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 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3-07-14 17:15:20   浏览:269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11月上旬至2023年1月10日,十四届县委第三轮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3月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部署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全面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

(一)明确工作任务,统筹部署整改。我局党组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并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和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我局于3月6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制定了《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落实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四个方面共27项61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梳理,分工协作,分别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并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按照问题清单的措施要求,逐项抓好落实,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深挖思想根源,强化整改效果。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县卫生健康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精神和整改工作要求,我局党组于3月30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分别进行深刻反思,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细致剖析各自在分管领域出现相关问题的根源,特别是从主观上查找原因,从全局上确立整改措施,从根本上摆正态度、端正思想,有力地保障了整改工作成果。

(三)坚持对账销号,压实整改责任。我局党组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标准,确立了“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督促指导分管股室、挂钩单位整改的责任,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具体问题整改落实责任人”的整改责任体系,要求“简单问题立行立改、一般问题一个月内完成整改,复杂问题原则上3个月内完成整改”。同时,建立整改落实台账管理制度,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定期报告等“三项机制”,以整改方案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行“接到整改任务立即挂号,已处理问题及时销号,问题未处理好一直留号”的对账销号制度,对确实改到位的问题,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杜绝责任不清、任务不明、整改不力的情况发生,做到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项项有举措、事事有回音、全部有结果,从而确保了整改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

(四)注重建章立制,深化成果运用。整改期间,我局坚持标本兼治,对有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对不符合实际的、过期的规章制度进行了逐步更新,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同类问题再发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完善了党组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提升“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决策能力,落实全程监管机制,保障决策事项执行有力。二是健全完善了日常管理制度。全面清理此前制定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18项规章制度,重点加强项目管理、公务用车、政府采购、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为进一步落实“以制度管人、管事”提供了更加科学合理的制度支撑。三是完善了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增强日常管理制度的操作性和执行力,强化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切实建立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聚焦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逐项对标对表推进整改落实。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理论学习不严不实。

对“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不及时、结合工作学习不深入”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问题反馈后,我局党组立即组织分管领导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查摆,于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反馈的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不及时、结合工作学习不深入等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我局于2023年3月的中心组学习会上,对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市委七届历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历次全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三是修订完善了《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党建工作制度》,制订印发了《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修订完善了《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的时效性管理,及时将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及有关文件精神列入党组织会议传达学习议题并组织学习,强化传达学习的贯彻力度,坚持学用结合,每次学习后由涉及的党组成员结合分管业务工作,对传达学习的有关精神逐一提出有针对性的贯彻意见。

(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度不合规、部分决策结果与相关政策法规存在冲突、会议记录不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议题制度。二是严格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在巡察反馈会后召开的党组会议上,研究事项均由分管领导提出议题及意见,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表态,党组书记最后表态,记录人对各自发表的意见详细记录,保持其原意。三是制发了《关于规范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议题审批工作的通知》,严格规范党组会议议题审批流程,要求提交重大事项决策议题时,必须提供相关佐证、论证材料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四是2023年4月27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事业单位在管理国有资产的主要职责,其中要负责本单位用于对外投资、出租、出借和担保的资产的保值增值,按照规定及时、足额缴纳国有资产收益,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坚决堵塞国有资产流失的漏洞。五是对全县卫健系统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核实。同时,全面加强了事前监督与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依法维护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切实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六是制发了《关于规范党组织会议记录的通知》,并于2023年5月10日召开业务培训,加强全系统党组织会议记录的规范管理,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研究进行记录,确保要素齐全、要点清晰、要旨不漏、保持原意、反映原貌,真实地反映会议的内容和全过程,并由专人记录、专人保管。保持书面整洁、工整、清晰,不跳页、折页、插页。

(三)对基层医疗单位奖励性绩效监管不力。

对“绩效考核监管制度不完善、奖励性绩效考核结果不公开不透明、重复发放奖励性绩效”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14日下午党组会议上提出考核结果要公开透明,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监督管理奖励性绩效发放的措施,敦促相关卫生院收回个人重复发放的奖励性绩效,上缴至其所在单位账户,拟制订《五华县医疗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备案及监管规定》,党组成员一致同意通过该规定的下发。二是制订了《五华县医疗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备案及监管规定》,成立了由县卫健局财务、人事、法规、医政、疾控、纪检监察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指导小组,加强各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平稳实施的管理指导。由县卫健局财务部门对各单位绩效工资的核算、发放进行日常监督。三是抽调人力组织1个核查组,对30间卫生院、县妇幼保健院、慢性防治站2022年度收支结余情况进行核算,并督促上述32间医疗单位全面核清现有债务,制定分期还款计划,建立还清债务有效机制。四是已责成华阳镇卫生院、棉洋镇卫生院收回重复发放奖励性绩效,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

