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告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4-12 15:52:40   浏览:304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4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局党组及其成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当做我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做到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我局党组2020年11月4日收到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反馈的意见建议后,于2020年11月6日迅速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推进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相关整改落实工作,并于2020年11月12日通过召开局行政会议的形式进行会议精神传达和工作研究部署,把2020年11月4日我局召开的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和干部职工,并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要求、时限等,切实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全局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巡察的整改要求上面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至2021年2月3日,我局共召开4次局党组会议、2次民主生活会(其中1次为专题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民主生活会)、1场全局干部职工大会、6场汇报研讨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组进一步强化举措,压实责任,保障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工作切实落实整改,确保反馈意见真整改、真落实、真到位,我局成立了五华县自然资源局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余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自然资源所、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成立了“局党组+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各自然资源所”的覆盖全系统工作的整改队伍,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局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队所联动抓”的工作机制,通过领导小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促检查,严格把控、查缺补漏,确保有效解决落实整改过程中遇到可能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早日完成整改。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局党组全面彻底整改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管党治党等六大方面提出的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秉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的整改原则,严格根据《关于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说明》《关于巡察县自然资源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文件精神及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于2020年11月13日高质量、严要求制定了《中共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印发<十三届县委第九轮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华自然资党〔2020〕33号),做到了“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各相关股室、各相关责任人要对照问题、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放手、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全力确保改到位、改彻底,改出成效,全面彻底整改反馈意见。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局党组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问题,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坚持短期与长期、个性与共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所有问题整改,同时于2020年11月13日制定了《中共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事项需建立完善制度、计划清单》,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相继制定了相关系列制度文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已建立健全完善9项规章制度、5项工作计划、6项方案、7项措施,做到了既治标又治本。

目前,细化分解的6大方面25个问题,已完成已完成整改25个,占任务数的100%。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有待增强,党组引领全局职能作用发挥存在不足。

(一)履行保护耕地职责不够到位。

1.对“县自然资源局保护耕地红线意识有待加强,落实保护耕地措施不到位;基层自然资源所从源头上制止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保护耕地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落实县、镇、村耕地保护责任,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及基本农田任务达标。2020年,提请县政府与各镇人民政府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镇与村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401份,同时梅州市政府对我县今年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排在全市前列。

二是认真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目前,组织全局上下协调各镇完成了上级下发我县的60951个图斑的外业调查和系统上报工作,完成率达100%。同时自摸排工作开展以来,严厉打击新发生的占耕建房行为,拆除了新增的占用耕地违法建筑9宗,面积1890平方米,有效地打击了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三是制定了《新增违法建设及早处置方案》,全力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加大制止工作力度,确保“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2020年度,全县先后拆除各类违建67宗,面积69145平方米,全面遏制了“两违”易发多发的势头。以乡镇机构改革和职能下放为契机,将自然资源执法力量下放到乡镇管理使用,强化一线巡查、执法的成效。

四是加快规划调整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1) 2021年4月15前,完成建设图斑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方案编制工作;

(2) 2021年5月5日前,完成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方案听证工作;

(3) 2021年6月5日前,完成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方案专家实地踏勘论证工作;

(4) 2021年8月5日前,补划方案逐级上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审批,并完成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更新备案工作。

五是加快用地报批工作。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完成后,按建设图斑的项目性质分别以单独选址报批和城镇批次报批形式启动新一轮用地报批手续,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 2021年8月6日,发布征收土地启动公告,启动公告发布后进行社会风险评估,对地块地类权属等进行调查核实;

(2) 2021年8月14日发布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公示30天,如有异议,组织听证,无异议;

(3) 2021年9月15日启动签订征地补偿协议书、组卷用地报批等相关材料;

(4) 2021年10月15日上报市审核审批,11月15日前完成市级相关手续,在12月份前取得用地批复。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不够到位,部分县重点工作进展缓慢。

