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36份纪检监察建议堵漏洞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11-24 17:02:55   浏览:156  
【字体:  打印

“我局将重新完善并制定出台《五华县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工作规范》《案件主办责任制》等管理制度,并计划组建检查组到全县31个派出所,围绕执法规范和执法办案场所进行全面检查......”2022年初,在县纪委监委向县公安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该局召开专题整改会议,认真查摆问题成因,制定切实可行的11项整改措施,举一反三,系统施治,推进执法为民、公正为民。

“多亏纪委的督促,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风险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是一次非常及时且必要的整改。”日前,在整改“回头看”反馈会上,该局主要领导表示。

据悉,近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深刻剖析和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建议提醒纠偏、源头治理的作用,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今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6份,提出意见建议63条,督促建章立制28项。

同时,为防止“纸面整改”,严防一发了之,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谁制发、谁负责”原则,建立登记管理、文书送达、限时督办、跟踪回访工作机制,通过电话跟踪、专项督查、谈话提醒等方式打造纪检监察建议管理闭环,压实整改责任,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如,围绕去年安流镇党委原书记刘某松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的周江镇和安流镇存在“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专案组第一时间发出2份监察建议书,并于今年5月,直接到执行单位,综合采取查阅会议记录、核查财务账本、听取情况介绍等,对纪检监察建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标本兼治。


据统计,县纪委监委共对去年制发的4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9次,涉及执行单位50个,发现问题20个。

“纪检监察建议是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放大监督效能的重要手段。我们将持续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常态化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着力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综合效应。”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