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4-02 14:42:45   浏览:393  
【字体:  打印

4月2日,中国共产党五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县委书记吴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伯锦、县政协主席叶天泉、县委副书记傅国强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幸国平主持会议,并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

吴晖充分肯定2019年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取得了“政治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入、维护民利持续增效、巡察监督持续延伸、警示教育持续强化”等显著成效,为全县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指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存在党的政治建设有待加强、纪律作风顽疾有待根治、破难攻坚奋勇争先氛围不够浓厚、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精神有所减弱、事必亲躬服务基层意识不够强烈、监督执纪质效有待提高等不足和薄弱环节,需认真加以克服解决。

吴晖强调 

要坚定信心决心,巩固拓展治党成效。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认识,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把握好、运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突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两个维护”务必坚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丝毫懈怠、丝毫含糊。二是执行政令务必到位,要对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决不手软。三是党内监督务必从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常态严”“全面严”“主动严”“上下严”转变。四是领导用权务必慎重,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始终用来为民谋利。

要敢于较真碰硬,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要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决“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害群之马,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化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保障绿色发展。二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继续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三要一体推进 “三不”机制。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从严惩治腐败问题,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切实扎紧“不能腐”的笼子,营造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要持续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做实做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要完善监督执纪网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做实日常监督;用好巡察“利剑”,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化派驻改革,补齐监督短板;贯通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增强监督合力。

要保持自身过硬,打造执纪执法铁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政治坚定、提升本领、担当作为、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群众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