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潭下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 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3-12-15 17:42:59   浏览:126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3月21日至2023年6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开展了巡察。8月1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

(一)突出高位,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巡察整改工作。

我镇党委书记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正确认识,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积极部署,主动作为,在巡察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委班子会议研究,随后召开整改动员会、整改工作推进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县委第二巡察组交办的事项坚决拥护、照单全收、对号入座,认真对照要求剖析原因,把自己、把思想、把问题摆进去,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措施,定期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整改进度,切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在9月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主动带头查摆,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形式鲜明“头雁”示范效应。

(二)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杨文担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育辉,镇人大主席曾国军、镇党委副书记刘志标、镇党委副书记李小娟担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员的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联系各责任部门,并督促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中共潭下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问题、措施及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分工,镇党委书记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是分管范围内整改的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村(社区)负责人是整改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认真整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拖沓。

(三)建立台账,督办进度,落实落细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梳理整改事项。对巡察提出的镇主要存在的三大方面28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就存在的问题督促班子成员及时认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研究整改措施。二是深入实际调研,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求各分管部门领导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调研搜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分类,按照工作职责,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与台账;落实进度“每周一报”,协调工作配合,形成了镇村上下联动、各部门合力促整改的工作局面。四是直接督办落实,推进整改从严从细。镇党委书记亲自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听取各责任部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报告,针对具体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和部署,强调巡察整改工作必须见人见事见物,从严从细从实,并且要同步完善整改配套资料。

二、紧盯落实,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对“政治思想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未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的问题。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我镇组织人员对相关会议记录本严格按照“第一议题”制度要求进行全面自查,自2021年8月至今年11月,潭下镇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55次,其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42次,2023年以来共召开党委会28次,均落实了“第一议题”制度,镇党建办将继续加强党委对“第一议题”制度执行力的监督工作,确保“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到位。二是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我镇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整改后准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及批示精神共10次,我镇将继续加强常态化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切实做到传达学习及时到位。三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细致的问题。我镇通过党委会、党支部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多层次会议形式全面深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8月份以来组织全镇140名干部进行理论学习教育共3次,传达学习效果明显。我镇将继续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笔记的检查监督,积极推动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2.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针对巡察提出的问题严格开展一次全面自查,我镇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制度内容。二是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内容的了解和学习,我镇9月21日重新印发《潭下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通知给各党支部和党组织进行深入学习,明确认识“三重一大”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了解“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原则、主要内容、主要程序以及相关的监督检查工作等内容。经过整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严格遵照制度程序进行,会议记录不再出现事实性错误及随意涂改和事后补充的现象,镇党委将继续加强《潭下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执行,做好全面监督工作,确保落实到位。

3.对“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未明确意识形态领域的直接责任人的问题。我镇党委于2023年8月22日召开党委会,对分工进行调整,明确镇党委委员为意识形态分管领导,再次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并选优配强壮大宣传队伍,现镇宣传办已配备2名编制人员,宣传系统骨干力量得以补充完善。二是镇党委2020年至2022年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存在大范围雷同现象的问题。2023年8月16日,已由镇党委书记对分管领导及镇宣传办全体干部进行集中谈话,要求宣传办干部要围绕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针对不同年份、不同内容,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梳理全年工作总结,抓住工作成效。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认识,10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新风险、新问题、新挑战做好分析研判,并对具体情况进行了部署。严格按照《五华县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书》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潭下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并参照执行。三是对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10月8日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镇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导,做出工作安排。优化印发了《潭下镇舆情应对管理实施办法》,安全准确做好应对处置,并第一时间上报县委宣传部,避免形成负面影响。加强对网络负面舆情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排查,今年来县委网信办转我镇舆情信息共2条,分管领导均第一时间向党委书记汇报,镇宣传办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对舆情信息进行了处理。四是精神文明建设存在差距的问题。我镇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2个,8月至10月联合镇属相关部门、村(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政治宣传、电信防诈骗、普法知识、森林防灭火宣传等志愿服务宣传14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其次坚持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大力宣传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示范典型,倡导用村规民约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目前,我镇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384户、好媳妇3名、书香家庭2户、美丽庭院3户、文明家庭2户、五华好人3人,仍有8个村正在积极创建县级文明村。

