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巡察微故事 | 打通“断截路” 架起“连心桥”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11-02 14:39:15   浏览:150  
【字体:  打印

国庆节后,五华县委巡察组第四组再次来到华阳镇G35国道华阳圩镇至叶新段,一条打通好村道干净整洁平坦,弯弯延伸向远方,过往车辆络绎不绝。路的那头,村民邹大爷正骑着摩托车赴圩日回来。

“老邹,家门口的这条半截路面打通后,感觉怎么样?”巡察组张组长一边观察车流人流情况,一边仔细询问。只见邹大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好得很咧!之前这里有一辆摩托车经过,就尘土满天飞,靠近路边的几扇门窗也没有干净过,吃‘土’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原来,今年8月上旬,县委巡察组第四组进驻华阳镇开展巡察,在对该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中,该组发现从该镇镇中心通往紫金方向的一条公路有两段合计长约60米、宽8米的路面没有硬底化,被当地群众戏称为“断截路”。而该路车流量大,“断截路”的路面本身并不宽,车流过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住在附近村民也多有不满。

“道路是没完工就搁置了吗?”巡察组来到叶新村村委询问道。

“这事说来话长,有一个关键因素,还是地的权属问题。”该村村支书皱眉解释道。

乡村道路连着大民生。对此,巡察组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组务会研讨解决方案,随后分别与村委、镇党委和县交通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一边督促妥善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一边推动协商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并全程派专人跟踪督办整改进度。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两段“断截路”在国庆节前顺利打通并通车。

微信图片_20221102143734.jpg

▲图为其中一段“断截路”施工前后现场。

“巡察打通的不仅仅是半截路,更是打通了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我们将持续通过巡察搭建起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让巡察工作真正成为群众身边有温度有力度的一把利剑。”张组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