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2-12-05 09:54:53   浏览:863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31日至6月2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校开展了巡察。7月2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周密部署安排,提高思想站位。为贯彻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改进意见,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我校立足当下实际,经认真谋划,制定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并于9月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统一部署,提升干部职工对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在思想层面统领整改工作成效最大化。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具体责任。我校在开展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注重联系实际情况,党校领导班子主动带头贯彻问题整改,坚持以党支部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在共性问题中寻找具体问题、在集体问题中认领个人问题,分层分类压实责任,由专人负责、逐项限时整改。

(三)明确责任清单,细化针对措施。我校在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党校将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情况分条细化成19个具体问题,仔细查找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针对性可行整改措施,措施具体到股室、到人,对问题实行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对症下药。

(四)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在问题整改的过程中,我校认真制定完善相应各类计划、制度、方案等,力求在长效机制上探索创新,争取把整改经验做法转化为工作制度的完善和机制改革,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标本兼治、“治标”更“治本”,以推动我校各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二、坚持对账销号,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理论学习不严不实

(一)对“‘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严格。2019-2021年期间,县委党校共召开支委会93次,其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仅19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明确“第一议题”制度的要求,在各类会议中严格执行,自2022年7月26日收到巡察反馈至今,我校共召开15次会议,其中校委会3次、支委会会议3次、支部会议1次、干部职工大会2次、党小组会议6次,均严格执行了“第一议题制度”。

二是在召开各类会议前,加强事先梳理出需要在会上传达学习的“第一议题”,并由办公室派员对各项会议记录进行检查,确保“第一议题”制度执行到位。

(二)对“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全会精神不够全面。2019-2021年期间,县委党校未对省委十二届六次至十五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至十二次全会、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县委十三届八次至十六次全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注重加强对中央、省、市、县各级全会精神的学习,重点关注会议召开时间,将重大会议精神学习作为“第一议题”提上会议议程。

二是在各类会议上,由领导示范带动、领学促学等方式进行传达,确保重大会议精神入心入脑。

三是科学统筹省委十二届六次至十五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至十二次全会、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县委十三届八次至十六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对反馈提出未传达学习的27个会议精神进行补学,比如10月21日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学习了县委十三届八次至十二次全会精神,至今为止,共27个会议精神都在各类会议上补学完毕。

(三)对“学习不够深入细致。如,2019年8月27日支委会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0年2月22日支委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仅为简单传达,没有结合实际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巫东、张立平、李伟洪三人学习五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雷同。”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深化学习教育。认真贯彻“三会一课”制度,召开会议时,结合党校实际和干部职工岗位实际情况,对相关会议精神进行具体贯彻落实,并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做到以学促进、知行合一。

二是分管领导已于8月上旬对巫东、张立平、李伟洪三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重新撰写心得体会。

三是加强对学习心得体会等材料的审查,确保不再发生雷同情况,巫东、张立平、李伟洪三位同志重新撰写学习五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已做好归档处理。

第二方面问题:“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落实不够彻底

对“《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规定,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但县委党校对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抓得不够牢,个别培训班次党性教育课程比重偏低。如,2019年5月30日至31日举办的县直单位科级非现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未设置党性教育课程;2019年3月24日至26日举办的全县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仅设置了一节党性教育课程。”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把关各类班次的课程规划设计,彻底贯彻落实“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在教学中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在主体班次中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并确保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

二是合理归档各类班次的办班档案,重新梳理2019年至2022年的办班档案,区分好党校主体班次、县委批准并由党校承办的业务班次及专题研讨班等。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对“未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对每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如,2021年第一季度、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以“会议记录”的形式进行总结。且会议记录比较简单,多以“一句话”带过。2020年和2021年未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每季度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深入总结,切实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和岗位情况总结提炼。2022年已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判会3次。

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今年已与全体干部签订意识形态承诺书共25份,强化党校意识形态管理,此项工作每年签订一次,长期坚持。

三是加强规范会议记录管理,细致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认真研究工作推动,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做好记录,杜绝泛泛而谈。

四是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强国网络意识形态学习,注重加强干部职工在微信等网络上的意识形态管理,强化干部职工“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的意识培养。

