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郭田镇党委关于7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4-12 09:55:44   浏览:267  
【字体:  打印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3日至2020年9月10日,县委机动巡察第二组对我镇石团村、蕉州村、坪上村、郭田村、布美村、湖华村、郭田社区等7个村(居)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5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接到巡察问题反馈后,7个村(社区)迅速召开党组织会议,传达县委第九轮机动巡察第二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务必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认真研究巡察整改方案,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各村成立了对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挂村领导任组长,驻村团队和村“两委”干部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对应办公室。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针对反馈意见,被巡察村逐一讨论研究,剖析根源,深刻反省,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等,将6大方面存在的问题细化为26项整改措施,同时确保每一个反馈问题都有人负责抓到底。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在狠抓整改落实的同时,还注重标本兼治,既抓突出问题,也抓机制建设,力争起到整改一项带动一片的效果,提高整改效率;发挥整改对全局工作的推动作用,努力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整改成效常态化、制度化。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对“文件精神落实不够到位,执行决策部署不够坚决。部分村存在对于上级文件精神重传达轻落实,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彻底的情况。在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三清三拆三整治、人居环境等工作推进中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不能结合本村(社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工作开展缓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一是摸清了各村居在三清三拆三整治、人居环境等真实状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成立郭田镇“126”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亲抓,常务副镇长专抓,分四组进行整治行动。二是根据郭田实际制定了《郭田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郭田镇2020年新时期精准扶贫就业“以奖代补”实施方案》、《郭田镇新时期精准扶贫2020年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实施方案》、《2020年改善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项目安排方案》、《郭田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工作实施方案》等12项镇级实施方案,围绕加快脱贫攻坚资金使用、推进三清三拆整治、打击违规占耕建房等方面落实工作责任。

2.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有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有效”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已对各村居再次发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检查各村(社区)支委学习笔记和会议记录,均有进行补充完善和更新。(2)随机抽查各村党支部党课学习注重将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与各村实情相结合情况和各村党支部党员学习笔记,绝大多数已完善,并表示将长期坚持。(3)接下来,镇党委政府将通过邀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专家等到各村(居)、黄国梁故居广泛开展讲党课活动,并进行专题教育辅导,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教育学习的新要求、新部署,积极党员干部学思政课、学红色故事,积极支持组织办、团委、妇联、文教中心等部门组织知识竞赛、红色基地实践教学、主题党日、主题朗诵等活动,让广大党员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不断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二)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不强

3.对“个别支委委员履行职责不到位,长期不参加支委会议”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经与个别履职不到位的支委进行谈心谈话,表示将坚决按照党的领导开展工作,目前,全部村(社区)支委到岗到位。

4.对“议事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表而不决”的现象”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已督促相关村按照规定重新召开支部会议讨论收取卫生费,并且全面记录会议过程,会议记录内容涉及表决过程和决议内容;(2)镇组织办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村党组织负责人、支部委员进行会议记录相关党务知识培训,着重培养记录有关决议事项的必须要素。

5.对“部分村级党组织没有及时传达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文件。支部会没有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会议记录中没有部署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经对各村会议记录有无传达部署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和成立村级疫情防控三人排查组的内容进行检查,已及时完善,并要求各村根据上级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时定期召开支委会讨论疫情防控计划。二是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驻村组长负责每日及时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三人小组”每日核查重点人员的情况,避免防疫工作流于形式。

6.对“集体“三资”使用管理民主决策意识不强,大额经济支出未经过村民(居民)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全镇各村(居)会计出纳对《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农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进行学习,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单笔开支审批权限”严格按照实际金额大小进行划分审批登记。二是对巡察发现的大额经济支出未经过村民(居民)代表大会的决议的问题,由相关村居重新召开支委会、村“两委”会,并将大额经济支出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议讨论研究,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议一致通过后,补交相关会议记录复印件、照片等作为入账附件资料。三是坚持用“流程化”管住“随意性”,从强化程序监督入手,凡办理村级重大事项的大额经济支出,必须依次履行“四议两公开”等程序。不经过“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决策的,镇村账镇管办不予批准;不经过招投标和合同公证的,财政不予付款;不遵循工程合同的,不予决算;不走完规定流程的,不予结账。

