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皇华中学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 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12-10 10:31:58   浏览:741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30日至2021年6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为期近三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2021年8月12日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以最高的政治自觉和最强的责任担当,抓紧抓细抓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立即部署,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整改行动。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校高度重视,2021年8月16日,针对巡察情况反馈会,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方案。8月18日,党总支委员召开了“关于巡察五华县皇华中学的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18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学校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照单逐条整改。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饶宜涛任组长,其他党总支委员任副组长,学校全体中层行政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对所有整改问题建立台账。集中整改期间,所有学校领导一起进行问题汇总和形势分析,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学校党总支书记负责巡察整改相关任务的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三)制定措施,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对照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制定下发了《五华县皇华中学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认真分析问题存在根源,共梳理出4个方面25项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列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及整改时限,形成了分管领导督办、责任处室牵头整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确保效果。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制度化方面;落实“四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财务管理方面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改变工作作风。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有差距

1.对“传达学习上级全会精神及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2021年9月2日重新制订学习计划,9月3日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加强学习交流,每位党员撰写了学习体会。(2)9月4日,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学习会议记录,写好心得体会。(3)9月5日,学校组织全体教师重新学习《梅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及《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重新制定《皇华中学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各种会议进行布置,落实好校园封闭管理制度、晨午检制度、疫情报告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度、发热登记和追踪报告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给家长的一封信,召开主题班会、校园宣传栏等加大防疫知识宣传,使全校师生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

2.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没有结合学校实际工作研究部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再次明确《皇华中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皇华中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9月6日召开1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分管副校长向主管部门报告学生意识形态方面的相关情况。(2)9月6日,制定《皇华中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按计划加强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学校广播站等方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宣传,让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3)加强班会课、思想政治课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本学期,高一级、八年级专门开设了一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9月6日,加强了宣传栏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

3.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深入,未制定主题教育总实施方案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1)9月7日,制定主题教育总实施方案,由分管副校长负责。(2)9月7日,每个班子成员选定三个课题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3)9月7日,总结主题教育的做法和经验、成效和不足并形成总结报告上交岐岭镇党委。

4.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虚化弱化”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1)9月8日,补充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2)9月9日,严格按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参观曾国和将军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对“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不全面,落实《五华县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重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入工作安排并严格实施,由分管副校长负责。(2)积极落实《五华县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做好规定动作,结合学校实际,解决好学生教师用水问题,计划近期接入益塘水库自来水,切实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6.对“学习贯彻上级教育大会精神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学校管理不够细化,教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和本领还需加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9月11日,组织全校教师学习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补写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记录。(2)从9月开始,以课堂为主阵地,重视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活动月等形式的德育形式,加强学生德育工作,提升德育效果。(3)加强了值日管理、加强行政巡查,加强教师责任心教育,加强对学生手机管控,处分了个别玩手机的学生。加强对学生课堂管理,特别是上课睡觉现象的管理。(4)加强了小卖部管理,规范小卖部营业时间,上午6:30-7:30,中午11:30-12:30,下午5:00-6:30。

7.对“思政课建设不够深入细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9月11日,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校长带头上好思政课的精神,校长饶宜涛本学期上2次政治课。(3)校长深入学生、课堂听课和深入政治教研组参与教研活动。本学期听政治课8节,参与政治教研组教研活动2次。(4)深入挖掘五华红色元素,讲好苏区故事、厚植爱国情怀,9月5日,团委组织学生参观曾国和故居,初三语文教师胡水梅进行解说。

8.对“实验教学重视不够,理化生实验室管理有漏洞”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过程:(1)8月28日,根据新高考、新中考形势变化,召开全校教研组长会议,布置落实提高实验课开出率,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适应高考、中考新变化、新要求。(2)8月28日,召开仪器管理员会议,严格落实《仪器管理制度》,落实实验课开出,做好实验课开出台账。(3)8月28日,召开仪器管理员会议,加强实验室仪器管理,及时处理过期、损坏的药品仪器。

9.对“落实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未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运动习惯需加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制定阳光体育大课间实施方案并严格执行,本学期,第二节下课课间,初中部进行跑操,高中部进行眼保健操,严格要求体育老师、年级组按方案执行,值日行政督促检查。(2)本学期,全校内宿生进行早操。(3)加强了学生管理,禁止学生中午在乒乓球、篮球场运动,每天由值日组负责检查,检查情况当天上墙公布。

