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察听督”并举抓实巡察整改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3-04-03 17:07:59   浏览:174  
【字体:  打印

自2022年启动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以来,五华县始终坚持“巡是方法、改是目的”的工作方针,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察听督”并举,纠建结合、标本兼治,持续跟踪问效,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边“察”边问,立足治标“当下改”

“巡察进驻后,要求你镇提供干部职工出入境证件登记表,但你镇未能提供。经了解,你镇未按照相关规定对干部职工出入境证件进行集中统一保管,请立行立改。”2022年3月,梅林镇党委收到一份这样的《巡察期间立行立改问题移交表》。

据悉,五华县把边巡边改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对进驻期间发现的能立马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下发通知书,督促党组织迅速采取措施整改,并要求被巡察单位针对问题,查找症结,举一反三,推动巡察成效“立竿见影”。

2022年以来,共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15份;边巡边改推动解决“糟心公厕”“灌溉水渠年久失修”等民生实事6件。

真“听”真压 ,扭住责任“牛鼻子”

“巡察组反馈的一个镇19个村把卫生费当作‘唐僧肉’,或侵占卫生费或‘坐收坐支’规避监管问题,暴露了上一级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仍然突出,巡察组要及时督办整改,做到内容不漏项、标准不降低、时限不拖延......”2022年7月,在书记专题会上,村一级卫生费收支涉嫌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问题被摆到明面上“过堂验收”,五华县委书记直指问题短板,现场“辣味”十足。

针对上述问题,会后,县委巡察机构推动县住建局修改完善了《五华县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测评与奖补方案》,增加了对各村(社区)卫生费收取、使用情况的考核指标,确保专款专用的同时细化落实奖惩制度,推动进一步规范五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管理。

巡察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要害在压实责任。

2022年,新一届巡察工作启动后,为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五华县建立健全巡察“双反馈”“双汇报”工作机制,巡察反馈意见既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又向被巡察单位主管县级领导反馈;整改情况既向包括县纪委书记在内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又向县委书记专题汇报,自上而下拧紧整改责任链条。

2022年以来,县委书记在专题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会上共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进行点人点事45项,县委巡察办根据专题会精神共发出转办函21份;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相关制度、落实方案等238项。

实“督”实改,着眼治本“长久立”

每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办重点督办解决突出问题、共性问题。针对巡察中发现多家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的共性问题,县委巡察办通过精准研判,分析原因症结,找准问题“病灶”,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整改意见函或巡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对共性问题进行“靶向治疗”。   

如,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发现村级财务普遍存在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后,县委巡察办印发整改意见函,推动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开展“村账镇代理”专题调研,抽查23个村历年账本、台账和会议记录等,发现农村财务管理存在报销单据不规范、津贴发放不合规、“三资”管理不到位等5项问题,并专门印发落实整改“村账镇代理”工作方案,细化推出20条整改细则。对此,县纪委监委出台定期汇报督查机制,要求各镇纪委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每月定期上报《关于加强“村账镇管”监督情况统计表》。

2022年以来,县委巡察机构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等突出问题共形成专题报告3份,发出巡察建议书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