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检监察系统多个部门闻令而动、 综合施策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3-01-09 18:00:00   浏览:106  
【字体:  打印

 2022年12月29日,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023年1月13日,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作出部署;1月20日,向全县1420名副科职干部发送春节过“廉”节温馨提醒短信......节日前夕,发通报、作部署、打招呼,持续释放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防线前移的信号是五华县纪委监委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的“常规动作”。


节点即是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考点”,也是对纪检监察系统担当履职的“考点”。据悉,今年春节前后,针对节日“四风”问题容易花样翻新、改头换面、隐身变异等情况,在五华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统筹督导下,五华县纪检监察系统7部门闻令而动、率先出击、精准发力,做实做细节日各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



image.png



驻县科工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节前,针对借防疫之机哄抬药品价格和囤积居奇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向药品经营企业发放了《五华县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到药品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敢于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春节期间,会同党风政风监督室到县医保局、县卫健局、龙村镇等5个单位开展作风治理察访等,发现并立行立改问题6个,切实压实驻在单位党组织抓作风的主体责任。


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


节前,对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和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46人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会上,通报某镇原人大主席张某坤酒后驾车、县直单位原党组书记、局长廖某虚开发票用于购买礼品送礼等身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真正起到“提神醒脑”作用。并强调要保持严的认识、落实严的要求、坚持严的作风,警惕和防止“节日病”的侵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做实节前提醒敲响警钟,持续放大震慑作用。


水寨镇纪委:


1月17日,召开2023年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会议,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会同镇党委及时开展谈话提醒,要求班子领导、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书记主任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带好头、做表率;春节期间,对8个村(社区)和镇机关的“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对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禁放烟花爆竹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5人(次),靠前监督纠治“四风”顽疾。


河东镇纪委:


1月19日,河东镇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召开2023年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深刻认识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节前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要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杜绝“节日腐败”;加大监督力度,针对春节期间“四风”突出问题和森林防火压力较大的特点,镇纪委成立督查组开展督查,紧盯“关键少数”,确保河东镇春节期间廉洁过节、风清气正。


潭下镇纪委:


春节前,潭下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会上该镇党委书记对《关于做好 2023 年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进行了传达部署,同时强调各位干部在春节期间要严格遵守纪律底线,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春节期间,潭下镇纪委通过电话随机抽查、到村实地检查等形式对潭下镇政府和各村过节期间的值班情况、公务车辆管理情况等进行督查。


郭田镇纪委:


春节前,召开2023年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会,通报《关于对郭田镇三坑村张某等人落实网格化巡查监管违法建设不到位的通报批评决定》;组织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纷纷签订纠“四风”树新风承诺书;聚焦节日期间重点行业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组织人员对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督查,狠抓责任落实,大力纠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安流镇纪委:


春节前,先后召开镇党政班子联席会和镇村干部大会,通报发生在本县的3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案例,对该镇春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进行布置,并组织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督促镇党政办制订公务用车安排申请制度,由专人对镇政府的公车进行管理,对公务用车规范申请,详细填写好用车、还车时间和用途,并定期进行抽查监督;通过短信和在工作群中向镇村干部、村监委会成员发送廉政短信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