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擦亮监督“探头” 提升派驻优势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3-01-10 15:18:47   浏览:221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擦亮派驻监督“探头”,近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紧紧结合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持续在机制上、方法上探索创新,着力让派驻纪检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

“在村账镇管制度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请局党组引起重视,建议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完善绩效考核等措施开展整改。”近日,五华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就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与该局党组进行专题会商,提出针对性建议5条。注重定期会商,是五华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的重要途径。

与此同时,针对派驻机构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难题,五华县纪委监委突出“三全”理念,压紧压实派驻机构工作职责。

全过程领导

坚持统分结合,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定期在常委会安排派驻组汇报工作,经常面对面询问了解派驻难题,随时调度重要监督事项、重要问题线索处置情况。

全要素管理

为派驻机构明责加压、撑腰壮胆,出台《派驻(出)机构监督责任清单》,将派驻监督细分为5个板块、35条具体指标,明确监督方式方法,推动精准发现被监督单位在政策制定、项目实施、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全方位把控

从量化考核破题,创新探索将日常监督工作纳入量化考核指标体系,督促派驻组每月月底前定期报送“三重一大”以及廉政征询监督情况,随机抽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在县纪委常委会上通报,严把监督关和回复关。

据统计,2022年,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否定“三重一大”事项57项,提出建议206项;在廉政征询中,建议暂缓使用20人次,不宜使用9人次。

“驻在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你组是否按时参加?”“是否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日前,五华县纪委监委组织专班对派驻机构近三年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内部专项检查,及时校正偏差,推进责任落实。

为推动此次检查见真章出实效,检查组到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学习专项检查的经验方法,并收集近三年来县财政的“三公经费”检查报告12份、审计部门审计报告14份、县委巡察报告44份等,提前掌握单位情况。在检查中,重点采取“听查看”三举措,“听”派驻组和驻在单位一把手、财会人员情况介绍,“查”党组会议记录本、重大项目支出账本,“看”派驻组设备设施和人员建设情况等,逐一检查派驻纪检组列席“三重一大”会、办信办案、执行保密纪律等情况。对检查发现议题监督不力、执法监督业务不熟、人员借调手续不全等6大类共性问题予以通报,由专人督促对标整改。至目前,相关整改工作正有序推进。


“通过强化派驻监督的一揽子措施,很明显的变化就是派驻监督工作正逐步从‘做没做’到‘做得好不好’转变,‘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在进一步增强。”五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化派驻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更高政治站位引领工作,以精准的定位研究和谋划工作,让“派”的权威更巩固, “驻”的优势更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