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3-07-12 16:46:28   浏览:140  
【字体: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底至10月下旬,梅州市县级专项巡察第二组对我局党组(含县公路事务中心)开展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2023年2月24日,梅州市县级专项巡察第二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巡察整改方向。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对巡察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对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并召开了4次党组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剖析问题原因,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县级专项巡察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将巡察整改与促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构建整改落实体系。巡察反馈后,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县公路事务中心主任和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局相关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局党组书记担负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导巡察整改工作,带头研究部署、带头整改落实,协调整改工作重点环节。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靠前指导,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确保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改扎实有效。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制定细化《中共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落实梅州市县级专项巡察第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华交党字〔2023〕1号),研究分解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同时,于4月7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7名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逐一认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接受批评意见、明确整改措施,形成同心合力抓整改、担当作为抓落实的良好干事氛围。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形成清单,建立台账,逐项整改,完成一项办结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目前,巡察反馈的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问题14个,还有1个问题正在进一步推进整改中。

(四)健全完善制度,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局党组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查清查实问题根源,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巡察成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梳理制度、机制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把落实“立行立改”和“长期坚持”结合起来,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决策、内部审计、绩效评价、资金管理等长效机制。目前,新制定了4项规章制度、5个工作计划、3个方案,修订完善了7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巩固拓展整改长效,促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对账销号,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情况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有差距

1.对“政治站位不够高,乡村振兴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二是乡村振兴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月20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等上级有会议文件精神,加强对乡村振兴理论的学习,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对标《梅州方案》加快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助力全面乡村振兴。4月3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2月23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五发展实际,研究制定2023年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任务,报请县政府后于4月5日印发了《五华县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方案》(华府办函〔2023〕30号)。4月26日组织局党组成员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中,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约3.81亿元,推动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工程79公里、路网联结工程49公里、危桥改造8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5公里、美丽农村路47公里的目标任务,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招标,正在委托第三方设计施工图。

二是4月7日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领导班子在会前开展了4次集中学习研讨,对应巡察反馈的15个问题,从3大方面紧扣主题,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病灶,提出了4个方面的改进措施。7名局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围绕巡察反馈的3大方面进行自学反思,举一反三,开展了21人次的谈心谈话,共查摆出了37个问题,制定了30条改进措施,结合交通运输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指导推动实际工作。

三是在局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和党支部会议上,要求全局上下今后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乡村振兴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及时学习,真正学懂弄通悟透,推动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各类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决策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等,均进行深入研讨,结合交通运输职能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2.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显的问题。一是部分乡村振兴资金支出,未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二是部分乡村振兴资金年度计划、涉农项目调整,未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2月21日召开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中共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准确把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精神实质,提高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政治意识、自觉意识和思想认识,推动制度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是组织人员力量在广泛征求业务股室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中共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共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和决策制度》(华交党字〔2023〕3号),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局党组工作,要求今后要严格执行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如公路工程进度款拨付、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年度申报计划、中央车购税投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或计划调整等事项,务必及时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三是5月8日由局主要领导对相关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指出存在问题,要求他们要坚持和维护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政治意识,遵守政治规矩,增强执行和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依照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工作,并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3.对“个别项目未批先建,建设进度停滞不前,严重影响群众出行”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4月27日组织基建、规划部门认真学习《广东省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方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广东省使用林地建设项目申请资料清单》,学懂研透上级政策要求,增强业务部门依法用地用林意识。

二是积极推进项目用地手续申办,主动加强与县自然资源部门的沟通协调。2022年3月五华县人民政府在《五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文本前置审查稿中已将基本农田调出,为项目建设预留空间。

三是同步推进项目林地手续申办,协同县林业部门申报一级生态公益林调整申请。2023年3月,《五华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由县政府进行网上公示,并逐级上报至省、国家林草部门。目前,已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备案,待审批通过后补充办理用林手续。

四是积极向县主要领导汇报,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资金300多万元,于2022年12月先行完成郭双公路苏区至冰塘段约1.6公里道路硬底化。

