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华阳镇委员会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4-12 10:10:54   浏览:262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9日至2020年8月21日,县委机动巡察第二组对我镇陂坑村、大拔村、高塘村、红洞村、华南村、华阳村、莲高村、太坪村、华阳社区等9个村(社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11月4日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针对县委机动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镇党委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为此专门召开党委会议,讨论研究制定《中共五华县华阳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机动巡察第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全镇上下深刻领会把握巡察反馈意见精神,认真传达和学习《关于巡察华阳镇9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反馈意见》等材料,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接受巡察的九个村(社区)“两委”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聚焦反馈问题,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同时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我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邹总根任组长,镇长张建城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镇属各部门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等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协调联动,整改到位。各驻村团队深入村(社区),与村(社区)负责人逐条认真分析、逐项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村级整改的具体责任和整改标准。对巡察反馈整改中遇到的难题,协调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我镇要求各村主动把整改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任务,确保落细落实落地。各村要将涉及到自己的具体问题进行责任细化,各责任村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措施,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把整改任务牢牢记在心里,把整改举措牢牢抓在手中,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整改要求,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整改落实不留余地、没有死角。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

1.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12月1日召开镇村干部大会,要求各驻村团队和村支书、主任应切实重视该问题,针对在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的同时,应抓好工作的部署落实,如换届选举工作、森林防火工作等,务必要在传达的同时,做到实处、落到农户。

二是镇规划建设办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严格把关各村上报的危房改造户条件,并加强对各村(社区)关于危房改造户评定标准、补助标准等方面的培训指导。

三是对全镇三清三拆三整治目标数进行全面摸查,实行“销号制”管理,拆除一座销号一座;据统计,2017年至2021年2月,共拆除1600多座废旧牛栏猪舍、房屋等。

四是结合精准扶贫考核工作,各驻村团队对各村2016-2020年度上报的危房改造户进行逐一走访核查,综合各驻村团队反馈情况看,我镇精准扶贫危房改造户均已入住且“八有”条件达标。

五是我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每月两次镇人居办对14个村(社区)随机暗访的工作惯例,尤其是压实春节期间各村(社区)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理,两个垃圾中转站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运转,基本能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运,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整治,持续压实了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党建工作办于2020年12月到各村(社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确保各项学习要求得到有效执行,同时加强管理指导力度,定期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是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按照2020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本年度的学习教育活动,并在镇党建办的指导下,做好对党建资料台账的归类整理工作。

三是各村(社区)结合各自的实际,在2020年12月份、2021年1月份,分别组织召开了党支部大会组织党员集体学习研讨。

(二)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未充分体现

1.部分村两委关系不协调,战斗力、凝聚力不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于2020年12月1日,召开镇村干部会议,组织各村支书、主任再次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镇党建工作办、组织人事办严格对照上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部署要求,举一反三,对部分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整顿工作。同时,制定谈心谈话工作计划,把谈心谈话活动作为监督和关爱干部的抓手,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提振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是于2020年10月,完成我镇大拔村支书、主任一肩挑问题,至此,我镇14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书记、主任一肩挑。

2.部分村议事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镇组织人事办、民政办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加强对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关于“四议两公开”等议事制度的学习培训,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村(社区)议事程序,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3.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多次专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村(社区)必须按照上级关于秋冬季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三人小组”作用。各村(社区)基本能按照县、镇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每天合理安排人员在村委会值班值守,并对外市返回人员进行造册登记,同时,镇村干部在森林防火宣传入户的基础上,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要求村民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不聚集。

二是镇专门成立“双防”(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落实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各村(社区)的“双防”工作落实情况及相关台账资料进行了检查、指导。

(三)党的组织建设弱化

1.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弱化。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落实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炼挖掘、大力宣传党内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如:2021年1月,华南村邹艳玲被梅州市妇联评为“孝老敬亲好媳妇”人选,五华县电视台对其进行宣传报道,我镇微信公众号、各村(社区)融媒体及时转载,弘扬效老敬亲的文明风尚。

二是镇党建工作办加强了对各村(社区)党支部学习的指导力度,工作人员多次到村(社区),指导支部学习工作的开展,丰富学习的内容。同时,要求各村按照相应制度严把参会党员的人数,大力动员在外党员回村参会和有党支部的党员迁移其党籍关系到工作单位的党支部。

三是结合各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契机,加大培养青年人才、储备后备干部,积极动员在外的有志青年回村参与工作,充实支部新鲜血液,提高支部的战斗力。

2.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各村(社区)在镇党建工作办人员的指导下,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坚决杜绝走过场。会前能主动互相交流思想认识,会中自我批评能主动认领问题、剖析问题原因,互相批评能动真碰硬,会后能认真反思总结,提出努力方向,坚决整改问题。

3. 党务村务公开栏管理不完善。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各村(社区)能够迅速对照问题,对本村(社区)的党务、村务公开情况进行自查,按照相关规定定期对党务、村务进行公开。同时,根据本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实际需求对公开栏进行加大、扩宽或修缮(重建)。

