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龙村中学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4-12 15:55:46   浏览:299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中旬至2020年9月中旬,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龙村中学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2日,县委巡察组向我校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学校党支部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11月6日,针对巡察情况反馈会,召开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方案。11月8日,党支部委员召开了“关于巡察五华县龙村中学的反馈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26日,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会议。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我校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黄晓峰任组长,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刘锦奇、党支部委员刘运红、党支部委员刘浪文、党支部委员温锦华任副组长,学校全体中层行政人员为成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工作进度,领导小组成员各负其责,扎实推进整改。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制定巡察整改方案,认真分析问题存在根源,共梳理出6个方面22项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列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及整改时限,形成了分管领导督办、责任处室牵头整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改变工作作风。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

目前,细化分解的6项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6个,占任务数的100%。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党支部核心作用不够强的问题

1. 对“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制定完善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末位表态。

2. 对“政治素养有待提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党支部专题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二)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1. 对“未执行收文发文登记制度”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制定了《龙村中学收文发文登记管理规定》,完善“一把手”阅文批文制度,学校各部门严格落实好收文发文登记管理规定,收文由打印室打印好,交由校长室批阅,然后由政务主任分发至各部门,并做好登记,保证事事有去处,件件有落实,同时各部门注意文件保存归档,凡以我校名义印发的公文,都要按程序拟稿、审稿,最后由分管校领导批示或签发,以本校名义印发的上行文,一律由校长签发。

2. 对“未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方面文件精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对上级下发的文件资料,都要进行深层次解读,全面了解文件内容,按文件重要程度召开支委会、支部会和教工会等,积极传达文件精神,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于疫情防控,制定完善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落实好校园封闭管理制度、晨午检制度、疫情报告及应急处置制度、因病缺勤(课)登记和追踪报告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做到严格食堂、宿舍、教学场所管理,同时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宣传栏等加大防疫知识宣传,使全校师生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

第二方面问题: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1. 对“理论学习未结合单位实际”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制定了龙村中学党支部党员教育培训学习计划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全体党员都能针对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并实行学习笔记签阅制度,同时要求在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把所学知识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2. 对“党员干部学习缺乏自觉性”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敷衍了事、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党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他们认错态度较好,表示今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做好笔记,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把所学知识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实践来检验学习的效果。

3. 对“学习体会文章存在互相抄袭现象”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部分政治理论学习觉悟不够高的行政和教师,党支部由书记和纪检委员进行诫勉谈话,均认错态度较好,近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都能结合自身实际撰写心得体会。

(二)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 对“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不全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党支部党建办公室成员时刻关注好上级时事政治,认真查阅上级文件,做好解读和研讨,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李希来梅调研讲话精神等,全体党员均能写好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党支部和各党小组能详细记录传达学习情况。

2. 对“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记录内容简单”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党支部于2020年12月派出支委成员参加了县教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培训,对党建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召开支委会议,明确今后各类会议要定好主题,规范程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类会议和文件精神,会议记录不能流于形式,要有具体到人和事,保证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三)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支部加强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党建办负责对全校党员干部进行不定期抽查,把学习情况作为年终党员评优评先的依据。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建立健全了《龙村中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龙村中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召开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每月定期向教工委上报政治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2.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开展了意识形态自检自查,对部分党建宣传栏进行了更新。

二是制定了《龙村中学思政课教学工作计划》,并由党支部书记带头利用国旗下讲话为师生上思政课,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利用学校宣传栏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宣传,让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制定了《龙村中学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明确由学校团委宣传部门提出发布,团委书记负责审核。微信发布信息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发布违反法律、法规及各类规范性文件有关规定的信息。

第三方面问题: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组织生活不够严格的问题

1.对“组织生活会召开次数未达规定要求”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今后将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制度,准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并规范组织程序。2020年11月8日,党支部委员召开了“关于巡察五华县龙村中学的反馈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20日全体党员通过党小组的形式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均能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召开生活会前提前做好准备,并将组织生活会的内容提前2天通知每个党员,会上各党员能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做好整改落实。

2.对“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今后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将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程序,组织党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有些只谈成果或做法,不谈或少谈具体问题和不足,甚至自我批评说法雷同的党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他们均认识到了错误,承诺以后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党建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

1.对“民主评议记录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好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党建办成员加强党建业务学习,严格开展好各项党员活动,按程序做好各项会议记录。

2.对“党日活动开展次数少”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制定完善了《龙村中学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好主题党日活动安排表,并根据安排表每月能开展培训讲座、志愿服务、研学实践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对“制度执行较宽松”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完善了《龙村中学教师管理制度》,对于教师请假方面,教务处严把请假关口,规范教师请假资料和程序,按规定提供好佐证材料,对请假手续不完善的作为缺席处理,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各级组主管行政严格记录好级组考勤表,校长室不定期对所有在岗教师进行定岗检查,严格落实好《教师管理制度》,对教师缺岗情况记入业务档案,并列入教师量化考核考评。