第四方面问题:未充分利用县内红色革命教学资源

对“我县是省重点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革命遗迹众多,但县委党校在教学活动中,没有充分挖掘和开发利用好中共五华县委诞生旧址、双华竹山阻击战旧址、古大存故居、黄国梁故居等红色资源,打造具有五华革命特色教育的党性教育基地或教学点。至目前,县委党校还未真正挂牌一间具有红色革命教育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和教学点,且与这些知名度较高的红色教育馆、场、所无固定合作关系。”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整改

整改过程:

一是拟选取古大存故居、黄国梁故居、曾国华故居、双华竹山阻击战旧址等红色资源进行登记造册,正式挂牌作为县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或教学点,进行长期合作。

二是党校需就此项工作与组织部、党史办、红色资源属地镇等多个部门再进行沟通,以推动此项工作常态化。

第五方面问题:发挥党校智库、咨政作用不明显

对“县委党校日常工作重心主要放在党员干部培训工作上,对县情的理解和掌握不足,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重大发展战略缺乏深入了解,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对策性研究少,提出的对策也缺乏针对性,未能真正发挥党校智库、咨政作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制定完善调研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鼓励党校教师主动研究县政府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立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强化党校智库、咨政作用。

二是党校专职教师在2022年夏季社会调研期间,撰写了《关于五华县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推进梅州生态文明建设路径探索的调研报告》《五华县市民民法典知晓及实施情况调查报告》专题报告共4篇,已做好存档处理。

第六方面问题: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不够到位

对“县委党校未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在党校大门入口处,对来访人员未严格执行测温、验码、登记等规定。巡察组走访时发现,部分培训学员在上课时,未全程佩戴口罩。校医务室相关制度牌未上墙,医疗设备摆设杂乱,形同虚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安排好专人负责校门口测温登记工作,要求来访人员必须做到扫场所码、测温、验行程码、登记、戴口罩方可进入校园,定期对登记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登记手续落实到位。

二是每期培训班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要求前来培训学员在上课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好口罩,定期做好培训场所消毒处理等具体工作,确保学员身体健康。

三是加强校医务室建设,规范摆放医疗设备,并做到制度上墙,强化医务室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医务室作用。

第七方面问题:涉嫌滥发补助

(一)对“以‘公务出差’为由滥发补助。《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第一章第三条规定,差旅费是指工作人员临时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公务出差所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但县委党校违反相关规定,干部职工多次以到梅林镇新县委党校上班、值班及开展相关公务为由,报销交通费、差旅费及误餐补助等,涉嫌滥发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违规发放的补助及时清退。对其中可能涉嫌“以‘公务出差’为由滥发补助36单,共计金额11730元,已全部清退。

二是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加强补助报销制度执行,结合相关财务规定,严格执行报销制度,并完善好报销手续,确保报销佐证材料完善齐全,杜绝滥发补助现象再次发生。

(二)对“‘带班异地培训’为由滥发补助。根据培训通知,异地培训期间培训费、资料费、食宿费等费用由县统筹解决,但县委党校2019年3月至2019年12月多次报销党校老师带班到异地学习培训期间的伙食补助,涉及7单共3000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清查“带班异地培训”补助。针对2019年3月至12月期间党校老师带班到异地学习培训期间领取的补助已清查完毕,在第二巡察组反馈7单共3000元的基础上,重新进行清查,共查出10单共计4400元培训伙食补助,已全部清退。

二是财务人员进一步加强学习补助发放制度等相关财经纪律,密切与县财政局、审计局相关股室的沟通交流,杜绝滥发补助现象发生。

第八方面问题:师资费报销不规范

(一)对“根据华财行〔2018〕43号文,讲课费(税后)执行以下标准:副高级技术职称专业及其他人员每学时最高不超过500元……讲课费按实际发生的学时计算,每半天最多按4学时计算。但县委党校在2021年5月21日支付丘东涛培训师资费2000元、2020年12月16日支付候秋霞培训师资费4000元、2020年12月22日支付姚裕群培训师资费6000元等报销单中,仅填写培训日期,未注明具体学时,均未凭发票出账。”的整改进度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重新梳理2019年至2021年师资费报销单,共清查20期培训班的资费报销单,对报销单中项目不齐全的全部补充说明。

