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琴江新城发展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4-12 15:32:26   浏览:742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8日至9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琴江新城发展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2日,县委巡察组向我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后,我中心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对县委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21个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将整改落实过程转化为查找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理清发展思路的过程,切实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二是主动认领问题。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涉及自身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举一反三、认真查摆巡察反馈的其他问题,坚决杜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心态。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和市政集团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党组书记负总责,指定责任领导牵头负责,综合部具体落实,其他部室全力配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整改要求,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经县委巡察办审议批准后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三是加强跟踪督导。通过党组会议和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的形式,认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态度不端正、成效不明显的责任领导和部室,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扎实有效推进。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细化实化整改措施。一是集思广益定措施。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解读,根据整改要求和琴江新城长远发展,研究制定51条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二是明确责任定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实打实的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部室及人员,设定整改时限,坚决把“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一是常态沟通机制。在整改过程中,责任部室和人员就如何抓好整改落实、解决现实问题、完善佐证资料进行交流沟通,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前提下,做好责任范围内的整改工作。二是定期汇报机制。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反馈问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通过各种方式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亲力亲为狠抓重大事项和根子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三是破立并举机制。通过修订完善和建立健全相结合的方式,对巡察反馈和整改落实发现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做好查漏补缺和纠偏匡正工作,合计制定《合同管理制度》《宣传阵地建设管理制度》《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琴江新城土方石方、建筑垃圾、余泥渣土堆放管理暂行规定》等内控管理制度10项。

目前,细化分解的7项2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占任务数的86%;未完成整改任务的3个,正按照整改方案相关要求,有序推进未完成整改事项。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有待增强,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足

1.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健全完善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议事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在纪检派驻组的监督下,严格规范执行个别酝酿、事项提议、逐一表决、民主集中等议事决策程序。二是向巡察组说明2018年11月广告服务费支付情况,并补充县人大调研视察通知方案等佐证材料。三是组织对党组会、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会议记录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及时完善记录、审阅签名,并在巡察后未再发生类似问题。

2.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存在差距,部分市、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推进

整改过程:

一是市政道路建设方面:已完成1.3公里华兴南路升级改造工程并竣工验收;完成360米长兴路建设,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联增大桥于3月动工建设,已完成8个桥墩桩基、承台建设,完成总工程量的38%;启动安琴横路、新城东路规划建设,其中安琴横路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正在办理施工手续;新城东路正在办理立项招投标。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布新南路被县财政列为暂缓实施项目,黄井西路终止实施。

二是安置区建设方面:汽车城安置区已完成4栋34间门店主体建设。黄井安置区(一期)已完成2栋地下室基础工程和6层主体建设。足球文化公园城市更新安置工程已完成幼儿园、5栋安置房主体和4栋安置房桩基础施工。启动琴江安置区规划建设,已完成立项和招投标,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工作。

三是管廊管网建设方面:琴江公路、环城大道(东延线)地下管廊已完成5.8公里管廊主体建设和琴江公路段廊内设施安装,2.5公里教育城供水管已入廊铺设安装。综合管廊控制服务中心(一期)已完成主体及外墙装修,引导11家建筑企业进驻,广东嘉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于12月挂牌进驻,其他进驻企业正在装修各自承租区域。琴江新城污水管网已完成立项招标、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工作,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

四是征地拆迁方面:积极主动加强与水寨镇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和工作合力,共同制定《五华县琴江新城棚户区改造安置区施工进度及贷款资金使用计划》,全力加快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其中:黄井安置区(一期)已征收1.844亩水田、4.98亩鱼塘,1座地坟已签订迁移协议。琴江公路、环城大道(东延线)地下管廊征收土地1.548亩。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主要受用地指标、征拆政策、安置方式、群众意识和补偿要求等因素影响,市政道路、安置区和招商引资项目拟用地征地拆迁瓶颈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突破,导致项目建设推进缓慢,难以达到预期施工计划和目标要求。

