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龙村镇党委关于30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4-12 15:00:57   浏览:271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3日至2020年9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龙村镇3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0年11月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镇30个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切实提高认识,认真部署落实。2020年11月2日,接受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后,我镇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议,安排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班子成员要把抓整改落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各个问题,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向县委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曾映贤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世忠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被巡察的30个村党组织书记、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龙夏辉兼任办公室主任,甘永锋、黄锡冠、钟友清兼任副主任,成员由郑志荣、魏裕、温腾辉组成,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材料撰写以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等工作。

(三)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相关村(社区)党组织及相关人员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同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不打折扣、不存遗漏,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落实、逐一整改。

(四)完善工作机制,抓好长效实施。我镇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认真把巡察反馈工作当作一面检视工作的镜子,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治当前和管长远相结合,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真正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二、盯住问题,逐项整改,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个别村班子不够团结,村党支部缺乏战斗力”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依托镇党校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由挂点领导严格把关,对村“两委”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不利于班子团结的问题及早发现及时解决;三是严格按照上级组织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加大书记主任“一肩挑”宣传工作,现水口村、登畲居委、南中村、潭溪村已全部实现“一肩挑”。

2.针对“部分村‘三重一大’决策没有充分发扬民主”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开展“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专题培训,同时完成“四议两公开”制度牌上墙;二是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镇村干部的法纪意识和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三是加强监管,由各挂点领导对村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

3.针对“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系列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龙村镇2020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充分利用镇党校平台进行集中轮训,加强对各村(社区)党支部的培训教育;二是每月向各村(社区)党支部发放学习资料,共发放学习资料12次,同时发放书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500多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300多本、《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300多本,并要求各村(社区)第一议题必须先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三是开展学习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村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学习。

4.针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三清三拆”工作不彻底;二是环境污染问题仍然存在;三是部分村卫生保洁仍有死角;四是土地确权不到位;

整改状态:以上第(一)(二)(三)问题已完成整改,第(四)问题正在整改中;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针对“三清三拆”工作不彻底的问题:重新摸底调查,列出库存清单,通过分村包干方式,有效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目前已拆除1368座房屋,其中大梧村拆除率达98%,留畲村92%,先河村达95%等;(2)针对环境污染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对存在污染的四处养殖场进行依法关闭和拆除;二是督促未完善环保设施和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的一个种养合作社立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环保设施和环保手续均已完善好;三是督促龙村食品站减少噪音、加大清理力度。目前龙村、梅林、华阳食品站三镇已合并,地址已迁徙到龙村到华阳交界处;(3)针对部分村卫生保洁仍有死角的问题:一是对相关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其加强对河道内的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加强监管;二是加强巡查监管,发现垃圾入河问题4个,整改问题4个;三是对三湖村罗塘坝等垃圾中转站负责人、南洞村党组织负责人共5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有效督促垃圾中转站和相关村加大清运频率;四是已向上级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其管辖范围雨水井发臭的问题;(4)针对土地确权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针对相关村农户田块四至界限不准确的问题,己按规定向五华县土地确权办公室反映,待重新测量后予以更正;二是关于个别农户田地归属存在争议的,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里明确规定,对有争议的土地田块要暂缓确权,现正在积极协调中,待争议协商解决后再进行土地确权。

(二)坚持党的建设方面

1.针对“部分党小组会议记录本缺失”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会议记录缺失的相关村党组织负责人共两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召开党建基础业务培训会,对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及驻村组长进行培训,对全镇各村(社区)党组织的会议记录保管工作进行要求,推动村(社区)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同时督促驻点团队指导好村级抓好党建工作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拟对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廉政教育会议,签订承诺书,督促其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2.针对“部分村老龄党员占比大”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大力发展新党员,不断壮大青年党员队伍,要求新发展农村党员35岁以下的占60%以上,进一步扩大识人、育人、选人视野,在留守农村的本土人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和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为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储备人才、打下基础。2019至2020年期间,已发展35周岁以下年轻党员24名,大专以上学历29名;二是坚持对农村外出务工青年强化教育、定期联系,特别是在集中返乡期间,指定老党员与其交流谈心,提升他们在政治上追求进步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做好老党员同志思想工作,积极鼓励他们继续为组织建设建言献策。

3.针对“部分村党员管理不到位,有个别党员长期不参加支部生活”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党员教育,40个村(社区)党组织成立了40个党员微信群,利用线上平台加强对党员的联系和开展学习教育,积极鼓励党员参与村(社区)工作,增强党员参与感和使命感;二是对水口村、梧溪村等相关村党组织负责人共五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要求各党支部加强与党员沟通联系,了解外出党员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对长期在外工作居住地有党支部的党员,动员其将组织关系迁移至工作或居住地。

4.针对“个别村党员组成有亲属化现象”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华委组通﹝2018﹞22号)的要求,对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有近亲属(直系亲属和亲兄弟姐妹)申请入党的,进行严格审查和备案;二是严格履行程序,对所辖各村备案情况认真督查把关,从严履行监管责任,经由镇党委集体审议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同意后,再履行入党程序。

5.针对“部分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没有形成制度化”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召开党建基础业务培训会,督促各村(社区)党支部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订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和方案,并按照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撰写心得体会、记好学习笔记;二是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每月向各党支部发放学习资料,夯实“学”的基础,鼓励和引导党员争“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同时结合镇党校开展思想政治培训;三是对各村(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和方案制订情况进行了检查,现我镇40个村(社区)都已制定了2017-2021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和方案。