(三)党的组织建设弱化

7.对“农村党组织党员老龄化严重,对于流动党员缺乏管理措施。大部分村年老党员、外出党员较多。对于党员的管理松散,大部分村召开支部大会的党员人数都是刚刚过半”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组织办已对党支部进行教育,要求其严格按照党章规程召开支部大会;经已对全镇各村(社区)召开党支部人数规范性进行审核,最新召开的党支部大会人数均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镇组织办将严肃要求各党支部对未请假未参加党员组织生活的,将及时通报;对多次未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将由镇驻村领导和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教育。

8.对“农村党组织支部学习流于形式。简单地为学而学,学与做脱钩,形成“两张皮”,对于上级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仅有文件和会议名称的简单记录,没有具体内容,没有深入讨论学习,也没有结合本村(社区)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做相应的工作部署”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已完成督促7个村(居)自查会议记录。部分村(居)存在没有深入讨论学习的上级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补充进行学习,立即要求其认真传达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具体内容,讨论学习内容和结合村委实际作出工作部署,经查已补充完善会议记录。(2)镇组织办已督促各村注意学习方式,做到先召开支部委员会议进行学习研究,筛选学习重点,找准和现阶段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再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将学习内容结合个人实际岗位工作展开充分讨论,会议记录做好对会议的完整记录。

9.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支委委员之间和党员之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不够,“辣味”不足,经常是用批评的方式体现表扬的意图,对存在的问题和缺点不能够明确指出;大部分村(社区)的组织生活会未填写党支部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对7个村(居)近3年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进行检查,对批评和自我批评风向不正、力度不够的会议,已要求各村(居)支委都要开展自评与批评其他支委,同时记录在案,督导各村居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符合实际,要作出成效。(2)对会议未填写党支部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的村(居)已要求重新召开重新讨论,并要求结合村(居)委实际情况认真讨论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10.对“三务”公开栏管理不够规范。一是部分村公开栏破旧,不能上锁,存在张贴公示易脱落、易丢失等问题,不利于党务、村务、财务等重要工作的公开公示;二是存在公开栏内容更新不及时、公示内容不齐全的问题,如石团村”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已督促相关村对不能上锁的公开栏已及时上锁或者更换公开栏,破旧的已及时翻新或者进行更换。(2)已督促各村(社区)对村内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内容不完善的及时完善;公开内容严禁使用专业术语,做到通俗易懂;惠民资金、专项资金等使用情况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定时定期公开村内工作。

11.对“表决决议流程不规范。一是存在涉及多位预备党员转正时没有分开表决决议的情况。二是部分村执行表决决议流程前没有先选出唱票人、计票人、监票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已对涉及多位预备党员转正没有分开表决决议的情况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并已补充完善会议记录,且在下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时已对全体党员进行情况说明。(2)对个别村执行表决决议流程前未选出唱票人、计票人、监票人的情况,镇组织办已督促各村根据留存票选结果在下次党员大会进行解释,组织办已对村负责党建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3)依托镇党校学习教育阵地,由县、镇组织党建业务骨干对各村发展党员工作者和会议记录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业务理论基础能力。

12.对“党费收缴不规范,上交不及时”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要求被巡察党支部及时自查清点,并补交对应支部未缴纳党员的党费。(2)已对未按工资比例足额交纳党费的进行补交,要求各村(居)严格按照“党员交纳比例”5000元以下(含5000元)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员的规定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并按时按足。已要求两名退休党员干部按照工资卡每月到账的标准交纳党费。相关村(居)将在下次支部大会中强调通报该问题,并要求进行补缴。(3)就未按季度上交党费的现象已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教育谈话并得到承诺保证。(4)规范党费登记本登记工作,确保按项目逐项逐月进行补登记。