(四)基层卫生机构医风医德有待提升。

对“部分医疗卫生机构依然存在医疗服务态度差、上班纪律松散、工作职责不清、不重视群众利益,相互推诿等医德医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我局于2023年3月16日召开了全县卫健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并于4月14日再次召开全县卫健系统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会,深入部署了作风建设有关工作。4月7日,在全市卫健系统加强作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5月12日组织参加全省医疗机构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局及时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二是成立了卫生健康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县卫健系统掀起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高潮。三是我局在下属各单位及门户网站公布了作风问题投诉受理渠道,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查作风问题,对投诉问题一经查实,将对被投诉单位负责人及被投诉人进行提醒谈话,影响较大、性质严重的坚决予以追责。四是成立专门督导组,面向全县卫健系统开展作风建设督导工作,针对相关突出问题加以监督和管理。五是加强纪律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工作,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对警示教育案例的传达学习,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查处、监督和处罚力度。

(五)卫监所执法不规范。

1. 对“执法案件缺失,文号重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问题反馈后,我局组织县卫生监督所落实专人负责,对反馈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落实整改。一是2023年3月6日,该所党支部委员郑剑锋牵头,组织医疗卫生监督科人员对执法案件卷宗进行了核实,清查缺失卷宗、文号重复卷宗。二是在2023年3月9日召开县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会议和2023年3月17日该所支委扩大会议上,认真学习传达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并对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了分析,明确提出了今后工作执法文书规范管理要求,坚决杜绝再次发生类似问题。三是修订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规范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落实县卫生健康局法规监督股的审查责任,保障依法行政。四是印发《关于规范卫生执法案件执法文号编号、法审、案件归档保管等决定的通知》,落实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相关责任。五是县卫生监督所组织卫生监督员学习了《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使该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进一步掌握了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六是加强县卫生监督所对执法文书管理责任的落实,行政案件文书案件编号、归档卷宗保管分别安排具体人员负责,正在办理案件卷宗由案件承办人负责,日常运行由科主任负责监督落实,切实做好分工负责、各负其责。

2. 对“存在一案两文号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9日印发《关于规范卫生执法案件执法文号编号、法审、案件归档保管等决定的通知》,落实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相关责任。二是2023年3月13日县卫生监督所组织卫生监督员培训学习《行政处罚法》《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等,要求执法案卷归档落实“一案一号”,案卷评查注重合法性和规范性,评查人需持有行政执法证。三是2023年3月8日县卫生监督所建立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今后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由稽查科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季度组织一次对上季度归档案件一次评查,确保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并整改。

3. 对“存在一案两次处罚情况”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县卫生监督所认真学习传达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并对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了分析,明确提出了今后执法管理要求,坚决杜绝再次发生类似问题。二是2023年3月15日县卫生监督所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培训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流程图》等,并要求执法案卷应实施“一案一卷”。三是2023年3月9日县卫生监督所制定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执法过程出现违背制度规定过错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4. 对“行政处罚罚款执收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县卫生监督所对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了分析,明确提出了今后行政处罚罚款执收管理要求,坚决杜绝再次发生类似问题。二是2023年3月9日县卫生监督所对卫生执法人员和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该所15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明确了行政处罚罚款执收方面的管理。三是规范执收管理,要求行政处罚罚款统一开具电子缴款书,不再开具非税收入统一票据,并明确该项工作由专门人员负责监督落实。

5. 对“处罚自由裁量权过宽,标准不一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县卫生监督所认真学习传达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并对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了分析,明确了执罚标准规范管理。二是县卫生监督所组织卫生监督员先后学习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职业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梅州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等法律法规制度,严格要求适用自由裁量案件应按照《梅州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执行,杜绝再次出现“处罚自由裁量权过宽,标准不一致”的问题。

