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龙村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12 15:11:36   浏览:258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至9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龙村镇中心卫生院支部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上旬,县委巡察组向我院支部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我院支部委员会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院支部委员会先后召开4次党支部委员会议、3次支部中心组学习会、3次支部大会、1次专题职工大会部署、1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努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工作。各科室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正确态度和清醒头脑认识问题、认领问题、整改问题,确保巡察整改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坚决屡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指挥员”,用好“指挥棒”,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逐项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全面压实政治责任。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彻底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

目前,细化分解的6项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占任务数的93.75 %;未完成整改任务的1个问题,正按《中共五华县龙村镇中心卫生院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 对“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均反映集体讨论过程和参会人员表态发言,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所有事项进行集体讨论。

二是召开支部委员会分析和解读“三重一大”制度的相关政策,使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三重一大”主要精神,切实提高对“三重一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对“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够重视”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20年11月以来召开4次支部委员会、3次支部中心组学习会、3次支部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对“疫情防控不够重视,存在麻痹思想”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医务人员学习培训,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范意识,在接触医学观察人员时必须穿工作服、戴一次性工作帽和一次性手套等基本防护措施。

二是2020年2月起,严格要求本院职工上班佩戴口罩、手卫生等做好个人必要的防护,宣教病人及家属佩戴口罩防护,院感科不定时到科室进行感控督导。

三是2021年1月22请上级院感专家来设置预检分诊,优化预检分诊流程,加强预检分诊处来院人员的“三必查一询问”,对国内通报中高风险地区及时更新。

四是2020年5月起,落实“应检尽检”杜绝发热患者漏检新冠核酸检测并详细登记患者去向。

第二方面问题:党的思想建设

4.对“两学一做”学习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纳入中心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内容、主要职责和实现要求,切实做到落地生根。2020年1月起,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并完善记录,支部委员会书记讲党课4次。

二是制定了《五华县龙村镇中心卫生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支部委员会班子及成员对照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2020年12月30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3条。

三是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23名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2件,做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员的带头作用。

5.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过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学习2场次。

二是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在2020年12月31日的组织生活会中,支部委员会书记带领领导班子进行剖析深刻反思,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并逐一整改到位。

三是2020年12月30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收集支委班子个人存在的问题4条,制定措施4条,对存在的原因分析,落实整改。

6.对“意识形态工作没有抓严”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支部委员会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院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理论学习,制定意识形态学习计划。各科室要定期向党支委汇报思想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和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及时向上级党组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三是设置了党建宣传栏,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支部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在基层的生机与活力。

四是医院内悬挂3条党建标语、设置党建文化宣传栏2栏,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第三方面问题:党的组织建设

7. 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

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通过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帮助,达到纠正缺点、错误,消除思想和工作上的分歧,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目的。

三是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求班子成员在对照检查材料中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大自我问题的剖析力度,追求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四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020年全年进行日常谈话提醒共计14次。

8.对“个别科室领导职数超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根据“三定”方案、机构编制、领导职数核定和实际配备情况,建立职位和编制管理台账,切实强化职位职数 和编制综合管理的约束力,从源头上杜绝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

二是2020年8月医技科副主任已办理退休。

第四方面问题:党的作风建设

9.对“个别医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0年1月起每月召开一次医务人员作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培训。树立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敬业精神,在言语、行为和举止上讲究文明礼貌,对待病员一视同仁,树立“病人至上,廉洁行医”的观念。

二是医院领导定期到各科室进行督导与检查,发放患者及家属对医务人员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年底对医务人员进行一次评优评先活动。

三是开展了纪律月教育活动,让干部职工树立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四是建立了谈心谈话机制,对医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干部职工,使我院干部职工始终保持良好的思想状态、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

五是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树立标杆。

10.对“药品采购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习了药品采购供应管理制度。落实分管领导及负责人审批制度,对临床医生申请新采购的药品提交给医院药事委员会讨论研究。

二是2020年起严格按照粤卫函〔2015〕1293号《关于规范全省医疗机构药品备案采购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的流程进行采购,线下年采购药品控制在3%以下。

11.对“办公设备、医疗设备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依规到具备资质的中介公司实施招投标,并签订采购合同和廉洁合同。

二是学习了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提高思想觉悟,从根本上改变对政府采购不重视的局面。

12.对“车辆拖延未处置”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1年6月完成。

整改过程:

因入账户名与行驶证名称不符并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无果,造成车辆未能报废。(详见附件)

第五方面问题:党的纪律建设

13.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促进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领导的作用。

二是树牢“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人事任免、重要活动和党组会议召开前及时主动告知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邀请纪检组参加会议。同时加强痕迹管理,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报告表》以及会议记录。

第六方面问题:党的纪律建设

14.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切实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会议主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进行了分解并设立台账。

二是按照华卫党组函[2020]31号文件《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专题研究并制定学习方案并贯彻落实。

三是2020年3月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科室及每个岗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15.对“财务管理比较混乱”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学习梅市财行【2016】24号 《关于调整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有关标准的通知》、华财行【2016】11号《关于调整县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住宿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内容,财务部门严格按照规定报销差旅费。

二是财务部门严把审核关,审核报销时,认真核对报销出差内容、出差天数、出差地点等等,避免出现重复报销现象。

三是严格按照会计制度执行分配绩效,使用广州市瑞桥信息有限公司制定的新绩效方案。

四是学习《县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财务部门在审核培训费报销时,做好审核把关,报销培训费一律要附相关文件通知,租房费、住宿费附当地税务住宿发票,严禁使用收据、异地发票报销,此外对于手续不完善或超出规定标准范围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结算。

16.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等文件精神,从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同时,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从源头上杜绝各种现象滋生。

二是制定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在各大会议上常念党员干部职工廉洁“紧箍咒”,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定期自行开展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对情节严重者进行通报处理。

四是清退违规发放奖励补助、节余药补助、“私车公养”燃油费。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院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责就是守责、守土必须尽责,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在重要位置,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结合整改台账,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实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对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继续关注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通过制定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以刚性约束保障各项政策制度执行到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完成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我院支部委员会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汲取教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努力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成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动力,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推动五华走上生态富民强县新路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625182;邮政信箱:五华县龙村镇沿江路004号;邮政编码:514447;电子邮箱:whws462526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