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周江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3-12-15 18:06:25   浏览:163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3月下旬至2023年6月下旬,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周江镇开展了巡察。8月1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整改责任

(一)态度坚决,加强整改领导。周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将推动整改作为践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的具体行动。在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镇党委迅速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专题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成立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周江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张志远同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活祥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抓好全镇整改落实工作。

(二)任务明确,细化整改措施。根据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制订了《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周江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质量标准,明确整改措施及责任分工情况,镇属责任单位8个,整改措施74项,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说立行,马上整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明确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对于长期坚持的,保持高度警戒,警钟长鸣。

(三)强化落实,压实整改责任。镇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整改,9月2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自身检视,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驻村安排,主动认领责任和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8月底,组织镇属相关部门负责人、镇驻村团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镇属部门和村(社区)党组织务必保持严实深细的作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扎实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我镇以来,周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逐一整改。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不深入

(一)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梳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制订《“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文件,并在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机关党群支部会、机关政务支部会等会议上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做到会议记录有传达学习的内容体现。

(二)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深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传达学习计划,及时更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梳理并传达好省市县重大会议精神和党内重要政策法规,镇村两级召开会议时要全面传达学习上级的重大会议精神和党内重要政策法规并做到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措施;

二是召开了专题培训会议,对会议记录员进行业务培训,避免再出现提纲式记录等情况。

(三)开展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够扎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一是严格落实《2023年五华县周江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周委发〔2023〕25号)文件,详细制定了《2023年五华周江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有序并全面学习重点内容;二是严格落实学习会学习形式,每次学习会安排1名班子成员作专题辅导,2名以上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三是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周江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四是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详细做好学习笔记,并定期进行检查。

(2)一是全面自查自纠,对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料台账进行全面自查梳理,并建立检视反思工作台账;二是领导班子已补充完善动态的个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确保问题检视到位,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四)推进法治建设不够重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10月9日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召开学习贯彻《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要求干部自觉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二是制定法律法规学习制度,以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目标,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在每周例会上,各部门轮番主持学习部门业务法律法规知识,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五)创建“四强四优”模范机关工作不扎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28日镇机关党群、政务党支部书记分别主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围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自我检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是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

三是结合本镇实际,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办法》、《周江镇信访工作考核奖惩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并于9月19日召开信访研判会,全面梳理全镇信访积案,针对信访积案进行逐一研判,逐一分工,逐一解决。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周密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将加强分析研判并及时稳妥化解我镇存在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二是召开党委会,明确了网络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固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明确时间,每周一进行一次网络安全检查和更新政府网站,已注销“周江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个人微信公众号;

三是镇党政办制订保密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收发密件登记台账并设置一台专用设备处理涉密工作;

四是制定《2023年下半年周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积极围绕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第二方面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 

(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一是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二是开展日常谈心谈话不深入、不严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一是已发放《2023年五华县纪律教育学习月学习资料反面典型材料汇编》给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社区)支部书记,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镇值班组在夜晚“一堂课”学习反面典型材料汇编5场次,驻村领导在驻村直联工作日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学习典型案例2轮次;三是每月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开展“每月一案例”专题学习,播放警示教育片共2场次;四是开展了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作《党的纪律》专题培训,镇党委召开新任中层干部、新进公务员、45周岁以上中年干部座谈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五是8月14日召开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会,9月18日召开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抓好作风建设和纪律教育。

(2)一是本年度已完成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全覆盖,及时了解思想动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要求领导干部严守六大纪律,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二是规范日常谈心谈话表格填写,确保表格填写符合相关要求。

(八)超付工程款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周江镇美丽乡村示范点道路及排水工程和利洋村井佛绿道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涉及记账凭证2份,我镇立行立改,金额已全部追回;

二是对时任财政负责人作出谈话提醒处理;

三是纪委、财政等部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在内部控制流程上明确监督环节,细化监督事项,做到关键环节有效监督、主动监督。

(九)工程管理不规范。一是虚增和多结算工程款;二是多计付税费;三是多计付税费;四是工程建设管理混乱;五是同一地点短时间多次施工建设;六是工程报账资料不齐全、不规范。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4年12月前完成。

整改过程:

(1)一是针对2019年6月,原水管所修缮工程虚增金额的问题,因当时施工方工作人员疏忽,对施工位置不了解,三个房间的瓷砖只贴了两个房间,结算仍按三个房间的工程量进行结算,经镇纪委部门和财政部门人员与施工方现场复核,该施工方就此问题已附情况说明书和相关工程照片,并及时将未完成工程量的金额退回到周江镇人民政府的账户中;二是针对2021年5月,周华公路原堆料场清理平整工程多结算工程款问题,对多结算的工程款全部退回到周江镇人民政府的账户中,要求重点办和财政部门严肃认真对待工程项目管理,依照相关文件的实施流程,规范工程管理。

