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3-12-15 17:49:22   浏览:84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3月下旬至2023年6月下旬,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巡察,并于2023年8月10日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会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会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务求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从而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二、逐项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在“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不深入”方面

1.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县妇联办公室根据“第一议题”制度的有关要求,于2023年9月4日建立健全了“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按照“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程、常设议题。党组会议已从2022年12月开始严格按照“第一议题”制度执行。至目前,组织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共12场次。二是建立健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会制定了党组学习计划、党组研讨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等,并组织实施一个专题调研。目前,各项主题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接下来,我会将安排专人不定期检查党组会议记录本、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本和干部职工会议记录本,确保不再出现未按“第一议题”制度学习的问题。

2.对“落实“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全面检视梳理上级的重大会议精神和党内重要政策法规。由办公室梳理出召开党组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时应学未学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11个,分别于10月7日召开党组会议、10月10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专门进行补学。二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和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10月10日由分管副主席对党务工作者和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专门培训,重点培训会议记录的要素、注意事项等,并对党务工作者和会议记录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必须详实记录参会人员的交流发言情况和主要领导的强调发言情况。从2022年8月开始党组会议已结合妇联工作情况,从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巾帼建功、关爱服务、文明创建中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三是接下来将通过“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载体,加强对时事政治的学习和关注力度,及时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对“开展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够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细化了学习计划。从2022年1月起制定全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时,提前谋划安排主讲人、辅讲人,每次专题学习均有交流发言人员。2022年1月至今共交流学习23场次。二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10月10日由分管副主席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专门培训,重点培训会议记录的要素,注意事项等,并对会议记录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必须详实记录学习内容和参会人员的交流发言情况。三是严格执行现有的学习制度。结合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县妇联制订了党组学习计划、党组研讨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每位班子成员认领一个研讨专题,严格按照相关计划开展学习研讨。四是定期检查班子成员学习笔记并通报情况,督促班子成员做好个人学习笔记。10月31日,由办公室收齐4位县妇联党组成员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目前均能按照学习安排及时记录个人学习笔记。五是9月7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结合“四强四优”模范机关创建、“五型五好”品牌党支部创建工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没有逐条梳理的《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重新进行梳理,并与主题教育中查找的党组织本身存在的、群众矛盾纠纷、巡察反馈问题检视整改问题深度融合,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逐项逐条进行整改。

4.对“开展创建“四强四优”模范机关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开展补课补学。已于9月份将创建“四强四优”模范机关工作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进行补学补课,党组成员重新学习了创建“四强四优”模范机关的工作要求和相关内容,并各自做好笔记。二是在10月27号组织党员召开了县妇联创建“四强四优”模范机关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红脸出汗,积极自我批评和对他人提批评意见,不断推进我会创建“四强四优”模范机关工作走深走实。

5.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党组已于10月16日召开第三季度专题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会上组织学习《2023年五华县意识形态工作安排》,并结合我会实际,制定《2023年五华县妇联意识形态工作安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重要内容。二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涉妇女儿童舆情处置水平。我会于2023年10月11日修订完善并印发了《五华县妇联妇女儿童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实施方案》,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定了清晰易懂的舆情处置流程图,为指导镇村妇联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舆情监测、研判和应对工作具有重要指引作用。今年,我会接到反映涉妇女儿童的网络舆情较比去年,数量明显减少,而且处置及时稳妥,未出现重复网络舆情事件。三是继续加强思想引领,提高意识形态斗争意识。接下来,我会将通过开展宣传宣讲宣教活动,引领广大妇女与党同心、跟党奋;防范化解涉及妇儿的风险挑战,警惕防范涉妇女儿童具体问题向政治领域传导,牢牢把握妇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关注“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防止“低级红”、警惕“高级黑”,以妇联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服务全县改革发展大局。

(二)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方面

6.对“践行“四种形态”工作不重视,开展日常谈心谈话不深入、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经了解,工作人员整理日常谈话材料时,把2022年2月17日已有记录人、谈话人签名的日常谈话表和一张同日未签名的的空白表一起放在了材料中,所以出现当天日常谈话表无谈话人、记录人签名的情况。一是领导重视,日常谈心谈话得到进一步规范。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工作,由党组书记带头与党员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突出重点,不仅谈廉洁纪律,还谈政治、谈工作、谈组织、谈生活、谈思想,旗帜鲜明地指出谈话对象当前存在的相关问题,做到“抓小”不“放大”。目前,党组书记已与6名党员干部开展了日常谈话。近五年来,县妇联未出现干部违规违纪现象。二是谈话记录人和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谈话记录人和档案管理人员均参加了工作培训,要求谈话记录人员做好谈话提醒记录、统计等工作,整理归档,杜绝谈话人、被谈话人、记录人未签名的情况。三是接下来,我会将持续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工作,进一步筑牢党员和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行动思想防线。

