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安流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4-12 15:53:55   浏览:562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巡察工作的通知》(华巡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县委第二巡察组从2020年6月8日起至9月7日对我校党组织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2020年11月2日反馈了巡察情况和整改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站位,积极统筹。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至2021年2月1日,我校共召开8次学校支委会议、5场专题会议、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进四大方面十八大类线索47个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46个,还有1个在积极推进中,计划2021年12月底完成。共建立健全完善58项制度、规定、计划、方案等,努力推动安流中学教育教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二)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学校全体中层行政为成员的“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整改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整改与立行立改相结合、边查边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方式狠抓整改落实,紧紧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梳理出所有的整改事项,建章立制,严格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逐一落实责任对象,明确学校党委书记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责任领导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分管处室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压实任务,重点突破。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5场汇报研讨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一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内容、指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配合的相关部门、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明显;二是建立协调高效机制,实行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适时对各处室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学校党委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带好头、做表率,形成全面整改、奋力创优的良好局面。

(四)雷厉风行,落实到位。我校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按照既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改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二是坚持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全力推动全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发展;三是坚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素质提升,坚持在整改中汲取经验,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把握重点,抓住要害,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律己不严、作风不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选人用人、工程监管等方面的存在问题。尤其是通过专项治理,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好县委第二巡察组强调指出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建章立制,突显实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我校及时修订完善或新制定规章制度38项、工作计划2项、方案8项、措施3项、调研报告1项、情况说明6项,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执行。规范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班子会议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务接待、物资采购、党委组织生活、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同时,各处室还对照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梳理查找,在日常办公秩序、请销假管理、业务规范办理等方面作了整改和完善。全体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承担相应责任。整改期间我们积极通过宣传栏等渠道向社会公开通报整改工作进度落实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教师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工作指南。

目前,细化分解的四大问题十八大类线索4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6个,还有1个在积极推进中,计划2021年12月底完成。共建立健全完善58项制度、规定、计划、方案等。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市委、县委有关重要会议或文件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于11月3日召开支委会议,要求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应切实重视该问题,即行即改,将日常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理论学习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委学习年度计划,及时学习上级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并做好专题学习记录。

二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积极开展学习讲座、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微信工作群等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加强督查考核,每月以党小组为单位检查党员教师的学习笔记和上交心得体会,至2021年1月,收到读书笔记人均15篇,心得体会人均3篇等。  

三是各处室和各党支部能够根据学校部署的工作要求,对相关工作迅速开展行动。

四是完善《安流中学文件收发阅办制度》,由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专门负责,并第一时间送至相关责任人处研读,严格执行每项文件由“一把手”认真研读,并作出批示,落实到具体负责处室和个人,并跟进落实情况。

五是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机构,设立学习小组办公室,由组织委员担任办公室主任,完善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清单,落实每月学习任务,严格规范学习管理,做好学习笔记。至此,中心组学习每次均有主题和内容,均有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根据学校和工作实际,还邀请相应分管部门(级组)行政参加学习研讨,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走过场。

2.对“党支部核心作用弱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原支部书记因身体原因于2019年8月在广州市南方医院住院治疗。因为病情严重需要专人照顾,不能长时间在学校工作,已于2020年6月10日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根据县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我校党支部已以2020年10月13日按程序进行支部升格和换届选举,并报中共五华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备案。

二是于2020年11月3日召开支委会议,会议要求必须重视该问题,强调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必须严格按制度和程序规范执行,完善了《安流中学党组织“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健全纠正工作机制。完善《安流中学党组织民主集中制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调落实决议事项实行个人表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详实记录逐个讨论发言过程及表决过程,并形成会议记录。

三是召开支部会议,就学校印发文件相关事宜进行部署,制定《安流中学党内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要求学校办公室必须严格按照文件印发要求进行文件印发,同时要注意文件印发的流程,必须由支委会讨论通过方可印发。规范党内文件的印发并做好发文登记(制定安流中学发文登记表),对上级下发文件及时登记并归类整理存档。

