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7-20 15:42:59   浏览:282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3日至2020年12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部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8日县委巡察组向我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切实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工作部署。部班子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竖起彻底抓好整改的鲜明导向,第一时间成立由部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部长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班子会议和整改动员会,深入研究分析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建议,及时制定问题清单,组织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积极认领整改事项,从思想认识、规矩意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通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全面促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查摆自身存在问题,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认真撰写剖析材料,积极抓好问题整改。

(二)坚持项目化管理,确保整改实效。部班子在认真研究整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巡察整改要求,逐一对照巡察反馈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问题,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逐项明确了班子成员、各股室责任分工。为确保整改方案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将整改情况作为每周行政例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建立了进展情况定期汇报,全程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以有举措保证了巡察反馈事项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三)抓好建章立制,及时巩固成效。部班子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举一反三,针对发挥核心作用、做实党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深化风险防控、规范财务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相关规章制度,修订和新出台了关于预决算、会议培训、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固定资产、现金管理、请销假等规章制度,修订和新出台了各项工作计划、方案和措施,形成了相关的调研报告,做到发现一个问题、研究一类措施、完善一项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目前,细化分解的3个方面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2个, 100%完成了整改任务。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差距。

1. 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结合实际提出意见较少。”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学习。修订完善了《县委统战部学习与会议计划》,要求每月至少在班子会议上组织一次学习,每季度至少在干部职工会议上组织学习。巡察整改以来,共组织8次班子学习会、9次支部学习会、5次干部职工学习会,由干部室专门组织了学习笔记检查,学习效果明显,今后将长期坚持。

二是在班子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会上,对学习内容增加了开展深入讨论环节,做到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学习促进工作落实。经过巡察整改,班子成员在学习会上讨论发言多了,班子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的学习气氛热烈了,营造了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三是完善了督查机制,建立了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对学习情况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了3次督促检查,对学习不够到位、学习笔记记录不够认真的均提出了改进意见、限期改进,今后将长期坚持。

四是组织开展了相关调研活动,完成了新阶联工作、民族宗教工作、侨务工作、台港澳工作、暖企行动等5个专题的调研活动。

2. 对“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责任缺失、管控不力,存在党员参教信教的现象。”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了部长为组长,民族宗教工作室干部、各镇统战委员、各宗教团体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宗教领域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统战干部、各镇统战委员对宗教工作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开展讲党课、日常学习、主题党日、下乡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全体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能自觉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三是注重宗教界意识形态教育管理。强化了对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引导管理,积极排查宗教界意识形态问题。至目前,我县宗教界未出现意识形态方面问题。

四是不定期组织各镇开展排查,并印发了《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法规制度汇编》等相关政策读本4万多册,发至各镇、各相关单位、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积极开展宗教法规宣传活动。在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中,全县各宗教活动场所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参教信教问题的认识,杜绝了党员进入宗教活动场所参教信教。经统计,巡察整改期间,组织开展了党员参教信教排查工作16场次,至目前,全县均无党员参教信教。

3. 对“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不扎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不扎实。”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教育引导党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对无产阶级党性的认识,增强坚持党性的内在动力。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党的基本建党思想,把握无产阶级党性的精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根据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把握党性的时代内涵,增强党性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坚持分类推进,增强了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制定计划、统筹推进,真正取得实效。今年以来,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党课授课4场次。

二是开展了丰富的党内学习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增强党性的内生动力。扎实开展好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培育了党员干部的为人民服务意识,大力推进党支部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用他们的精神引领时代潮流。近期,共组织了2次党史现场教学,观看了5场次党史学习教育影片。

三是健全完善了制度建设,制定了《党支部学习计划》、《党建工作计划》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等2个工作计划、1个工作方案,形成了党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制度,发扬党内民主,开展积极的党内斗争,始终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运用好增强党的战斗力的锐利武器。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发挥民主生活会开展思想交流、提高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完善党性教育经常化的制度,让党性教育成为党员每时每刻的必修之功,成为一种自觉习惯,成为一种生活形态,让党性的光辉引领共产党人追求先进、追求真理、追求崇高、追求一切美好的事物。

四是严格执行了学习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相融合,进一步激活了“三会一课”制度功效。党支部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给全体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采取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等方式,推进了学习教育常态化。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支部大会3场次,召开支委会议6场次,召开党小组学习会8场次。