2.对“县自然资源局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认识不深,办法不多,时间任务观念不强,进度缓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添置了任务督办设备。为全局股室购买了任务小白板,供各个股室记任务、排时间、逼进度,让干部职工眼里时时都有任务、有要求、有时间,提升干部职工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促进下达的任务能及时催促,按时完成。目前,局16个股室已全部配置了添置了任务督办白板。

二是制定了任务完成督办表。进一步细化任务完成要求、任务完成时限;同时制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事前、事中、事尾分三次督促牵头实施任务的责任股室需按期完成任务。

三是采取短信、电话定时提醒。通过电话提醒、短信定时提醒等温馨督办措施,监督牵头实施任务的责任股室挂图作战、倒逼进度、定期汇报任务完成情况,防止牵头实施任务的责任股室出现遗忘的现象,确保把上级决策部署工作一件一件落到实处。

四是完成推进垦造水田任务工作。加强镇、村、施工单位的沟通协调,落实责任,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碰到的纠纷和问题,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全力加快建设。精心组织人力、物力和机械台班,加班加点全面推进,协助配合项目镇做好相关工作。2020年上半年前,已推动19个项目通过了市级验收,新增水田面积2570.92亩;2020年下半年,经过努力,在建的10个工程项目中,已有7个完成了工程施工建设任务,预计新增水田面积410亩,目前共有6个项目已完成了县级初验,2月2日进行市级初验;河东牛石村、河口村项目已进行了市级土壤检测。2020年,我县垦造水田工程建设量合计2980.92亩,已超过向上级承诺兑现的任务数2978.27亩;并有3个项目已完成系统信息报备,已生成水田指标面积177.16亩。五是协助做好削坡建房治理工作。2019年,削坡建房整治工作已移交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统筹落实。我局切实做好削坡建房户的预警预报工作,协助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好削坡建房边坡治理工作。2020年度,共发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达91次1546896人次。

(三)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与地质灾害治理工作不到位。

3.对“县自然资源局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学习贯彻不够深入,对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工作不够重视,作风不够扎实,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五华县自然资源局“两山”、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计划》,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二是对13个尚未完成的地灾治理项目进行自查,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稳步推进工作。目前,13个项目未竣工4个、已竣工未完成验收2个、已竣工并完成验收7个;整体施工进度处于上级要求范围内,正常有序推进中。具体情况如下:

(1)潭下镇南华村滑坡应急处置工程。目前,已组织专家进行验收,施工单位正在准备资料报送至财政局进行财审;

(2)龙村镇留畲小学后山崩塌应急处置工程。目前,已组织专家进行验收,施工单位正在准备资料报送至财政局进行财审;

(3)河东镇桂田村桂田上村组滑坡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程。目前,已组织专家进行验收,施工单位正在准备资料报送至财政局进行财审;

(4)龙村镇黄洞小学崩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程。目前,已组织专家进行验收,施工单位正在准备资料报送至财政局进行财审;

(5)安流镇五福中学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目前,已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部门进行工程初验;

(6)河东镇高车小学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目前,已组织省专家对该工程进行终验;

(7)双华镇虎石村崩塌滑坡群特大型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

(8)郭田镇郭田圩下径塘崩塌群治理工程。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有序推进施工进度中;

(9)龙村镇先河村宝洁小学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

(10)棉洋镇荣华村鹿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准备资料进行初步验收;

(11)郭田镇三坑村岗塘工程治理工程。目前,勘察设计已完成通过专家评审,省专项资金分两年下拨;

(12)河东镇桂田村(上村组、石窝里)工程治理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因施工过程中遇软土层,故停止施工。目前,施工勘探已结束,正在组织专家评审勘探报告书,审核后将组织施工、监理、设计研究施工方案。

(13)五华县龙村镇登畲中学工程治理工程。目前,该工程由五华县教育局作为业主单位,已完成工程量,已完成工程验收。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制定了《关于印发五华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与地质灾害治理建设项目督查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五华县自然资源局重点项目督查方案的通知》等相关制度。