五是要求局规划部门今后要加强调研,科学规划,做细做实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合理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等敏感点,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4.对“对农村公路无资质施工的问题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月28日组织基建、规划、财务等部门认真学习《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读懂研透管理办法,提升政策把握能力,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应当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施工。

二是2022年11月3日印发《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公路事务中心、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各镇人民政府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时,应当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施工,确保施工单位在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内承揽业务。2022年9月起,已按相关规定,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时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施工,如:五华县长布镇Y179线大田墟至五彩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

三是要求基建部门今后要加强监管,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力对农村公路建设质量进行检查,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确保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

5.对“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未及时验收结算”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4月3日召开由项目业主、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参加的整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反馈要求加快交工验收的意见和2019年第一批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在4月底前完成对存在问题的全面整改;监理单位对整改项目进行现场监理,确保整改质量。在整改完成后加快推进交工验收。目前,第一批安防工程已于5月8日进行交工检测;第二批安防工程于3月27日完成交工验收。

二是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快资金拨付,于5月30日向施工单位拨付第二批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款。

三是要求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今后要加大现有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力度,落实责任分工,明确任务,加快建设项目验收结算工作。

6.对“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4月27日组织基建、规划部门认真学习《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对政策的理解把握,规范建设行为。

二是1月6日对2022年通建制村道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项目补助资金4088万元在本单位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1月30日对2022年省级涉农资金5599万元分配情况在本单位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2月8日对2022年中央车购税下达我县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造627万元在本单位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5月10日对2023年省级涉农资金6321万元分配情况在本单位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三是要求今后对危桥改造、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所有涉及补助资金项目均应按照“七公开”制度和“谁制定、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的规定,及时在本单位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第二方面问题:履行主管监管责任情况

(二)履行资金主管监管责任不到位,违规使用乡村振兴资金问题时有发生

7.对“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违规用于建安工程费以外支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月28日组织基建、规划、财务等部门认真学习《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理解把握政策,明确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资金应当全部用于建设项目建筑安装工程费支出,不得从中提取咨询、审查、管理等其他费用。

二是要求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今后要严格按照《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车购税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建设项目建筑安装工程支出,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目前,我局已按相关管理办法严格使用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如:省道S223线五华县转水五星至华城万子段路面改造工程方案设计费、施工图纸设计费、招标代理费等项目前期费用,已申请由县级财政资金支付。

8.对“部分涉农资金直接拨付建设单位基本户,未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月28日组织基建、计划、财务和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等部门认真学习《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转发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广东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关于印发<广东省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让干部职工更好理解政策规定,进一步提升工作严肃性、规范性。

二是要求财务部门今后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管理规定,加强和规范对如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四好农村路”攻坚项目补助资金等涉农资金使用管理。目前,我局已规范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对政府收入和支出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

9.对“违规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中列支管理机构及人员经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0年以来,我局积极争取县主要领导支持,主动加强与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经多方努力,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原地方公路管理总站)于2021年3月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管理机构及人员经费已经得到解决,此后未再从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中列支管理机构及人员经费。

二是3月14日,组织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进一步理解中央及省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使用管理规定,要求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今后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坚守财务初心,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的规定,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切实做到专款专用,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三是5月8日由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要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依照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做好资金管理使用,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10.对“部分涉农财政资金下拨不及时,存在滞拨闲置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

一是我局组织相关部门加强衔接,及时核实进度,完善补助资金拨付资料。根据进度报表,于4月26日将2020年“四好农村路”攻坚项目新增省级补助资金中的结存资金转拨到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该中心于4月27日将该笔款项拨付给施工单位。同时,要求各部门之间今后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对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二是五华县“四好农村路”路长制项目方面,于2022年2月完成“路长制”公示牌制作安装项目采购和合同签订(合同价219.4万元),并于4月6日拨付预付款至施工单位。目前,我局根据2023年5月16日县府办印发的《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府办〔2023〕7号),制作路长牌并进行安装。