五是建立了长效机制。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结合我部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了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党建工作计划、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等,推进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二)宗教领域管理存在短板。

1. 对“全县信教群众底数不清。”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开展专题整改活动,制定并下发《关于填报宗教教徒人数统计表的通知》,对全县宗教活动场所教徒人数开展一次全方位的调查活动,全面摸清全县信教群众底数,准确掌握了全县信教群众信息。

二是及时掌握动态数据,要求各宗教团体每年年底必须对本团体负责的宗教活动场所信教人数进行一次汇总。今后,我部也将定期对各场所信教群众开展专项督查。

三是强化信教群众管理。经过此次巡察整改,进一步掌握了县内的信教群众的相关信息,做到对信教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在统计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教育引导信教群众依法信教,杜绝非法聚众和非法传教事件发生,通过严加防范,依法管理,使全县宗教工作提升到新的管理水平,为我县宗教的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

2. 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浅表化现象,片面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虚的。”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了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长为组长,民族宗教工作室干部、各宗教团体负责人为成员的宗教教职人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宗教教职人员培训教育,提高教职人员法律意识。

二是制定了培训规划,不断健全培训体系,完善培训机制,明确培训主体,丰富培训内容,加强对宗教界代表人士在政治觉悟、政策法规、自我管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我县邀请了市民宗局宗教科长对全县80多名宗教教职人员开展了《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的专题培训;在党校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活动中,专题对宗教问题和宗教法律法规开展学习。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共开展了5场不同层次的宗教培训班,参加人员达800多人次。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为提升全县宗教教职人员人才队伍素质,每年举办2场以上的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对全县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培训,激发宗教界爱国热情。通过此次整改,进一步激发了我县各宗教团体和广大宗教教职人员爱国热情,教职人员均能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爱国爱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开展宗教事务,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为维护我县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3. 对“全县民间信仰场所存在泛化现象。”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开展专题整改活动,制定并下发《广东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普查表》,全面掌握全县各乡镇民间信仰场所相关情况。

二是加强民间信仰场所的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五华县民间信仰场所管理的通知》,要求一律不得新建民间信仰场所,对符合民间信仰登记编号条件的,进行核查登记。至目前,全县已登记掌握的民间信仰场所10㎡以上的仍为322间,100㎡以上的仍为191间,确保了我县民间信仰场所无增加。

三是对民间信仰的试点管理场所开展了“四进”活动(即国旗、政策法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场所),加大了对民间信仰场所政策法规的宣传,使我县民间信仰场所走上了正常化、规范化的管理,有效控制了我县民间信仰场所的总量,提高了民间信仰场所的质量,提升了我县民间信仰场所的管理水平。

4. 对“抵御和防范非法宗教组织进行非法活动的方法和措施不多。”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各镇对辖区内境外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全县16个镇均及时上报了排查情况汇报。经排查,至目前,全县均未发现有非法宗教组织进行非法活动。

二是强化宗教活动管理,对宗教非法组织一经发现要及时依法取缔,对入境从事非法活动的境外人员要及时获取非法活动的证据,严密监控;对境内从事宗教非法活动的人员,特别是骨干成员综治部门要及时通知公安部门依法传唤,进行教育训诫;对被查出后仍进行宗教非法组织活动的,通知公安部门依法处以行政拘留、罚款、对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一般信教群众,要加强教育引导,要求其到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宗教活动;对在本地区从事宗教非法活动的外地人员进行登记,并核实身份、查明情况的同时,进行教育训诫,责令写出保证,限期离开辖区,并通报其户口所在地公安、宗教部门采取控制措施。至目前,全县共开展了233人次专项排查工作,全县未发现非法宗教活动。

三是完善了排查档案,明确管控责任单位、责任人,完善管控措施,并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和协作机制。经过此次巡察整改,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忧患意识,有效确保我县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全,有效夯实和筑牢了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形成和汇聚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5. 对“佛、道教场所财务管理比较混乱”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规范管理行为。要求各场所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场所财务相关管理制度,确保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源可查。目前,登记开放的佛、道教场所都已制定了财务制度。

二是明确职责权限,严格审批程序。明确场所负责人、会计、出纳职责,回避交叉兼职。至目前,全县95间宗教场所均已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