4.对“中心组理论学习标准不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学习不够周密的问题。我镇党委高度重视,优化完善了《潭下镇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党委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标准。党委书记作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带头参与拟定每月集中学习主题,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参加集中学习,从而带动中心组其他班子成员提升学习热情,撰写心得体会、自我剖析,转变了学习风气。二是对学风不够端正的问题。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明确每月集中学习主题,一名班子成员根据工作承担领学任务,两至三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交流研讨发言,其他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将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运用。同时,加强监督检查,镇主要领导牵头定期对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进行检查,对学习不够深入的要求重新加深学习。

5.对“干部值班值守工作疏于管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日常值班值守工作作风不严,存在值班值守未到岗到位、迟到早退现象的问题。加强了值班纪律警示教育,由镇长黄育辉在镇机关干部群和工作例会上通报了《关于对岐岭镇值班纪律松懈问题的通报》文件,通过反面案例要求全镇干部引以为戒,强化值班纪律。9月21日我镇重新制定并传达《潭下镇干部职工上下班及值班打卡制度》,制度明确规定值班人员上下班打卡时间,值班领导带头落实并遵守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对存在值班值守未到岗到位、迟到早退的同志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多次违反值班纪律的由镇纪委进行约谈并通报,同时要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讨,屡次不改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由镇纪委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处分。二是对特殊时期值班值守管理松散的问题。我镇强化了值班值守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特别是节假日和特殊时期的值班值守情况的抽查工作,特殊时期每天要集中值班组并检查值班情况。例如: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由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天点名抽查值班人员的在岗情况。

6.对“干部职工出入境证件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制定管理制度,我镇于9月21日印发《潭下镇机关干部出入境证件管理制度》,明确出入境证件管理的原则、管理的部门、证件上交的期限、证件的领取和保管等内容,将管理制度传达给全镇上下干部进行学习,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对干部出入境证件的管理。二是迅速开展自查处理,全面摸查干部因私出入境证件持有情况,在今年4月份和10月份通过发送短信等形式共发送2次通知,通知持有因私出入境证件的干部上交相关证件,交由管理部门进行登记保管,登记在册持有出入境证件的干部共30名。三是持续做好相关台账管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出入境证件的收缴、登记、保管工作,对干部上交的因私出入境证件及时进行登记、造册,设立专柜妥善保管。

7.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运行不够顺畅”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执法队缺乏统一部署的问题。优化综合行政执法队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队工作部署机制。目前执法队设队长一名,副队长两名,下设三个中队,一个法制审查室,全面落实了“一支队伍管执法”,明确了镇属部门权责职能,做到该监管的监管、该执法的执法。二是对执法案件类型单一的问题。加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城乡规划建设、农林水、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执法巡查力度。按照县司法局开展的乡镇综合执法“每月一课堂”业务培训要求,每月选派对应中队负责相关领域执法的执法骨干参与培训,2023年10月26日已选派三中队2名执法队员到县司法局参加培训,同时在我镇执法人员中每月开展执法学习和研讨。自接到巡察反馈至今,我镇已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总数5宗,其中林业领域案件3宗,占比60%,市场监管领域2宗,占比40%。

8.对“对行政执法工作把关不严,纰漏频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镇政府在7月6日、8月9日、9月7日、10月9日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版)》《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等法律法规,并同步开展执法案例、经验研讨,提高执法人员案卷制作水平。二是围绕反馈问题重新审查所有执法案件,对查出存在问题的上围村、百安村、中村村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案件,进行案件再梳理,并按照标准重新制作了案卷。三是组织定期开展案卷评审工作,2023年上半年案卷评查已在6月开展案卷评查,并在7月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下半年案卷评查在11月下旬开展,确保行政处罚工作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

