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4-12 15:54:42   浏览:1108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至9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院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上旬,县委巡察组向我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巡察反馈会后,我院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我院共召开8次专题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进50个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46个,正在推进4个;共建立健全完善27项制度、规定、计划、方案等。充分认识到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我院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一是立即组织召开了班子专题会议,会上党总支书记、院长龙凤强同志传达了县委第二巡察组温颂英副组长和县委巡察办曾祥发副主任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二是在每周班子例会上听取各班子成员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在院领导班子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落实,2020年11月2日、11月9日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龙凤强同志组织、主持分别召开了院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会议通过了《中共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华二医党总支〔2020〕15号),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院长龙凤强同志为组长,其他党总支委员为副组长,各职能办主任、各线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务工作办公室,由党总支委员陈锋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整改事务。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4大方面问题,我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全面梳理、细化分解,做到个性问题对号入座,共性问题分类汇总,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中共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华二医党总支〔2020〕16号),明确党总支书记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是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相关科室、职能部门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拖沓推辞;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整改期限。整改方案经上报县委第二巡察组和县委巡察办审核后,下发到各相关责任科室、职能部门,责成各负责人根据整改落实方案,认真对标检查、做好落实整改工作。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目前,细化分解的4大方面21项5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6个,占任务数的92%;未完成整改任务的4个问题,正按《中共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对照《中共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华二医党总支〔2020〕16号),制定和修订了《五华县安流镇中心卫生院党员干部学习制度》、《五华县安流镇中心卫生院民主决策末位表态制度》、《五华县安流镇中心卫生院公文管理制度》、《五华县安流镇中心卫生院请休假管理制度》等制度措施共27个,防止整改问题反复和回潮。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对“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化工作,切实压实主体责任。要求每年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党总支书记亲自审定每次学习方案,确保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自学笔记每月不少于1篇,全年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4篇。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以致用。

二是抓好“三会一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2020年12月29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会上党总支书记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还对全体党员授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的专题党课。会后要求每位党员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每人撰写心得体会1篇。

三是不断完善并制订了《党员学习制度》,坚持用科学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市、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目前已对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以及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2.对“阅文批示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规范公文处理流程,重新制订了《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文件传阅处理单》、《五华县第二人民文件签发审批表》、《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公文收发登记表》等,要求所有来文均由信息员接收登记后,呈医院“一把手”批示,按批示意见流转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处理。

二是要求医院办公室跟踪落实情况。本院公文印发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同意签发后,发至各相关科室。

3.对“制度执行不坚决、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最新文件要求。2020年12月29日在全院党员大会上传达了县卫健局党组《关于印发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工作规则的通知》(华卫党组〔2020〕35号)文件精神,若涉及“一次性购置5万元以上办公设备、一次性购置单项金额在10万元以上医疗设备、投入在10万元以上基建修缮维护项目”必须按程序向局党组报批后方可实施执行。

二是针对两位同志长期请假和一位医生进修期间仍领取奖励性绩效问题,已在巡察期间落实整改。

4.对“医院升级改造工程进度滞后”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情况说明:安流镇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47间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单位之一,被省委、省政府列入2017年民生实事之一。该项目自2017年动工,采用EPC模式进行,由广东五华一建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主体)广东诚实建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承建。工程进度滞后原因一是由于前期可研或设计漏项、或者建设过程中新出现的问题以及天气等多方面影响,导致工程施工缓慢;二是由于医院毗邻的沿江公路至今未建成,导致医院门坪、道路及围墙等配套工程无法推进,造成医院院区无法封闭管理、工程无法竣工验收结算等一系列问题。

二是针对导致工程进度滞后的问题,巡察反馈会后,我院一是督促施工方在确保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二是继续加强与项目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当地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密切沟通配合,及时有效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尽快竣工验收。2021年1月5日我院对施工方(广东五华一建工程有限公司)发出函告,要求尽快完成项目的剩余扫尾工程量,尽快交付我院全面投入使用。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正在完善场地绿化、院内道路、消防安装等附属设施工程。