三是要求各场所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定期公开账目。至目前,全县95间宗教活动场所均能依法按时公开相关的财务收支情况。经过整改,加大了宗教工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的力度、实现了场所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和场所管理的和谐化,有力的促进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发展。

6. 对“部分在建寺庙未报建,施工方无资质,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强化了县、镇、村三级宗教网络和镇、村两级责任制,进一步防止乱修滥建庙宇情况。

二是加强了宣传教育。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开展规划、建筑领域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通过法律法规进寺、观、堂等活动,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遵守国家宗教政策和规划建设等有关法律法规,合理合法地开展宗教场所建设。

三是积极稳妥处置违法建设,至目前,共制止宗教场所违法建设5宗,针对我县天池寺、华南寺2间场所的扩建工作,均已引导其完善相关手续,并进行了招投标,由有资质的施工方进行施工,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得到了较好的保证。经过整改,我县各宗教活动场所都能严格按照《宗教事务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场所的各项工程项目都能完善报批手续,并组织有资质的施工方进行施工,保证了工程质量,消除了安全隐患。

7. 对“党报党刊进宗教场所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要求各宗教场所夯实制定建设,各场所结合日常管理,建立学习制度,规范推进党报党刊进场所。

二是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加强党报党刊的宣传,确保各场所及时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2021年,我县在全市首创开展党报党刊进宗教场所活动,目前,我县共15处宗教活动场所订阅了梅州日报、南方日报等相关的报刊。该活动成为我市首创活动,今后我们也将进一步发动各宗教场所订阅党报党刊。

三是引导各宗教场所设置宣传栏,宣传党的政策法规。通过整改,我县各宗教活动场所都能认真组织学习党报党刊,让信教群众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使各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和谐相处。

(三)侨务工作存在差距。

1. 对“台港澳侨方面沟通联系少,香港乡情调查工作开展缓慢,侨务工作开展不够扎实,海外侨胞的沟通联系工作不到位,出现断层现象。”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不断加强学习相关政策、时令,资深媒体报道和综评,常请教之前业务人员,使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

二是通过定期走访公安、防疫“三人组”、教育、科工商务等相关单位,促进了部门间联动协调,相关信息得予共享。至目前,收集到台港澳有效数据163条。

三是结合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双防”工作,充分调动镇、村一线人员积极性,做到16个乡镇全覆盖,确保台港澳乡情常态化登记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至目前,累计登记台港澳乡情数据7031条,比巡察整改前5783条增加1248条,比增21.6%。

四是把开展“深调研”活动和春节暖心慰问活动结合起来,主动靠前服务。近期,走访了在华台港澳企业6家和台港澳同胞70多人次,到隔离点看望慰问入境留观人员52人。通过这些活动,和台港澳同胞交心结友,拉近距离,让台港澳同胞深深感受到“两岸一家人”。

五是疫情期间,主要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台港澳社团联系,互通、共享信息,沟通平台得到巩固和推进。待开放通关后,计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展文化、体育交流、青少年夏令营、观光旅游、商贸等活动,让广大台港澳同胞积极融入到大湾区建设中来,增强对祖国的获得感、认同感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六是开展五华县海外华人华侨摸底工作。通过摸底核查工作发现,其中常有联系或者较为了解的海外华人华侨有近5000人。

2. 对“对华侨、外籍华人、台港澳同胞的底数不清,服务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和侨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认识水平。提高统战侨务干部工作水平,增强干部的亲和力,找准侨务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契合点,为引领海外人士在社会经济发展上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定期走访公安、防疫“三人组”、教育、科工商务等相关单位,加强部门间联动协调,充分共享信息。至目前,收集到有效数据163条。

二是通过深入乡镇基层去,发挥镇、村一线人员积极性,扎实开展华侨、外籍华人、台港澳同胞乡情长期常态化登记工作。我们把开展“深调研”活动和春节暖心慰问活动结合起来,靠前服务,近期以来,走访在华台港澳企业6家,到隔离点看望慰问入境留观人员52人次,走访台港澳同胞70多人次,同时,我们深入镇村,积极开展五华县海外华人华侨摸底工作。