(四)对“临聘人员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严格按照《合同法》,于2020年11月份与3个临聘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并按合同要求执行好各自义务,总务处、教务处分别做好平时的监督管理,切实保护双方利益,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安全运转。

第四方面问题: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一)对“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完善了《龙村中学行政人员分工表》,本着对学校负责,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原则,行政人员既分工负责,又相互协调。针对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健全“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人。完善了《龙村中学德育管理制度》、《龙村中学教学管理制度》、《龙村中学教学工作优秀教师评选办法》《龙村中学后勤管理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各处室和级组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干好事,管好人。

(二)对教职工缺乏有效管理的问题

1.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完善了《学校陪餐制度》,定期指定一名以上行政领导、班主任进行陪餐,学校统一制定陪餐安排表,并交由食堂管理人员存档备案。陪餐人员负责对当餐食堂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价,负责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陪餐记录,学校主管后勤副校长负责监督陪餐质量,并定期在行政会议上进行反馈。

2.对“监督检查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完善了《龙村中学教师管理制度》和《龙村中学值日管理制度》,集体办公由级组主管行政严格记录好级组考勤表,晚习坐班情况由值日行政进行检查,校长室不定期对所有在岗教师进行定岗检查,对教师缺岗情况记入业务档案,并列入教师量化考核考评。

(三) 对“后勤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完善了《学校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学校用水用电管理规定》,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校园环境情况和教学大楼公物管理主要由总务处负责监督,各责任人要加大对工作的监管力度,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处理,对累教不改要进行通报。

第五方面问题: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一)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龙村中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完善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党员干部定期约谈制度》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学校成立以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党政建设责任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落实好“一岗双责”。

二是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及时更新了党廉宣传栏,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2020年五华县纪律教育学习月学习资料反面典型材料汇编》,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 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未开展”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根据上级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及时召开了学习动员会,制定了实施方案,迅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了《2020年五华县纪律教育学习月学习资料反面典型材料汇编》、《民法典》,全力推动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见实效。

(三) 对“谈话提醒工作不具体”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健全了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处室负责人必谈、处室负责人与处室成员必谈的全覆盖式谈话机制,能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并落实专人负责谈心谈话工作台账及档案资料。

(四) 对“没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定期更新了党务公开栏内容,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不定期对教育局纪委监委派驻组发出邀请函,邀请教育局纪委监委派驻组人员列席支委会,切实利用好纪委监委派驻的探头作用,争取在纪委监委派驻组人员的指导下,不断提升龙村中学党支部的工作实效。

第六方面问题:财务管理方面

(一)对“工程款无合同和验收文件”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完善了《学校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进行资金管理、监督检查与验收等,保证工程进展顺利,工程项目合规合矩。

(二) 对“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完善了《学校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严格收费票据的管理,会计负责收费单据领取、发放、登记工作,收取的款项能及时上缴财政专户,不得随意挪用所收取的各项资金。

(三)对“学校接待不符合规定”的整改情况

1.对“存在无公函接待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完善了《学校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按规定实施接待程序,保证接待人员符合接待范围,同时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2.对“将非公务活动人员的纳入接待范围”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已完善了《学校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按上级接待标准要求进行规范接待。

3.对“外单位发票报销餐饮费用”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已要求财会人员等严格把好发票单据关,杜绝用外单位发票报销餐饮费用,杜绝此类事情发生,如有发生,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1.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存在随意涂改车票金额”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要求财会人员杜绝随意涂改车票金额,严格按上级要求报销差旅费,手续不齐全不予报销差旅费。

2.对“办公用品无明细清单”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今后将严格按照《转发<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精神,一是华财采管[2020]7号文集中采购目录的32个项目不论金额大小均应申报政府采购,二是部门采购项目50万元以上必须申报政府采购,其余零星办公用品采购应写清明细清单,学校严格把好关。

3.对“教师培训费报销所需资料不全”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教师培训费已根据文件要求补齐了相关手续,今后针对教师培训费将按文件标准执行,报销需备齐文件、名单、标准等全部资料,财会严格按要求出好票据、完善好手续,最终由校长把关。

4.对“违规报销教学活动经费”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学校加强了领导和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完善审批手续,规范票据开具,学校以后按财会制度规范使用教学经费,不得使用餐饮发票报销其他一切费用,学校稽核小组于期末进行财务稽核。

(五) 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校完善了《学校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上级通知精神,残疾学生公用经费一部分用于残疾学生生活补助、高中免学杂费、为送教上门的教师提供必要的交通补助等;一部分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为残疾学生配备残疾通道、专设残疾学生卫生间等设施设备。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校党支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党支部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克服“好人主义”,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认真跟踪,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党员干部学习缺乏自觉性、党员干部态度不端正等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文件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我校将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五华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625935;邮政信箱:五华县龙村镇兴龙街001号;邮政编码:514447;电子邮箱:lczx1956@126.com。

五华县龙村中学党支部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