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开展“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信访举报宣传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3-05-17 09:31:43   浏览:179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法规知识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意识,5月10日,五华县纪委监委在水寨镇长乐公园书卷舞台“摆摊设点”,开展“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信访举报宣传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群众更好了解信访举报相关知识,引导有序举报,从源头上提升信访质量。


“传单上列明的这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您都可以通过来信、来访或者网络举报、拨打12388信访举报热线电话等方式向我们反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有‘六个受理’‘三个不受理’,如贪污受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滥用职权等都是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而监察对象有‘六类人群’,分别是......”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一边热情地向群众派发《信访工作条例》《举报贪腐·共创廉洁》宣传册,一边耐心地对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办理流程以及实名举报和“诬告陷害”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认真地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知晓率和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有效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由“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使信访举报“主渠道”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据悉,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培养纪检监察信访业务宣传员24名,发放宣传资料300余册(张),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


“2022年,我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15件,同比下降56.61%,其中检举控告类255件,占信访总量的80.95%,同比下降41.51%。这是我们坚持采取各种方式组织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成果的见证。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内容,积极引导干部群众依规依法、理性如实反映问题,营造和谐有序的信访秩序。”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五华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把宣传和信访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疏通信访举报“毛细血管”,搭建民情直通车,常态化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信访举报知识宣传,把流动接访的“摊位”摆到镇街、村社,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着力营造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举报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