3.对“制度建设存在差距。各种制度的制定没有经支委会研究,而且制度建设不完善,缺失较多,如‘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没有经支委会集体研究,无党员学习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内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度存在照搬照抄现象。”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支委(扩大)会,要求各处室主任高度重视学校制度建设和完善的问题,会议部署由办公室主任牵头组织人员全面检查学校各项制度,排查制度中的错误与不足,依照上级相应制度或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完善修订了学校规章管理制度,如《安流中学党组织“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等38项。修订或完善后的制度将通过民主讨论和支委会研究决定后,提交学校教代会或教师大会通过后颁布执行。

二是严格执行党组织民主集中议事规则,确保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度,对党委集体决定的事项,支委成员已按照各自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及时汇报决策执行和工作推进情况。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较少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没有落实支部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没有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坚决落实党委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通过党委会议、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党员大会、教师大会、班主任会议、教研组长会议等各类不同会议传达落实学校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将党建引领贯彻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是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安流中学2020年党建工作方案》,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有考核。积极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示范课活动等。

三是结合党建工作和学校实际,制定《安流中学党建工作考核方案》,积极推进并落实教师年度考核制度,于2020年12月进行党建工作考核,并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年度考核。

2.对“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没有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不完善。三是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安流中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制定《安流中学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制定2020年安流中学“两学一做”年度计划,并做好学习活动记录,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制定自学计划,撰写学习笔记,坚持开展支部每季度的集中学习讨论,制订整改台账,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清单。

二是按照县委和教育局党组的要求,制定《安流中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并做好相关会议安排和会议记录。按照学习培训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结合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批示精神,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以相关报告宣讲团为契机,采取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12月份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师德师风主题讲座和开展“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广东行·五华站(安流中学)”朱明远教授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

三是于11月20日组织支委委员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总结经验和教训,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会前,各支委之间进行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征求支部建设的意见建议。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书记带头进行了自我批评,诚恳接受了各委员的批评建议。各位委员积极发言,均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是迄今为止,开展了4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到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重温“长征精神”;开展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等专题活动,观看了优秀电影《郭富山》,均撰写了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3.对“党费收缴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委巡察组在整改期间发出《整改通知书》后,学校党委立行立改,共补缴党费12.1742万元。

二是于2020年11月20日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加强党员教育和组织管理,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费收缴的有关规定,由办公室副主任准确查明我校党委现有党员教师119人应按时交纳党费,对照标准核算出所有党员2020年党费交纳额,于每季度第三个月的第三周前向上级党组织交纳党费。做到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并建立党费缴纳专用档案盒存入专用档案柜。

4.对“发展党员和组织关系转接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由组织委员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对2019年吸收的两名预备党员的入党材料进行详细核查,将存在问题向县委教育工委党建中心反馈,根据其指导意见逐一完善。同时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升业务水平。制定《安流中学党支部党员管理制度》。

二是按《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发展党员的要求,落实发展党员流程中的五个阶段、二十五个步骤,规范、详实记录各个阶段的会议内容。按规定程序于2020年10月29日发展2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12月份推荐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学习。

三是规范管理党员组织关系。全面核查整理党员信息,对组织关系转移过程中造成档案资料不全党员同志的情况按照五华县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上报备案,并逐一完善解决;严格按照《安流中学党支部档案保管措施》做好发展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等资料的归档保管。

5.对“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于2020年9月10日召开支部会议,就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和学习,对党建工作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学习。学校党委委员6人于2020年11月28日参加了县教育局组织的《五华县中小学校党务干部能力培训班》学习,提升了业务水平。要求组织委员规范换届选举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工作流程执行支部换届选举。

二是制定《安流中学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办法》。规范档案保存工作,制定完善《安流中学党委档案保管措施》。严格按要求做好资料的封装、保管和保密工作。

三是于2020年10月13日进行支部升格和换届选举,并报中共五华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备案。

6.对“党务公开不完善”的整改情况。

一是即行即改,严格按照真实透明、方便群众、有利监督原则。将党务、政务、教务、财务等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不公的事项,(包括“三重一大”、党费收缴、年度计划、民主评议党员等)除涉及保密的内容外,以最大的限度在学校公布栏(北院一楼)向师生和群众第一时间主动公开。

二是讨论并制定《安流中学党委党务公开制度》,规范执行公开制度。

三是召开支委会,讨论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督导工作组,深入开展党务公开专项督导工作,规范落实党务、教务、财务公开制度,会议要求增加相关工作的公开渠道和形式,畅通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决策监督渠道。