二是严格执行华财行〔2018〕43号文中的规定支付授课费,在师资费报销单中明确班次名称、授课教师姓名、职务职称、授课时间、具体学时、授课费标准、银行卡卡号、授课教师签名等信息,在师资费报销单后附上授课教师身份证复印件、职称证复印件。

第九方面问题:公车运行维护费超标

对“县委党校2020年、2021年公车粤M3U339运行维护费分别为3.74万元、3.6万元,超过了一部公车一年包干经费3万元的规定。且未落实车辆使用备案管理登记制度,仅有2022年5月份的记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注重加强公车管理,对2020年、2021年公车粤M3U339产生维护费进行排查,并对超额部分进行排查。

二是根据工作实际9月份申请车辆经费预算调剂,由原来的每年3万元/年调剂至5万元/年,已通过五华县财政局审批。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登记,严格备案管理登记,由专人负责,每月对登记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公车包干经费不超标。

第十方面问题:财务管理不够到位

(一)对“报账程序不规范,存在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无合同支付款项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财务人员强化学习政府采购流程,熟知需进行政府采购的商品和服务范畴,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手续进行商品和服务采购,采购流程均符合规定,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二是已找到巡察反馈中两单报账相应合同,今后须按照要求严格规范报账流程,确保报账佐证材料完善齐全。

(二)对“临聘人员担任财务工作,账本未按规定装订成册。2021年3月至12月会计凭证未装订成册,未进行记账,目前由临聘人员担任相关财务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新招录财务管理岗位公务员已到位到岗,目前正在熟悉本单位财务工作,明确由财务管理岗位公务员负责财务管理工作。

二是财务账本按相关规定装订成册,定期对账本进行归档处理,方便查阅财务资料。

第十一方面问题:“三会一课”执行不够到位

对“党支部2020年第一季度、2021年第四季度无上党课记录。2021年第一党小组、第二党小组无第二、第四季度上党课的记录。2021年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第二党小组第一季度党课内容雷同,但主讲人不一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熟知党支部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开展的时间和频次,即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课每季度开展一次,确保三会一课真召开、取得真实效。

二是强化“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抓党小组学习,按照规定认真抓好党小组学习,确保学习主题丰富、学习方式多元,确保干部职工能够汲取有用知识,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

第十二方面问题:校委会未按要求开展工作

对“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党校实行校务委员会领导体制,校委会全面领导校工作。但未发现校委会有关记录,校委会未实际运作并发挥应有作用。目前,党校一切大小事务均由该校支委会研究决定,近期配备的专职校委薛永坚只能列席参加支委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规定,于2022年9月向县委组织部提交关于成立中共五华县委党校校务委员会的请示,并且在2022年11月9日已通过县委常委会审批,同意成立中共五华县委党校校委委员会,并明确了具体人员组成。

二是党校于2022年9月开始由校务委员会领导党校全面工作,制定完善了党校校务委员会议事制度,明确校务委员会议事范围。目前为止,共召开校委会会议3次。

第十三方面问题: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一)对“招聘程序不规范。2021年9月,招聘温宪文、徐嘉润等为临聘人员时,未按相关程序公开招聘,仅在支委会上研究决定。”的整改进度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全面规范临聘人员招聘。临聘人员招聘将严格按照《关于五华县加强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的通知》(华人社字〔2022〕4号)规定程序向上级请示并公开招聘,确保招聘流程规范合规。

二是将现有在岗的编外合同制人员补录入广东省机构编外实名制管理系统,加强对编外合同制人员的管理。

三是温宪文、徐嘉润等临聘人员已解聘。

(二)对“‘混岗’任用干部。巫凤萍任办公室主任,但实际负责教务部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却由黄敬德(教务部负责人)负责。”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关于超职数配备干部、混编混岗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理清“混“岗”任用干部实际情况。

二是对混编混岗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全面规范干部任用,确保干部职工所担任职务与实际负责工作相适应,已纠正巫凤萍、黄敬德的工作内容,同时调整人事变动,免去曾苑妮同志办公室副主任职务、改任图书资料部副主任。

