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宣传部关于落实梅州市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1-05 08:51:48   浏览:281  
【字体: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3日至7月31日,梅州市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对我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2020年9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狠抓巡察整改工作

根据市委和县委关于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部署,我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突出重点,以强有力的措施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股室和人员,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巡察反馈以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支委会、支部大会、干部职工大会和工作专题会议25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梅州市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反馈会议精神和巡察整改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以部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统筹协调、跟踪落实、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

3.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对照梅州市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反馈的主要问题,结合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逐一对标整改,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工作安排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4.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修订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经过专题会议讨论,形成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反馈意见问题逐一分解,明确了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有序推进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有差距,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

1.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工作效率不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部将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提高工作效率。一是严格执行县委宣传部学习制度,抓好党章党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严格执行文电管理制度,收到上级有关文件时,按照常务副部长→分管领导→股(室、办、中心)→办公室流转程序严格执行。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对没有按要求完成自己工作任务的,因主观原因造成重大失误或受县委、县政府(含上级业务部门)通报批评、影响恶劣的,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一把手’主体责任不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部长办公会、支委会上专题学习主体责任2次,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作党风廉政党课辅导学习1次。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深刻查摆主体责任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二是履行“一岗双责”,已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股室,并层层签订承诺书;三是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已经集中学习28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四是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开展廉洁自律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准则》《条例》,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廉政讲座活动。

3.对“民主监督机制不完善,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领导班子对‘三重一大’事项认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纳入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和反腐倡廉教育之中,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教育。二是完善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牢固树立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自觉意识。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公开制度,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均在部长办公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并执行,均在部党务公开栏和相关会议、文件中进行公开。

4.对“舆情协调工作机制有缺失,信息管控人才缺乏”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一是全面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管控,至目前,未发生涉意识形态重大事件;2次约谈有混淆政府网站之嫌的“五华网”“掌上五华”两家自媒体,要求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更名,目前,“五华网”已更名为“琴江网”,“掌上五华”已更名为“球王故里”,有效避免混淆政府网站,降低舆情风险。选优配强新闻宣传和网信工作人员,调整提拔1名县委宣传部分管网信工作的副部长,增强网信工作力量,确保我县网信安全。二是严格新闻审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审”把关流程,加强新闻采编人员管理,把导向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到采编播各个环节;三是加强网信、公安、信访三方的沟通协调,及时互通工作相关信息。

5.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弱化,推进阵地建设不力,没有充分发挥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作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强化主业意识。部长办公会议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二是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进基层巡演、民法典进基层宣传、道德模范理论宣讲、“传家规、立家训、扬家风”宣传活动等,至目前,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68场次。三是创建了覆盖县、镇、村三级的志愿服务体系。四是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设。至目前,建成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建成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559个,实现乡镇、行政村(社区)覆盖率100%,全面构建了县、镇、村三级文明实践体系;积极开展“示范文化祠堂”建设,作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场所。五是于10月27日至11月6日,对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专门检查了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对活动开展不力、疏于管理等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抓不深,领导干部学习有所松懈。

6.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阵地管理弱化,放松了宣传部门对校园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监督管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和“扫黄打非”工作研判会,每半年向县委和市委宣传部专题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判。目前,已经召开3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向县委和市委宣传部专题报告我县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对全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将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年终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核依据。二是全面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加强中小学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全面排查全县出版印刷企业和出版物销售场所、游商地摊等,确保我县文化市场安全。目前已组织开展4次户外政治类公益广告专项检查、5次“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利用五华发布、 “喇叭村村响”、农家书屋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同时,在县镇主要广场、公园等人群密集场所新设35处政治性户外广告,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三是建章立制,长效管理。根据我县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定期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督查考核。

7.对“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存在放松思想,党章党规学习不深不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修订完善了《县委宣传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年初制定的《2020年五华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开展县委宣传部班子理论学习,第一时间学习贯彻重大理论专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有关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点,及时主动将中央和省、市有关宣传思想工作的最新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学习主题,把工作摆进去,深化思想认识,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结合宣传部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原原本本学党章党规党纪,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认真审视工作,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8.对“检查不到位,对各单位党组中心组学习监督不严。一些单位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不严,制定的学习计划没有结合自身实际,仅仅是照搬宣传部下发的年度学习计划,政治理论学习走形式,学习制度照搬照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五华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督查考核规定,对各镇各单位党委(党组)学习开展了专项督查考核,督查考核中发现个别镇和单位党委(党组)对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政治理论学习定位认识不到位,中心组学习开展不力等问题,限期整改。二是将督查考核结果作为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将定期组织开展督查考核。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规范。

9. 对“民主评议党员不重视,程序有缺失,没有普通党员互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内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