下一步工作措施:加强与属地镇党委、政府征拆专班的攻坚力度,全力突破征地拆迁瓶颈,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用地保障。督促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完成联增大桥、安琴横路、新城东路、黄井安置区、汽车城安置区、琴江公路及环城大道(东延线)地下管廊、琴江新城污水管网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3.对“招商引资、服务企业落地存在不足”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招商引资企业五华县龙宸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盛世学府”已于2020年3月动工,预计2023年12月全部建设完毕。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77亿元,销售251套房,纳税1821万元。二是全面完成招商引资项目拟用地规划,本年度争取林地指标147亩,出让土地5宗共141.6亩,列入近期土地出让计划约300亩。三是五华县家居购物公园综合体《五华县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Shopingmall》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拟用地约57亩,已完成用地报批和征拆工作。

4.对“与相关部门协调不够,管控违建抢建工作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根据《关于琴江新城防“三抢”工作的会议纪要》(华府工纪〔2016〕108号)以及《关于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建设监管责任区域划分工作会议的纪要》(华府工纪〔2020〕72号)精神,切实履行宣传、巡查、发现、移交职责,积极督促、协助配合属地镇政府组织拆除。一是加强违法建筑整治宣传力度,悬挂违建整治宣传标语6条。二是根据县政府工作职责分工,组成4个巡查组每周巡查2次以上,向属地镇政府抄送违建函6份,抄送每月违建情况小结5份。三是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已与属地镇、村干部召开违建协调研判会5次,联合组织拆违行动6次,拆除违章建筑约1500平方米,切实打击违法抢建行为。四是按照职责分工,督促属地镇继续组织拆除行动,对剩余违章建筑进行清理拆除。

5.对“融资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债务风险较大”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推进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国开行要求,制定2年黄井、河尾、协和安置区施工计划和资金使用计划,以计划倒逼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进度。二是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于12月15日召开相关镇及部门参加的工作推进会,征地拆迁取得了较大突破,黄井安置区2#、5#、12#楼已进场土方挖运施工。三是在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拟以财政注资方式,发展壮大市政集团融资能力,鼓励发展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筹建彩色街砖、灰砖等新型环保材料生产项目,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以济实力。目前正委托第三方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拟在2021年实施。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市政集团主要承担市政设施、安置区等项目的融资建设任务,资金投入大、无收益,受公司资产、资质和政策体制限制,离融、投、建、管为一体的经营实体仍有较大的差距,公司发展壮大、增加投资收入的空间有限,暂时难于实现滚动发展。

下一步工作措施:请求县政府增加市政集团注册资本,由原来的6.5亿元增大至10亿,分3年时间注资完毕,逐步壮大市政集团规模。参照五华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模式,由市政集团投资或与社会资本合作进行投资、建设、运营,利用西山弃土场受纳的土方石方、建筑垃圾资源,发展彩色街砖厂、灰砖厂等新型环保材料生产。

6.对“工程项目建设合同订立不规范,存在风险”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11月15日前组织对发展中心、市政集团签订的合同进行集中清理清查,完善未签名盖章合同3份,未填写日期合同6份。二是建立合同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五华县琴江新城发展中心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合同起草、合同审核、法律审查、签名盖章等程序,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二)思想建设力度有待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落实

7.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不全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中共五华县琴江新城发展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在11月27日,我中心党组补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责令涉嫌抄袭拼凑的3位干部重新撰写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并上交综合部存档。

(三)组织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制度建设不够规范

10.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决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意识形态管控、思想纪律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党建工作。在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时,强化党建工作比重,突出党建引领导向。二是在本年度,将工作态度端正、工作业绩突出的1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评价考核干部时,既重视工作业绩,又重视政治表现。三是印发《关于五华县琴江新城发展中心班子成员责任分工的通知》,在落实班子成员分管部室的同时,细化落实领导班子党建、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工作职责分工。四是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政治要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局工作、对广东工作、对本部门本系统的指示批示精神,都通过党组会议或中心组学习会的方式传达学习、贯彻落实。

11.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责成专人对“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进行“回头看”复查,及时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初步制定2021年党课授课计划,拟由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党组成员逐次组织党课学习。指定专人对授课内容进行前置审核,确保授课内容既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又结合琴江新城实际情况,党课授课完毕后做好相应的归档保存工作。

12.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生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杜绝“一团和气”的不良风气。二是认真审核班子成员撰写的个人发言材料,对提交的谈心谈话记录表进行全面检查,凡是未签名确认、未填写日期的要求当事人“回炉”改正。