第十四方面问题:“一校两点”关系未理顺,干部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新县委党校虽然整体搬迁至梅林镇南沣山,但在县城仍保留有联络点,办公室(含财会室)在县城联络点办公,其他部门在梅林镇南沣山党校办公,“一校两点”的办公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目前,在无培训任务的情况下,新校址由领导带队轮流值守,干部职工工作分散,且拥有寒、暑假社会调研时间,管理存在较多盲区,对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如出现2020年10月曾伟文老师因经济纠纷报假案被华兴派出所要求作出书面检查的情况。”的整改进度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22年8月向党校主要领导作关于保留县城联络点的说明,并向县委主要领导作汇报。2022年9月28日,县委书记朱少辉在县党政大楼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县委党校专题工作会议,就党校联络点保留、日常办公通勤问题等作了明确要求。2022年10月19日,县委常务罗瑞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县委党校干部职工往返党校和县城日常办公的通勤问题。(详见县委工作会议纪要第33期,第38期)

二是重新明确县城联络点工作人员职责,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党校干部日常管理,6名专职教师参照上级党校管理方式,实行绩效管理、弹性坐班,每周至少集中一次召开教师专题研讨会。其他干部职工按要求到党校开展后勤管理等工作。严格执行谈心谈话、请销假等制度,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动态,加强干部职工管理,扫除管理存在的盲区。

第十五方面问题:新党校整体管理水平不高

(一)“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老县委党校建筑面积才4000多平方米,而新县委党校建筑面积达5.3万平方米,2021年12月物业管理由第三方收回自管后,面对这么大体量的校园,没有形成健全的管理制度,整体管理水平不高。”的整改进度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制定完善《中共五华县委党校校园环境卫生及绿化园林管理制度》《中共五华县委党校食堂管理制度》《学员楼管理暂行办法》等3个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

二是加强行政后勤服务队伍建设,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定期检查后勤服务质量,确保党校整体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二)对“校园环境管理不到位。巡察组走访校园环境发现,球场和游泳池未完善,部分楼层渗水,学员楼里多扇房间门褪色、表皮脱落、门把手损坏,部分桌椅损坏未及时维修,花木未及时修剪,卫生死角较多,与新建教学大楼对比不协调。”的整改进度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校园环境管理问题进行有效处理,目前校园各项管理均符合标准,将严格执行《中共五华县委党校校园环境卫生及绿化园林管理制度》作为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定期检查校园环境管理,对发现的管理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二是落实卫生责任制。各办公室各自负责好室内卫生,办公楼公共部位卫生由后勤服务人员统一安排,责任到人,其他楼堂馆所卫生实行责任区划分,实现处处有人管、人人有专责,有效消除卫生死角。

三是党校已向施工单位广东利通集团有限公司下发《关于县委党校主体工程整改的通知》《关于督促县委党校球场、游泳池建设工程落实完工的通知》,党校将进一步督促施工方完善。

(三)“后勤保障不到位。个别学员反映食堂伙食较差,甚至出现食材变质的现象,饭菜质量有待提升。”的整改进度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食堂伙食较差问题已结合先前学员的建议加以改善,严格执行《中共五华县委党校食堂管理制度》,由食堂管理人员不定期对饭菜质量、卫生状况、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检查,加强动态监督。

二是结合每期培训班学员反馈的伙食意见及时改进,认真落实整改,如跟进不及时,则视具体情况对承办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必要时终止服务协议。

第十六方面问题:师资队伍建设比较薄弱

对“县委党校现有21名干部职工,但仅有6名专职教师,占比较低,且高素质师资欠缺,仅有一名研究生学历教师,与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求不匹配,且教学方式缺乏创新。”的整改进度情况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整改

整改过程:

一是拟通过选调或新招录的方式进行师资队伍补充,计划于2023年先补充专职教师3名。

二是鼓励现有党校内专兼职教师提升学历,更好满足新时代对党校工作的新要求,目前党校张志强副校长已在进修研究生学历。

三是继续强化“走出去”和“请进来”工作方式,拓宽教师视野,借鉴总结学习好的教学方式方法,要求授课教师大胆创新应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第十七方面问题:学风建设有待加强