11.对“旅游路项目补助资金管理使用责任未压实,支出进度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5年5月31日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4月27日组织基建、规划等部门认真学习《广东省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方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广东省使用林地建设项目申请资料清单》,提高业务部门政策理解水平,增强依法用地用林意识。

二是积极加强与县财政局的沟通协调,完善项目工程资料,加快旅游路项目补助资金支出进度,于2023年5月4日支付热矿泥益生湖旅游专线二级公路项目2021年获得的中央涉农财政补助资金。

三是积极加强与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加快解决用林用地问题。目前,4个旅游路项目涉及的基本农田已经调出。

四是继续争取用林用地指标,压实旅游路项目补助资金管理使用责任,加快优河至黄砂二级公路、大坑至梧溪三级公路等旅游路项目补助资金支出进度。要求规划部门今后要加强调研,做细做实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合理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等敏感点,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五是5月8日由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压实部门工作责任,规范交通基建程序,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12.对“部分涉农财政资金“以拨代支”,弄虚作假应付上级支出进度考核”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为加快资金拨付,我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支持,主动加强与县财政局沟通协调,加快拨付项目资金。

二是5月22日我局发函至县财政局,要求县财政局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加大库款调度力度,尽快支付如2020年“四好农村路”等项目的建设资金、项目前期经费和征拆资金,确保涉农财政资金形成实际拨付量。

13.对“涉农资金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存在漏洞,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涉农资金闭环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二是涉农资金监督管理及绩效评价制度缺失;三是未形成涉农资金绩效自评报告。”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业务股室,认真研究,于2023年4月4日成立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内部审计制度》(华交字〔2023〕030号),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2023年5月6日制定《五华县交通运输局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五华县交通运输局乡村振兴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华交字〔2023〕044号),加强对涉农资金闭环监管,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

二是组建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股室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内部审计组,于4月25日进驻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对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期间的经济活动进行内部审计。目前内部审计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三是组织基建部门对2022年我局实施的17个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项目进行绩效评价,于2023年3月10日完成了绩效自评,并形成了《2022年省级涉农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第三方面问题:一体推进“三不腐”情况

(三)申报上级补助资金弄虚作假,资金拨付前的审核把关不严

14.对“存在虚构项目申报上级补助资金问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3年1月23日印发《关于开展2017年以来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对2017年以来我局下拨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材料,并对查出的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及时落实整改。目前,16个镇均已完成2017年以来的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自查工作,并出具了自查情况说明。

二是会同镇、村和建设单位到项目工程现场进行重新核实,已将违规资金退回。

三是5月8日由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5月22日由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局基建股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他们要抓好股室人员管理,理解使用好上级政策,严格拨款前的审核把关。要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四是要求局规划部门今后要认真领会好国家、省、市政策,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申报上级补助资金,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15.对“超工程结算价拨付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过程:

一是2月24日组织局基建股相关人员到工程现场进行重新调查核实,校审相关工程资料,2023年3月6日,施工单位已将超出工程造价拨付补助资金退回。

二是5月8日由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5月22日由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局基建股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他们要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三是要求局基建股、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今后要加强工程结算资料审核,杜绝超工程造价拨付补助资金等现象再次发生。

三、持续深化巡察整改,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常抓不懈,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干部队伍精气神进一步提升。

(一)始终坚持政治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党组自身建设抓起,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再发力,坚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既抓好具体业务工作,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切实转变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谋贴民心的事,多干得民心的活。

(二)始终扛牢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持续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一以贯之,长期坚持,形成长效机制,适时组织“回头看”、再督查。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务实举措,紧盯不放,举一反三,一抓到底,把后续整改工作列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切实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转变作风的过程,成为推动五华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三)始终坚持标准兼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在行动上真整改,在效果上真体现,把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的载体,不断用巡察重振战斗力,借整改激发凝聚力,引领全体干部职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五华交通的智慧和力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433187;邮政地址:五华县水寨镇东方街63号;电子邮箱:whjt668@163.com。

中共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