6. 对“案件全部没有经过法制审核”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21日县卫生监督所组织卫生监督员学习了《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根据县卫健局制定具体标准,符合重大案件的必须经县卫生健康局法规监督股法制审核合格后,方可实施处罚。二是依据2023年3月9日县卫生监督所制发了《关于规范卫生执法案件执法文号编号、法审、案件归档保管等决定的通知》,落实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相关责任,明确案件送审由专门人员负责,县卫生健康局专门指定人员对接审查,确保了执法案件法制审查制度全面落实。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1. 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我局印发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印发了《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明确了各层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机制,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考核,纳入党建工作“每月一研判”内容,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督查考核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范围,推动全县卫健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长期有效落实。三是重新修订后印发了《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坚决做到结合卫健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规范学习管理。四是结合卫健系统实际,我局制发了《2023年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规范学习管理。五是制发了《五华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2. 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问题反馈后,我局专门召集宣教、人事、规信等有关股室人员进行分析查摆,制定对相关工作短板方面的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与县网信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提升工作能力,并及时掌握涉及卫健系统的网络舆情,及时沟通协调处理反映的问题并跟进事态发展,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二是加强对下属单位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媒体进行日常监管,原则上工作交流和普通文件资料传输应在“粤政易”上进行,确需使用微信工作群交流的,必须明确指定监管责任人,及时掌控群内信息动态。三是修订《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保密工作制度》,全面加强保密工作管理。四是配置保密安全柜,规范存放密件,涉密文件由专人负责收发,采用专用的收(发)文登记簿进行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扩大涉密文件信息资料的知悉范围;配置了涉密计算机和打印机,每台电脑均配备保密技术专用防护系统,涉密电脑未经授权不得使用。

3. 对“精神文明建设效果不够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精神文明建设效果不够明显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制发了《五华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见华卫党组函〔2023〕19号),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创建内容和具体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并将相关资料进行认真汇总、归档管理。三是加强对精神文明领域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展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表扬激励先进单位和个人,推广先进经验做法,树立良好的队伍形象。四是加强“五华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推荐工作,结合有关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要求,重点组织医疗卫生单位积极推荐人选,择优选送,并形成台账资料。五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好阵地和平台资源,高质量做好宣传普及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双报到”服务、创文主题宣传等活动,积极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第二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七)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

对“县卫健局及其下属单位2019年至2022年期间,存在采购复印纸、印刷服务、法律服务、修缮工程、电梯维修和保养等,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项目未走政府采购程序的问题”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23日召开《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商讨会,会议中再次学习了广东省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3年3月30日县疾控中心组织培训学习《政府采购法》,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党支部支委议事规则,依法依规进行有关物资和设备的采购,落实商品(服务)、修缮装饰、律师咨询等项目采购的实操规范,确保不发生违规违法行为;2023年3月10日县卫生监督所组织全所人员学习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要求学习、熟悉、领会好文件精神。二是2023年4月23日县卫健局下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要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规定,凡财政规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均属于政府集中采购范围。三是督促全县卫健系统各单位牢固树立守规矩意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局党组议事规则,依法依规进行有关物资和设备的采购,落实商品(服务)、修缮装饰、律师咨询等项目采购的实操规范,确保不发生违规违法行为。四是卫健系统各单位已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切实加强采购管理工作的力度,强化对采购活动的内部控制,对于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范围的采购项目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流程采购,凡实施采购的项目必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规范采购审核。

(八)公车运行管理存在漏洞。

对“县疾控中心未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27日县疾控中心召开支委会,修订完善了单位《公务用车及驾驶员管理制度》,加强单位公务用车管理,落实专人专车专卡管理。二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一车一卡”制度,加强对加油卡充值管理和财务报销管理,对相关票据报销严格把关。

(九)工程项目等支出不规范。

1. 对“无合同支付工程项目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23日《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商讨会上,强调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强化了财务人员财经法律法规知识。并于2023年5月19日局党组会议研讨了《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党组成员一致同意通过该制度的下发。二是对“县卫健局支付档案整理服务费,未附相关合同”的问题,通过核查,“档案整理服务费原件合同”在6月已入账,在7月是付尾款,不存在手续不完善问题。三是2023年4月23日县卫健局下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卫健系统财务管理。四是2023年制定了《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强化项目资金报账支出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和程序支付工程项目款。五是加强强化财务人员财经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加强支出审核控制,确保工程类款项支付依据充分、完整。今后,坚决杜绝“仅凭发票入账,无合同、无验收等问题”的再次发生。县疾控中心已于2023年3月20日补齐了工程项目合同、验收报告、预结算资料。