9.对“普法宣教力度不足,干群法纪意识淡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禁毒宣教力度不足的问题。2023年8月21日在全体镇干部工作会议上,杨文书记对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发现关于禁毒工作宣教力度不足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压实镇村干部禁毒责任,并通报了督查机制。2023年10月31日镇禁毒办发布了《关于10月份对潭下镇中村村禁毒、反诈工作督查通报(第1期)》。同时,镇禁毒办牵头到校园、社区等开展了禁毒宣传工作7次,张贴禁毒宣传海报11张,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手册1500余份。二是个别党员干部知法犯法的问题。镇党委在干部大会上通报了反面典型案例,并明确普法部门的责任,制定完善了年度普法计划。2023年以来我镇联合驻村律师开展“普法进校园”等一系列普法活动,在潭下中小学、圩镇等地开展不同主题的讲座共22场,受教育人数23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7600多份,悬挂横幅40多幅,组织110名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1次,参考率98%,优秀率100%。同时,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对镇、村干部日常学法工作不定期检查督促。

10.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性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环境整治推进不平衡的问题。我镇迅速组织人员对文里村发现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对倾倒垃圾的群众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南华、百安、文里保洁人员和志愿群众共52人次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卫生问题共18处,并发放宣传资料56份。同时,由镇人居办牵头,完善落实每月环境卫生测评工作,对卫生环境差的村(居)进行督办整改,并在每周五坚持组织妇联执委、志愿者等进行环境卫生大清理行动。二是“三清三拆”不彻底,存量较多的问题。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群众对危旧房进行拆除,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门动员大玉、南华、新田群众共拆除或去功能化废弃猪牛栏、旱厕共11座。三是污染防治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对环保投诉问题进行逐一排查,并督促村级、驻村团队对未进行禽畜圈养的农户共26户进行入户宣传,要求以上26户农户对禽畜进行圈养并保障圈养周边环境卫生,并由环保、畜牧等部门牵头不定期到畜禽养殖企业进行走访,对偷排污水、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11.对“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有待提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12月底完成

整改过程:镇政府根据2023年各村削坡底册数量和镇60户任务数,分解整治任务数,计划整治极高风险1户、高风险20户、中风险24户、低风险15户,重点整治极高、高风险。针对我镇在册的3个极高风险户,涉及南华(1户)、乐道(2户)两村,其中,南华村已完成整治,其房屋及边坡所在被纳入高塘坑地质灾害点,该灾害点已于2022年底完成了整治;乐道村两户镇村干部正加紧与农户沟通,积极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我镇2023年削坡整治已开工30户,开工率50%,已竣工9户,竣工率15%,其中高风险户已竣工2户。根据已竣工名单,我镇组织相关部门和县级单位开展了第一批验收工作,验收通过5户,需整改4户,待整改完成后再次验收。

12.对“自然资源管理、保护工作有待加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违建行为仍时有发生的问题。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固定宣传台、展板、手机短信、入户发放告知书、宣传喇叭等形式开展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截至目前,已收到20余次群众或12345平台的举报信息,均通过实地核查了解,制止了占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检查,至目前,已收到46户建房申请表,其中有30户通过镇会审,在日常巡逻中,发现并制止12起未批先建行为,均对管片干部进行约谈,并要求群众补齐建房手续。二是对监管、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有疏漏的问题。由县纪委对违反纪律工作的人员进行处分,对林业原分管领导、执法大队大队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林业部门原负责人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国土部门负责人、龙田村村支部书记进行党内警告处分,对龙田村护林员进行开除决定。对整治非法开采稀土矿活动小组成员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各村、各部门的责任,截至目前,每个村巡逻均超过200次,将非法开采稀土矿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非法盗采行为死灰复燃。同时,再次印制《潭下镇打击非法盗采稀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潭委发〔2022〕49号)下发各村开展宣传,今年来收到4次群众举报盗采稀土行为,规建办工作人员到现场利用无人机及蹲点,并未发现有盗采稀土苗头发生。三是对森林防火工作仍有薄弱环节的问题。通过公众号发布森林防火宣传7篇,加强了宣传引导,并对护林员巡逻进行每日监管,森林特别防护期期间护林员携带喇叭巡山平均每日3次,护林员每日上线率达100%。同时,严格落实林长制,压实辖区内干部林地网格化管理责任。

第二方面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时有发生

13.对“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3年8月在全体镇村干部会议上通报了该问题,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谋划研究,对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要及时传达学习,2023年8月潭下镇召开党委会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我县乡科级干部的信访举报情况及我县查处的乡科级干部情况,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接下来,潭下镇将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要求各领导班子要增强“一岗双责”意识,负责加强对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