四是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我们认真积极开展地灾隐患排查,对全县13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编制2020年中小地质灾害点治理方案,按照上级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抓好实施。落实地灾点勘探设计,为项目实施夯实基础;同时积极县政府争取资金,对潭下镇中村村梧二、潭下镇大玉村上河、转水镇三源村、梅林镇福塘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监测系统,有效针对地灾点的实时预警,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扎实推进地灾隐患点的工程治理工作。2020年,核减26处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确保中小型地质灾害在册隐患点年递减20%的任务的顺利完成。

六是积极做好拆旧复垦宣传工作。对拆旧复垦项目区设立标志牌,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落细落实拆旧复垦政策。据统计,从2018年拆旧复垦工作实施至今,共实施拆旧复垦项目326个、面积1750亩,拟复垦农用地面积共1710亩,其中113个项目557亩已通过复垦指标交易,获得收益款3.5亿元。

七是积极做好拆旧复垦纠纷调处工作。认真督促各镇各单位通力配合,全力推进意向摸查、项目申报、规划设计和验收确认等工作,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碰到的纠纷问题。同时对地块有纠纷的暂缓进行验收,对申请拆旧复垦项目的镇,由所在镇政府对复垦项目的材料真实性和权属清楚等进行了承诺,以避免纠纷争执。

(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管工作不到位。

4.对“2018年县自然资源局对石场和非煤矿山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现象。”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要求全县矿山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采取边采边治措施进行治理复绿。目前,根据我局整改要求,安流镇葵樟村华兴石场和棉洋镇享达石场立行立改,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对道路边坡、弃土场边坡裸露不再利用地方进行了治理复绿。

二是要求全县矿山严格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科学开采矿产资源,规范台阶式开采。目前,根据我局整改要求,安流镇葵樟村华兴石场和棉洋镇享达石场已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规范台阶式开采,科学合理开采矿产资源。

三是督促全县矿山严格按照经县水务部门审核通过的水土保持方案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水土流失监测,防止水土流失。目前,安流镇葵樟村华兴石场、棉洋镇享达石场已按照经水务部门审核通过的水土保持方案设立了水土流失监测点,开展水土流失监测,防止水土流失。

四是开展“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自然资源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安全整治。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消防工作责任,结合自然资源职能,积极推进各基层所和非煤矿山、新型墙体材料砖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落实,与非煤矿山和新型墙体材料砖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超限超载源头管控责任书。目前,已认真督促32家新型材料墙体砖厂依法完善了相关手续并通过了市级验收。

五是规范秩序,推动绿色矿山建设。进一步规范矿业秩序,不断提高全县矿产资源管理和开发综合利用水平,构建和谐矿区。创建绿色矿山至今,已成功创建5家省级绿色矿山,其中:2018年度创建省级绿色矿山2家;2019年度创建省级绿色矿山2家;2020年度创建省级绿色矿山1家。

六是加大监管,维护矿山自然环境。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要求,大力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设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切实保护矿山自然环境,规范矿业市场秩序。2020年度,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共向各矿山企业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58份,各矿山企业合计复绿面积达165亩;发生矿农纠纷1宗并得到妥善调处,调处率100%。

(五)不动产登记工作有待加强。

5.对“2017年至2019年,县自然资源局提升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提升不动产登记满意度仍有待加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存量签发、存量数据整合汇交、历史登记档案纸质资料移交、一窗通办等工作一度进展较慢,造成群众多跑路、意见大”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提质增效。结合正在推进的住建、林业、税务、银行、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互信、安全建设工作,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已实现EMS速递寄证、自助查询;除法人或其他组织建造房屋首次登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非公证的继承等复杂的不动产登记外,已实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是全力推进存量数据整合工作。在清理和整理不动产登记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已完成不动产存量数据迁移和档案扫描电子化,并已按计划于9月底向省厅汇交本年度不动产登记数据,根据省厅反馈意见对数据质量进行提升。2020年度,实现全县存量房产记录59622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宗地记录35306条,存量宅基地与集体建设用地记录112775条。

