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对涉粮领域开展联合督查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3-03-20 18:00:00   浏览:112  
【字体:  打印

“上述案例暴露了涉粮领域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纪法意识淡薄,容易形成固化利益群体;反映了粮食系统相对封闭,相关职能部门主管监管缺失缺位......”3月9日,五华县纪委监委印发“每月一案例“点名道姓通报2022年发生在身边的1起涉粮领域5人违纪问题典型案例,也是五华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第一份有关“粮耗子”案例通报。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将粮食购销作为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整治。“开展涉粮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日前,五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部署开展涉粮领域联合督查行动。

“你们粮库有无按照相关程序严格把关粮食收购、存储、轮换、销售?”连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环节,派出督查组,与粮食和物资储备股、五华县琴江粮油收储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深入华城镇、横陂镇等粮储一线,对粮库制度建设情况、台账及相关票据、仓储条件、粮库存量等开展监督检查4次,现场查看粮库的会议记录、财务账本、粮食数字化监管系统,与粮库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粮库的粮油收购、储存、销售等环节,重点抽查储备粮收购销售、粮食出入库登记等资料。据统计,此次督查共发现与省粮库智能化平台数据未对接、新进的粮库保管员和质检员未持证上岗等问题,对共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条,压紧压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监管责任缺失、管理体制不完善、涉粮企业内部运行机制不健全、基层粮库管理缺失等方面因素,是产生涉粮腐败问题的重要原因。”五华县纪委监委负责查办粮食领域问题线索的专案组明确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全面摸清问题底数,坚持不懈遏制增量消除存量。并持续推进边查边治边改,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压紧压实党委、政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