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水寨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4-12 15:57:28   浏览:635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为期近三个月的集中巡察。2020年11月4日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抓好动员部署,迅速开展整改事项。学校党委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巡察反馈后,水寨中学党委提出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目标,把党的教育方针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的整改指导思想,先后召开3次学校党委会议、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2场全校干部职工大会、2次汇报研讨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进21个问题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19个,正在推进2个;共建立健全完善13项制度、规定、方案等,努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工作。11月12日,学校党委制定并印发了《中共五华县水寨中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坚持标本兼治,以制度巩固整改成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在针对问题整改、依靠制度上下功夫,从制度层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整改期间,制定完善了《水寨中学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水寨中学“两学一做”活动方案》等制度、方案,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保障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有待增强,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 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够到位,个别工程项目未经党总支部支委会议讨论决定这个问题,学校制定完善了《水寨中学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学校坚决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二是针对2018年执行民主制原则不够到位,个别研究事项未进行一事一议,逐一表决这个问题,学校在今后的党委会中严格落实《水寨中学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一事一议制度,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如运动场改造事宜,水寨中学严格按“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2020年9月24日上午召开党委会议,得到了班子成员逐一表态通过,最后由党委书记末位表态通过。学校党委再次强调,今后学校凡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须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并详细认真记录在党委会议本上,从而推动学校领导班子民主、规范决策,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2.对“教育领先优势有待提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分管教务处的副校长于11月16日组织教务处全体行政,在教务处召开研讨会,研究培养高分尖子生的措施,把培养高分尖子生当作学校的一项重要教学任务来抓,措施包括如下:一是积极开展“培优”教学活动。学校组织优秀学生进行培优,主要对象是那些总分成绩优秀但某些科还有提升空间的学生,以自愿参加、自愿选科为原则,每天下午活动课期间,组织他们到培优教室进行解答难题的培训,提高他们解答难题的能力。二是采取个别辅导,个别促进的方式。学校组织各科教师对培优生平时小测或阶段性考试的失分题进行方法指导,给培优生分配任务,加强训练。三是完善办学条件,加强宣传,争取更多的优秀生源填报水中。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各级的大部分尖子生都在阶段性考试中有所进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对“师资力量结构仍存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3年9月完成

整改过程:

水寨中学党委在2020年11月12日下午召开党委会议,全体党委成员出席了会议,对研究生学历教师需占全体教师的15%以上这一存在问题,研讨对策。一是积极挖掘本校人才,鼓励有条件的年轻教师,考上在职研究生,提升学历。二是争取上级支持,以主动公开招聘的方式,提供优厚条件吸引研究生毕业生来校任职。

针对学校35岁以下年轻教师较少,且对外交流少,个别教师课堂教学创新、教学研讨提升存在不足这个问题,学校也采取相应措施:一是以后通过笔试面试,公开招聘年轻有活力的高学历教师;二是引进发达地区名师,给学校教师开培训讲座,提升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三是采取“走出去”策略,每年派遣一部分年轻骨干教师到教育发达地区名校交流学习,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研讨水平。

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原因,主要是研究生毕业生对本县提供的薪资待遇不够满意,学校针对研究生关注的薪资问题和住房问题,制定了招聘计划落实整改,预计2023年9月完成。

4.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管理有待加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完善了水寨中学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同教育教学等中心工作一同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考核。二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制度,定期组织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督查考核体制机制,定期组织监督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范围,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三是制定完善《水寨中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培训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学习方式,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意识。四是各支部每年讨论确定重点培养对象,积极发展思政课教师党员。

5.对“校园环境条件有待改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争取上级支持,在增加校园用地面积上,做到合理布局,解决学生拥挤的问题。二是针对学生反映食堂的相关问题,党委班子成员相当重视,并制定完善《水寨中学教师陪餐制度》,相应措施如下:(一)加强学校行政和教师陪餐制,一经发现饭菜有问题,必须问责相关负责人;(二)学生错峰就餐,减轻学生打饭拥挤的问题;(三)建立学生反馈机制,学生在就餐时遇到的问题,可向专门的学校行政负责,做到专人专责。