10.对“选人用人不规范,职位超配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已于2019年7月对中层干部进行交流任职,至目前,未发生“带病提拔”和违反条例的情况;二是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复核要求,对全体干部职工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未发现有信息存疑情况;严格落实招聘、调入、提拔人员人事档案的全面审核;三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中共五华县委宣传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精神,已免去超配备相关人员职务。

11.对“干部队伍管理有疏漏,八小时外监督针对性不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只停留在‘学习在书面,制度墙上挂’,没有针对性的措施,造成八小时外活动自律意识降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相关人员在支部大会、干部职工大会上作了深刻反思。二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各自作了问题查摆剖析。三是修订完善了《县委宣传部工作制度》,加强领导干部 “八小时外”监督,结合宣传部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认真学习《2020年五华县纪律教育学习月学习资料反面典型材料汇编》,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警示材料,做到引以为戒。

12.对“构建和谐机关的亲和力不足,对干部职工平等关爱意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重新修订县委宣传部工作制度汇编中《走访慰问干部职工等项目有关规定》《县委宣传部公车使用管理制度》,统一了慰问标准和公车使用规定。二是在干部职工会议上进行学习传达并执行工作制度。三是工会按照规定为会员组织节日慰问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争创和谐机关。

第四方面问题:纪律建设不严不实,制度执行不到位。

13. 对“党内监督不到位,个人事项报告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认真组织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确保相关《规定》、《办法》入脑入心,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材料中充分体现并实施应用,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14.对“谈心谈话不严肃,流于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修订完善了《党内谈心谈话制度》,从源头上立规矩。严格执行《党内谈心谈话制度》,每月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三个必谈,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谈,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谈,各股室负责同志与股室一般工作人员谈。巡察整改反馈以来,已经开展谈心谈话活动3次。

第五方面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15.(1)对“一是存在转移核算‘三公经费’现象,将接待费、公车运行费列入其他科目核算”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目前,已调整财务人员。今后,我部财务人员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规范费用会计科目归集,按规定列支渠道列支,杜绝出现类似情况。一要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预算,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二要进一步细化明确“三公经费”的开支范围、标准及审批手续等环节,避免将“三公经费”隐藏于其他预算支出中。三要推动“三公经费”透明公开,在预决算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等相关内容。

(2)对“二是清单制度执行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我部坚持严字当头,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要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修订了《县委宣传部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清单制度。二要规范报账程序和要求,加强事后监督。一般由办公室按有关规定和标准统一安排,接待经办人员拟订接待方案,列出接待清单后,经常务副部长审批,报办公室备案;财务部门根据接待清单,会同接待经办人员履行签字报销手续。

(3)对“三是出纳、会计相互监督有漏洞,存在较大资金安全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会计、出纳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业务素质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专门修订制定了《县委宣传部会计、出纳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完善了《县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制作财务相关办事流程图,印鉴实行分设管理,签订财务印章管理及使用责任书,确保“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三是在财务系统设立出纳专用账户、密码,由出纳专人保管使用。四是由部分管领导约谈3名相关财务人员,并责令其3人写出书面检讨;在部领导班子会议上,部主要领导对分管副部长进行批评教育,办公室主任对财务工作监督不够到位作了深刻检讨,决定免去其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职务;会议要求,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完善相关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

(4)关于“四是存在现金预借款管理不规范及坐支坐收现金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我部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规范现金预借款管理,杜绝出现类似情况。一要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熟悉掌握相关业务,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制定《县委宣传部借款管理流程图》、《县委宣传部库存现金管理流程图》等,严格规范现金预借款管理。

第六方面问题:派驻组党务不熟,主业意识不强。

16.(1)对“一是对党章党规学习不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切实把红线划出来,把黄线标出来,把高压线架起来,使之在干部职工的脑中留印、心中留痕。

(2)对“二是承担所驻单位工作,派驻组长分管驻在单位的部分工作,挂钩联系安流镇、周江镇的宣传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已重新调整县委宣传部领导分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负责县宣传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增强主业意识,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切实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严格落实好对所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责任。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经过两个多月集中整改,我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整改成效需要进一步巩固提高。下一步,我部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问题彻底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完善。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市委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和巡察整改落实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进一步梳理完善整改台账,确保如期销号、全面彻底完成整改落实任务。

(二)持续开展后续整改,确保全面清零。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三)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以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认真举一反三,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着力在织密制度笼子、消除监管盲区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工作格局。

(四)强化作风建设,深化巡察整改成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各项党规党纪,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加强与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衔接,积极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县宣传系统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4433326;通信地址:五华县水寨镇华一东路1号老县委大楼中共五华县委宣传部,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whxwxcb@163.com。

 

 

中共五华县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