三是深入基层、深入贫困归侨、侨眷家中30多人次,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诉求,确实为他们排忧解难。至目前,已有1名归侨提交了困难归侨临时救助申请材料,归侨、侨眷电话咨询了相关政策13人次,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深入“侨”心,我们将此项工作常态化。

四是落实审批程序。在发放贫困归侨扶贫救济(临时救助)工作中,加强与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严格执行村(居委)、镇、县三级审核、并经村(居委)、镇、县主要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县委统战部侨务局身份认定。对申请对象,县侨联把好最后一关,认真查验申请对象提供相关材料的原件,同时我们将逐户过关,上门调查了解申请对象真实情况,最后由县财政局进行公示并银行转账到申请人个人账户进行资金发放,确保困难归侨临时救助补助资金精准发放。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巡察整改要求,结合五华实际,制定了《关于成立贫困归侨扶贫救助补助(临时救助)资金管理工作小组的通知》、《贫困归侨扶贫救助资金(临时救助)工作管理制度》、《五华县贫困归侨扶贫救助补助资金(临时救助)发放程序、发放标准》,这些文件的制定,使贫困归侨扶贫救济资金发放程序、标准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可操作性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文件贯彻落实好相关政策。

(四)对“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大了对镇级商会组建指导力度,巡察整改期间,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组建镇级基层商会的指导意见》,与未组建镇级商会的镇党委加强联系对接,把组建镇级商会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努力实现镇级商会全覆盖。目前我们工商联党组与河东镇、岐岭2个镇党委政府沟通联系,走访了他们镇内相关非公有制企业,共同探讨商会组建工作,具体工作正在着手筹备,争取年底前成立2个镇级商会。目前,我县镇级商会建设工作排在全市前列,得到市工商联表扬。

二是积极与县民政局沟通联系,积极把县内一些已成立的商协会吸收为团体会员,力争每年团体会员有递增。目前我们已走访了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茶叶协会2个商协会,共同商讨吸收团体会员事宜,正在填写团体会员吸收申请表,争取6月份前,完善团体会员手续,正式成为工商联的团体会员。

三是加强引导,强化督促,制定对商会、协会的走访制度,积极开展与商会、协会成员之间的联心联谊活动。目前我们已制定对商会、协会的走访制度,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商、协会走访活动5批次。

(五)对“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确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计划、目标任务,按照“统一规划培养、统一安排使用”的原则,做到党内干部与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统筹使用。

二是强化工作协调,积极与县委组织部门沟通联系,定期对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不断完善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党外干部的相关措施。目前,已召开专题研办会2场次。

三是不断完善落实县委与县人大、县政协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党外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党外干部解决提案等问题3个。

四是注重培养锻炼,提升党外干部能力。坚持政治引领在前,加强教育培训,把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结合干部年度考核、人事调整、公开选拔等工作,将考察入围、初始提名、民主推荐得票靠前、年度考核优秀的党外干部纳入重点培养范围,对考察中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党外干部,积极推荐到组织部门,把表现优秀、综合能力强的党外干部放到一线岗位,在经受实践锻炼后及时提拔使用,以实力看干部、用干部。

(六)对“新阶联统战工作有差距。”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把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计划全年组织专题学习培训3场以上,使新阶层人士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坚定自己的政治理念,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水平。自落实整改工作以来,已经进行政治学习教育会议4场120多人次,有力地坚定了新阶层人士的思想信念。

二是积极举办社会公益活动。引导新阶层人士关心支持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体现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自落实整改工作以来,共有35人次慰问了龙村贫困户、困境儿童、华城老党员16人,宣传了社会正能量。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走访会员企业活动和实施会长轮值制度。为促进新阶层人士工作、凝聚新阶层人士力量,增加会员的获得感,我们将定期组织开展走访会员企业活动和认真做好接待会员来访工作,让新阶层人士在五华县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到温暖。同时,为提高新阶层人士领导水平,提升工作能力,实行每月会长轮值制度。今年已开展4期会长轮值,走访了5家会员企业,加强了会员之间的联心联谊活动,让新阶层人士在五华县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四是加强新阶联党建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会员进行党课培训。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新阶联党支部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会员到县境内红色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传统教育,不忘初心使命,以增强会员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了32名会员到古大存故居参观学习,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增强了新阶层人士的爱国主义思想。