7.对“港澳通行证、出国护照失管”的整改情况。

一是巡察发现此问题后,学校立行立改,加强管理,至2020年7月27日共收集干部职工的港澳通行证、出国护照53本,并做好登记管理。

二是于2020年11月30日召开教师大会,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和管理,讨论通过《安流中学国家工作人员信息管理办法》,规范教师的港澳通行证、出国护照的管理。对收集到干部职工的53本港澳通行证、出国护照按相关要求收集统一保管,如需外出必须严格按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出境(出国)申报、审批程序提交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8.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学校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书面汇报,并于2020年11月2日向该教师发出“责令整改书面通知”,要求其于2020年12月20日前办理借调手续。

二是依据上级文件,制定完善了《安流中学教职工长期病假人员管理办法》,并于2020年11月30日的教师大会通过,严格执行主管部门对请假管理的相关制度,规范长期病休人员管理工作。

三是对2019年10月9日,县教育局批准学校两位教师病休1年,长病休期间足额发放的基本工资超出部分已经按相关规定退回。

9.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就意识形态工作问题进行专题学习、谈论,加强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安流中学党支部加强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同教育发展等中心工作一同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考核,纳入党建工作每月一研判内容;定期组织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督查考核机制,定期组织监督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范围,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是研究制定《安流中学思政课课程建设工作计划》,加强师生思政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支部书记通过师生大会、视频会议、专题讲座等形式对教师和学生开展4次的思政课专题讲座或主题讲话。其他支委委员根据思政课课程建设分别在所分管的级组或党支部开展不少于2次的思政课专题讲座。

三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制定《安流中学校园及周边宣传阵地管理规定》,组织学校行政第一时间检查宣传栏内容,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订正或更换,并到校园周边书报刊销售点的巡查监管,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讨论并制定了《安流中学政务平台信息审核管理办法》,建立学校“三好一正办公室”,对发布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安全。

四是坚持专题学习,按照党中央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精神,紧紧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和教职员工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督查考核机制,定期组织监督检查。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落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支委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制定《安流中学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计划》,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及召开年终专题总结会议,并详实记录活动情况。并对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全面整改,加强监督和检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是制定《安流中学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及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职责。强化党支部支委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按照相关规定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制定《安流中学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切实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按照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并于11月4日与119名党员教师签订2020学年《安流中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今后将于每学年开学时与党员教师签订《安流中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年终考核内容。

四是坚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采取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让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教师牢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熟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争做合格党员,争做合格教师,着力解决好对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不清醒,对中央加大反腐败力度不适应,对主体责任具体内涵不了解,落实主体责任行动不积极等思想误区进行了彻底整改。

2.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一是于2020年11月3日召开支委会,对公务接待问题进行专项检查。要求学校会计、出纳进行专项核查,并针对具体问题作出具体说明。依据上级文件,制定完善《安流中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学校党委纪检委员牵头组织深入调查教辅资料定订问题,并于2020年11月30日以教研组为单位召开全科教师专题会议,会上要求每位老师自查在教辅资料宣传发动、定订和发放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挂科行政以教研组为单位落实每位老师自查情况。学校迅速研究制定《安流中学关于“一科一教辅”管理规定》,并于12月22日与全校教师签订了《严禁违规推销教辅材料责任书》,加大监管力度,杜绝违规行为,净化行风、弘扬高尚师德。

3.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于2020年11月15日召开党员大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安流中学党组织“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并经2020年11月30日教师大会讨论通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规范学校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充分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是由学校会计、出纳和办公室主任详实核查公务接待和坐收坐支的问题,并逐一完成整改。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公务接待,强化财务监督,使各项财务收支符合现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坚决杜绝坐收坐支行为。

三是规范收费管理,坚决落实教育收费票款分离,已将相关数据在校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开透明执行。

四是由总务处主任负责组织核查关于学校工程建设情况并详细记录存在问题,责令项目负责人作出详细情况说明并交学校财务核查小组审核,此项整改已完成。根据《梅州市市级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实施方案》和《安流中学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工程建设合同签订、预结算和验收手续,按规范程序严格执行,及时将资料归档整理。

五是由会计对向个别教师举债付利息的历史遗留问题收集依据并作出详细说明。学校结合实际,积极统筹,制定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将该款项退回给相应教师,坚决杜绝负债运行。

