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人民医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7-03 14:56:26   浏览:317  
【字体:  打印

根据梅州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11日至11月15日,梅州市第五轮县级交叉巡察第六组对我院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查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医院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持续深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医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建议,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剖析根源,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

(二)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院党总支委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党总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带头抓、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推进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各自分工强化督促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分管科室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各责任科室加强分析研究,强化举措落实,把整改任务抓实抓细抓具体。

(三)从实推进整改,确保整改实效。一是细化措施抓整改。逐条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责任领导和时限要求,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抓整改。对在巡察期间即知即改的问题,注重跟踪问效,巩固成果;对具备条件能够短期内解决的问题,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表,力争尽快完成;对需要长期推进的问题,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在加快“治标”的同时,加强综合分析,举一反三、延伸拓展,健全完善管用适用的制度。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整改到位一项,对账销号一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认真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问题。

1. 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的整改情况。一是从2019年10月开始医院行政会议和党总支委员会议分别独立召开。二是进一步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落实党总支的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对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由院党总支会议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在党总支会上,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能积极发表意见,并对逐个讨论发言进行详细记录。三是加强了党总支发文管理,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以院党总支名义发文。

2.对“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梅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有关工作的通知》(梅市医保函〔2019〕77号)第四条的规定,每年备案采购药品的数量、金额均不得超过本院全年药品总采购数量、金额的百分之三。二是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卫生强县的实施意见》,从2020年1月至今网上采购率达100%。三是医院在2016年10月份才接到原省卫计委关于专科特设岗位计划的补充会议通知,并从2017年3月份起具体实施专科特岗计划,2019年8月专科特岗计划结束。

(二)思想学习主动性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医院党总支中心组及党小组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员学习笔记在各党支部保存。二是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全体党员已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上交到各党支部集中保存。三是加强三会一课、中心组、党小组对十九大报告学习,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

2.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先后成立了医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五华县人民医院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制度》《五华县人民医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和《五华县人民医院网络信息应急处理预案》,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医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

(三)组织建设不重视,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1.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党的相关规定,积极向上级党组织申请设立党委。二是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并听取下属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三是认真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进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和志愿者活动,增强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2.对“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2020年申请设立党委及下设下级党支部,规范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增选张远凡同志为党总支委员、副书记。

3.对“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干部任免程序并严格执行,重新对相关人员办理有关任免手续。二是对医院招录的临聘人员建立个人人事档案,档案保存在政工科。三是将临聘人员呈报县卫健局党组审批,办理上岗手续。

4.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从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始,每一位班子成员认真进行个人对照查摆,充分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5.对“出入境证件报备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关于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和管理等相关规定,将中层干部的出入境证件送至县卫健局人事股统一保管,普通干部职工的由医院政工科统一保管并设立台账。

(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党的作风建设抓而不严的问题。

1.对“针对巧立名目,滥发补助”的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7〕10号),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制定绩效考评和激励体系实施方案,科学规划奖金分配结构。二是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将职工教育培训获得相关技能等补助给予取消。

2.对“违规向党员发放“七一”活动经费”的整改情况。2020年5月,已追回2016年至2019年违规向党员发放“七一”活动经费。

3.对“公务接待管理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关于五华县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华办发〔2015〕2号),报销接待费用必经具备来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发票,且发票应有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签名方可报销。

(五)工作管理松化,监督执纪软化,党的纪律建设失之以宽的问题。

1.对“医院监督执纪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对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且尚构不成纪律处分的主要责任人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采取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调离、降职、责令辞职、免职等形式予以处分。二是制定并下发了《五华县人民医院优质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督查方案》。

2.对“抓早抓小、谈话提醒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月以来,已加强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警戒谈话共5人次。二是按照《医疗事故分级标准》《五华县人民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对2016年至2019年间认定医疗争议事件事实的责任人,分别作出相对应的处理。