(三)民生实事推进缓慢方面

1.针对“部分村手机信号弱”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

整改过程:已向中国移动五华分公司和中国移动集团广东分公司反馈相关问题,但由于基站铺设成本大,现未能完成整改。将继续与移动公司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早日完成整改。

2.针对“用水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

整改过程:一是积极与县水务部门对接,加快推进龙村片区、硝芳片区、登畲片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二是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对接和联系,推进问题协调和解决,加快落实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三是积极与村里协调解决水源不足、用水困难等问题,采取挖井、抽水机抽水等方式满足了部分群众的用水需求。

3.针对“部分村存在农田水利灌溉难”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

整改过程:一是宣传发动群众疏通水渠,确保水圳畅通:二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完善水圳三面光工程;三是积极协助县农业农村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四是要求相关村广泛发动群众筹措资金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完善。但由于资金缺口大,加上部分农田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施工难度大等原因,暂未全面完成整改。

4.针对“行路难问题未得到解决”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

整改过程:一是全力推动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已完成硬底化28.7公里;二是已向上级交通部门报告,争取资金;三是继续向上级交通部门争取第三期农村“四好”公路指标。

5.针对“未完全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加强对村级卫生站的管理,督促卫生站工作人员正常履职;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协助相关村解决设施不完善的问题。现仍有个别村卫生站设施未完善,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协调,推进解决卫生站未进驻的问题。

6.针对“个别村用电线路老化”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

整改过程:网架完善项目已于2020年10月底开工,因受疫情影响,员工需提前返乡,项目暂时停工中,待春节后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推动复工。目前,网架完善项目已复工,正在继续协调推进中。

7.针对“水田建房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两处违规占用耕地建房问题进行核实并上报。同时加强对农业农村部门的对接,并结合全镇占耕摸排情况进行整改;二是加强巡查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

(四)部分村财务把关不严,存在白条支出,违规给村干部发放各种补助方面

1.针对“个别村大额支出无会议记录”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4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财务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对《龙村镇人民政府财务内控制度》和相关村账管理制度进行学习,进一步提升了镇村干部业务水平,有效加强财务管理;二是要求相关村完善材料,并归入原始凭证中。

2.针对“部分村财务管理混乱,村账镇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相关村补充和完善资料,并出具情况说明;二是要求镇职能部门加强指导,补充相关文件和情况说明,同时加强报销票据的审核工作。

3.针对“工程方面资料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和业务培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招标、立项、预算、验收等;二是结合梅市发改稽察〔2018〕82号文件规定,要求相关村补充工程资料。

4.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而不止,滥发补助、公款送礼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财政部门补充相关情况说明;二是对不符合规定发放的相关补助和公款送礼所涉及的资金全部予以退缴,目前,均已退缴;三是相关违纪问题线索已移送纪检部门处理;四是加强对村级的财务管理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

5.针对“涉嫌侵占集体资金”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相关村退缴违规资金;二是相关问题线索移送纪检部门处理;三是修订完善《龙村镇人民政府财务内控制度》,加强镇村的财务管理和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

6.针对“购买日常用品无采购手续”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潭溪村、塘湖村等五个村补充相关项目资料和完善手续;二是加强镇村的财务管理和业务培训,严格执行《龙村镇人民政府财务内控制度》,规范财务行为。

7.针对“报账单据无发票、白条支出”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职能部门加强审核清查,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完善发票、收款收据、现金支出凭单;二是加强镇村的财务管理和业务培训,严格执行《龙村镇人民政府财务内控制度》,规范财务行为。

8.针对“库存现金大,存在资金管理风险”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人员开展清查核对;二是要求责任部门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管,杜绝库存现金大的问题,有效管控资金风险。截至2020年11月30日,龙村镇40个村(社区)账面现金和库存现金一致、账实相符,库存现金都未超过一万元;同时,对村级财务加强监管,杜绝库存现金大的问题,有效管控资金风险。

9.针对“个别村委出现接待费用”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相关村出具详细情况说明;二是要求相关村退缴违规款项;三是加强镇村的财务管理和业务培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行为。

10.针对“部分违规使用生态公益林资金”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要求榕溪村、登畲村等十个村严格按照《广东省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进行整改,完善手续,并按规定进行发放。

11.针对“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对相关村未入账的固定资产进行补登记。

12.针对“克扣贫困户慰问金”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相关人员退缴违规资金;二是相关问题线索移送纪检部门处理。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龙村“绿色富民·能源兴镇”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党委对30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同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真正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努力开创龙村“绿色富民·能源兴镇”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我镇党委将继续压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督促各级责任部门及人员围绕主责主业,以问题整改和长效实施为目标导向,对已完成整改的,要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明显成效的,要坚持目标不变,多措并举,确保问题整改工作有力推进;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建章立制,长效实施。

(二)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注重认真剖析原因和坚持标本兼治。同时,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转变党员干部的作风。

(三)推进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压紧压实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干出实绩,推动“绿色富民·能源兴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625339;邮政信箱:五华县龙村镇龙新街71号;邮政编码:514447;电子邮箱:lcz462533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