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8-24 17:20:10   浏览:178  
【字体:  打印

“生产经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遇到吃拿卡要情况?”“这是营商环境领域纪检监察专项举报电话,如果在办证办事等过程中遇到设卡刁难、冷硬横推问题,可以直接电话向我们反映......”近日,五华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和监督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902171508.jpg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走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等。

为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今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室组联动,成立专项督查组,紧盯政策落地、项目推进、惠企服务过程中的“庸懒散拖”作风顽疾问题,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作风治理察访、拓宽投诉举报渠道、优先办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等方式,打通纪企双方问题反馈、线索共享渠道,为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疏通堵点、难点、痛点,坚决查处违规审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漠视企业合理诉求等,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善。

近期,五华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共上门走访企业23次,收集涉及企业办证难、用工难等方面投诉举报或意见建议3条。并对上述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第一时间与县人社局、民政局、税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共处置涉及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7条,办结3条,立案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督促整改突出问题4个。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县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质效。一方面在线上打造“大数据+监管”营商环境。目前,该县在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认领的监管事项650项,已发布674项实施清单;利用惠民信息平台公开发布事项56项,累计监管金额13531.64万元,受益人群26.41万人次。另一方面在线下推动实现“一次办成一件事”。该县通过组织服务中心的121名窗口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新增就业和人才、残疾人联合会等5个服务分厅,以及设置“办不成事”窗口等,助推线下窗口服务提质增效。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该县落实“只跑一次”办件量8.8万件。

“我们将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压紧压实各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