14.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严谨的问题。由镇纪委对分管工会的领导开展谈话提醒。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以及上级工会下发的文件,认真掌握财务支出相关规定。严肃对照收支管理细则,由财政对该笔慰问金领取情况进行排查,确定该笔慰问金确实发放到干部手中,无挪用现象。二是采购茶叶单价偏高,未厉行勤俭节约的问题。由镇纪委对分管后勤采购的领导开展谈话提醒,在党政联席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强化领导干部节俭意识。组织财政所、党政办干部学习《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完善本单位《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及规定,规范单位采购和领用行为。

15.对“以奖补名义违规列支接待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在党政联席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强化领导节俭意识。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物资采购、会议费、接待费等费用审批程序,规范各项费用报销审批程序。二是通过与两家种桃企业沟通,企业已自愿退回购桃费用到出纳处,接待用桃企业作自愿捐赠。三是严格规范产业奖补手续,对符合镇域发展需要大力扶持的企业,拟奖补初稿后报上级部门审核后实施,并严格规范奖补前中后的核查工作,确保资金奖补到位。

16.对“重复发放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在巡察期间经巡察组指出后,已立行立改。组织会计、出纳人员对重复发放的津补贴涉及人员认真校对,清点出重复发放的春节值班补助并全额退回至镇政府账户。

17.对“现金管理漏洞较多,存在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以借据顶替库存现金的问题。我镇召集分管财务的领导、会计、出纳人员,全面清点借据抵库的单据涉及人员和金额,对涉及人员进行催促完善报销手续,至2023年11月20日止,共完善了综治部门预借业务费用、林业部门预借业务费用、派出所预借业务费用、司机预借差旅费用等的报销手续。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规范收支管理制度,杜绝以借据抵库现象,加强出纳人员的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对现金清点的日常管理工作,非紧急工作需要,坚决杜绝大额现金外借。二是库存现金额度偏高的问题。全面清点库存现金及借据,符合报销手续的单据已及时移交至会计处作账务处理。三是现金库存出现负数,现金日清日结工作不到位,个人与单位现金管理混合不清的问题。我镇在2022年12月,对一笔暂收的补助款,作现金收入,记应付款收入的账务处理,解决了现金结存出现负数的问题。四是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现象的问题。组织财务部门进行培训,要求严格落实现金核算报销管理制度,杜绝大额现金支付,对于超过500元的发票,严禁使用现金支付,一律用银行转账支付。

18.对“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12月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三公经费的年初预算编制,与县财政局协调,根据镇政府的实际情况,编制2024年预算时适度增加三公经费的年初预算,特别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应充分考虑四辆公务用车,且均使用年限已久,维修费用较高的情况。二是规范使用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系统,加强公务用车规范管理、使用、监管,严格审核公务用车费用报销行为,厉行节约。

19.对“国有资产及扶贫投资项目等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的问题。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意识,做好资产的配置、使用和处置工作,在进行扶贫项目投资决策前对整个投资项目的具体建设周期以及生产特点和具体的运行环境做出全面考察,目前,已组织学习考察2次。二是扶贫投资项目本金和收益未及时收回的问题。对未按合同执行的四家公司,发放相关催款告知函2次,目前该案件已移交法院,根据立案号,于2024年1月开庭。

20.对“项目支出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未按合同支付的问题。经济发展办积极与监理方协调退还多支付的监理费用,多支付的监理费用在8月29日已退还镇府账户。二是工程项目验收手续不完善的问题。经济发展办已联系监理方提供了营业执照、监理资质证明书等资料。同时,联系迁移高压线路的施工方提供了营业执照的复印件资料。我镇将加强工程项目预算、结算、审核、验收管理,涉及工程项目的费用结算,必须资料齐全、手续完善,方可给予支付。三是凭证后附资料不齐的问题。涉及活动费用,已补充完毕费用详细清单,费用清单中详细列出了此次赛事活动所需的饮料、矿泉水、食品、药品、服装等费用。

