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信访局党组关于落实梅州市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01-05 08:50:34   浏览:314  
【字体: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3日至7月31日,梅州市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9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

市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合实际、问题准确。对巡察组反馈存在的问题,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于2020年9月14日迅速召开局党组会,充分接纳反馈问题,认真领会要求,仔细剖析原因,从思想认识、规矩意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同时严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了精准施措、精准整改。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局党组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整改推进、检查督办等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一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取得成效。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

针对13个具体整改事项,局党组制定了《中共五华县信访局党组关于落实市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一明确了与之相对应的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期限,做到了措施细化,任务明确。

(四)狠抓落实,完善机制

为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对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行“销号制度”,并强化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局党组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堵住工作的漏洞,从制度层面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完善修订或新制定3项规章制度、3项工作计划。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政治建设弱化,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对“主体意识缺乏,角色定位有偏差”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继续组织党组成员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切实落实局党组的主体责任。二是认真做好公文处理工作,严肃行文规矩,规范单位行文行为,杜绝以局行政性文件替代局党组文件的现象。重新以局党支部的名义印发《五华县信访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重新印发《五华县信访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列为局党组的主体责任。

2.对“落实疫情防控不透彻,防控措施有漏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堵住疫情防控漏洞。二是认真、规范做好对来访群众的体温测量、登记工作。三是备足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品,切实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

3.对“业务指导有缺失,信访研判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学习信访业务知识。局党组于11月2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国务院《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同时于11月22日组织局业务骨干参加了全市信访业务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信访业务水平。二是经常深入到各镇、县直相关单位指导信访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措施,要求各镇各单位规范调解程序,在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时需附对应的调解协议书。据统计,今年9月至11月,我局组织人员到镇、县直有关单位现场指导工作48次,并要求办理每宗信访事项须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书方能结案。三是规范研判会议记录。要求会议记录须载明时间、地点、出席人、列席人、缺席人、主持人、记录人、议程、决议、主持人签名;对重大问题的讨论,每个参会同志的发言都有记录,有效提升了信访工作研判效果。

(二)关于思想建设不重视,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对“政治学习思想上有所放松,党组学习制度照搬照抄”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局党组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局党组成员的党性修养,已于2020年9月15日结合工作职能重新制订了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落实执行。据统计,局党组在今年已组织开展了12场次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确保学习时长,不走过场。

2.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结合工作不紧密”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局党组于2020年10月31日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局党组加强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于2020年10月15日下午5时召开的局党组会上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并分别于今年4月21日、7月23日、9月7日、10月31日传达贯彻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精神。会议上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并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信访保障工作相结合,加强思想阵地建设管理,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四是结合信访工作,局党组于2020年11月18日重新制订了《五华县信访局意识形态安全方案》,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三)关于组织建设有差距,党组织履职不到位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对“党组织建设工作不严谨,发展党员程序有错漏”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局党组组织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章党规,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工作。二是局党组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流程图》的要求,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通过严把“三关”,即入口关、质量关、程序关,严格入党手续。三是重新对有错漏的入党程序进行审核和完善补充。

2.对“党组织职责意识弱化,决策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局党组组织党组成员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使党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是局党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今后凡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须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3.对“党组对工会组织的领导和监管缺位,党建带工建滞后”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局党组加强对工会的指导,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如今年8月14日、9月14日的局党组会把工会工作列入了议题。二是指导局工会制定了《五华县信访局工会章程》,要求局工会要按照章程开展工作。三是加强了工会账目的规范管理,做到日清月结,账账相符,降低廉政风险点。同时,强化档案管理,规范工会会计资料装订保管,防止资料丢失。

4.对“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肃,文书记录把关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民主推荐与组织考察并举的原则,注意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按照干部任免权限严格履行党组动议、组织考察、个别酝酿、讨论决定、公示任用等程序,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坚决杜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把关不严和文字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发生。二是局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实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党组成员应当逐一发表意见,党组主要负责人最后表态,记录员根据党组成员表态情况分别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局办公室补充完善了提任股级干部的干部信息审核表、计划生育情况证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干部考察材料等缺项资料。

(四)关于纪律建设不到位,廉政风险突出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对“党内监督不严格,个人事项报告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局党组在2020年10月15日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党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要规范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领导行为,对于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局党组在10月15日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将个人重大事项列为民主生活会报告内容。会上每个党组成员均把个人和家庭持有股票、购买车辆、婚丧喜庆事宜、持有护照等情况进行了报告。

2.对“党组监督意识不强,部分干部重复领取补助”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局党组认真组织局干部职工学习《五华县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和县财政局下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补助发放的补充通知》的精神,严格执行误餐补助发放规定。二是局党组对部分干部职工重复领取的误餐补助进行认真核实,对重复领取的14笔共1080元误餐补助已于2020年9月17日退还到局公账上,并进行系统账务处理。三是加强财务工作的监督力度和管理力度,定期在局政务公开栏对财务管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开。

3.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内部控制风险突出”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会计资料风险突出,会计人员业务不熟方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加强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会计人员业务能力,账簿内容和格式做到了完整化、详细化、规范化,重新补打了核算项目明细表、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账簿和收入费用报表的纸质版,并规范保管。

②关于资金使用风险突出,报账监督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资金使用监督,严格执行财务报账清单制度。对2019年10月25日的租车费用进行补充租车事由。同时,对涉及干部职工报账的2019年11月29日误餐补助表进行补签名,完善了报账手续。二是加强下拨资金的监督管理,督查相关镇规范使用工作经费,制订了相关的工作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要求各镇申请工作经费前,须签订承诺书,资金使用后需向县信访局财会部门递交资金支付明细表,确保专款专用,全力控制好资金使用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

③关于扩大预算资金支出范围方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严格执行预算制度,规范财政预算资金使用,降低资金廉政风险,确保资金安全。

(五)关于派驻组履职意识不强,监督不到位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局党组加强与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沟通,自觉接受县纪委监委派驻组对“三重一大”事项、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监督,确保派驻组充分行使监督权、询问权、建议权,确保决策程序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到位。同时,不定期邀请派驻组对会计财务资料进行监督检查。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市委县级交叉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局党组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将巡察整改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局党组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加强局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局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起来,把履责压力传下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全面提高局党组的领导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加强局党组的领导能力,进一步树立廉政风险意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干部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工作业绩体现巡察成效,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五华信访工作新局面。

(四)全力提升全县信访水平。局党组将继续加强国务院《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的学习,加大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信访人员的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全县的信访工作水平,全力推动我县信访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432781;邮政地址:广东省五华县华一东路1号;电子邮箱whr159@163.com。

 

 

中共五华县信访局党组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