7.对“财务管理混乱”的整改进展情况

原因分析:干部职工对报账制度和财务业务知识欠缺,财务人员对报账程序、单据材料等把关不严格,未及时发现并提醒报账人补齐、完善报账材料。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开展账务知识培训,让干部职工报账和账务知识得到提高。10月13日,由会计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授课,组织财务知识集中学习,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财务报账制度的了解,以防报账过程中缺漏少项。我会组织人员完善相关慰问图片和佐证材料,规范慰问相关报账制度。为了避免在今后工作中出现类似的情况,我们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培训,严格按照财务相关规定,认真做好“三公”经费常态化自查工作,坚决在财务管理和执行规章制度方面做到严肃、认真、不出问题。

8.对“补助重复发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查清核实重复领取补助情况。县妇联重新核对中共五华县委组织部、五华县扶贫开发局印发的《五华县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驻工作队员管理办法》(华委组通【2016】19号)规定、中共五华县委组织部印发的《开展“县直机关干部回乡联村”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明确回乡联村干部有关要求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核实领取补助的实际情况,目前已完成整改。二是对财务人员开展谈话提醒,提高财务人员审核把关水平。9月至10月,由党组书记与财务人员日常谈话提醒,要求财务人员从严把关财务报账,切实堵塞漏洞,防止出现重复发放补助问题。

9.对“宣传费用支出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主动沟通,提高业务水平。利用审计局到县妇联审计的契机,账务人员主动与县财政局和审计局沟通业务,请教财务管理知识,业务能力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二是由财务人员于10月13日对全会干部职工进行账务知识培训,详细说明报账所附佐证材料,加强政策宣传。三是我会组织了相关单据经手人和财务人员与当时的广告公司沟通联系,逐项对应找齐了签领表、预算、验收等凭证。四是下一步,我会坚持实行规范化管理,各项支出票据粘贴严格按照财务相关规定执行,以此为契机形成促进部门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开展的长效机制。

10.对“工会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已制定详细的县妇联工会制度。于9月4日参照上级工会文件制定实施《五华县妇联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制度》,细化了工会会员集体福利项目、统一慰问标准、困难会员帮扶项目、会员活动项目等。二是针对工会文体活动奖项设置不合理问题,当时主要是为了调动起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现已由当时的工作人员作了情况说明,并保证今后开展工会活动时设置奖项尽可能合理、科学化。三是加强工会账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主动与县总工会、县审计局等部分沟通联系,于10月10日,组织工会账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按照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要求,严格报账制度,目前,已及时更新了记账手续,健全完善了工会财务管理。

11.对“物资仓库管理混乱”的整改进展情况

原因分析:办公室工作人员未严格按照县妇联机关物资管理制度登记物资出入库情况,分管领导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专门安排办公室同志为县妇联物资管理员;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对物资库存进行全面清点,造册登记归整。从2023年7月至今,我会已按照2022年12月制定并执行的《县妇联物资采购及管理制度》管理物资仓库。从物资采购后由管理人员验收入库,入库物资如实详细登记在《县妇联物资入库登记表》上,在入出库时登记在《县妇联物资出库登记表》上,并注明各种物资数量,发放时需做好登记由领用人签字,物资使用管理清晰明了,日趋规范。三是接下来,我会将定期做好盘点工作。要求管理人员每半年清点一次物资使用情况,并及时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定时抽查物资使用管理情况,确保不再出现物资仓库管理混乱问题。

12.对“对下拨建设资金监管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对上级妇联下拨建设资金的管理、监督。将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领导干部的监管防患意识。二是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市妇联关于《“梅州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主动与郭田镇沟通联系,指导建设单位严格资金管理使用。三是郭田镇人民政府按照指导意见,在9月26日组织镇村干部、清廉家风家教家庭代表开展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传家规、立家训、扬家风”宣传活动,并在黄国梁故居添加一些家风家教主题元素,已将剩余资金全部投入到梅州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建设中。四是接下来,对今后上级下拨项目建设经费,我会将对照相关要求完善制度机制,认真做好事前指导、事中监督、事后验收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经费使用到位。