三是有效推进历史登记档案纸质资料移交工作。原房管局房地产纸质资料档案已于2019年7月15日移交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林权类纸质资料档案已于2020年9月2日开会协调。目前正在扫描、分类、整理中,并严格按照“粤自然资函〔2020〕409号”文件要求进行全量保质移交。

四是推进全业务“一窗受理”。按照“粤自然资登记〔2020〕2344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地系统进行应用改造,优化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及登记类型全覆盖,提升不动产登记公共支撑和数据共享等方面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2020年度,共颁发不动产权利证书6272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3049本;接受查询咨询18523人次;会签林地林木类登记76宗。

五是开展房地一体登记工作。制定了《五华县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在保障资金的同时抓紧抓好登记工作,有效做到“五个强化”,即:①强化时间观念;②强化质量标准;③强化举一反三;④强化解决问题;⑤强化长效机制。目前,已完成70%外业调查,4条村开始登记发证。2020年度,按部和省考核要求年底前应基本完成80%的任务,我县宅基地最新发证率为89%、集体建设用地最新发证率为80.13%,均已按上级部署要提前达标。

(六)土地出让管理不够严格规范。

6.对“2017年以来全县140宗土地公开出让,土地收益未能尽量达到最大化。”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一是已核查清楚2017年以来全县土地出让情况。经核查,2017以来,我县以公开出让方式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共124宗,面积225.77公顷。

二是分类分析解剖,寻找问题根源。经过深入分析,查找出导致我县土地市场存在反馈问题的4大根源:

(1)土地周边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受财政困难的影响,尽管这几年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但城乡整体上在其基础设施上的欠账仍较多,特别是土储地块周边的道路、学校、医院、商超、停车场、菜市场等公共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导致土地价格难以有比较大的提升。

(2)招商引资力量不足,导致有实力的房企参与不多。由于我县地处欠发达地区,地价长期在低位运行,加上没有广泛发动县内外的房地产企业进驻我县参与招投标,参与的企业不多,而且参与我县招投标的企业数量少、体量不大。

(3)宣传不够广泛。推出拟出让土地时的宣传、推介力度还不够,没有达到广而告之、路人皆知的效果。

(4)确定出让底价时不够科学。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综合考虑不够,过多依赖土地评估机构对土地价值进行评定;入选储备土地评估库的机构数量较少,评估价格过高,造成市场竞争不充分。

三是已实行土地供应科学决策。修订了《五华县建设用地审批(审核)领导小组会审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出让土地设定价格时,参照评估结果,采取进位取整方式设定出让底价,确保出让低价高于评估价格。

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多管齐下。同步在中国土地市场网站、梅州日报、梅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五华县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局网站出让公告,达到广而告之、路人皆知的效果,接受县委巡察以来,通过有力的宣传推介,土地价值有所提升,实现了部分溢价。例如:2020年10月20日,网上拍卖出让位于水寨镇前进街地块,起始价5100万元,经过54轮竞价,以7750万元成交,实现溢价2650万元;2020年11月10日网上拍卖出让位于琴江新城工业四路旁地块,起始价23000万元,经过12轮竞价,以25530万元成交,实现溢价2530万元。

五是扩大了备选库评估机构。将我县所有须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一律委托梅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在委托市级开展招拍挂工作的同时扩大备选库评估机构。目前,备选评估机构由原3家增加至10家,在我县的评估机构基本进入备选库。

(七)传导“两违”整治工作压力不够,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动力和浓厚氛围。

7.对“2017年以来至今年上半年,全县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约814宗,特别是“类小产权房”约227宗,自去年10月开始专项整治以来累计拆除违建396宗、“类小产权房”2宗,“两违”库存仍较大,整治效果不够明显”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五华县“违章小产权房”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在县常委会、常务会审议通过,县两办将印发各镇、各相关单位实施,利用三年时间对存量“违章小产权房”进行分类整治,并将“违章小产权房”档案资料送交县纪委、监委,固化存量数据,严防新增行为。

二是下重拳打击“两违”活动。针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较多的存在问题,我局提请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发《五华县“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对城乡私人建房进行严格管控的通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地域地段,对占耕、超规划建设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在遏制增量的同时逐步消化存量,