(二)党的核心作用弱化,“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1.对“党总支书记在编不在岗”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情况说明:原党总支书记由于身体原因长期病休,导致未参加院内有关会议,其已于2018年5月辞去党总支书记职务,并在巡察后身体好转结束长期病休到回单位上班。

2.对“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二是完善《民主决策末位表态制度》,党总支委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按照“事前告知、充分讨论、末位定论、如实记录”程序进行。

三是针对“三重一大”事项由行政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问题,我院已在巡察期间落实整改,明确医院党总支会和行政班子会职能和职责,严格区分党总支会和行政班子会会议记录,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总支会研究决定。

3.对“行文不规范,以行政文件代替党总支部文件行文”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规范行文要求。加强职能办等行政工作人员公文培训学习,严格按照《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常用公文格式标准》(2020年2月24日印发)要求,做好公文处理工作,严肃行文规矩。

二是扭转以行政文件替代党总支部文件的现象,严肃党总支部行文要求,涉及医院党总支委决议事项、班子成员分工的均以党总支名义印发文件。

4.对“制度建设不重视”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不切实际照搬照抄制度的问题,各部门已结合实际,重新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尤其对不切实际的错误词句重新修订整改。

二是按照《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的要求,持续完善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把《医院规章制度汇编》分成三大类:管理类、医疗类、应急预案类。鉴于修订工作量大,涉及部门广,2020年12月份和2021年1月份共派出3批人员到对口我院的上级帮扶单位(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短期学习,各职能部门、各科室结合各自岗位、职责以及广州番禺区中心医院二甲办主任意见进行了重新修订,现已基本完成。

三是明确了质控科汇总《医院规章制度汇编》,医院办公室为审核部门,审核后提交党总支委会审议、讨论决定实施。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

1.对“没有严格执行逐一表态、末位表态制度”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 “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及《民主决策末位表态制度》,并严格执行。

二是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严格按照班子其他成员先逐一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最后一个表态发言,记录人如实详细记录每个人的发言和表态情况。

2.对“部分采购未经集体讨论研究”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未经院党总支委会议讨论通过擅自采购240万元中药颗粒的问题,情况说明:依照往年惯例,每到年底药剂科将一次性囤货可供临床科室使用两至三月,2020年初,恰逢中药房新装设备(中药颗粒自动发药机),中药颗粒从5克小包装更换为500克大包装。由于药剂科工作人员疏忽致操作失误,进货量严重异于常态。供应商一次性将240万元的货运至中药房堆放,药剂科收到发票发现采购量严重超出二至三个月的使用量后,及时请示分管院长及院长后,即刻退回170余万元的货量给供货商。

二是针对信息科采购硒鼓“一把手”不了解、不清楚的问题,根据梅州市财政局《转发<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梅市财办〔2020〕18号),结合我院党总支议事决策事项,凡涉及文件要求需政府采购的事项及金额5000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均报院班子会、院党总支会讨论通过后再进行采购,按程序依法依规到具备资质的单位实施采购。

(四)部分党总支委班子成员领导能力不强的问题

1.对“仓库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6月15、16日巡察发现仓库混乱、任由各科室以写借条的形式领取物资问题,情况说明:2020年5月31日药库进行第二季度盘点,恰逢6月1日至9日是本院新软件管理系统更换安装调试期,在此期间从药库领取药物电脑无法正常打印出库单,均以借条的形式先领物后补单。由于西药房工作人员疏忽对从西药库领取的1箱果糖注射液(60瓶)未及时进行入库,导致账物不符。此问题发现后已及时整改,账物相符。

二是指定医疗设备采购由张鹏负责,医用耗材采购由张钦负责,药品采购由张标瞻负责、办公耗材采购由胡文锋负责。

三是完善并修订了《物品出入库管理制度》等仓储管理相关制度,加强仓库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他们业务水平。

四是定期盘点,随时掌握库存动态,2020年12月28日进行了第四季度物资盘点,经盘点账、卡、物一致。

2.对“部分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不落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班子会议上党总支书记多次强调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政治和责任担当,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不分管、不落实的班子成员进行严肃批评警告。

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班子的原则性和战斗力。

三是“一把手”定期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沟通班子成员工作情况,掌握分管的工作情况。2021年1月7日至11日龙凤强同志分别对每位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