第三方面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21.对“抓日常党建工作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对党务工作干部进行了1次专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务工作干部的党性观念。严抓落实党建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意识和责任感,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每月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进一步明确镇党委工作职责。二是党费收缴票据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宣传,对全体党员进行了1次宣传教育,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严格党费收缴程序,认真履行党费收缴规定,加强对党费收缴相关材料的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严肃做好相关材料的审核及整理等工作。三是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严格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对2020年以来发展党员相关程序及材料等进行支部自查和党委全面复查,罗列问题清单,进行严肃整改。开展党务知识培训,提高思想认识,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法规进行发展党员工作。全面纠治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坚持标准,严格按照程序,严把党员关。四是“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新制定并完善《潭下镇“三会一课”制度》内容,强化目标管理,变软任务为硬指标,规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总支)支部委员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党课。加强创新,在“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除了将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等纳入“三会一课”内容外,可以适当增加安全生产业务知识、文明礼仪知识等,全方位提升党员素质,方式上注重互动性,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落实常态化检查,每季度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及台账资料进行检查,确保“三会一课”落实到位。

22.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组织生活会材料存在雷同的问题。对相关材料进行重新审视。严肃组织生活会程序,重新完善组织生活会程序制度,明确组织生活会召开的要求以及会议程序,严格遵照程序开展工作,同时严肃把关组织生活会台账资料。对各领导班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清单以及自我检视材料进行精把关,确保不会有雷同材料出现。二是对开展谈心谈话不严不实的问题。做好相关台账准备工作,提高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在组织生活会之前,要对参会人员的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和分析,了解其需求和问题,以便能够更加深入地谈话。同时,还要做好会议的议程安排和准备工作,确保会议有重点、有针对性。对谈心谈话内容做好备案留底,在以后开展党员大会时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就谈心谈话内容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对待整改从具体事项做起,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坚决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三是对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刻的问题。加强组织引导,通过党委班子会、每周例会以及党员大会等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座谈交流的形式,提高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认识和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的深度。完善学习机制,对干部网络培训网站的内容定期学习,确保总学时和必修学时学完,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学习制度,明确学习任务和学习时间,分发学习笔记本对重要思想精神进行摘抄。强化培训教育,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对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23.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不到位,文书归档材料不齐”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潭下镇党委发文提拔任用两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不符合提拔任用的资格条件的问题。全面排查,对所有2018年以来提拔任用的人员进行排查,核查其身份是否符合提拔任用条件。对现提拔任用的2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进行免职,取消不符合条件人员的提拔或任用决定,并及时补充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等相关材料。同时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和整改,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于9月4日召开的日常例会中对干部任免的资格条件进行解读强调,并由党建组织部门进行把关。二是对个别干部任免发文未经镇党委会议研究的问题。加强组织管理,出台了文件制度建立健全任免发文程序,明确任免发文需经过党委会研究决定的规定,加强对任免事务的组织管理。同时强化内部沟通,确保党委会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保证任免发文的重要事项都能得到党委会的审议和决策。最后加强监督检查,建立任免发文的监督机制,对任免发文的程序和执行情况每月至少进行开展1次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三是对镇党委会议研究人事任免事宜与任职发文不一致的问题。加强内部沟通,建立了人事任免事宜与任职发文的协调机制,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确保人事任免事宜的研究决策与任职发文的内容一致。以及建立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组织党政办及纪委部门对人事任免事宜和任职发文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四是对未提供2020至2022年6月的对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的问题。建立规范的归档流程,于9月5日制定了考察文书内容标准,明确干部考察文书的归档流程和标准,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规范归档操作步骤。以及对党建办全体干部进行了1次考察文书收集培训课程。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干部提拔任用程序做好13名中层干部的提拔考察任用。

24.对“岗位聘用执行不严格、招聘临聘人员程序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超岗位聘用干部的问题。我镇与人社局、组织部协调沟通,就超岗聘用干部一事作出情况说明。后续对管理岗和专技岗人员进行聘岗时提前了解编制数和在编人数,确保在不会超编的情况下进行聘岗。二是对个别干部聘用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对现有签订合同的事业编和编外人员的合同进行检查,如有不规范的地方需重新签订。对在编事业编人员和编外人员的签订情况进行了解,如有未签订合同的人员及时进行合同签订。最后定期对合同摸查,如有合同到期或需要续聘的情况及时上报镇党委以及与合同签订人员沟通。三是对镇党委研究聘请临时工作人员事宜,镇党委成员未逐一进行表决的问题。要与未表决人员了解情况,并要求其作出情况说明为何没有进行表决,强化内部监督,设立专人管理档案,切实做好文件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立卷、归档工作,保证文件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