(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

13.对“如坪上村2018年度第二、三、四季度未召开支部会,坪上村第二党小组2017年度、2018年度未召开党小组会;蕉州村2017年1月至9月未召开支委会,蕉州村2017年度第一党小组、第二党小组未召开党小组会;郭田社区2018全年度、2019年第一季度未召开支部会”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坪上村、蕉州村和郭田社区已对未能按照规定要求召开支部会议和党小组会议的情况进行书面说明,并已在下一次召开支部会议和党小组会议时对未传达学习的政策和知识补充进行学习;定时派遣镇组织办工作人员到各村党支部检查会议召开情况。(2)要求各村(居)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党小组组长按时开展党小组活动,按时书写会议记录,指导其提高会议记录质量;镇组织办每季度定期检查会议记录查看党组织生活情况。

14.对“部分村对支部大会应到会人数理解存在偏差”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蕉州村已在2019年3月24日召开的支部会、布美村已在2017年8月8日召开的支部会请假的有表决权的党员重新列入应到会人数,并后附情况说明。(2)已对各村开展培训加强村党组织支委对党内选举、事项决议、讨论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上党课等召开党支部事项应到会人数和投票表决权的知识储备。

15.对“开会流于形式,标题式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支部会会议记录内容简单,标题式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经镇组织办检查,石团村、蕉州村、郭田社区、郭田村和湖华村已对整改问题中提到召开的支部会会议记录进行完善补充,并补充学习传达会议文件精神重要内容。(2)镇组织办召开党务知识培训会议对会议记录标准进行强调学习,同时印发会议记录标准模板至各村(居)学习。

16.对“会议记录不严肃。一是存在使用铅笔做会议记录的现象。二是存在涂改液涂改会议记录的现象。召开的支部会会议记录涂改严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支部会议用铅笔做会议记录的事项迅速进行整改,已用黑色水彩笔重新抄写完善。(2)相关村关于支委会议和支部会议记录存在涂改现象的情况已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并完善会议记录;涂改严重的也已在会议记录本后附情况说明和完整的记录。(3)对各村(居)会议记录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党务培训,着重强调会议记录纪律,加强工作人员素质能力。

17.对“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混用。布美村名称为布美村支委的会议记录本记录了支委会、支部会的会议记录”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有关支委会议记录本问题,布美村保留支委会议记录,将支部会会议记录重新补充进支部会议记录本,并已补充情况说明;湖华村党支部已将支委会议记录补充进支委会议记录本,且做好情况说明。(2)召开座谈会,要求各村(居)书记和会议记录工作人员加强认识,做好党务记录工作,做到专本专记不混淆。

18.对“会议记录不规范。一是会议时间记录不规范;二是会议要素不齐。大部分村(社区)“三会一课”的会议记录不同程度的存在无会议名称、无缺席人员姓名原因、无押脚签名和日期的问题。三是会议记录只有参会人员签名无内容”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郭田社区已作出情况说明并修改会议押脚;蕉州村已补充完整2019年5月支部会具体日期。(2)检查各村(居)会议记录,督导其完善会议记录名称,对缺席人员姓名原因和押脚签名以及日期等要素补充进行填写。(3)湖华村、郭田村已对无会议内容的会议记录进行补充。(4)召开专题会议对各村支部书记和现任会议记录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其从思想上重视会议记录工作,同时也对会议记录相关基础业务知识进行教授。

19.对“一是会议记录不认真,存在逻辑错误。二是会议记录出现错字、漏字;三是会议记录内容不符合逻辑”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针对会议记录时间逻辑,出现错字、漏字,内容不符合逻辑的情况,湖华村、坪上村和郭田村会议记录者已分别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并已及时补充完善符合逻辑的内容。(2)镇组织办召开会议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组织各村(居)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各基层党务工作者对会议记录业务的熟悉程度,增强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20.对“违规发放补助。村委违规给村干部发放补助”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于违规发放补助的问题,相关村已全额退回村账。镇纪委将对其中涉及严重违规违纪的进行调查,坚决杜绝违规发放补助现象再次发生。