3.对“医疗设备闲置”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请上级医院专家组长期驻点,进行手把手的“传、帮、带”技术带教、指导工作。根据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作为本院的上级对口帮扶单位,经努力沟通今年10月份该院开始对我院大力帮扶,派出12名专家团队到我院挂职,其中4人长期驻点我院提升我院医疗技术水平,同时我院派出大批专业技术骨干到该院进修学习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二是针对核磁共振、乳腺机、心脑血管造影仪(DSA) 等设备闲置问题,目前部分进修学习人员进修结束已返回医院,其中核磁共振、乳腺机设备已投入使用。派出到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心脑血管造影仪(DSA)的4名专业技术人员结束返回医院后,心脑血管造影仪(DSA)即可投入使用。

4.对“群团组织建设意识淡薄”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1年3月底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的相关规定,成立筹备组(已完成);摸清全院青年、团员人数(已完成),向安流镇团委递交《关于成立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拟成立团支部的请示》(已完成),鉴于当前正值当地农村“两委”换届期间,请示尚未批复,待批复后按选举办法、按程序召开团员大会开展选举工作,成立团支部,召开支委第一次会议进行支委分工,开展团支部工作。预计今年3月底完成。

二是根据《中国工会章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及有关规定,经向县工会提交成立女工委员会的请示,待批复后,按照选举办法、按程序召开女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工作,成立第一届女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进行委员分工,开展女工工作。预计今年3月底完成。

(五)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的问题

1.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院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加强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抓严抓实本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对中央、省、市、县委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宣传。

三是制定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每季度党总支书记授党课。要求班子成员要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研究指导解决医院的问题。

2.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党务工作办公室加强对全院各类宣传栏、医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监管,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以点带面,从医院外科科室做起,要求上交科室宣传稿件,保证医院微信公众号更新频率,逐步覆盖到全院各科室的宣传,自去年9月份起至今,我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共29篇。

二是强化了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工作微信群等平台管理,针对宣传栏部分内容有错误的问题,已组织人员对全院宣传栏内容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检查,对有错误的地方进行更正。

第二方面问题: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增强医院党总支书记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中央、省、市、县关于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年初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规范权力透明运行。

三是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2.对“党总支委中心组学习存在应付学习”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管理教育,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安排,要求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做到定期检查回顾学习情况。

二是中心组成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自学计划,每人必备1本理论学习笔记本用于自学。

三是抓好集中学习,做好学习记录及本人体会总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3.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完善”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订《谈心谈话制度》《党日活动制度》,以及重新修订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二是同时加强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情况,对分管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整改落实。

4.对“党总支部换届选举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要求支委会成员认真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贯彻执行,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二是加强对下属各支部换届选举指导工作,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进行,提前做好准备迎接今年换届选举工作。

5.对“组织生活会没有按要求开展”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党内法规、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党内政治政治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做好会前准备:确定会议主题,组织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上报上级党委,提高了组织生活的质量。

三是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部署,开展了2020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6.对“发展党员程序不完善”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对党支部委员学习培训,熟悉党员发展流程,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须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从入党申请人中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选。

二是加强了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方面的考察教育,广泛听取党内外意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沟通联系,对培养不成熟的对象坚决不能发展,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7.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1)对“部分科室超配,缺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五华县安流镇中心卫生院(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主要任务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华机编〔2018〕27号)要求,配备科室正副主任职数。

二是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严格参照执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市县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01〕6号)对于内设党政管理机构和业务机构领导职数设置规定配备干部。

(2)对“违规聘用‘天天工’”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1年12月底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结合医院工作正常运转,有计划、有步骤妥善清退该39名“天天工”,2021年1月中旬已对该些人员进行集中约谈,截至目前,已清退18人。

二是以后聘用编外人员严格按照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关于加强五华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华人社字〔2021〕3号)》贯彻执行。

(3)对“部分重要岗位由临时工任组长”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针对部分重要岗位由临时工任组长的问题,召开医院党总支委会议研究决议,印发《关于免去曾丽霞等同志职务的通知》(华二医党总支〔2020〕17号),并抄送县卫生健康局人事股。已免去钟志君同志结算中心组长、胡有财同志固定资产管理组长、温乃珍同志收款室组长、曾丽霞同志政务组组长职务。

