝走过场。

(六)对“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规范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流程,坚决杜绝“好人主义”思想;

二是在3月23日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详实记录民主评议党员过程和结果,并将评议情况及时上报党群系统党工委。

第四方面问题:纪律建设不够严实,作风建设未形成新常态。

(一)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4月21日召开县政协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研究制定了《县政协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县政协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与机关所有党员干部共签订了28份党风廉政责任书,切实强化支委会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主动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管责任。

(二)对“纪律教育走过场,警示教育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每月一案例”警示教育,在3、4月份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学习“每月一案例” 《关于4起公职人员酒驾典型问题的通报》等,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修订了机关有关管理制度,并在3月份的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要严守上下班纪律,抓好干部纪律教育,切实改进政协机关作风。

第五方面问题:“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亟待加强。

(一)对“轻微“四风”问题仍有发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1年7月完成。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涉嫌滥发补助单和涉嫌重复报销误餐补助单进行核查,目前正核实清退处理之中,拟于7月份完成;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重申“三个一律不准”,包括一律不准乱发奖励性补贴,一律不准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贴补贴,一律不准自立名目发放津贴补贴,严格执行中央、省规范津贴补贴政策规定;

三是完善机制建设,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预算法等相关财务法规制度,杜绝了违规滥发和重复报销误餐补助。

原因分析:县政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涉嫌滥发补助单和涉嫌违规和重复报销误餐补助单进行核查,目前正处于核实清退状态,拟于7月完成。

(二)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1. 对“单据报销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及时向当事人了解情况,补充完善了相关手续。

2.对“购置政府采购目录的办公用品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巡察反馈后,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完善单位采购制度,按照流程进行采购相关用品。

3.对“记账不规范,存在原始凭证内容不完整,原始凭证附件不齐全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对于原始凭证内容不完整、原始凭证附件不齐全等问题,我们做到应补充完善的补充完善;今后,我单位将规范记账内容,细化记账内容,确保记账内容完整、真实。

4. 对“违反现金管理规定超额预留备用金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对财会管理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加强了对财会人员的学习培训,严格遵守现金管理规定,防止超额预留备用金。

(三)对“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1.对“违反《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第三条规定,超出国家规定的元旦等七大法定节日违规发放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强化审查,坚决杜绝不规范行为,此后,再也没有出现此类问题。

2.对“违反财务管理规定,集中发放慰问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巡察反馈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规定,组织工作人员对违规集中发放慰问金进行了清退。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并严格按照2018年1月1日起试行的《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处理相关业务,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发放慰问金。

3.对“未按照本单位慰问干部600-800元标准的财务管理规定,按最高上限800元算仍超标准发放慰问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2018年度起,工会慰问干部严格执行2018年1月1日起试行的《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执行实施细则以来,严格按照要求,此后,没有再出现此类问题。今后,我单位将继续严格执行本单位财务管理规定慰问干部。

4.对“违反《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用现金发放会员生日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二是严把审批关,确保不再出现同样的错误。

5.对“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大额现金支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是对财务室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确保熟悉业务;

三是严把审核关,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

6.对“单据报销不规范,工会报账发票抬头为县政协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是加强对财务室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单据报销,严格按照财务报销手续进行办理报销。

7.对“工会资金使用不规范,同时存在记账凭证内容不完整及附件不齐全问题。存在部分工会费用支出由政协分管领导(非工会主席)审批、部分在岗不在编人员未享受工会福利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把好工会费用支出审批关,严格执行工会费用支出由工会主席审批制度;

二是对财务室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确保熟悉业务,掌握政策,规范工会经费使用;

三是规范工会资金使用,健全工会经费使用制度,完善工会资金账目,记账凭证内容必须完整以及附件齐全;

四是对于在岗不在编人员未享受工会福利的问题,我们积极与其所在单位沟通联系,确保其得到应有的工会福利。

(四)对“公车管理制度不健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遵守公车管理有关规定,在4月份完善了《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完善公车出行手续制度,公车出行前要经审批,完善出入库登记,明确了驾驶人、出入库时间等,严禁公车私用;

二是加强公车维修、燃油费使用管理,严格执行维修、燃油费报批制度,完善报账手续;

三是加强公车廉政风险管控,对车辆管理负责人的分工进行了调整,增加了一名驻村工作队员,防止代岗、混岗现象。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政协机关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县政协机关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反馈问题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加以认识和解决。县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政治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坚定和整改上的自觉。努力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县政协机关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县政协将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按照整改进度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日常跟踪检查和会议集中通报相结合,结合民主生活会,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予以实施,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整改做法,县政协将长期坚持并探索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管权,从制度上不断完善,从源头上预防,巩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成果,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努力推进县政协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抓好成果转化。县政协机关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借助巡察反馈的体检报告,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提升服务、加快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成果,体现政协的担当作为和初心共识,为助推苏区五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433141;邮政信箱:五华县水寨镇华兴北路345号县政协大楼;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gdmzwhzx@163.com。

中共五华县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