(七)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差距。”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错时、分流、“一米线”等措施限制人流数量,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实行“戴口罩+健康码+测体温+实名登记”等制度,强化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完善细化各项防控制度和防护措施。经检查,我县95间宗教活动场所均能按防控要求,经过常规测温、登记、查验绿码等检查环节后,方可进入宗教活动场所。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各宗教活动场所门口设置公告栏,张贴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提高公众的知晓率,更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县各宗教活动场所共拉出疫情防控相关横幅98条,发放宣传资料、公告等相关资料30000多份。

三是成立疫情防控督导小组,深入各宗教场所进行常态化督查,对督查防控措施、防疫物资配备等各项防疫举措进行重点检查,推动宗教活动场所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通过整改,完善了我县宗教活动场所疫情管理长效机制,确保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和谐、稳定。

(八)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力度不够。

1. 对“党建与统战业务融合不够。”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体现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引导党员将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必不可少的事务,不放过任何一次接受教育的机会,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做到学以致用。定期开展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擦亮初心使命的底色。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3人次,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二是创新了工作载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深入农村、企业、社区等调研,充分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鲜活“教材”,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今年以来,组织专题调研5场次,开展主题活动2场次。

三是推进党建工作与统战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各室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统战工作专题创新活动、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等具有品牌特色的活动,以党建工作成效指导统战业务工作开展,以统战业务工作成效展现党建工作成果,确保党建工作与统战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2. 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规范了会议,实现了工商联党组干部职工会议和党组会议分开召开,并且建立单独的会议记录本。目前工商联党组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分开召开,分别记录。

二是协助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制定并实施组织建设规划;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开展党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深入非公有制经济党组,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非公经济党组织党建中存在的问题。目前,走访了2个商、协会和4个非公有制党组织。

三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方面严格要求干部职工与企业家界限分明,彼此清白,官商保持适当距离,简政放权,去除繁琐的程序;同时与企业家公开透明,平等共处,公私分明。另一方面要倡导依法依规,坚守底线。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培训工作,引导企业家严守党规党纪和法律底线。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我们派出企业家积极参加,并提出了简政放权、学法用法等方面的多项建议。

3. 对“督促相关部门和下级党组织履职不充分。”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提高认识,加以重视,激发内在活力。机关党支部真正认识到做好离退休老党员的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突出环节。建立了激励机制,在“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活动时,扩大离退休老党员的参与面、表彰面,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重视和肯定。通过他们的表率作用,把更多的离退休老党员凝聚在党的周围,带动其他老同志发挥“夕阳增辉”作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巡察整改工作以来,走访离退休党员42人次,为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8人次。

二是建章立制,真心关爱老党员。建立了关爱联系制度,与离退休老党员保持联系,深入推进“党组织关爱党员、党员服务群众”活动的开展,通过组织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内活动以及个别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老党员的思想变化情况及身体生活情况,对子女不在身边、体弱多病的老党员上门为他们服务,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做到知党员情、解党员难、暖党员心,切实履行了教育管理职能。巡察整改工作以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8人次。

三是丰富载体,突出了工作实效。离退休老党员管理工作的落脚点是管理与服务并重,重点在提高老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发挥他们特有的政治资源优势,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广泛开展老党员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注重研究探索灵活多样、寓教于乐的新的工作载体,发挥老党员余热。巡察整改工作以来,组织了1次离退休党员外出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实效明显。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严实。

1. 对“涉嫌借公务活动之名公款报销私人费用。”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及时清退违规款项。对违规报销的人员开展思想教育,限期清退违规款项。

二是进一步对财务业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培训,规范报销程序,严格把关差旅费报销。

三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肃了财经纪律,切实按照差旅费标准报销相关公务活动费用。

2. 对“违规报销补助。”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及时清退违规款项。

二是对财务业务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规范报销程序,严格把关误餐补助报销。

二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补助报销标准报销误餐补助,堵塞漏洞,彻底杜绝违规报销误餐费的现象。

3. 对“‘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规范了车辆使用费用报销程序,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报销,确保不出现超标情况。

二是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对公务接待报销的务必附上派出单位公函。

三是日后加强对报账单据的审核,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实行“三公”经费报账制。

四是相关负责人已在干部职工会上表态,进一步严格审核“三公”经费的使用,对不规范的单据不予审批。2021年起,每个季度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将在班子会议上作为“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讨论研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销。