(4)对“违规设置岗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县编委《关于印发五华县安流镇中心卫生院(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主要任务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华机编〔2018〕27号),科学设定干部职数。

二是针对原县卫计局发文任命刘林星同志为院长助理的问题,经五华县卫健局党组研究,印发《关于曾均飞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华卫党组〔2020〕36号)已免去刘林星院长助理职务。

(5)对“股级干部提拔使用相关程序不严谨”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人事科认真学习了干部选拔相关工作规范,提升业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在干部岗位职数出现缺位时,初步人选必须经党总支会议研究讨论,并详细记录会议情况。

(6)对“部分人员无证上岗”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医务科的医疗安全防患意识,加强医务人员执业管理,强化依法执业意识,规范执业行为,提高医疗质量。

二是对本院医务人员的执业注册情况全面自查,对未取得执业资格及注册的医务人员,不得单独从事临床工作。针对手术室、医学检验科等科室部分人员未取得执业资格人员进行了岗位处理和跟班处理。

(7)对“个别科室履职错位,个别科室中层干部使用不当”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对中层干部履职错位的进行岗位调整。针对日常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实际由医疗设备科主任张鹏负责的问题,我院已立行立改分别指定专人负责,经我院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药品采购工作由药剂科张标瞻同志负责,医用耗材采购工作由设备科张钦同志负责。

二是针对张国华任防保科主任,但该科室工作实际由副主任邹远山主持的问题,张国华同志已于2020年12月底退休,防保科工作暂由该科副主任邹远山同志主持。

(8)对“存在‘近亲繁殖’现象”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任职回避暂行规定》要求,逐一梳理核查医院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及近亲属在院内任职情况,分类研究处理意见,对违反任职回避制度的予以岗位调整。

二是针对党总支委员、急诊科主任在该院工作的中层以上干部近亲属就有5人的问题,经查该5人与其非直系关系,成为近亲属前已进入医院工作,分管工作与任职情况未违反《任职回避暂行规定》要求。

第三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落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每月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是建立和完善规则制度,按照上级要求时间节点,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总支书记带头抓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压力传导体系。

三是强化监督,紧盯重要岗位、重要部门、重点领域,每月组织谈话提醒,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落实“第一种形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五是进一步规范我院党总支委“三重一大”决策过程,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要时邀请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长参加指导、监督。

2.对“纪律建设有待增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每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将上级纪检部门下发的《每月一案例》等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

二是党总支书记分别对其他党总支委员、下属各党支部书记、重要关键岗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每年内不少于1次。

三是指定党务办公室陈泳锶同志负责管理党风廉政举报箱。

3.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提高党员干部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认识,根据上级部门每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目标任务,在相关时间节点制定医院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并加强指导督促,层层落实责任。

二是根据实际订制学习资料,精心组织开展好政治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红色教育等活动。

4.对“违规违纪人员处理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逐一排查梳理近年违规违纪人员,经查执行不到位人员均在巡察期间已进行落实整改,违规金额已全部清退。

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1)对“医院部分干部职工存在慵、懒、散现象”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强化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考勤制度》,人事科定期做好全院干部职工上班考勤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对发现迟到、早退、脱岗等人员坚决按照医院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纪律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做到服务热情,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

三是针对医疗服务态度被投诉较多、为职工办理相关事项时语言生硬、态度冷漠问题,已由分管领导分别对B超室、妇产科、人事科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提醒。

四是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重新制订《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行为规范》,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以外”遇有重大事项的,必须逐级向院领导报告,否则,视情节轻重,依据党纪法规给予相应处理。

(2)对“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食堂白单、代替接待费用入账,且部分超标准、无公函的问题,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院进一步修订了《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超标准、无公函接待等一律不予报销。

二是巡察反馈会议后已停止报销本应由工作人员个人承担的诊查、治疗等费用。针对部分工作人员报销本应由个人承担的诊查治疗等费用3.57万元的问题,已于2020年12月前完成整改落实。