13.对“工程管理维护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于9月6安排工作人员实地查看,统计出破损的需要维修的设施设备共四处。二是已组织维修人员对四处设施破损点进行了维修处理,目前,已整改完工。三是为推动长效管理,我会将积极向上级请示争取资金支持,持续对主题公园进行全面管理维护。同时,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将家风家教主题公园日常管理维护纳入县公园管理所的管理范围。

(三)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4.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经了解,该参会人员于2021年3月2日参加了县妇联的党组会,对当天党组会议需研究的事项根据个人意愿进行了表决,但因疏忽忘记在会议记录本上签名。分管办公室副主席已再次提醒了会议记录人员,对应会议记录要素,做到不缺项、不漏项,确保不再出现表决不详实问题。

15.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已于9月组织党员、支委认真学习《县妇联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以上,支部委员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教育,从党务知识、廉政防控、学习体会等多方面进行学习教育,目前,县妇联“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正常。二是10月10日由分管副主席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专门培训,重点培训会议记录的要素,注意事项等,并对会议记录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必须详实记录学习内容和参会人员的交流发言情况。三是支委班子成员加强党员参会和会议记录经常性督促指导,要求在职党员务必参加组织生活,退休党员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过组织生活、参加学习等,同时使会议记录人员准确掌握党务各项工作的流程与会议记录要求,详实记录会议召开情形。

16.对“指导镇级妇联组织建设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8月底,县妇联安排4组人员到16个乡镇调研,摸查现阶段镇级妇联组织现状。二是针对存在问题,已拟出调研报告,争取县相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重视,积极打造“十有”镇级妇联组织。目前,16个乡镇妇联均配备了专职副主席、办公场所。三是结合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于今年11月8日召开了基层妇联干部座谈会,加强了对妇联干部的能力提升培训,提高了妇联干部综合素质。四是下一步,县妇联将按照《五华县巾帼投身“百千万工程”“双百三十”领航行动方案》加大对镇级妇联组织的指导、政策倾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妇女之家示范点。

17.对“干部提拔任用和岗位聘用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4年9月整改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党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熟悉干部提拔任用流程和所需归档的文书材料。二是重新回头检视该干部提拔任用时的程序和全套台账资料,已在11月1日前完成查漏补缺,完善考察时的干部现实表现、干部主要任职审核情况、考察材料等11份。三今后,我会将严格控制进编人员,采取逐步消化超职数聘用方式,严格控制岗位聘用。

18.对“单位制度管理混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继续健全完善县妇联制度建设。已于9月4日前重新建立健全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二是已重新发文明确《制度汇编》中12个制度的起草制定时间以及印发实施时间。三是严格把关请销假制度,要求干部职工请假需先使用年休假。县妇联于2023年7月统计全体干部职工休年假情况,明确干部职工必须先休年假再请事假,即使请假人员在请假单上写明了请事假,但统计人员也会先统计在休年假中。四是接下来,我会将每半年统计全会干部职工请销假情况,并全会通报情况。并将全年考勤情况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挂钩,督促干部职工谨慎对待请销假。

19.对“会议记录不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和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10月10日由分管副主席对党务工作者和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专门培训,重点培训会议记录的要素,注意事项等,并对党务工作者和会议记录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必须详实记录会议内容、参会人员的交流发言情况和主要领导的强调发言情况。明确会议记录要素,写明请假人、缺席人等。二是接下来,将落实党支部委员责任,组织支委成员定期查看会议记录情况,及时纠正会议记录不严谨问题。

(四)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20.对“上一轮巡察共反馈县妇联党组21个存在问题,已整改20个,整改不到位1个,巡察整改完成率为95%”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县妇联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二是专门成立了退休党员党小组,选优配强了党小组组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因地制宜开展退休党员支部活动和党小组活动,确保退休党员能按“三会一课”要求,及时参加组织生活。目前,退休党员除年老体弱经支委会议研究,不能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外,其余退休党员均能正常参加党支部和党小组开展的相关活动。

三、标本兼治,用整改成效提升妇联工作水平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会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下一步,县妇联党组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不断推进全县妇女儿童事业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430118;邮政地址:五华县水寨镇华一东路1号老县委大楼205;电子邮箱:w.hxfl@163.com。

中共五华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