10.“对上级来文办理不重视,未建立收发文制度,学校负责人对收到的文件未使用批阅单来批阅文件”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8月26日,重新制定《皇华中学收文发文登记管理规定》,完善“一把手”阅文批文制度,学校各部门严格落实好收文发文登记管理规定,收文由办公室打印好,交由校长批阅。(2)8月26日,重新明确由办公室主任分发至各部门,并做好登记,保证事事有去处,件件有落实,同时各部门注意文件保存归档。(3)凡以我校名义印发的公文,都要按程序拟稿、审稿,最后由分管校领导批示或签发,以本校名义印发的上行文,一律由校长签发。

(二)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制度化有差距

11.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开展党建工作未安排部署。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开展党建工作有差距,组织引领作用不够” 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8月26日,成立党建工作领导机制,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2)9月1日,召开了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总结上一年度党建工作情况并讨论本年度党建工作计划。(3)9月1日,根据党中央的学习内容及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制定本学年的党建工作计划,计划中包含每月学习专题、主题党日活动等内容。

12.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党组织动议干部会议记录表述不规范,未写明岗位空缺原因、提任人选理由;聘用临时工,未向教育局报备,未提供相关会议记录情况” 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1)9月13日,党总支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选人用人方面的各项规定,熟悉各项规章制度。(2)9月13日,组织全体行政学习和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五华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华人社字〔2021〕3号)文件精神,依照文件精神,学校制定了《皇华中学临聘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并准备向教育局报备。明确了要经党总支会议研究决定聘用人员,明确了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岗位空缺情况。

13.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会议记录缺失,学习态度不严谨,学习体会涉嫌互相抄袭”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9月13日,召开了党总支会议,(1)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之前先做好准备,并将组织生活会的内容提前2天通知到每位党员,要求各位党员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做好整改落实,每位党员要认真纠正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杜绝走过场的现象。(2)严肃学习态度,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党建办成员加强党建业务学习,严格开展好各项党员活动,按程序做好各项会议记录。(3)责令4个党小组重写学习体会并对党小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14.对“党费收缴不规范。党费未按季度上交,半年缴交一次;个别党员缺交党费,从工资中代扣党费”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9月13日,召开了党总支会议,要求(1)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按规定要求的党费缴纳系数、方式按期足额缴交党费,不得从工资中扣除上缴。(2)责令个别党员补交党费,现已补交。

15.对“校务党务公开不重视。校务公开栏形同虚设,未公布任何具体信息;党务公开栏中,廉政建设、重大事项、干部任免、评优表彰、整改落实栏均没有公开相关内容”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9月13日,召开了党总支会议,要求严格执行校务、党务公开制度,定期更新党务校务公开栏内容,完善党务公开栏中的廉政建设、重大事项、干部任免、评优表彰、整改落实等事项及时张贴、公开,现已更新党务校务公开栏内容,主动接受监督。

16.对“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未召开民主生活会,只进行了会前征求意见”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学校从2021年9月起完善《皇华中学党总支民主评议制度》,对每个党员进行评议。党总支在2021年9月至10月召开的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都能按照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今后,党总支委员必须按照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

17.对“出国(境)证件管理不重视,未严格执行华组通〔2015〕14号文件规定,对出国(境)证件管理未能做到应备尽备,应交尽交,应查尽查”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8月28日,办公室对持有出国(境)证件的教师建立档案,做到应备尽备,应交尽交,应查尽查,做好教师出国(境)的审批工作。

18.对“落实考勤制度不规范不及时,考勤情况统计不及时,未严格落实上班时间坐班制度 ”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8月26日上午,召开行政会议,下午,召开全校教师会议,要求(1)是严格执行《五华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请假管理规定(修订)》并学习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考勤办法。(2)严格按周进行教师考勤统计并通报。(3)落实坐班检查,严格落实好《皇华中学教师管理条例》,将教师考勤情况列入每年的教师量化考核考评项目。

