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3-07-03 10:58:28   浏览:10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必须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彰显了我们党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和深沉的忧患意识。从历史经验看,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是党与生俱来的内在禀赋,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新时代管党治党的实践看,党中央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从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看,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营造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浓厚氛围。

  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严的基调必须始终如一、长期坚持。要清醒认识到,腐败和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如果严的基调稍有放松,不正之风和腐败就会卷土重来,压倒性胜利的成果就会前功尽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更加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坚决摒弃权宜之计、一时之举的思想,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永远吹冲锋号,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方面,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方面,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方面,要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视全过程各环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方面,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方面,要严查重点问题……要切实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覆盖到权力运行的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要节点,让严的震慑常在、惩的后墙坚固。

  深刻把握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全方位营造严的氛围。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健全,推动管党治党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探索三者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