2. 对“项目支出后附资料不齐或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县卫健局已补齐了发票上的经手人、证明人签名;补齐了线路安装的预决算单;县疾控中心已于3月20日补齐了工程竣工验收单。二是2023年4月23日县卫健局下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支出审核控制,确保工程类款项支付依据充分、完整。今后,坚决杜绝“项目支出后附资料不齐或不规范问题”的再次发生。

(十)施工单位超范围经营。

对“县卫健局支付相关公司外墙混泥土维修费、外墙清洁费、维修地底石板等费用。经查,相关企业不具备有关资质,施工内容与经营范围不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23日《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商讨会上,强调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牢固树立了财务人员守规矩意识。二是2023年4月23日县卫健局下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今后,坚决杜绝“施工单位超范围经营”问题的再次发生。三是进一步牢固树立守规矩意识,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稽核、审批、审查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内部支出管理,确保不发生违规违法行为。

(十一)项目监管不到位,违反合同约定支付项目款。

对“县卫健局默示乙方违规转包业务,且违反合同约定支付项目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在2023年3月23日《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商讨会上,着重强调了按合同约定执行的重要性,并要求各单位财务人员在实施项目报账时,必须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对违反合同约定的坚决不能支付项目款。二是进一步牢固树立守规矩意识,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稽核、审批、审查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内部支出管理,确保不发生违规违法行为。

(十二)发放误餐补助不规范。

1. 对“存在发放误餐补助无具体事由、时间,领取人未签章等的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23日召开会议,强调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牢固树立了财务人员守规矩意识;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分别组织学习了《关于调整县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补助等开支标准的通知》精神,要求学习、熟悉、领会好文件精神。二是对“无具体工作事由”的误餐补助单据补充了事由。三是2023年4月23日县卫健局下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今后,坚决杜绝“发放误餐补助无具体事由、时间,领取人未签章等”的现象。四是严格执行误餐补助等开支标准的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误餐补助发放标准和要求,加强审核把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2. 对“存在为外单位人员报销误餐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4月23日下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坚决杜绝不合规为外单位人员报销误餐的现象。二是严格执行《关于调整县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补助等开支标准的通知》和《关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补助发放的补充通知》的有关规定“县直单位到镇村开展综合执法、综合检查、综合考核等专项活动时,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就餐次数,由负责召集牵头的业务主管部门按规定的标准报销补助 ”,加强审核把关,防止不合规为外单位人员报销误餐的发生。

(十三)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1. 对“报销差旅费无依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对相关报销单据附上相关文件依据。

2. 对“为单位外人员报销出差交通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原因分析:由于财务人员对报销出差交通费把关不严,致使存在“为单位外人员报销出差交通费”的现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县卫生监督所于2023年3月10日组织培训学习《关于调整县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补助等开支标准的通知》《关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补助发放的补充通知》,要求学习、熟悉、领会好文件精神。二是县卫监所已收回2020年2月向非本单位人员3人发放2月疫情督查下乡交通费2070元。

(十四)扩大开支范围。

对“在‘计划生育服务’科目下用‘计生技术服务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跟班学习伙食补贴费等,在‘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科目下用‘授予计划生育工作者荣誉证书人员奖励工资、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奖励经费’支出购买家具、日用品及办公设备等费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23日《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商讨会上,强调了进一步加强专项工作经费管理,按经费的性质、用途制定专项工作经费的使用方向和使用重点,严格在规定用途范围内使用。二是2023年4月23日下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对专项工作经费严格审核、严格把关。今后,坚决杜绝“扩大开支范围”的现象。

(十五)部分支出无发票入账。

1. 对“县卫健局分别转账支付梅州日报等报刊订阅费、中国应急管理等报刊订阅费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23日下午召开《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商讨会,会议中强调要切实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严格执行发票报账制,所有支出均需凭正式发票进行报账,坚决杜绝无发票、不合法发票入账现象。二是2023年4月23日下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对财务票据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坚决杜绝“部分支出未取得合法发票入账”的现象。三是从2020年1月开始已经杜绝了用非正式发票入账的现象。

2. 对“县疾控中心转账支付批量采购毛巾费用、支付报刊杂志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县疾控中心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督促现有财务人员认真细致负责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对财务票据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坚决杜绝“部分支出未取得合法发票入账”的现象。二是补齐了毛巾等费用发票。