二是镇组织党建办、民政办、三资办等相关部门,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各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给各村(社区),要求限期整改。

4.违规发展党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党建工作办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就《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二是镇党建工作办针对大拔村2017年违规发展党员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据调查,是因大拔村年老党员、外出半年以上党员人数较多,大拔村党支部根据“五种人员可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相关规定,经村党支部研究后向镇党委请示,镇党委批复后召开支部大会,达到“双过半”要求,符合发展党员相关规定。 

5.表决决议流程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镇党建工作办、财务部门等加强对各村的业务指导,同时要求新任村“两委”干部需加强对党支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制度的学习,明确决策内容,规范决策流程。

6.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党建工作办(组织人事办)全面开展党费清缴工作,并对收缴工作不严谨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同时,要求各村(社区)今后要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并定期公示党费收缴情况,党建工作办(组织人事办)将加强监督检查。

(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1.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镇党委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要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做好相关台账资料。党建工作办加强监督检查,通过“例行检查”和“突击检查”的方式,每季度最少一次对各村(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对落实不力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由镇党委进行约谈。

2. 部分村对支部大会应到会人数理解存在偏差。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党建工作办专门召开业务培训会议,对支部党员大会等会议制度进行再强调再学习,要求各村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召开会议。

3. 会议内容简单,标题式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镇党委已要求各村(社区)需对上级文件及相关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探讨,将理论与村(社区)情实际相结合来布置工作,不得机械式宣读、记录。同时,要求各挂村领导带头到挂点村讲好党课,带动各村(社区)党组织学习氛围。

4. 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混用,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建工作办专门召开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会,对“三会一课”制度进行再强调再学习,要求各村(社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

二是根据要求,镇明确各村(社区)自换届后,对支委会、支部会、村委会等会议记录本进行分门别类记录,不得再出现混用的情况。

(五)资金使用和项目监管不规范,廉政风险突出

1.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大额经济支出未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决议。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要求各村(社区)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杜绝个人或少数人决定,或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问题的发生。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对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二是镇经济发展办、纪检监察办结合各村(社区)“两委”换届审计工作,对各村(社区)大额资金支付工程事项真实性进行相关核查。

2. 违规发放补助。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每月一案例”、纪律教育学习月等,加强镇村干部廉洁意识、纪律意识。

二是组织镇财政部门对各村(社区)违规发放补助问题进行自查,违规发放的补助款已退回。

三是要求违规发放补助的村(社区)书记及领取补助的人员作出深刻检讨,并对其进行集体约谈。

3. 违规用集体资金代替个人扶贫济困日捐款。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各村(社区)通过村“两委”干部个人捐款、发动乡贤捐款等方式,已对违规使用的集体资金进行全额退回。

二是已责令相关村(社区)书记作出深刻检讨,并对其进行约谈。

4. 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财政部门专门召开业务知识培训会。

二是镇党委要求各村(社区)坚决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禁白条支出、大额现金支付等,规范财务管理。

三是要求镇财政部门加强审核管理,加强对各村(社区)的业务指导。

5. 报账手续不完善。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财政部门专门召开业务知识培训会。

二是要求各村(社区)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账手续,严禁任何手续不完善的报账行为。

三是要求镇财政部门加强审核管理,加强对各村(社区)的业务指导。

6. 工程项目搞变通。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要求各村(社区)需严格按照《华阳镇村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华委发〔2018〕30号)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二是镇经济发展办加强对各村(社区)干部关于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预算、合同签订、资金使用、结算验收等方面的培训学习,要求各村(社区)切实做到“该立项就立项,该财审就财审”,确保各村(社区)工程项目合法合规。

7. 报账单据签名笔迹相同。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由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多为各村(社区)临时聘请人员做工,部分人员文化程度较低,且各村(社区)关于工资基本为月结,部分人员不情愿到村委签字,让村干部代其签字,故造成报账单据签名笔迹相同的问题。已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不得再出现此类情况,同时要求镇财政部门加强管理审核力度。

(六)执行脱贫攻坚和落实惠农政策不到位

村两委干部在落实惠农政策上把关不严工作失职。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整改

整改过程:

一是镇规划建设办、扶贫办、民政办等业务部门加强各村(社区)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    

二是组织镇规划建设办、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对大拔村涉嫌违规发放危房改造补助款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相关问题还在调查中,待调查结果出来后,根据相关法纪法规进行处理。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九个村(社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镇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保持定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在我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狠抓党建薄弱环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强化责任落实,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机动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镇党委将及时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公开栏进行公开,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自觉接受监督。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完善班子议事、值班住镇、公务用车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逐步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镇党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推动建设“生态、宜居、宜业、幸福华阳”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651361;邮政信箱:梅州市五华县华阳镇南华街1号;邮政编码:514453;电子邮箱:whhyzz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