三是以案件查处震慑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加强对各镇各部门在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案件查处工作方面的督察,敦促各镇人民政府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执法权的公告》( 粤府函〔2020〕84号)的要求,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违法线索进行及时调查取证,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进行立案查处,紧盯各类信访举报、上级督办、领导批办的案件,通过案件查处震慑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2020年度,对违反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行为立案查处29宗,移送兴宁市人民法院31宗,罚款464.5943万元。

四是堵疏结合,出台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工作指南。为加强我县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引导乡村建设合法有序开展,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牵头拟草并于2020年10月19日提请县政府出台《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工作指南的通知》(华府办函136号),做到堵疏结合,解决农村宅基地的审批和出路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合理建房需求。

五是已完成全县“违章小产权房”的外业调查、测量、绘图等工作。据调查:全县“违章小产权房”约227宗,违法占地面积约9647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17265平方米;现已拆除“违章小产权房”违建2宗,拆除占地面积约95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550平方米。

(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够扎实。

8.对“县自然资源局对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足,自身摸排线索少,部分工作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了自然资源扫黑除恶工作会议,认真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

二是印发了《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关于第九轮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整改落实方案》;重新制定了水寨、棉洋、安流等3个镇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三是建立摸排机制,深挖违法线索。目前,已摸查移交县扫黑办线索4条,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行业风气得到明显改善。

四是加大宣传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共投入了3万多元,印制了660套,4620张的宣传挂图,张贴至各村,形成了全县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宣传高潮。

五是加强协作配合,加快案件办结。现已办结中央督办线索18条,省督办线索10条,市交办的7宗,县扫黑除恶办交办的29宗,上级交办的合计64宗均已办结。

(九)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

9.对“2017年至2020年3月县自然资源局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均未有班子成员表态意见记录”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集体决策制度得到落实。制定执行新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必先进行事前的充分调研和可行性分析,然后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在事中进行认真讨论,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局党组的领导。

二是规范会议程序和会议记录。现已实行对“三重一大”事项的逐一表态发言,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以及规范会议记录。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有待加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仍有差距

(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不严肃。

10.对“县自然资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不够重视,2017年、2018年制定学习计划不认真。”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紧跟国家时事和政策方针的要求,在每次的党组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据统计,2020年至今,共召开15次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

二是规范中心组学习记录。已对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记录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并及时完善好主持人审核记录内容和签名制度。目前,已完成2018年5月前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记录的自查工作,并规范记录,完善健全的主持人审核记录内容和签名制度。

三是组织干部职工规范好学习记录。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目前相关人的心得体会已重写。

四是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好2021年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并规范、认真组织学习。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扎实。

11.对“县自然资源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深入,学习成果不够明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相关同志已重新撰写专题调研报告。

二是已完成其他党员干部专题调研的自查,对出现抄袭情况的,局人事股已要求其完成了重写。

三是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据统计,主题教育期间共举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7次,观看了《恶伞》《浊流之虐》《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张富清》《榜样4》《中央苏区 红色五华》等专题片,组织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次,召开6次党小组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举办了1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形势政策辅导会,党员干部共撰写了心得体会875篇;党组成员围绕7个专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7篇,检视党组及党组成员存在问题56个,党支部及成员存在问题29个,普通党员存在问题265个,为党员上党课7堂,落地落实民生实事7件,在主题教育集中治理突出问题16个。

(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落实。

12.对“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工作领导不力,建立的意识形态相关制度未按照密件管理原则进行保管,对存在问题剖析不够到位,对下一步工作谋划不够。阵地建设管理不够到位,宣传氛围不浓,党建氛围薄弱,自启用融媒管理系统以来,更新频率低,未充分利用好宣传阵地;同时,对公众号、网站等媒体管理不严,未建立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按时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局党组按时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对我局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方面的落实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专题研究,对意识形态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点保持时刻关注。