3. 对“县卫监所转账支付报刊费,未取得合法发票入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县卫监所于2023年3月10日组织培训学习了《五华县卫生监督所财务管理制度》《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要求学习、熟悉、领会好文件精神,督促现有财务人员认真细致负责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对财务票据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坚决杜绝“部分支出未取得合法发票入账”的现象。

(十六)代开发票、发票内容与清单内容不符。

对“县疾控中心部分支出所开具发票项目内容与后附清单内容不符或后附双份清单且内容不一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县疾控中心于2023年3月30日培训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各支委班子成员、科负责人、财务人员参加,督促现有财务人员认真细致负责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对财务票据严格审核、严格把关。二是已补齐材料清单,并与发票一致。

(十七)慰问支出不规范。

对“部分福利支出存在慰问标准不一致,超范围、超标准慰问,单位行政账列支工会支出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4月23日下午县卫健局党组会议研讨了《五华县卫生健康局离退休干部慰问制度》,党组成员一致同意通过该制度的下发;县疾控中心2023年3月30日培训学习《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了相关人员对财经法规熟悉程度,全面提升在岗财会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二是2023年4月27日县卫健局下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局离退休干部慰问制度>的通知》,对福利支出慰问标准严格审核,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内部支出管理,其中,对关于患重病住院的离退休干部的慰问,规定需提供疾病证明、住院费用清单、发票等作为慰问的报账依据和证明,同时规范了慰问标准。

(十八)现金管理存在风险。

1. 对“大额现金支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23日下午召开《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商讨会,强调要进一步规范货币资金管理和控制,保证货币资金使用的合法、合理和安全;县疾控中心、县卫监所分别组织学习财务管理有关制度,要求学习、熟悉、领会好文件精神。二是2023年4月23日县卫健局下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坚决杜绝再出现“大额现金支付”的现象。三是对单笔超500元的支出用银行转账或使用公务卡支付的方式;临聘人员工资采用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

2. 对“大额现金留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23日下午召开《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商讨会,强调要进一步规范货币资金管理和控制,保证货币资金使用的合法、合理和安全;县疾控中心于2023年3月30日培训学习《财务管理制度》,班子成员、科负责人、财务人员参加了培训。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对放置的现金管理修改了标准,要求二级医院不超过3万元,其他单位不得超过1万元。

(十九)资金拨付不及时。

对“公共卫生经费拨付不及时、新冠肺炎疫情中央补助结算资金拨付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县卫健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作专题汇报,进一步加强与县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对接,全力争取尽快拨付相关经费。

第三方面问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

(二十)党建工作存在缺失。

1. 对“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不足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重新修订了《关于印发<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三是制定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会议2023 年度基层党建重点项目研判安排表>的通知》,坚持党建工作党组每月一研判机制,针对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和谋划部署。今年3月巡察反馈会以来,我局党组每月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深入抓好党建工作的研究落实。四是制定印发《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关于深化“四强四优”模范机关创建的行动方案>的通知》,加强局机关党建工作现代化建设。

2. 对“党组会议记录不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党组会议记录不严谨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制发了《关于规范党组织会议记录的通知》,并于2023年5月10日召开业务培训,加强全系统党组织会议记录的规范管理。三是严格落实会议记录规范管理,实事求是地记录按照党组与会人员的发言和表态,严肃党组会议记录内容,确保要素齐全、要点清晰、要旨不漏、保持原意、反映原貌,真实地反映会议的内容和全过程,并由专人记录、专人保管,保持书面整洁、工整、清晰,不跳页、折页、插页。四是定期自查党组会议记录情况,特别是对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建设项目和干部任免、重大资金、重大决策等重要事项。

3. 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同时对发现代签名的人员进行提醒,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制发了《关于规范党组织会议记录的通知》,并于2023年5月10日召开业务培训,加强全系统党组织会议记录的规范管理,要求会议记录签名必须做到不代签、不落签、不补签,会议记录做到书面整洁,书写格式规范、统一,保证会议记录实事求是,不得任意增删和改动。三是严格落实会议考勤制度,会前通过通知、短信等方式通知全体党员,确保党员的出席率,参会者原则不得缺席,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必须事先向支部书记请假并说明情况和原因,并在会议记录上注明未参会人员的原因。

