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高级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7-21 15:19:19   浏览:597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五华县高级中学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9日,县委巡察组向我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自觉与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学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党委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处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3月2日,学校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志明主持,党委委员参加。会上,李志明通报了民主生活会目的和要求,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情况的汇报,随后其他3名同志按照要求,本着双向负责、直面问题的态度,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接着,李志明同志带头对班子成员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批评,随后,各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互相批评。民主生活会气氛严肃热烈,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实事求是,会议充满了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最后李志明同志表示,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落实,切实将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到工作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学校党委每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细化分解的三项2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占任务数的100 %。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政治思想建设有待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不够到位方面

1、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全面”问题的整改过程。

高级中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只是简单的传达贯彻。

整改过程:

(1)全面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加强学习教育。学校党委于2021年3月1日完善了《高级中学党组织学习制度》、制定了《高级中学党组织学习方案》和《高级中学党组织学习计划》。

(2)结合自身实际,2021年1月举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分享会,鼓励党员教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过程。

高级中学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存在重业务轻意识形态工作的现象。

整改过程:

加强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1年3月1日制定《高级中学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对于“教育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过程:

学校成立教学质量监测领导小组,2021年3月10日制定了《高级中学优秀生培养方案》,充分利用“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为抓手,组织教研组长进一步研讨和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及相应的考核与奖惩制度,完善《教师考勤管理制度》努力实现精细化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长效监控机制。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对于“师资结构有待优化”的问题。

整改过程:

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师教学指导能力强化教师基本功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支持、鼓励教师报读在职研究生,同时创造条件引进、招聘研究生,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优化师资结构。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5、对于“学校思政课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过程:

制定《高级中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学校思政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研究谋划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带有全局意义的重要问题,各级各班每周不少于2节思政课,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统编教材;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激励机制》,把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作为入党和干部提拔的优先考虑对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6、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过程。

学校和部分老师对学生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管理等工作抓得不紧、不细。

整改过程:

树立全员德育的思想,要求全校老师将德育渗透到课堂中,充分利用各年级教材中的道德素材、教师的道德表率作用等影响学生、感染学生。积极通过常规活动、体育活动、艺术活动、社会实践、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增强德育工作的时效性、时代性和针对性。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养成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节俭教育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供师资保障,确保学校愉心室工作的正常开展,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7、对“传染病防控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过程。

高级中学存在对传染病防控重视程度不够、卫生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过程:

1.加强生活饮用水管理,学校每学年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一次,并已停用中水系统。

2.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学校每月对食堂、小卖部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和诺如病毒等传染病的防控知识”“诺如病毒的预防知识和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

3.加强食堂、小卖部管理,学校于2021年3月与食堂、小卖部承包者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

4.加强诺如病毒等传染病知识宣传。

5.认真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和因病缺课病因追踪登记制度。

6.加强公共场所及设施设备和各项用具的消毒工作和卫生保洁工作并做好记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二)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方面

1、对于“党建工作虚以应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过程:

(1)党委结合上级特别是县委县政府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研究党建工作,每周举行的党委会议坚持带头履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上级决策部署和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安心教学务实党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组织党务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学校党委于3月16日召开党委会,要求各支部要规范党建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组织关系接转回执”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对于“支部换届选举违反相关规定”的问题。

整改过程:

巡察后,立行立改,学校党委规范了选举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工作流程进行选举。并规范档案保存工作,执行《高级中学党员档案保管措施》。严格按要求做好资料的封装、保管和保密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对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过程: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各支部书记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学校坚持定时间、定地点召开党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和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上党课,并安排专人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过程:

学校坚持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贯穿于日常工作中,讲奉献,讲担当。同时学校党委对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列出的问题清单要求件件要有落实,定期督促检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5、对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过程:

严肃认真地按照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支部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学校全体党员同志均提高了思想认识,党委书记、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按照程序规范地记录会议内容;坚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加大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6、对于“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过程:

学校党委立行立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加强党员教育和组织管理,制定每月缴费记录表,要求全体党员于每季度第三个月的第三周前向所在支部足额交纳党费,组织委员做好月缴费记录,由支部组织委员签名确认。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7、对于“执行组织人事管理规定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过程:

按照“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学校党委已研究并完成8名临聘宿管员的续聘事宜;2021年2月20日学校党委会研究确定科组长、级组长及班主任的人选,完善了科、级组长和班主任的任命流程和材料;2021年3月学校配合县教育局人事部门完成了政务主任的考察,材料完整。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8、对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过程:

巡察后,立行立改,学校党委已健全完善《高级中学党组织“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规范学校重大事项决策行为。今年以来,坚持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决议事项实行个人表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如实记录逐个讨论发言过程及表决过程。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纪律作风建设仍存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方面

1、对于“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高级中学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仍有差距。

整改过程:

巡察后,学校党委立行立改,于2020年11月12日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会上,签订了 “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内容,制定主体责任清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 对“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尚未形成常态化”问题的整改过程。

高级中学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未完全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整改过程:

巡察后,学校党委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警示提醒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常态化进行抓早抓小谈话提醒,从小事问起、小处管起,做到时时严、处处紧、事事硬,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并做好了相关记录,教师经谈话后都能充分认识存在问题,有比较大的转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 对于“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主动创新精神欠缺”的问题。

整改过程:

学校提供一切便利条件,组织、支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健全完善了《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全体教师参加“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活动,提升业务能力。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对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过程:

于2021年3月2日制定了《高级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做好固定资产造册、定期盘点、清查记录,对报废、损坏的固定资产进行报废处理;并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和监督,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5、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补助”的问题。

整改过程:

依据上级文件,规范补助发放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6、对于“部分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过程:

巡察后,学校立行立改,规范了工程建设合同签订和预结算手续,规范了零星工程和采购报销手续。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果,努力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

(二)以党建促业务发展,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

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使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相互促进。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结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还在整改中的任务,坚决抓落实,尽快见成效。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我校教育教学发展提供动力。

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尽量抓早抓小。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8598082;邮政信箱:五华县水寨镇水华路大坝段119号;邮政编码:514000;电子邮箱:whxgjzxbgs@163.com。

中共五华县高级中学委员会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