19.对“后勤保障不到位,食堂管理不到位,行政陪餐流于形式,工会未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完善了学校陪餐制度,从9月1日起,每天安排一名以上行政领导、值日教师进行陪餐,学校统一制定陪餐安排表,并交由食堂管理人员存档备案。陪餐人员负责对当餐食堂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价,负责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陪餐记录,学校主管后勤副校长负责监督陪餐质量,并定期在行政会议上进行反馈。(2)从9月1日起,严格按合同免费提供洗澡水及饮用水,增加热水设备,教育学生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不浪费热水,提倡错峰洗澡。(3)已补办工会法人登记证,积极做好工会工作,中秋节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慰问,发挥了一点点作用。

(三)“四风”问题仍然严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亟待加强

20.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未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机构,无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党风廉政建设,未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工作,主要负责人没有同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没有同分管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1年9月3日,召开党总支会议。重新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并开展党政廉风建设专题活动,一是以学习《廉政准则》为重点,侧重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组织主要负责人同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坚持党报、党刊中刊登的违纪党员典型案例的分析、学习;三是组织学习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他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实现全体党员干部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切实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党风促政风带校风,为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创造风清气正、和谐共进的良好环境。

21.对“纪律教育走过场,警示教育不到位。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争做学法守法用法模范仍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9月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召开全体教师动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对照警醒;围绕“纪律要求什么、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怎么做?”开展大讨论;开展了纪律教育知识测试活动,以测促学,检验学习效果;开展了“四查四看”活动,对照检查存在问题。

2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

(1)对“涉嫌违规套取资金”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经核查,后勤部门及财会误将2019年10月的维修结算表当9月的入账,不认真细心导致发票与清单有差额。9月的原始维修结算表已找到,总额与发票金额相符。2021年8月29日,学校对2名责任人批评教育并书面检讨。完善了零星维修工程项目报账,今后要仔细核对维修结算表的项目和金额。

(2)对“无政策依据发放工作补助、加班误餐补助,涉嫌违规报销午餐费”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9月29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真核查上述工作补助及加班误餐补助,如属违规,坚决清退,现已清退完毕。

(3)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学校对后勤部门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作出书面检讨。学校现已明确规定,从今以后完善学校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按规定实施接待程序,保证接待人员符合接待范围,同时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23.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点多面广。

(1)对“部分零星工程项目和办公用品购置未签订合同支付”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 2021年9月20日,学校对后勤部门及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讨,今后将严格签订合同,并按合同支付。

(2)对“财务制度不严谨不合理,单据报销不规范、记账不规范,存在支付工程款等原始凭证内容不完整、原始凭证附件不齐全”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2021年9月25日,经学校党总支研究决定对财会及后勤部门批评教育并进行书面检讨,制定完善了《五华县皇华中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五华县皇华中学公务接待按理规定》、《五华县皇华中学票款分离制度》、《五华县皇华中学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五华县皇华中学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五华县皇华中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并要求严格按制度规定执行。

(3)对“未依法依规开展足球场升级改造”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1)2021年8月28日学校责令后勤部门作出书面检讨并全校教职工大会宣读。(2)今后,学校所有基建项目要完善相关手续如立项、设计、招投标后方可施工。

(4)对“学校小卖部、食堂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再次明确小卖部经营时间:上午6:30-7:30,中午11:30-12:30,下午5:00-6:40,加强对小卖部营业时间的检查;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少吃零食,对购买零食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食堂排水设施、洗菜设施进行修缮,2021年8月20日已完工;加强对食堂灭蝇防蝇工作,每天消毒,每天三扫。

24.对“学校虽成立工会组织,但未设立工会专账进行独立核算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1)报五华县总工会批准,设立工会专账并进行独立核算。(2)完善工会组织,正常开展教师体检活动,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

(四)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25.对“学校对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和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够有力,未做到倒排进度、清仓见底,对一些共性问题,未做到深查细究、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加强检查,对问题的提出要有根据,整改要有针对性并务求实效。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党总支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不回避问题、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严格台账管理,一件一件办理,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处室、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认真跟踪,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党员干部学习缺乏自觉性、党员干部态度不端正等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加注重治本,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通过制定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以刚性约束保障各项政策制度执行到位。强化纪律约束,以“不贰过”的决心推动作为突出问题整治到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文件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学校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视自身查摆的问题,把巡察整改的成果持续巩固,确保民主生活会自己查找出的问题、大家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都切实得到纠正和整改,确保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谱写皇华中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801131;邮政信箱:五华县岐岭镇府前路14号;邮政编码:514469;电子邮箱:***********@139.com。

五华县皇华中学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