4. 对“开展主题教育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开展主题教育不够深入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订印发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五华县卫生健康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实增强党员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针对部分同志学习心得体会内容相同问题,我局专门对心得体会雷同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让其深刻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责令其再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后重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相关同志能够深刻认识到错误,并重新撰写了心得体会。四是加强对党员干部撰写的心得体会、感想感悟等事项内容,严格把关,对自己和身边发生的形式主义行为坚决说不,对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二十一)干部提拔任用不够规范、归档文书不齐全。

1. 对“违规提拔任用干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违规提拔任用干部问题深入查摆,未发现存在其他问题。二是修订完善印发《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通知》,从严从细从实把好提任对象考察关,注重多渠道了解掌握提任对象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廉洁等方面的情况,防止干部违规提拔。三是坚持干部提任廉洁自律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常态化,及时掌握干部动态。四是按程序撤销有关同志任职决定。

2. 对“干部任免发文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存在干部任免发文不规范的情况问题深入查摆,未发现存在其他问题。二是规范干部任免发文时间,由相关分管领导负责,加强人事、办公室的协调,对党组研究同意任免的事项,及时进入发文流程,确保干部任免时间与党组会议讨论决定时间一致。三是修订完善印发《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通知》,对任免干部发文时不再体现保留级别。

3. 对“会议记录不规范”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制发了《关于规范党组织会议记录的通知》,并于2023年5月10日召开业务培训,加强全系统党组织会议记录的规范管理。三是修订完善印发《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干部提拔任用民主推荐、会议推荐、考察公示等程序,对干部提拔任用及时进行任前公示,并在党组会议研究中及时体现。

4. 对“文书归档材料不齐全、制作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文书归档材料不齐全、制作不规范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修订完善印发《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通知》,严格规范考察文书归档材料整理工作,对干部的工作表现、个人事项报告等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提升考察文书材料质量,统一归档管理。三是坚决履行局党组书记与县纪委监委派驻组组长廉政双签程序。

(二十二)抽借调干部人数较多、抽调手续不完善。

1. 对“抽借调下属单位人员人数相对较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抽借调下属单位人员数较多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抽借调人员管理工作的办法》要求,规范抽借调人员审批程序,加强抽借调人员管理,对未办理手续的借调人员全部返回原单位工作。

2. 对“履行抽借调手续不完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8月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履行抽借调手续不完备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全面清理清查局机关抽借调人员,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抽借调人员管理工作的办法》规定要求办理抽借调手续,对确实需要借调人员且满一年的,将及时向县委编办、县人社局报批。

(二十三)执行请休假制度不够规范,岗位聘用执行不严格。

1. 对“执行请休假制度不够合理、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执行请休假制度不够合理、严格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重新修订完善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请休假管理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卫健系统请休假制度,严格履行请休假手续,对请事假超过年休假的人员不得再休年休假,已休完年休假一般情况下不予办理事假。三是请事假超过21天的人员,其工资均按照事假工资计发。四是加强相关单位人事科、财务科等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对相关人员计发工资严格按照粤人发〔2009〕217号文规定执行。五是加强请休假制度管理,请事假应先休年假,年假已休完的再按其他假期计(不含婚假、丧假、男性生育假)。请事假的干部职工均严格执行事假有关规定计发工资。六是严格执行请休假制度,完善请休假手续。

2. 对“没有严格执行岗位聘用制度,超职数聘用干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没有严格执行岗位聘用制度,超职数聘用干部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全面开展卫健系统岗位设置清理清查工作。三是严格按照《广东省卫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卫健系统岗位设置及聘任管理。四是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对照政策加以完善管理。

(二十四)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1. 对“没有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人事档案。”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没有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人事档案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落实人事档案管理专人负责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对不符合档案管理要求的人员及时清理清退。三是加强档案业务知识培训。

2. 对“干部档案任前审核把关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干部档案任前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严格按《广东省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粤组通〔2020〕25号)等档案管理规定要求,做好卫健系统干部任前人事档案审核工作。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坚决杜绝干部人事档案认定不严的问题,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全面规范。四是维护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充分发挥人事档案在干部人事工作中的重要基础作用。