六是由纪检委员负责核查代收费的问题,向校领导作详细说明情况。完善学校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监督检查工作并成立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监督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的监管。

4.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支委会,就发票报销问题进行检查、核对,会议要求纪检委员牵头,负责督促总务处和财会人员就差旅费、培训费等报销问题和购买笔记本、奖状等教学办公用品以及印刷类物品采购问题逐一核查,对未附相关文件和未附明细清单的情况作出详细说明,并查阅文件完成核实。同时根据《梅州市市级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实施方案》,填报《安流中学政府采购申报清单》,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按政府采购制度执行。发票报销严格按照财务报销票据原始凭证的要求规范财务报销手续。

二是对2019年10月16日关于收“圩镇环境卫生费”转至私人账户的往来票据,已向环卫所详细核实,实为环卫所依规指定的代收行为,学校已规范财会制度,严格执行对公转账,坚决杜绝向无隶属关系的单位和个人转账。

三是由总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学校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盘点,做好固定资产造册、定期盘点、清查记录,对报废、损坏的固定资产按规定进行报废处理。制定《安流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是由总务处负责详细核实2017年2月6日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经费和2017年7月14日支持河堤建设经费的往来票据,实为安流中学与所在村委推进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建设经费和与河道清理、建设经费,并作出相应的详细说明和收集了相对应的票据。学校已规范财会制度,严格执行对公转账,坚决杜绝向无隶属关系的单位和个人转账。

五是对2019年社保缴费基数已重新核算并完成整改,已将准确数据上报上级财会部门。多报单据款已于2020年7月24日退回。关于学校参加校园足球三级联赛经费支出1人签字领取误餐补助的问题,已由经手人、复核人和领款人(球队教练和球员)确认事实并做了详细记录。财会人员就此项工作已作出深刻书面检讨。进一步加强财会人员业务学习和监督,严把单据复核程序,严格执行财务账务公开公示。

5.对“廉洁风险较大”的整改情况。

一是由总务处组织核查2019年发放误餐补助的相关单据,对清单所列老师每天晚上蹲班误餐、值日老师值日误餐,德育工作误餐,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工作误餐,拔尖培优工作误餐等一一核实,对核查情况做好记录和说明。修订完善《安流中学误餐补助发放标准及管理办法》《安流中学奖励性绩效工资等级评定实施方案》《安流中学培优经费管理办法》,规范误餐补助标准,按实际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根据年度等级评估分档次发放;培优奖金的使用按先研究讨论,再制定方案,经公示后按程序公开透明执行。

二是由总务处再次审阅合同,组织召开6家公司负责人会议,对巡察发现相应问题进行通报并作出详细说明,对不符合规定的事项即时整改。依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意见和《民法典》第三篇<合同>的要求,重新修订合同,6个项目承包方依法依规承包项目。

三是总务处负责对学校工程维修的项目逐一完成核查,详细核对签订合同、预结算手续、验收手续和明细清单。今后,坚决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规范执行,严格把关,落实责任。

四是由总务处和教务处组织核查学校印刷经费的使用情况。学校将根据《安流中学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关,规范程序。试卷定订和试卷印刷及教学所需教具、器材由教务处统一按照学校实际制定计划,交由总务处核实,财会部门负责审查发票信息,杜绝超经营范围的发票报账,加强财务管理监督预警,确保账务安全。

(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对“该校在进入校园人员和车辆管控、校园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宿舍等重点部位消杀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没有配备校医”的整改情况。

一是由总务处副主任负责完善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师生晨午晚检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两案九制”。

二是由纪检委员、保卫专干负责督促学校保安和宿舍管理员,严控校门关宿舍关,做好关键部位的防控消杀,严格做好人员流动,做好外来人口登记,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三是学校已书面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增加校医事业编制,完善校医人员配备(按程序申请中)。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安流中学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校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 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管党治党这个政治核心,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管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功底,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 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党领导一切的要求,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从党支部班子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抓作风抓落实,站在对党负责的高度,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用过硬的责任担当,落实全校党风廉政建设任务。

(三) 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把中央、省、市、县委重大部署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完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

我校党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加强检查,防止防弹;对需要深入整改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全面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履职能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力五华教育振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521967;邮政信箱:五华县安流镇河堤西路168号;邮政编码:514437;电子邮箱:whxalzxd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