二是严格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局党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相关理论学习,同时积极参与 2020 年“自然资源大讲堂”视频讲座,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三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严格按照《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华委宣通〔2020〕12号)的要求,成果举办了2020年五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三讲活动——《热爱祖国,保护资源,争做最美自然资源人》,占领了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权。

四是充分利用好宣传阵地。切实做好“七五普法”“6.25全国土地日”的宣传工作,并积极运用“县融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县委、县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创文创卫、防电信诈骗等工作指令和宣传内容;同时组织我局党员干部深入水寨镇员瑾村大麻、求水、丰联、新和等4个挂点社区村民小组和水寨镇东方街、前进街、财兴街前进市场路段(原针织总厂路段)等4个网格化路段实地清理收缴不良外来文化宣传品,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现行破坏活动,净化社会政治环境。

五是设立“三审三校”责任制。制定了《五华县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审核制度》,设立了由分管领导、分管股室负责人、材料编制人三人签字的“三审”把关流程,在三审的每个环节都严把政治关和政策关,切实检查稿件的真实性、实用性和正确性。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不够严实,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一)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

13-1.对“会议记录不规范。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会议记录混乱,会议记录签名随意涂改。支委会较少研究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内容,并且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只有简单的一句“发展党员”,无记录发展对象内容,如2017年1月17日会议记录”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完善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会议记录,规范“三会一课”学习记录。

二是多次召开支委会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内容。并进一步规范支部大会的会议记录。

三是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做好党员发展过程中的记录工作,并全面考察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研究发展、政治审查等工作。

13-2.对“未按要求上党课,并且党员人数参加党课学习参差不齐,无记录请假人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党课计划,党课内容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进行安排。并对党员干部按计划保质保效上党课进行了落实。

二是建立了党课授课考勤制度,严肃党课纪律并进一步规范授课记录,要求党员干部规范学习笔记。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4.对“县自然资源局开展民主生活会工作不严谨,质量不高。2017年、2018年个别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中“产生问题的原因和今后的整改措施”年年基本一样”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上班子成员对各自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剖,并指出其他班子成员的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还通过建立自查和核查机制,进一步防止出现照搬、雷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是已准备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并于2021年1月28日上午成功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效果受到县住建系统党工委督导组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

15.对“2017年以来,县自然资源局超职数配备中层股级干部5名,混“编”混“岗”使用干部36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党组会议研究后,目前,已免去13名镇编制局岗位人员的干部职位。

二是按“提、调、转、免、退”的要求,对其他23名混编混岗人员进行了对应的处理。

三是有效规范组织人事制度,严格按“三定”方案使用干部。

(四)发展党员不规范。

16.对“2018年发展对象(个别同志)入党志愿书无照片,入党申请书使用电子版,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只有1篇”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近年来的发展对象材料重新进行核查,发现问题的均已解决。

二是完成相关同志的入党材料补充。

三是进一步建立和规范发展党员的流程。

第四方面问题:作风建设有待改进,“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一)个别基层国土所工作作风不实。

17.对“经查阅资料,发现2017年华阳、岐岭国土所存在上班时间大门紧闭,无人接听电话等问题。个别基层国土所工作不认真负责,向当地政府报告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抄告书》落款日期与文号日期存在逻辑问题,如横陂国土所。2018年5月潭下国土所存在党建工作虚化弱化,业务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通报批评”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自然资源业务培训会,对自然资源所日常巡查发现的违法建设行为,就如何正确使用《责令停止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如何抄报当地镇人民政府、抄告相关部门等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

二是加强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纪律教育学习,时任横陂所、潭下2个自然资源所的主要负责同志已书面向局党组作出检讨。

三是已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基层自然资源所的纪律教育学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了科学规范的责任体系、务实有效的落实机制,切实做到了有责尽责。

四是已成立五华县自然资源系统机关作风明察暗访工作小组,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

18.对“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等情况。2017年至2019年县自然资源局发出文件数量分为74份、91份、101份,发文数量逐年递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开展专题培训。针对局“三定”方案对股室的职责分工进行再学习,让办公室的每个人都了解局各股室的工作职责。