21.对“使用集体资金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一是用集体资金为村“两委”干部缴学费。二是使用集体资金支付个人扶贫济困日捐款”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于用集体资金为村“两委”干部缴学费的情况,湖华村应个人负担的学费200元,已于2020年11月全额退回村账;郭田村应个人负担的学费500元,已于2020年12月全额退回村账。对于使用集体资金支付个人扶贫济困日捐款的情况,今后将加强对各村财务支出监管,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22.对“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白条支出。二是大额现金支付。三是误餐补助超标。四是库存现金余额大”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于白条支出问题,今后镇村账办将加强财务报账监管,坚决杜绝白条入账。对于大额现金支出问题,今后将加强对各村财经政策和财务法规的培训,提高各村干部的财经意识,规范财务报账行为,杜绝大额现金支出现象。对于误餐补助超标问题,今后将明确各村误餐补助标准,避免误餐补助超标情况的发生。对于库存现金余额大的问题,今后将规范各村现金使用行为,现金需要多少取多少,现金余额较大的村必须将现金存回银行账户,避免库存大额现金现象的出现。对于报账单据未审批支出的问题,已完善审批手续。今后将强化村级财务报账监管,规范各村报账手续,在以后的工作中,对于无经手人、无证明人、无审批人的报账单据,予以退回完善手续。

23.对“报账手续不完善。一是项目手续不完善。二是补助表领款人未签章”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于项目手续不完善问题,合同村委已补齐签名和盖章。在日后的工作中,加强对各村居财务报账的监管,规范各村报账手续,对于手续不完善的予以退回,待完善后再入账。

24.对“个别村存在拆分工程已规避招投标的情况”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个别村分别以砌围墙、砌空心砖、广场绿化、铲车费、挖机费、安装工作、装模工作等项目分开给多人承做,均已提供情况说明,涉嫌违纪问题由县纪委监派驻组核查;今后将加强对各村居干部财经法规培训,坚决杜绝拆分工程以规避招投标的现象出现。

25.对“报账单据存在相同笔迹签名。一是补助表领款人签名笔迹相同。二是报账附件会议记录参会人员签名笔迹相同”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于补助表领款人签名笔迹相同问题,经核实补助表领款人实际已领取该补助,笔迹相同是由领款人员委托他人进行代签。对于报账附件会议记录笔迹相同的问题,已核实各村相关会议的真实性,笔迹相同是由参会人员委托兄弟或亲戚他人进行代签。下一步,郭田镇“村账镇管”办公室将对全镇村(居)两委、监委进行财务业务培训,明确规定今后能参会人员签名的一定要本人签名,坚决杜绝代签现象。同时鼓励村委减少现金支出,提倡银行转账。

26.对“2015年村“两委”干部优亲厚友,危房改造涉嫌违规”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3月完成

整改过程:由镇纪委联合镇村建办对相关人员在2015年危房改造涉嫌优亲厚友的问题完成了初步核实,将按照党纪国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三、持续推进整改,举一反三,将整改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经过集中整改,我镇被巡察村党支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未彻底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整改的劲头,转变工作作风,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持续推进整改。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巡察工作要求,盯紧各项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对症下药,寻找有效措施,继续推进整改工作,直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转变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照问题对号入座,深刻剖析,深挖根源,使干部作风问题“连根拔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三)提高工作成效。持之以恒落实整改,以整改促干部素质提升、促工作作风转变、促党心民心凝聚,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发挥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人民共同参与推动村级各项事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251345;邮政信箱:五华县郭田镇郭田村老街1号 纪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4029;电子邮箱:gtzjw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