(2)一是对相关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涉及记账凭证12份,多计付税费金额,我镇已追回4份,暂未追回的我镇均已发函至施工方,并对涉及多付税费的项目落实分管领导为责任人,对多付税费进行追缴;二是对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防止再出现类似事件。

(3)一是10月25日邀请五华县财政局业务骨干到我镇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今后将严格按规定支付工程进度款;二是认真组织业务人员进行查漏补缺,完善相关资料,接下来由新成立的重点办严格审核把关工程项目管理,完善工程报账资料。

(4)一是组织业务人员进行查漏补缺,完善工程报账资料,由重点办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工程报账资料;二是要求监理、设计、施工单位逐一落实整改,按照工程实际情况完善工程资料,镇政府重新组织验收,并送有资质第三方结算审核。

(5)对工程项目报账做到多重审核、层层把关,着重检查报账资料中的逻辑性、关联性和真实性,把好工程结算关,避免再次出现同一地点短时间多次施工建设。

(6)一是组织镇村两级财务人员和村监委成员开展财务和村务知识培训,在工程问题上着重对工程发包、签订合同、预算结算等方面进行解读并对今后工作做了明确要求,确保拟定合同涵盖所有工程明细。二是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工程报账、税法等相关知识,对工程报账手续统一要求,明确工程项目报账程序和所需资料,确保预算结算税额发票税额保持一致。

(十)宣传费用支出管理混乱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宣传管理,对宣传广告、宣传横幅等进行巡查核实。非必要不更新、不制作,要求各部门在开展宣传时,提前向镇宣传部门备案,严格管控宣传费用支出。要求镇财政部门从严把关,加强报账单据审查审核;

二是已立行立改,并对宣传部门、林业组、规建办等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

(十一)超范围支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重新印发并严格执行《周江镇财务管理制度》(周府〔2022〕5号)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算支出的管理,严禁扩大支出范围的情况,杜绝报销派出所桶装水等费用;

二是财务工作人员加强报账单据审查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支出事项合理合规合法;

三是查漏补缺,2022年4月以来未再为2个派出所报销桶装水费用。

(十二)违规发放误餐补助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立行立改,已全部收回重复发放误餐补助;

二是要求财务工作人员加强报账单据审查审核,严格审核误餐补助与饭堂就餐记录。

(十三)财务管理混乱。一是财务人员履职不到位;二是财务报账手续不齐全、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一是组织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已整理并装订2021年1月至今的财务资料,并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二是严格执行库存现金日记账登记制度,已将现金支出录入系统;

(2)一是要求财会人员严格执行《周江镇财务管理制度》(周府〔2022〕5号)文件,增强经手人责任意识,严格审核财务报账发票内容、日期等关键要素,对报账的每一环节做到按流程、按规定执行,审慎对待报账材料,严格落实报账发票内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签名制度要求;二是健全单位食堂就餐人数及公务接待菜品单价登记台账,确保账目支出有依据、有明细,严格规范落实来文或来函接待标准,经核查,未发现超公务接待标准的情况;三是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明确责任主体和程序规定,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大额资金使用一律经过党委会统一研究、集体决策,严格规范报账资料内容的填写和备案,确保大额资金使用严谨合规。

(十四)合同工管理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印发《周江镇人民政府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对聘用人员的兼职、经商、待遇等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规定编外人员兼职单位、入股企业原则上不能与本职岗位相关或在职权管辖范围内;

二是邀请上级单位到我镇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三是全面调查了解,经调查4名领双份岗位工资同志,均同时负责两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不属于违规套取工资情形,故未对资金进行清退;同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要求发放工资。

(十五)工会管理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五华县周江镇工会工作委员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制度,加强工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明确慰问的标准,严格按照标准慰问;

二是整理历年账本,按月装订成册,以后长期坚持;

三是收集相关慰问的佐证材料,装订保管,后续相关慰问按要求提供装订佐证材料。

(十六)公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周江镇人民政府公务车辆管理制度》,落实“一车一卡定点加油”“一车一台账”;

二是安排专人管理台账,严格按照时间顺序归档加油卡的使用明细等资料;

三是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公车定点维修,固定在五华县周江镇名车坊汽车生活馆和五华县周江爱忠机械修理厂维修,不得随意更改公车维修点。

(十七)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未登记固定资产清理清查,依照有关规定已经进行登记入账;