二是严控发文数量。制定了“三审三校”的发文制度,对文件印发进一步加强审核,确保发行的文件其实用性和科学性。

三是提升开会效率。进一步整合会议内容,践行开短会、少开会的理念,在每次的党组会议、行政会审等党组成员、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较为集中的大会议前,主动收集各股室的会议需求,尽量做到“多会合一”,在党组会议、行政会审上去提出问题、集思广益、解决各股室的会议需求。

四是开展应用清理。根据县委办下发的《关于进步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通知》(华办字〔2020〕14号)文件要求,对涉及到我局工作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摸查、清理,防止和克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出现在我局,进一步响应党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相关工作。目前,第一阶段的摸查和清理工作已完成,并按时上报至县委办。按要求迅速启动“粤政易”传输文件、办理公务,退出用微信传输文件的工作方式。

(三)学风文风不实。

19.对“县自然资源局个别领导干部把年度的述职述廉报告当成图形式、走过场的例行公事,未能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撰写报告,重述职、轻述廉”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局党组中心组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八个规范”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的学习。

二是进行谈话。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实事求是撰写述职述廉报告。目前,涉嫌大篇幅抄袭的班子成员已按相关规定重写。

第五方面问题:纪律建设重视不够,抓早抓小不够落实。

(一)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不到位。

20.对“县自然资源局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不够到位,没有深刻认识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谈话提醒的重大意义,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等现象。同时,县自然资源局没有准确把握谈话的时机方法,对已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的干部没有选择较为有效的红脸出汗方式,没有形成震慑力”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对2017年至2019年领导干部谈话提醒登记材料进行自查。

二是制定《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华自然资党〔2020〕31号),党组书记、局长对局党组成员进行提醒谈话,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关于“抓早抓小,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的要求,细化谈话提醒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建立台账,定期开展谈话提醒谈话。2020年度,共开展日常谈话81人次,提醒谈话3人次、警诫谈话11人次。通过廉政提醒谈话做到防微杜渐,将不良思想和行为消除在萌芽阶段。

(二)没有发挥好以案警示的作用。

21.对“自2017年以来,全县国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12宗,其中11宗都因违章建筑制止不力有关,而且违纪案件呈逐年上升态势。但县自然资源局以案治本效能发挥不够到位,未深刻剖析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原因,未有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堵塞漏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梳理情况,剖析原因。已梳理2017年以来,本系统违纪违法12宗案件基本情况、处理原因和结果,并对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

二是深入教育,以案示警。已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继续深入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并以12宗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分析解剖,以案示警。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中共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工作规则》《五华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关于全面梳理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相关情况的通知》《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整治专项行动自查整改工作方案》《五华县自然资源局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计划》《关于印发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公章使用管理制度的通知》《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开展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提升工程工作方案》《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等制度,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实现了“用制度管人”和“用制度管事”。

(三)纪律教育学习未深入人心。

22.对“2018年县自然资源局没有按照上级要求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来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各级党组织没有将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全过程。如县自然资源局第三、第六党小组在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开展期间只是学习和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没有提出具体问题和自身存在的不足”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教育学习聚焦政治教育,聚焦纪法教育,聚焦警示教育,增强干部自我净化能力。

二是观看警示教育片。2020年11月9日,组织干部职工在科技孵化园六楼会议室观看警示教育片《朽木浮沉》,参加人数达85人,并要求观看者撰写了心得体会;2020年12月15日,组织干部职工在科技孵化园六楼会议室观看警示教育片《淬炼》《侥幸之祸》,参与人数达129人,通过观看一系列警示教育片,给观看的干部职工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慑,进一步警醒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和能力。

三是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20年度,共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49份,《承诺书》50份,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是在11月份的党小组会议中每位党员对“纪律教育学习月”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剖析,第三、第六党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向各自负责的党小组作出了深刻的说明。

第六方面问题:管党治党不够有力,存在廉政风险隐患。

(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23.对“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细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结合县自然资源局机构改革后的工作职能职责已制定了《中共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华自然资党〔2020〕30号文)。