3.对“制度建设不健全”的整改情况。已将医院章程及配套制度下发到各科室,并要求各科室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4.对“工作管理松化”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下发了《五华县人民医院奖惩制度》《加强值班制度的通知》。二是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技术人员持证上岗的管理规定》《关于修订五华县人民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5.对“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已配备专人消防设施和器材,定期举行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更换合格灭火器。二是重新整理信息科档案室电线。三是已建立医用氧气、易燃易爆化学品及毒麻药品的相关管理制度。

(六)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

1.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经党总支会议决定,明确了一名党总支副书记分管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结合医院实际,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并与主体责任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党总支办公室保存。

2.对“未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体系”的整改情况。一是已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抓好医院内部管理和人、财、物监管为重点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全面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二是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岗位的职责、权限,对会计、出纳、采购等岗位进行不定期轮岗。三是针对计算机中心配件耗材自采自购问题,从2020年1月1日起已经整改,由医院后勤物资部门统一管理和采购。

3.对“违规自定差旅报销标准”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审核,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报销差旅费。二是严格按照《关于五华县县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作公务出行定额包干管理办法》(华财行〔2019〕29号)执行差旅报销标准。

4.对“屡错屡犯,拒不改正,长年为不符合报销条件的病人报销居民医保”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医保科人员认真学习《梅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结算办法》,推进医疗服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公立医院改革的顺利进行。二是严格按照《梅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结算办法》,为符合报销条件的病人报销居民医保,切实维护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基本医疗权益。三是加大对患者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理解掌握新的医保政策,在确保患者得到及时就医治疗的情况下,减少医院垫付的损失;医务人员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按诊疗常规、单病种、临床路径标准诊治病人。现拒付病人已大幅度减少,2020年1至3月共拒付2单。

5.对“物业管理后勤服务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的整改情况。2019年11月7日经政府采购申请公开招标,2020年2月重新招标了物业管理后勤服务。

6.对“公车管理混乱,廉政风险漏洞突出”的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7月25日对4部车辆申请办理了报废手续,2019年12月11日完成了国有资产处置审批表的报废手续。二是对原有的旧油卡办理油卡注销手续。三是现有8辆公车、8张油卡已严格执行“一卡一车”锁定车号加油制度。四是经医院院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对个别人员私车公养行为给予补缴双倍油费、扣罚奖励性绩效工资、取消2020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全院通报批评。

7.对“医疗行业不正之风禁而不止”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了《五华县人民医院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活动方案》,并成立了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对违规收取红包的个别医务人员分别作出扣除绩效、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停岗处罚、责令个人写出书面检讨并予以通报批评等处罚。

8.对“大额现金收付款额居高,诱发廉政风险”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日清月结财务结算制度,把当天收费员缴上来的现金及时送存银行,保证库存现金不超过银行规定的库存限额,超过现金支付额度的一律通过银行转账结算。

9.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五华县人民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并按照要求督促财务科严格执行。二是已将计入库存物资的固定资产列入固定资产科目核算。三是2016年1月支付各科室装修工程款和零星工程款已补齐合同、验收报告、审核定案表。

10.对“工会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从2020年开始将工会账户开展独立核算,做到规范管理,坚决执行工会会费仅用于工会会员。二是根据《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将医院干部职工的工会会费按工资收入的千分之五收取。三是严格执行《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切实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我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深刻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接下来,我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有力地推动我院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入,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上深入,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努力做到融入日常、以知促行,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

二是持续抓好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推动整改,坚持院领导同志带头,推动整改责任层层压实、层层落实。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整改,更加注重点面结合、举一反三、落细落小、落地见效,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以更严的纪律要求推动整改,发扬斗争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见底不放过。

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加强成果转化,推动全院工作上新台阶。把抓好巡察整改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医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政治标准第一,坚持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认真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医院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医疗卫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为全力推进实施“一核两区三组团”发展战略和“工匠之乡、宜居五华”建设提供健康保障。

                                                                                         中共五华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委员会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