二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及时登记入账。

第三方面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十八)“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明确会议记录相关要求,做好如实记录会议内容,不得再出现记录不完整、不详实的现象;

二是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已严格执行《周江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定》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是要求部门分管领导加强对会议记录工作督查力度。

(十九)“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11月6日由机关党总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机关党群支部、政务支部委员,党建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专题强调了机关党建工作和“三会一课”制定的重要性,并对机关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业务培训,进步提高机关党务工作者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

二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推动全镇党支部“三会一课”规范化;

三是注重加强党小组的工作,切实发挥党小组的作用,各党支部按照实际情况将支部内的党员分编为若干小组,填报《党支部党小组分组名单》,明确党小组组长,会议记录人员;

四是制定督查方案,组织工作人员到各党组织检查“三会一课”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限期其整改到位。

(二十)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不严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要严格列明会议要素,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空一位并要求会议记录人员及时报送给领导压签;

二是组织会议记录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会议记录的水平,明确专人负责记录,严谨、如实记录会议内容。

(二十一)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摸清全镇编岗不对称、干部职工、编制情况,建立干部职工动态管理台账,做到人事管理底数清、情况明。一方面积极与县人社局沟通,调整魏意权、郑臻同志的编制,制定人员调整方案,镇党委会已研究通过,并提交县委编办。另一方面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符合要求的人员提拔任免为部门负责人,逐步化解编岗不对称、人才断层的问题。二是强化考察组干部业务培训。强化考察干部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的学习,严格按规定完善谈话记录、干部主要信息审核表、出具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双签字”意见等相关材料,杜绝干部提拔任用或晋升职级的相关材料缺失,完善此前干部考察文书档案,已对今年新晋升的13名股级干部考察文书档案进行规范。三是迅速自查,深入整改,严格对照“三定”方案和领导干部名册认真自查,比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情况和领导干部实际聘用情况,建立台账清单,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采取调任的方式解决超职数聘用干部的情况。四是加强业务学习,今年来严格按照《关于加强五华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华人社字〔2021〕3号)的文件精神招聘编外人员1名,并结合实际制定《周江镇人民政府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编外人员的管理。五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制定印发《五华县周江镇机关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试行)》(周委发〔2023〕30号),加强我镇机关干部职工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规范请销假行为,严格把关干部职工休年假。六是全面梳理抽借调干部职工人员名单,动态管理台账。对照华机编〔2020〕18号文件规定,对抽借调手续不规范不完善的,已发函提醒其完善手续否则应及时返回原单位工作。七是一是有针对性、分类组织开展本单位领导干部档案全面复核,重点复核“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是否准确、材料是否齐全,对缺失的及时督促补充完善,确保档案中的信息真实可靠。

(二十二)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2022年吸收的预备党员填写《入党志愿书》,并严格按照要求完善党员档案文书;

二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着重培训发展党员流程和台账资料规范填写;

三是严格审核发展党员资料,今年吸收的18名预备党员及转正的23名预备党员均规范整理党员档案文书,未出现过早提交转正申请的现象;

四是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发展党员的有关要求,2023年发展的22名预备党员不存在有长期在外工作的人员。

(二十三)出入境证件管理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专题强调出入境管理工作,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上的认识;

二是全面梳理、统计、收缴、保管在编干部已办理相关证件,并及时向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报送备案信息;

三是对以遗失为由未上交的领导干部,已要求全部签订《遗失声明》;

四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流程”,已登记1人。

(二十四)单位制度管理混乱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建立并制作管理制度汇编;

二是制订第一议题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文件。

(二十五)党建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高度重视,既要抓好党建工作,又要总结好和计划好,并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汇报;

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组织好召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

三是制定印发《周江镇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第四方面问题: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二十六)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今后进一步严肃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自己动手撰写,个人检视的问题找准找全,制定的措施具体可行,不再出现照搬照抄以往生活会材料现象等现象;

三是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要求真务实记录相关内容,避免再出现打印张贴的现象。

三、坚持标本兼治,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通过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全面巡察和我镇近三个月来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我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精准性,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体警示教育,起到了抓早、抓小、抓预防的作用,为建设“牙匠之乡、秀美周江”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镇党委、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已经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意识,营造风清气正氛围。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增强了镇村两级党组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了镇村两级党组织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的政治意识,有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强化标本兼治,促进长效化制度化。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化确保作风的好转,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取的成效,扎实推进周江镇各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701332;邮政地址:514457;电子邮箱:whzj332@163.com。                       

 

 

中共五华县周江镇委员会

 2023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