第二方面问题:党的思想建设有待加强

1.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不全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2021年1月11日,在福林楼会议室召开整改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党委委员、各处室行政和巡察中被点名批评的党员参加了会议;对发现的个别班子成员,没有学习笔记的问题,水寨中学党委高度重视,由党委书记找其谈话,要求个人补学习笔记。个人已在谈话中和组织生活会中作出解释,2019年8月起才选为总支委员,8月后的中心组学习笔记齐全,并把学习记录如实汇报。二是学校党委制定完善《水寨中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强理论学习集中学习。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思想政治意识,班子成员每次集中学习会议后,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党员教师则要求有学习笔记,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以上要求由党委组织各处室监督完成,并形成长效机制。

2.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中虽取得了成果,但与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还不够完善和巩固这个问题,学校在2021年1月11日召开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是水寨中学班子成员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领导带头,在组织生活会中检视自身问题,主动担责,提出整改措施,推动了整改成果落实。二是对巡察中发现的个别党员教师学习心得体会整篇网上抄袭的问题,学校在党组织会议中提出了批评,并要求个人重新写;个人在组织生活会中作出了剖析,并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针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也不够深入,2017年至2018年没有制定“两学一做”学习计划表,也没有制定“两学一做”整改台账这个问题,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水寨中学“两学一做”活动方案》,各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采取集中学习、专家上党课等方式开展政治学习,使党员教育活动形式从单一转变为多样;经常组织各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四是针对个别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记录不完善,没有评议结果这个问题,学校完善了《水寨中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学校各党支部每年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工作并做好记录,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经常化和制度化。

3.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对发现的个别班子成员对照材料年年雷同或涉嫌网上抄袭的问题,水寨中学党委严格按照组织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完善了《水寨中学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按照谈心谈话制度,由学校党委书记分别找两人谈话,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并签名;两位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工作实际,真正查摆自身问题,已补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对查摆出的问题,各班子成员在组织生活会中深刻剖析自己,并提交个人检视问题的材料,提出了整改措施。

4.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有待提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水寨中学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范畴,制定完善了《水寨中学意识形态管理应急预案》,夯实党执政根基和维护国家安全。同时,在2020年10月23日召开全校干部职工大会,对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学习了李希书记提出的“三个决不允许”内容。

第三方面问题:党的组织建设仍存薄弱环节,执行编制规定不够严格

1.对“党建主业意识有待增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水寨中学党委制定完善《水寨中学党建工作计划》,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二是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研究开展党建日常工作、师德师风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做到学校各项工作开展要紧跟上级文件部署,扎实推进、狠抓落实。三是要求各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2.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完善《水寨中学“三会一课”制度》。水寨中学下属四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按科组设立党小组,方便开展党小组会;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党小组会议,促使党员加强学习,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并严格按会议制度,做好会议记录,会后主持人审阅签名。二是修订完善了《水寨中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班子成员严格按要求上好党课,党课需有考勤管理记录。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保证自学与集中学习的时间和质量。三是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集中学习、观看电教片、专家上党课等方式开展政治学习,并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和考勤管理记录;经常组织各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对“执行组织人事管理和编制规定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3年9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积极与编办、教育局等部门沟通,及时反映学校的人事编制情况,逐步完善好学校在编人员,优化教师编制管理,科学核定学校教职工编制。对水寨中学超编问题,积极争取县编办和教育局支持,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教职工编制,确保教师均衡足额配备。二是加强临聘人员管理。对巡察发现的学校未与7位临聘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问题,学校以工资形式直接支付给3名水电工的问题,学校深刻反思,在今后必须加强临聘人员管理,必须与卫生保洁等相关工作的临聘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严格按与华顺实业有限公司水电承包合同的规定,按月给付华顺实业公司合同约定金额,再由该公司支付劳动者报酬。三是完善抽调人员手续。2007年以来,对县教育局抽调的5名教师补办相关书面借调手续。

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原因,主要是教师超编问题涉及教师人员调动和研究生学历教师招聘,同时关系到进修学校水中补习班的开办,难于在短期内完成整改;为此学校结合各科近三年待退休教师的人数和研究生教师的预招聘人数,预计2023年9月完成。

