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含机动)巡察 公开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五华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2-08-04 17:35:26   浏览:538  
【字体:  打印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部署,2022年3月上旬至6月下旬,县委4个巡察组对转水镇党委、梅林镇党委、县委党校、县应急管理局、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县林业局、县委编办(机动),转水镇22个村(社区)、梅林镇19个村(社区)、河东镇23个村(社区)等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目前,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及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本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开如下:

转水镇党委

巡察组指出,转水镇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发展,为加快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贡献了一定的力量。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扶贫项目收益兑现不及时,土地租赁承包期限超法律规定年限,历史遗留矛盾隐患较多,违法卫片执法图斑查处不及时,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乡镇体制改革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大多数未经平台受理,存在“体外循环”现象,“两违”整治工作不到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部分干部在线学习培训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之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工程领域或民生项目在质保、程序、资金等方面存在风险。对上一轮巡察指出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梅林镇党委

巡察组指出,梅林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促进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撂荒复耕复种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够到位,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不够到位,涉嫌违规发放补助,工程项目支付不规范,财务管理不规范、把关不严,公车运行管理存在漏洞,对各村(社区)卫生费收取和卫生整治费用支出监管不够到位,偷采河砂行为时有发生,落实“河长制”不够到位,林地、耕地管理有待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待加强,镇域矛盾纠纷常年居高不下,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干部职工出入境证件管理不规范,整改责任不够实。

县委党校

巡察组指出,县委党校坚持以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校培训干部“主渠道”作用,在深化教学改革、干部教育培训、党的理论政策巡回宣讲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落实不够彻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未充分利用县内红色革命教学资源,发挥党校智库、咨政作用不明显,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不够到位,涉嫌滥发补助,师资费报销不规范,公车运行维护费超标,财务管理不够到位,校委会未按要求开展工作,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一校两点”关系未理顺,新党校整体管理水平不高,师资队伍建设比较薄弱,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县应急管理局党委

巡察组指出,县应急管理局党委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安全为目标,主要聚焦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县的安全运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不深不透,意识形态工作存在明显短板,纪律教育活动开展不规范,警示教育成效不突出,执行财经制度不严,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党员干部港澳通行证、护照登记管理不规范,局机关大楼还挂有民营企业牌匾,“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及时、不彻底。

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党组

巡察组指出,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党组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工作精心,过程精致,质量精品”的工作思路,提升城市服务水平,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下属各所监督管理的措施上还存在欠缺,中心机关及下属各所车辆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重复领取误餐费、节日补贴,工会账务管理不规范,报账资料不齐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定制工作服,涉嫌变相享受福利,擅自提高奖励标准与增加发放人员,发放奖励补助与请示预算金额不一致,电动三轮车电池租赁与维修涉嫌优亲现象,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转运项目外包存在厚友现象,岗位聘用混乱,超职数、超岗位聘用干部,招聘任用干部程序不规范,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发展党员年龄偏大,年度优秀党员评选超额,巡察整改不到位情况。

县林业局党组

巡察组指出,县林业局党组能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林长制,扎实开展“绿美五华”三年行动,积极培育森林资源,森林资源持续稳定增长,林业生态持续优化。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保密工作责任履行不到位,涉林业行政案件处罚监管工作缺位,违法违规图斑查处不及时,责任意识不强,对下放乡镇的政务服务事项缺乏指导,林业产业发展思路不宽、产业效益不明显,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进展缓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差距,未成立支部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够深入,部分党员未足额缴交党费,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不够严格,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工程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对上一轮巡察指出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转水镇22个村(社区)党组织

巡察组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滞后,违规使用生态公益林补偿款,未充分发挥扶贫项目效益,民生服务方面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过场,“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党费收缴监管不严格,村级党员老龄化现象普遍存在,“沃视通”党建视讯系统使用频率不高,大部分村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工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

梅林镇19个村(社区)党组织

巡察组指出,梅林镇19个村(社区)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村“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各村产业发展滞后,造血功能不足,部分村(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违规报销或领取补助易发多发,村工程项目建设手续不规范,村工程项目结算支付程序漏洞多,部分村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生态公益林等惠民资金缺乏监管,个别村干部或其近亲属承揽本村工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村民生工程项目重“建”轻“管”,卫生整治费用支出大,卫生保洁状况差,个别村对违规建房行为未能早报告、早制止,集体资产处置不规范,超过法定租赁期,各村(社区)未能充分用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三务”公开不规范,部分村“两委”干部民意测评满意率较低,对上一轮巡察指出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河东镇23个村(社区)党组织

巡察组指出,河东镇23个村(社区)党组织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动乡村振兴、民生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便民服务和协助征地拆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工作不够到位,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部分扶贫产业项目资金运营不善,存在流失风险,低保户动态管理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纪律作风建设不够重视,村监委会履职形同虚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财务管理混乱,村环境卫生费用开销大,与取得的环境卫生效果不成正比,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工程类存在较大廉政风险,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程序不齐,发展党员不合理,老龄化较严重,聘用干部违规领取双份工资,会议记录混用混记、错漏百出。

县委编办

巡察组指出,县委编办党支部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统一管理全县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职能职责从实履职履责。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挂点村的指导和帮扶作用发挥不够,保密意识欠缺,密件管理不到位,发展党员不严肃,提醒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足,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到位,未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列支广告费用的报账手续不规范,误餐补助报账不规范,违规领取精准扶贫驻村工作补助,超范围列支工会经费,整改责任不够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