二是主体责任得到强化落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抓在手上,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两个“责任清单”,定期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二)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24-1.对“库存现金较大,转账和公务卡使用率不高,现金支付较多,存在风险。”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控制库存现金余额,每月库存余额不超过5万元,提高转账和公务卡使用率,对单笔超过500元的,均使用公务卡结算或银行转账支付。

二是要求基层所报账,各所所长从本所选定专人(在编职工)负责本所单据结算,各所报账员每月25日前将报账资料交至局财会股出纳,局财会股将根据各所报账的发票、附单以及刷卡小票清算后转账至选定报账员的银行卡中。每月各所报账除了职工下乡误餐补助及不具备转账或刷卡条件的水电费支付,其余均通过银行转账。各镇自然资源所机构改革后,根除了基层所的报账行为。

24-2.对“报账手续不完备”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按标准落实接待。加强公务接待支出的管理,同时加强财务支出管理制度的执行,对支出的原始凭证、项目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审核,认真审核签批手续,完善报账手续,从2018年1月起公务接待必须持函并严格按标准接待。

二是严格报销误餐补助。报销误餐补助必须提供因公误餐审批表,详细列出误餐人员、误餐时间、误餐事由及业务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名确认后交至财会股;在机关食堂就餐的查核记录后报销误餐补助。

三是进一步规范了采购行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善自然资源财务工作制度,转发了《五华县财政局转发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进行研读,并于2020年12月29日组织办公室、财会股及其他有采购工作项目的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政府采购负责同志参加“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线上操作培训班。

24-3.对“违反规定公务接待”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履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负责接待的人员应当根据规定的接待范围,严格接待审批制度,提前按规定进行公务接待审批,事中严格按标准进行接待,事后填写接待清单,提供相关资料至局财会股报销。

二是要求公务接待费不可在下属事业单位列支,公务接待活动一律由局机关统一进行接待。

三是加强对公务接待的审核管理。对相关公务接待进行清查,如有违规,一律责令相关人员按规定退还超额接待费。

四是规范财务报销制度,要求在发票中或者附单中列明商品明细、商品数量、商品单价、购买时间;

五是要求相关财务人员每年完成会计专业技术继续教育,通过网络培训、省市视频会议等各种渠道加强财务人员和相关人员的财务知识培训;举一反三,杜绝出现类似的现象。

(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5.对“2017年至2018年3月县自然资源局存在以工会慰问干部职工的名义发补助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2017年至2018年3月工会慰问干部情况进行自查,对违规发放的慰问金进行清退,实现了100%退回。

二是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心谈话,并要求相关领取人撰写相关情况说明。目前,共有45人上交了情况说明,占领取人数的100%。

三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了《五华县自然资源工会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用制度去杜绝类似情况反复发生。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局党组将充分把握本次县委巡察我局的宝贵机会,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能力本领,为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本次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我局党组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将其视为对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集中会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落实整改要求。自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县委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视为局党组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增强党性修养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珍惜机会、把握机会、利用机会,将县委巡察的整改要求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二)坚持紧抓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局党组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不放,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齐心协力把县委巡察的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成立明查暗访工作小组。成立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落实整改的明查暗访工作小组,不定期深入各股室、各局属事业单位对县委巡察整改所建立章程和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和督察,进一步确保真改实改、一改到底。二是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落实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制度,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学习,促进工作作风、学风文风进一步转变,有效解决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规范财务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局党组将强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成果综合运用,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一是健全完善各项人事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去向公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绩效考评制等各项制度,切实强化机关内部管理,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二是切实加强组织人事建设。持续强化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同时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编制规定,避免反复出现超配干部和混编混岗使用干部问题。

我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推动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为构建“一核两区三组团”县域发展新格局,打造“工匠之乡,宜居五华”,推动五华走上生态富民强县新路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433168;邮政信箱:五华县水寨镇工业一路五华县科技孵化产业园综合楼3楼;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whgt443316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