3. 对“档案管理不规范、不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档案管理不规范、不严谨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并要求各单位及时建立编外短期聘用人员的人事档案,加强人事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宣传。二是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关于做好编外合同制人员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函》和《关于做好卫生健康系统编外短期聘用合同制工作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本单位编外短期聘用人员加强日常管理,全面清理清查本单位违规聘用编外人员情况。

(二十五)制度有待优化,交流轮岗执行不够到位。

1. 对“部分文件制度有待优化更新。”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部分文件制度有待优化更新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依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乡镇卫生院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人事管理规定,修订完善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人事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我县卫生健康系统人事管理工作,建立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机制。

2. 对“部分下属单位领导未按规定进行交流轮岗。”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部分下属单位领导未按规定进行交流轮岗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二是严格按照《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事业单位领导及财务主要负责人交流轮岗办法(试行)》要求,全面梳理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领导任正、副职时间,根据工作需要实际及时对各单位正、副职及财务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轮岗。三是根据《五华县县管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办法(试行)》,重新修订完善《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人事管理办法(试行)》,合理制定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及财务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内设股室干部、副科级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内设科室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推动交流轮岗常态化,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二十六)招录临聘人员有待规范,干部的配备及干部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

1. 对“招聘临聘人员程序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招聘临聘人员程序不够规范问题,要求各单位按照《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编外短期聘用合同制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试行)》规定,对本单位编外短期聘用人员进行清查,对招聘不规范的进行完善,相关资料及时归档。二是县疾控中心完善编外短期聘用人员招录归档材料,确保不再出现招聘临聘人员招录材料不规范。三是2023年3月30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会议,学习了《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编外短期聘用合同制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试行)》等有关规定。

2. 对“干部日常管理有待强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2023年3月16日组织召开了卫健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专题会议;4月7日组织参加全市加强作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4月14日召开卫健系统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会,部署研究作风建设的有关工作;5月12日组织参加全省医疗机构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二是2023年3月17日制定印发了《关于成立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五华县卫生健康系统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三是要求下属各单位张贴公开作风问题投诉受理渠道,出现投诉的单位要对被投诉人进行提醒谈话。四是2023年5月4日印发《关于开展加强作风建设督导的通知》,开展卫健系统作风建设督导工作,针对卫健系统突出问题加以监督和管理。五是加强纪律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工作,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对警示教育案例的传达学习,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查处、监督和处罚力度。

3. 对“清理清查‘吃空饷’人员不够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3年3月31日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清理清查“吃空饷”人员不够彻底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加以整改。

(二十七)整改不到位、不彻底。

对“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18年4月18日至5月25日对县卫健局进行了巡察,共反馈问题16个,已整改15个,整改不到位问题1个,巡察整改完成率93.75%,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关于印发<五华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抓好中心组每个专题的学习,局领导带头学习,做好学习笔记。三是对相关学习笔记混记,出现“记录人”字眼,标题式记录无实质内容、未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学习讨论等问题的,由局党组对其进行提醒,责令重新撰写学习笔记。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我局党组将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整改彻底,防止再次发生同类问题。并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全县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健康五华”建设和五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党性锻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是要全面提升政治理论学习能力,坚持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党的政治理论进行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切实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思想精髓,严把思想关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二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坚持学用结合,结合卫生健康业务工作实际,把理论学习融入到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卫生健康工作新局面。

(二)加强党的建设工程,强化主体责任。按照新时代党建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贯穿其中。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领导班子抓起,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改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方式,解决个别党员对党组织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二是规范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开展集中学习,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习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教育延伸。三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继续推进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医院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核心力和凝聚力。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活力。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卫健干部队伍,提高服务水平。一是严格选人用人工作。正确把握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道正派,不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不凭个人好恶选人,不凭关系用人,坚决杜绝“带病”提拔情况的发生。二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发挥“二类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通过规范执行奖励性绩效管理制度,重点向基层一线、业务骨干、高风险岗位倾斜,激励医务人员干事创业的奋进精神。

(四)加强监督监管力度,防范廉政风险。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论断,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对履行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一是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履行好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领导班子带头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二是加强廉政教育,以先进典型为示范引领,用反面典型警示告诫,促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进一步理顺监督体制,明确监督事项,使党员干部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提高党员干部做好党内监督工作的积极性和担当精神,为推进廉洁党风建设营造勇于监督、监督光荣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4431108;邮政地址:五华县水寨镇康华一巷34号;电子邮箱:whxwjj4337299@163.com

中共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3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