三是在全院重申医院制度中关于利用公共资源干私活谋私利的相关处理方式,让全院干部职工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四是修订了《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范公车使用,完善出车审批及出车登记记录,严禁公车私用。2020年12月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已对我院仅有的一辆后勤保障用车安装了GPS,加强了公车管理。

6.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

(1)对“违规出借大额资金”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1年5月底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出借大额资金200万元的问题。已多次提出还款事项,借款人虽已答应还款,但至目前借款还未到账。

二是针对向文葵卫生院出借50万元的问题,其实是向锡坑卫生院出借50万元,该借款已归还。

三是针对张新如出借4.35万元的问题。目前,上级有关部门正在核定符合回单位上班的保职停薪人员需补缴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总金额,我院已通知其按上级核定额补缴。

(2)对“违规报销单据”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财务科对2017-2020年度(必要时延伸到以往年度)财务凭证重新审核,尤其是对医疗设备验收不规范,采购、维修等无合同等情况认真进行整改(发回各经手人,重新补齐验收单以及合同等);

二是对医院预算管理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预算控制工程量;年底财务科对全院各科室2021年预算进行了统一汇总。

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监督机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财务、现金管理,推行公务卡制度。

四是严格报账票据审批,严格控制现金支出。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支出,对相关票据严格审查把关,按程序支付。

五是针对硒鼓、复印纸等采购报销不合规、无发票(实际为开具无资质发票)等问题已由党总支部书记对经手人谈心谈话,杜绝类似情况发生;未实施政府采购、未入库等违规情况已从2019年4月起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并已纳入医院材料库管理支付。

(3)对“违规发放工会补助”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工会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工会章程》、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工总〔2018〕5 号)等,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针对工会兼职岗位补助的问题,已于巡察期间落实整改,涉及金额已全部收回;

三是针对工会经费慰问乡贤的问题,已由党总支书记对工会主席谈话提醒,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4)对“扩大支出范围”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照最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进行资金管理。

二是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禁止再向与本院无隶属关系的单位违规拨付资金。

(5)对“食堂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0年7月20日经医院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将医院食堂进行外包服务,并签订了承包协议。

二是食堂外包服务后,食堂原工作人员不纳入医院职工范围,其“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与本院无关。

三是定期对食堂卫生、食品安全等监督管理。

(6)对“应收未收”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加强合同履约管理,针对未按约定每月收取自动售货机场地使用费、电费、服务费的问题,我院已补收回众联医疗器械公司在我院内摆设的三台自动售货机2020年全年场地使用费、电费、服务费共计3600元。2021年1月1日众联医疗器械公司已将院内摆设的三台自动售货机从我院搬离。

7.资产管理混乱

(1)对“固定资产失管,漏记固定资产”的整改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监督,建立物资采购管理台账,完善发放领用签收记录。

二是定期盘点和清查固定资产,对报废损坏的固定资产按程序申请报废处理。

(2)对“擅自处置国有资产”的整改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学习贯彻五华县财政局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处置国有资产应上报五华县卫生健康局以及国有资产管理股审核同意后执行。

二是确权国有资产,完善资产信息。针对巡察发现将部分未报废的固定资产直接转送长布卫生院CT机1台,硝芳卫生院发电机1台的问题,经我院自查,虽然当日我院拟同意将CT机转送给长布卫生院,但因长布卫生院自身原因没有接收该CT机,现该CT机仍在我院;发电机经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已从本院划拨给硝芳卫生院使用。

8.廉洁风险较大

(1)对“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发放奖励性绩效补助”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五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重新修订《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绩效分配方案》,并已提交到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审核。

二是严格贯彻执行人社部发〔2017〕10号《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文件粤办发〔2017〕2号《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粤卫〔2018〕69号《广东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粤府办〔2019〕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落实的通知》文件精神。对不符合规定的相关绩效、补助款已清退。

(2)对“采购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负责药品采购的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原则上本院所有药品须在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第三方药品电子教育平台(省平台)上预购,对平台没有而临床确需使用的药物,如抢救药等,按程序备案后进行线下采购,但比例不得超过全年药品总采购数量、金额的3%。