(一)对“对参训考勤不敢较真碰硬。受工学矛盾影响,个别培训班(次)考勤率较低,但县委党校未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不敢较真碰硬,学员管理宽松软。”的整改进度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中共五华县委党校学员考勤制度》,责任到人,并严格执行,加强对学员的考勤管理。

二是培训班实行一日二签或一日三签措施,保留好签到表原件,定期进行归档处理。

三是完善学员考核制度,并及时向组织部门、派出单位反馈考核情况,加强培训考核结果运用。

(二)对“对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体会文章未严格把关。抽查部分培训班(次)的学员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发现个别学员学习心得体会文章雷同或大部分雷同。”的整改进度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县委第二巡察组清查出的“2019年举办的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魏忠成、魏万宣心得体会文章雷同;学员黄曲文、廖艳红心得体会文章雷同。2021年举办的五华县“两新”党组织书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谢远新、陈赞心得体会文章雷同;学员李振君、李伟平心得体会文章雷同。”8位心得体会文章不合格的学员给予了批评教育,并联系其本人重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

二是组织人员对2019年至2021年各期培训班心得体会重新检查。发现共23位学员心得体会存在内容雷同、格式不正确等情况,已对其批评教育,并要求其重新撰写心得体会。

第十八方面问题: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谈心谈话记录表出现代签或未签名的现象。如,田景青在2021年3-6月、8-10月以及12月对黄敬德的谈心谈话记录表上的签名笔迹,与其在发票、支委会议记录本等的签名笔迹不一致,疑为代签。再如,2021年11月26日、12月28日张志强对巫凤萍谈心谈话记录表未签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全面自查以往谈心谈话记录表,并对代签、漏签情况进行严肃批评教育4人次。

二是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县干部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校领导班子之间、领导成员对分管股室负责人、各股室负责人对股室成员按规定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规范谈心谈话纪律。截至10月31日,我校日常沟通谈话应谈为26人,实谈为26人,谈话覆盖率为100%,谈话对象涵盖了党校主要负责同志、校委会班子成员、单位内设机构正职、普通干部职工。

第十九方面问题:整改责任不够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对“上一次巡察共反馈问题18个,已整改17个,整改不彻底问题1个,巡察整改完成率94.4%。其中整改不彻底问题主要包括: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附单凭证材料不齐,违规领取报销款”的问题,经查,县委党校虽然制定了《中共五华县委党校支出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但此轮巡察仍发现滥发补助和报账手续不规范、后附资料不齐等问题,未能形成长效机制,导致整改不彻底。”的整改进度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针对2019年3月至12月期间党校老师带班到异地学习培训期间领取的补助已清查完毕,涉及的10单补助共4400已全额退回。

二是已补齐巡察反馈指出所缺附单凭证材料,今后须按照要求严格规范报账流程,确保报账佐证材料完善齐全。

三是高度重视此次巡察反馈问题,通过细化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坚决落实整改,确保不再出现整改不到位问题。

三、注重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深刻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校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依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在责任担当下真功,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党校干部职工要强化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校实际情况,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省、市、县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微小问题上保有敏锐度,善于解决苗头问题,做到早察觉、早发现、早解决,提升整改问题的能力,及时把握事态发展的情况,避免问题的扩大和激化。

(二)在紧盯不放上下实功,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此前我校已将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细化为19个具体问题,实行责任到领导、到股室、到个人,并限期进行整改。我校要求责任领导及人员须紧盯问题不放,在准确把握问题实情的基础上,区分不同情况,针对性研究解决问题,同时,必须加快剩余问题的整改进度,尽快在限期内完成全部整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

(三)在标本兼治上下硬功,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我校作为全县干部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更应该在巡察问题整改上下硬功,以实现党校的科学发展。截至10月30日,我校已建立健全了制度、规定、计划、方案共14项,依托机制体制引领整改工作的高效开展,实现整防并举,从系统上对问题进行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日后,我校也须对机制体制进行定期健全创新,助力制度适应时代的发展,推动其更好引领工作的有效开展,杜绝再次出现本次巡察中所反馈的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436465;邮政地址: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华一东路1号统计局三楼;电子邮箱:whxwdx@126.com。

中共五华县委党校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