(二)账务管理混乱。

针对“总账、明细账簿使用记录不规范。账账不符。”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对账本的审核和管理,规范使用总账和明细账簿,详细记录每笔费用的使用情况。

二是针对账账不符的问题,加强对明细账的记录,确保不漏记任何一笔现金支出及银行支出。目前,已对漏记的银行基本账户支出费用进行补登记,总账与明细账数据已100%相符。

三是加强对账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使财务人员对记账的规范要求充分了解把握,不再出现账务混乱的现象。

(三)报账不规范。

1. 对“报销汽车维修费所附清单未注明车牌号。”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规范汽车维修费用报销,加强公车报销制度的管理。

二是对财务业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严格把关汽车维修报销。

三是加强对汽车维修报销单据的审核,不规范的单据坚决不予报销,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制度。

2. 对“差旅报销不合规。”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差旅费报销不合规的问题,加强了日后报销公务差旅费报销手续。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公务差旅费报销制度的管理。

三是日后将严格对公务差旅费报销单据的审核,不规范的单据坚决不予报销,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制度。

3. 对“涉嫌为外单位报销费用。”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涉嫌为外单位报销费用的问题。经调查了解,确属原发票开具方操作人员打印发票时失误,发票抬头将付款方与收款方填反了,造成付款方与原县民族宗教与外事侨务局不一致,实际付款没有差错,现已要求原发票开具方出具了相关证明材料。

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对单据的审核,对于不规范的发票及时整改,不予报销,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制度。

三是对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确保财务审核认真、仔细。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对“未及时登记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没有登记。”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对新增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目前,经过巡察整改,对漏登记资产达到100%登记。

二是对已登记的固定资产,加强日常管理和使用,确实做好登记手续。县委统战部已将所有固定资产贴上了登记卡片,并编好号码。

三是加强财务人员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杜绝不规范行为的发生。

(五)对“采购物品无明细。”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对采购的物品的领用实行实名登记,制定了《物品领用登记表》,明确对采购物品的使用。

二是明确2021年1月份起,加强对采购物品的管理,建立相关物品明细清单,进出库清单,确保事事有登记、件件有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新增加了茶叶、面巾纸等5项进出库登记。

三是加强对物品采购报销的审核,不规范的单据坚决不予报销,完善了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一)针对“中心组学习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内容,要求每位班子成员一年至少上一次专题学习讲课活动。

二是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学前有安排、学中有讨论、学后有贯彻落实;针对学习笔记不规范的问题,从2021年1月份起,购置统一的中心组学习笔记本,每次学习会召开前研究制定学习议程,授课人会前准备授课内容,确保达到学习效果。

三是成立了理论学习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开展学习情况检查。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了3次专题检查,在中心组学习中,班子成员授课6场次,班子成员均已开展了一次以上的授课活动;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一些班子成员制作了PPT课件授课,达到了学习效果。

(二)对“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注重了思想建党,强化了责任意识。首先是增强政治自觉,通过多种形式学习教育和引导,不断提高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观念,把落实党建工作与一切工作结合在一起,作为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二是明确了职责任务,完善了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党支部对本单位党建工作的责任制,明确党支部书记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履行其工作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必须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积极配合,努力工作,以共同负责的实际行动来保证责任制分工落实明确。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改进了党建工作措施8项。

三是高度重视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明确了领导班子的正职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工作实绩考核有机结合。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理论武装。打造了学习型班子,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精学透,融入到指导和推进工作中,认真领会和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做政治上的坚定者,始终把对党忠诚牢记到脑海里、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到行动中,切实做到全心全意、言行一致、始终如一、无怨无悔,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考验。

三是严守党内生活制度。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带头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

四是抓好党风廉政教育。扎实开展了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廉洁从政教育,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切实提高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机关支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廉洁自律。

五是扎实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围绕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县委统战部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强化政治教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强了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强化纪法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组织观看了省、市、县警示教育片,参观了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警示教育,恪守清正廉洁本色。充分发挥五华苏区革命文化和红色资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红色党性教育、红色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红色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议制度,同时,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在班子成员中加强了“三重一大”集体决议制度的学习。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完善“三重一大”议程和会议记录。从2020年10月起,凡是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5000元以上的资金使用等均通过“三重一大”集体决议。