第四方面问题:党的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爱岗精神存在不足

1.对“党的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爱岗精神存在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水寨中学做好对各教研组教研工作的督导管理。要求各教研组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教研工作计划。在工作计划中,必须体现具体活动时间、开展内容、规定等活动措施。二是完善《水寨中学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个别教师的谈心谈话工作,要求教师在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方面严肃认真对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第五方面问题:纪律建设重视不够,谈话提醒工作不够到位

1.对“落实抓早抓小谈话提醒没有形成常态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2020年12月11日,水寨中学在雄鹰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全校干部职工大会,会议中强调学校将严格按上级要求开展监督执纪常规化,把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老师发现干部问题,可随时找学校纪检委员反映情况,行政干部接受所有教师的共同监督。二是落实与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制度,运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在2020年12月12日,由党委书记找纪检委员谈心,要求抓好落实对党员干部的谈话提醒的常态化。

2.对“‘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有待加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2020年12月17日,学校在福林楼会议室召开汇报研讨会,全体行政和各科组组长参加了会议。对某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八小时以外”活动如家教、炒股等现象进行汇报并研讨对策。二是加强教育,通过党员大会和教师大会引导各级干部从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切实把思想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和教师的监督的全过程。使他们不论在“八小时之内”,还是在“八小时之外”,都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严守党的纪律、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三是制定完善《水寨中学教师“八小时以外”管理制度》。把对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等情况的了解,纳入职责范围之内,把对党员干部和教师的多种监督落到实处。采取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开通干部监督热线、专人暗中察访监督等多种有效的监督形势,使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在业余时间不离组织、在生活社交中不忘党性原则,严格自律,防患于未然。

3.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形式单一”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水寨中学党委严格按照县教育系统在纪教月期间需要重点组织“七个一”活动的要求:一是开展一次培训,二是进行一次走访,三是开展一次谈心,四是表扬一批先进,五是发展一批党员,六是办好一件实事,七是开好一个会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坚定党员信念和激发党员爱国热情。二是制定完善《水寨中学“七个一”活动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开展活动,撰写活动记录和活动总结。

第六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仍有差距,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

1.对“落实主体责任重视程度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水寨中学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提高对落实主体责任的认识,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党员、干部专题研究学习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法规及有关会议精神。二是2020年12月17日,学校在福林楼二楼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党委委员和全体行政参加了会议,制定完善了《水寨中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签订层层责任书。要求行政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强化责任意识和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三是要求党员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对班子集体负责,对分管领域负责。

2.对“重复报销误餐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水寨中学制定《水寨中学财务管理规定》,对巡察中发现的8位教师以值班、评卷、监考等名义重复报销误餐补助的问题,已退还给学校财务室,用作办公经费。二是严格差旅费报支手续。严格控制误餐补助,完整填写补助表;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借口、任何方式发放津贴补贴。

3.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党委规范学校财务管理,严格误餐补助管理,严格政府采购申报制度。今后,凡属误餐补助必须有误餐事由方可报支,凡购置学校所需电脑、桌椅等大项支出必须申报政府采购。

4.对“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水寨中学制定完善了《水寨中学财务管理规定》,针对大额支出的票据、合同、验收报告等相关的资料,今后学校必须复印一份装档待查。二是严格履行政府采购制度,大型购置如购置学校所需电脑、桌椅等大项支出必须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审批后方可进行采购。三是水寨中学党委严格误餐补助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申报制度。今后,凡属误餐补助必须有误餐事由方可报支,500元以上支出须用支付转账。

5.对“个别资金未做到全部专款专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水寨中学党委严格执行资金专项专用规定,今后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经过3个月的整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绝大多数已经得到有效解决,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后,水寨中学党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我校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整改工作落实。水寨中学党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要求,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抓住“关键少数”,把主体责任一级一级压实,全面履行职责,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

(二)持续深入整改,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任务不变,持续开展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效;对正在整改的事项,创造条件抓紧完成任务,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彻底。

(三)健全完善制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既要认真解决好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又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推动巡察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我校党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保持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313709;邮政地址:广东省五华县河东镇水寨中学;电子邮箱kzdmz@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