25.对“干部职工休年假把关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于2023年10月23日于镇府四楼会议室召开“潭下镇请销假及年事假制度解读会”,就有关事项进行解读说明。二是每周定期对提交的请假条进行统计归档。三是强化倒查问责机制,统计后对请年、事假不符合天数的干部参照《潭下镇干部职工年假制度》进行处理。

26.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重视、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干部信息室、县人社局人事管理股沟通,对干部档案内缺失的资料进行及时补充。二是对现有档案进行完善,购置专门干部档案盒对干部信息按顺序进行填放归档。三是完善编外人员管理制度,建立花名册,签订劳动合同,对管理需要档案资料进行收集并集中存放管理。

27.对“村‘两委’干部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违规顶岗村干部进行约谈处理,并进行全镇通报。以及由各驻村挂点领导、村书记到村召开会议就“违规抽调村干部顶岗”行为进行讨论研判。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定期到各村督查是否存在违规抽调村干部顶岗的情况。二是在党委班子会、每周工作例会以及党员大会中认真学习纪委全会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推动党员干部结合本镇和岗位工作实际,提高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增强廉洁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会议制度、财务制度、请销假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等各项制度在潭下镇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28.对“整改责任不够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12月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我镇已向欠款人催缴2013、2014年应缴的有线电视管理费,经与欠款人协商,欠款人提出分期偿还欠款。二是镇主要领导召集了分管财务的领导、办公室、会计、出纳人员进行研讨会商,初步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2023年9月28日,我镇向五华县审计局发出了《关于协助解决潭下镇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提出的整改意见的函》,同时,五华县审计局于2023年10月10日复函《关于协助解决潭下镇县委巡察提出问题整改意见的复函》,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意见:潭下镇应组织人员对历史遗留现金分清当时现金经手人及用途、领导审批情况等,该追收的应积极追收,符合法律规定认定不能收回的,报县财政部门审批作为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并作相应账务处理。三是根据五华县审计局的复函意见,我镇组织财务部门人员对历史遗留现金涉及人员及用途作了分类整理,主要涉及了2003年至2004年期间,出纳员更换时没有全面盘点现金及票据、借条、欠条等相关单据。四是我镇于2023年10月16日召开了党委会,研究县委巡察反馈长期挂账的问题的整改工作,会议决议如下:根据潭下镇“三重一大”程序,认定对两位已故的原党政领导人经手的借款已无法收回,作为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并报五华县财政局审批,审批后作冲减以往年度结转结余的账务处理。五是2023年10月25日,我镇就巡察反馈的历史遗留现金长期挂账问题,向五华县司法局发出了《关于请求协助出具法律意见书的函》,五华县司法局未对我镇做出书面回复函,只是口头告知我镇:在法律层面上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可适用于自然人死亡后涉及对公债务的处理方法问题。六是我镇就有关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的审批问题,咨询了五华县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根据国资部门的意见,我镇向五华县人民政府作出《关于请求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审批的请示》,待县政府批示后再做进一步的处理。七是2023年11月20日县政府对于我镇《关于请求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审批的请示》已做出批复,常务副县长批复:转县国资局研处。接下来,我镇将向五华县国资局提交相关材料,待县国资局做出研导意见后,再作下一步的处理。

三、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潭下镇党委工作新局面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潭下镇党委将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有效促进潭下镇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稳政治方向,认真履行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主动对标、认真对表,聚焦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对照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过筛子。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跟踪问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扩大成果;对仍需进一步整改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整改成果让群众满意认可。

(三)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坚持把巡察整改成效最大限度应用到各领域工作中,体现到服务中心大局的具体实践中,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对标找差、强优补短”活动等决策部署相结合,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过程转化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为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贡献潭下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762229;邮政地址:五华县潭下镇外环路67号;电子邮箱:tanxiaxjb@126.com。

 

 

中共潭下镇委员会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