三是对涉“三重一大”集体决议事项,会前专题报告纪监派驻组,邀请纪监派驻组人员参加,全面落实个人表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一一表态,全程记录。

(五)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强化教育,提高认识。突出了思想性和政治性,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当前党内重大政治事件,组织党员学习了《党章》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使党员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了党员党性党情,增强了党性修养,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的目的。

二是完善机制,确保规范。建立健全制度,对原有制度进行完善,同时探索建立新的制度。根据《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了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明党内政治纪律等,严格各项制度的落实。完善考评监督,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把自我评价、自我考核与上级党组织考核评价相结合,形成考评监督合力,同时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等级,加大对考核结果的运用。

三是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清除党内政治灰尘的有力武器,作为每个党员的必修课,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组织了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民主生活会前,发出征求意见,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组织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各分管部门成员互相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之间以党小组会的形式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是健全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认真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杜绝“表扬与自我表扬”“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现象。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做到了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同时放下包袱、消除顾虑,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待,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做到了“有辣味才能有滋味,有深度才能有力度”。

(六)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干部室牵头对该同志入党全过程开展了进一步的审查,对其入党申请书、政治审查材料认真核查、及时纠正。今后,县委统战部党支部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

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使其熟悉掌握发展党员的业务,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各个环节上严格要求,规范发展,把好“入口关”“考察关”“公示关”,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健全完善推优制、测评制、培养考察制、公示制、预审制、预备党员考察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坚持做到每年都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每年召开一次发展党员专题工作会议,坚持“个别吸收、慎重发展”原则,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对“机关支部换届选举不严肃。”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今后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中,我部党支部高度重视,把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召开班子会,研究有关事项,下发通知,部署换届选举有关工作。

二是严密组织,精心指导。为使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平稳进行,根据县直属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和指示精神,干部室对选举工作进行认真谋划,严密组织实施。

三是严格程序,保障权利。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文件规定进行。

四是注重引导,统一思想。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注重做好思想的引导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引导广大党员正确行使权利,本着实事求是、对组织负责、对单位事业负责的态度,严肃对待选举工作。

五是认真研究,规范记录。在换届前,支委会认真研究支部换届准备工作和下届支部委员人选,并将人选名单报班子会研究决定。在党支部换届时,制定选举日程和选举办法,由上届支委作工作报告。规范换届选举程序,严格按照机关支部换届选举规定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规范会议记录,坚决杜绝会议记录不规范的现象发生。

(八)对“‘一把手’阅文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增加办公室人员,解决了办公室人员不足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办公室管理,规范办文办会流程。

三是进一步修订了办文办会制度。提高了办文办会办事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工作效率。

(九)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贯彻了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坚持选人用人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干部素质标准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在干部本事要求上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在选拔干部过程中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紧紧把握民主推荐、考察、酝酿、民主评议等重要环节,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公正公开,理解监督,切实做到组织严密,程序合法,不断提高了选人用人质量,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着眼于全县统战事业长远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统战队伍,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县委统战部工作实际,制定了《县委统战部选人用人管理制度》和《县委统战部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各项工作。

三是完善了提拔任用股级干部档案。巡察整改期间对近年来新提拔的股级干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进行了一次梳理审查,建立完善了股级干部提拔任用档案。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我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县委此次巡察是对县委统战部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反馈的问题客观准确,值得我们继续深刻反思。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县委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还需要深入推进解决,一些深层次矛盾及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相关领域改革逐步解决。今后的工作中,县委统战部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以最大的努力巩固好巡察整改的成果。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清醒认识县委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始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紧盯整改问题不放松,进一步把任务要求落细落实,把责任压紧压实。我们深刻认识到,整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一以贯之抓好自查自纠,对潜在的问题必须提高警惕,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对产生的问题,严肃追究,立行立改,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新时期新要求,结合我县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等方面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建设我县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创新发展的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我部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改进作风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把巡察整改落实与推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的同时,积极巩固和运用好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433343;邮政信箱:五华县水寨镇华一东路一号县委二号楼五楼县委统战部办公室;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whxwtzb@163.com 。

中共五华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