13.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之前已提拔任用的股级干部的考察材料进行补充完善,并形成文书档案。二是参考县管科级干部的考察程序,制定并印发《琴江新城发展中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从制度层面保证提拔任用股级干部时程序规范、环节完备。

14.对“制度建设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劳动法》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重新修订了《五华县琴江新城发展中心考勤管理制度》。二是对之前不完整的《党费收缴管理制度》重新补充完善并上墙更换。

(四)党的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履职尽责不够到位

15.对“学风文风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责令当事人重新撰写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并提交综合部审核保管。二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2020年度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进行认真审核。

16.对“工作作风不严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工作职责落实,进一步明确抓领导、领导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各项工作的跟踪落实。二是制定《琴江新城土方石方、建筑垃圾、余泥渣土堆放管理暂行规定》《琴江新城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妥善解决咸水坜安置区、赤沙嘴城兴砂石销售场、东延线汽车站用地和盛世学府等建筑工地的扬尘撒漏问题,以上施工单位年度内未再次发生扬尘污染事件。三是切实履行业主单位监管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定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台账。2020年,召开安全生产会议7场次,组织专项检查11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5份,琴江新城规划区范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五)党的纪律建设有待加强,谈话提醒不够深刻

17.对“谈话提醒不够深刻”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积极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的同时,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工作纪律、八小时外纪律的监督管理,重点围绕工作纪律、项目管理、工程签证等风易发风险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已开展谈话提醒7人次,不断提高谈话提醒的针对性和震慑性。二是在2021年1月5日,县政府纪检派驻组对市政集团遵守财经纪律不到位问题,专门对市政集团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18.对“教育学习不够重视”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县巡察结束后,先后两次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侥幸之祸》《朽木浮沉》警示教育片。二是本年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每月一案例”13次,切实做到常敲廉洁警钟,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对涉嫌网上抄袭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重新撰写教育学习月心得体会,并上交综合部存档。

(六)持续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

19.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领导班子人员变动,及时调整细化《五华县琴江新城发展中心关于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责任分工的通知》,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的“一岗双责”责任。二是根据琴江新城的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五华县琴江新城发展中心岗位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从制度层面加强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的常态监管。三是严格按照县纪委的工作安排,严肃认真开展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明察暗访和接受信访等方式,查处干部职工在征地拆迁、违建监控、款项拨付等方面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四是在11月份,与全体党员签订“两违”责任书,引导全体党员以身作则,自觉抵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20.对“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健全完善发展中心、市政集团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员人员业务知识、财经纪律教育,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责成市政集团于11月3日向出差当事人收回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10060元,暂入公司财务账务。三是严格政府采购和公务卡支付方式,凡属于政府采购项目均通过政府公开采购;购买办公用品必须附采购清单,否则不予审批报销;凡500元以上支出,通过银行转账或公务卡支付方式,自觉杜绝现金交易行为。四是除预留5天的库存现金外,我中心将剩余办公经费全部存入银行账号。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琴江新城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扛起党建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党组党建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持之以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思想纪律教育、意识形态管控、组织队伍建设。坚决扭转轻党建、重业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日主题活动、“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坚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继续通过谈话提醒、警示教育、专项整治等方式,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在征地拆迁、资金拨付、违建监控、项目招标、项目安全质量投资等方面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坚决远离触犯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确保经费支出合法合规、有理有据,经得起审计和检查。

(三)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县委巡察整改要求,不断健全完善《五华县琴江新城发展中心合同管理制度(试行)》《五华县琴江新城工程项目暂行管理规定》等内控管理制度,想方设法堵塞管理漏洞和监管盲区。加大内控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发挥规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作用,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四)努力推进项目组织实施。强化领导班子和项目负责人责任担当意识,加强与属地镇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和工作合力,努力突破征地拆迁瓶颈和违建监控困境,为工程项目落地建设提供用地保障。根据琴江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县“十四五”规划和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工作安排,扎实务实推进安置区、市政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以及管廊管网等在建拟建项目建设,不断拉开琴江新城发展架构,提升县城扩容提质内涵,以项目建设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县委、县政府构建“一核两区三组团”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中心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988382;邮政信箱:五华县水寨镇华侨北街33号;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whqjxq@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