二是针对近三年我院药品线下采购比例过高的问题,在巡察期间已落实整改,2020年度本院药品线下采购比例为0.42%。

(3)对“涉嫌虚假聘请专家”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我院邀请外院专家来院会诊(手术)的相关规定》,并严格执行。

二是堵塞漏洞,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执行,凭申请审批单核发劳务费。专家劳务费不得由他人代领,一律由财务科电子支付到来院专家其本人银行卡中。

三是针对涉嫌虚假聘请专家的问题,相关人员已追责,违规资金已全部清退。

(4)对“挪用专款”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财务科认真学习专项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专款专用。

二是设置专用专项资金管理台账,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规范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5)对“巧立‘过时餐’、‘ 劳务费’名目发放补助”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过时餐补助”实际对应为“误餐补助”,现已更正为“误餐补助登记表”。严格执行五华县财政局关于误餐补助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误餐费用标准。针对重复发放误餐补助问题,已在巡察期间整改落实,清退资金370元。

二是对周边镇村“接生员”护送产妇来院发放补助的问题,已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到我院巡察以前(即2019年8月)停止。

第四方面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对“未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部署要求,落实疫情常态化措施,如发热门诊建设不规范、预检分诊落实不到位、“一患一陪”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发热门诊建设不规范”的问题,我院已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公立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方案的通知》(粤卫规划函〔2020〕32号)要求和省、市、县有关部署和要求,从发热门诊位置、分区设置、设备配备、人员配置要求等方面均进行了多次整改,现符合发热门诊建设要求。

二是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进行设置,各分区之间有物理隔断,相互无交叉;分别设置普通患者专用出入口、特殊患者专用出入口、医务人员专用通道及污染物品的出入口,各区和通道出入口设有醒目标识。三区划分明确,三区之间分别设立间缓冲间,做到相互无交叉。

三是在医疗设备上配置有病床5张、转运平车1部、治疗车2部、抢救车1部、污物车1部、氧气设备2套、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DR和 CT机各1台等。所有功能空间均设有手卫生设施,洗手设施一律使用非手触式洗手装置。

四是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所有到发热患者均到发热门诊就诊,同时扫“健康码”,并进行核酸检测。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采取全封闭就诊流程,挂号、就诊、交费、检验、影像检查、取药等诊疗活动全部在该区域完成。

五是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按要求对诊疗环境(物体表面、地面等)、医疗器械、患者用物等进行清洁消毒并做好登记。

六是全面对预检分诊处进行梳理、规范,搭建雨棚、划分车辆、患者出入口,调整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并不定期对预检分诊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与能力培训,通过理论知识考核、场景模拟演练等方式提高其专业知识与自身能力水平。

七是通过小广播宣传,指引所有来院患者均到预检分诊点进行测体温、戴口罩、扫粤康码、询问流行病学史等;预检分诊点张贴地标,正确指导患者及陪护人员保持一米距离,减少聚集现象。

八是针对“一患一陪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完善陪护制度。各科室严格落实二次预检分诊,从进入病区开始把关、指导;加强病区管理,病人佩戴手腕带、陪人发放陪护证,同时要求对陪护人员做好每天二次体温检测、健康状况和信息登记等工作,严格限制其行进路线、活动范围;加强病区门禁管理,未经允许的陪护和探视,以及无关人员不得随意出入。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我院卫生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院党总支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院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我院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将上级决策部署、文件精神贯彻医院实际工作中;坚持党总支委会领导全院各项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总支委班子建设,加强政治学习,提高领导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压实履职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站在意识形态高度研判医院的工作。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每周在班子例会上各班子成员汇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责任领导做好监管督促作用,指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逐条逐项整改,强化责任人员的整改责任意识,认清错误,认真抠细节,一点一点落实整改,做到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落实党建工作作为医院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地位,依法、依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重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提高财务人员业务和政策水平,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同时加强财务、采购等重点风险岗位的监督管理,形成良循环,逐步完善医院运行畅通无阻的长效机制。

今后,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同其他医院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巩固巡察工作成果,为医院持续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4512300;

邮政信箱:五华县安流镇司前街65号,

邮政编码:514400

电子邮箱whsws451230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